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周永新建議供款部份遭抽走 「不論貧富」方案 政府製天價開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4/1942418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面對人口老化,退休保障成為社會關注焦點。

【本 報訊】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建議的全民老年金方案,在退休保障諮詢文件中被指每年新增開支達479億元,是政府模擬方案10倍,更會導致大幅加稅。但原來政 府把老年金方案三方供款部份抽走,只計支出,結果錄得2064年高達23,950億元累積開支。周永新確認,若按照其原方案計算供款收入,新增支出減半, 未來25年也不用加稅。
記者:王家文

周永新去年8月提交的退保研究報告,其團隊提出全民老年金方案,建議政府注資500億元作種 子基金,並引入薪俸老年稅,勞資雙方按僱員月入各供款1%至2.5%,政府則承擔老年金一半開支,加起來就是整個方案的收入。即使按文件更新的財務推算, 這方案直至2040年才有負結餘。

兩者預計相差近10倍

政務司司 長林鄭月娥昨表示,要年輕下一代繳交更多稅項,分配給不論貧富的長者,「係咪一個公義呢?」然而退保諮詢文件提出的「不論貧富」模擬方案只列出新增開支, 沒有三方供款的收入部份,故首年便有226億元新增開支,至2064年累積達23,950億元;相反,政府模擬方案首年僅25億元新增開支,至2064年 累積至2,555億元,兩者數字差距近10倍。

要應付龐大新增開支,文件提出4個單一加稅方案。由於「不論貧富」模擬方案只計支出,沒供 款收入,若全由稅項支付便需大幅加稅,如利得稅平均加4.6個百分點,或薪俸稅標準稅率平均加9.1個百分點。其中一個方案是薪俸老年稅,未來50年稅率 平均介乎1.6%至3.9%,按收入而定,較周永新原建議1%至2.5%略高。

此外,現時65歲以上長者中,約27%即逾30萬人沒申領任何社會保障。政府則假設他們都會申領老年金,直至2064年額外開支便累積達12,451億元,佔整體新增開支52%。

周永新昨向本報確認,諮詢文件的「不論貧富」模擬方案抽起供款部份,只列支出,「畀人錯覺嗰2萬幾億都係政府孭晒,或者社會去孭」。他指若政府把新增開支與加稅掛鈎是偷換概念,因根據原方案政府只需承擔一半開支,即使2040年有負結餘,屆時也不一定要加稅或徵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4/19424199

林鄭踩周:唔認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周永新提出的全民老年金方案,在退休保障諮詢文件被指導致財赤及加稅。日前稱非常尊敬周永新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出席電台節目時指,對方不掌握公 共財政、隨意講建議、研究不認真;同日出席另一電台節目的周永新則批評諮詢文件不盡不實不公,但認為林鄭是有心人,做事盡力,「我諗好多決定唔係一個人所 能話事」。

「對公共財政掌握不透徹」

二人昨雖隔空對質,但仍激起 火花。周永新質疑退保諮詢文件營造「不論貧富」方案會導致財赤及加稅,因政府不會因個別項目提出增加稅項,「唔會話我要起港珠澳大橋或者高鐵,因此我哋要 加幾多薪俸稅咁樣,佢(政府)完全唔會咁樣做」;且研究期間也經常與政府相關官員開會,若被指建議無考慮財政問題,對研究團隊不公道。

林鄭月娥則否認以數字嚇人,稱是客觀持平的做法。她說周永新在社工界有崇高地位,但對於公共財政概念「或許佢未掌握得好透徹」,指其提出的全民老年金首年已涉新增開支226億元,若周認為不需加稅,「係不切實際」。

林鄭指周及其團隊沒向政府或扶貧委員會提交任何修訂建議,笑稱對方曾提出的建議是很隨意,「好隨意嘅說法我覺得唔係一個好認真嘅學術研究應有嘅態度」。

周永新反駁稱關心政府公共財政超過30年,「你話我唔認識公共財政?我只不過將事實話畀你聽」。

周永新強調,建議並非「細路仔玩泥沙」、「亂噏一個數」,全民老年金方案設資產上限500萬元以及離港限制,可以令財政持續至2064年,是與團隊的共同研究。不過,他認為林鄭月娥是有心做事,「我諗好多決定唔係一個人所能話事」。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4/19424215

180學者杯葛政府諮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批學者昨在記者會擺出交叉手勢,拒絕接受退保假諮詢。夏家朗攝

【本 報訊】「不要假諮詢,還我真退保!」退休保障淪為翻版綜援的扶貧措施,180名學者決定杯葛政府的假諮詢,自行在民間舉行諮詢會,向市民詳述學者提出的全 民養老金方案,收集支持。發起人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狠批退保諮詢文件有強烈預設立場,充滿誤導,恐嚇會大幅加稅令市民卻步,「淨係講錢,窮得心中 只有錢」。

碧樺依:文件威嚇年輕人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碧樺依亦批評諮詢文件威嚇年輕人,現時既要供款將來又要加稅,但最後沒錢落袋。社聯前行政總裁兼港大學者方敏生指,學者提出的全民養老金是可行方案,財政可持續,但政府拒絕納入諮詢文件,「點解唔放落去?因為驚,因為全民可以做到」。

180 名學者聯署建議的全民養老金方案早前提交扶貧委員會,但諮詢文件只以備註列出。方案建議政府注資1,000億元,日後強積金僱主及僱員一半供款比率即各 2.5%,改投養老金;另加利得稅1.9%,年滿65歲或以上長者每月可領取3,500元,方案至2064年仍有逾1,600億元結餘。

黃洪強調,對於全民退休保障沒有放棄,將會舉行多場民間諮詢會收集意見,相信下屆特首候選人不能迴避退保議題。

全民養老金方案已成立網站供公眾查閱:http://www.hkscholarspension.com。
■記者王家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