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吳靄儀:一地兩檢未解決不應撥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06/1940155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律師吳靄儀昨指一地兩檢模式違《基本法》。

【高鐵黑洞】
【本 報訊】受超支困擾的高鐵項目仍未解決到一地兩檢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認為,能否落實一地兩檢在於兩地是否有互信和足夠意志,重申希望明年2月底完 成追加撥款,但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認為,在港讓內地執法人員執法的一地兩檢模式違反《基本法》,若當局強行實施,「香港人會作反」。

張炳良:中港要互信

張 炳良昨接受電台訪時稱,解決一地兩地問題「最關鍵嚟講就係我哋(兩地)有冇互信」,他舉例指歷史上曾對壘的英國和法國,「去到一地兩檢呢個安排嘅時候,大 家都諗吓對自己本身嘅對外交通、各自嘅經濟等等係有好處,睇唔到乜壞處」,所以只要中、港有意志、有足夠信任,看不到為何不能在《基本法》下作一地兩檢安 排。

張又希望明年2月底完成為高鐵追加撥款程序,強調他指高鐵「爛尾」也要賠償的言論,並非要脅立法會撥款。他未有揣測議員會否拉布,但同意要給予議員時間提問。

但 吳靄儀認為,本港不能實行一地兩檢全因《基本法》有規限,指即使《基本法》附件三內的全國性法律可在港執行,亦只限香港人員在香港執法,而非內地執法人 員,又警告若北京強行透過釋法或修改附件三來執行一地兩檢,「如果佢哋係要用強權去加落嚟,咁佢哋就要話畀港人聽,我?家係用強權,咁你咪知道個《基本 法》係唔值錢囉」。她說社會上有很多人研究不違反《基本法》的折衷辦法,例如公民黨的車上檢方案,但當局未解釋為何不可行,反而研究有違《基本法》的方 案。

吳靄儀強調,她在2008年港府為高鐵尋求撥款時已表明,若一地兩檢無法解決就不應撥款,如今一地兩檢仍未解決,立法會也不應通過高鐵追加撥款。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