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堅持方案無「篤數」否認不尊重周永新 張建宗「退保限8萬資產可調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7/1942800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全民退保政策引起社會關注。何家達攝

【本 報訊】港府全民退保諮詢文件提出「不論貧富」及「有經濟需要」兩方案,並表明立場對前者有保留,引發學者杯葛諮詢。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稱爭議是預期 之內,但堅持諮詢文件並無「篤數」,8萬元資產上限有調整空間;又否認對提出不論貧富方案的學者周永新不尊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則表示,現時應聚焦討論 退保的資金來源,亦指政府訂出的8萬元資產上限只是討論起點,絕非開價或底線。
記者:鄭啟源

退保諮詢文件上周出台後,政府表明對 參考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的不論貧富退保方案有保留,林鄭月娥更公開批評,周永新指方案不涉開徵新稅及加稅是不切實際。張建宗昨出席電台節目時強調,「(政 府)絕對沒有對周永新有半點不尊重」,指若沒有相關研究結果,諮詢文件就無法誕生,故需要飲水思源。他重申,政府對不論貧富方案有保留,但強調會持開放態 度聽取公眾意見。

林鄭:非等如劃一養老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勞福局長張建宗

張 建宗又指,現屆政府尚有18個月任期,半年諮詢期後仍有後續工作要處理,仍然希望各界能一同深入討論,「大家度掂、傾掂佢,千祈唔好認為你嘅立場一定啱, 我嘅就錯。大家坐低一齊傾,話唔定傾到個方案」。他稱,文件提出的方案算是長者生活津貼的優化版及加強版,形容尺度已算寬鬆;又認為社會應聚焦討論方案可 行性,並非只聚焦資產上限或援助金額。

被問到社會若傾向採納不論貧富方案,港府是否會按民意落實?張建宗指,難以預測6個月後的諮詢結果,重申希望坦誠聆聽社會意見,分析定出路向。

身兼扶貧委員會主席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於一電視台節目稱,社會未了解全民退保的財政負擔前,政府沒有基礎決定退保的最終實行方案。她強調推行退保的目標,最重要是幫助不能自我照顧的長者;要建立全面退休保障,不等如要提供劃一養老金。

林鄭稱,將退休保障建議資產上限定於8萬元,只是參考和討論的起點,並非政府的開價和底線;若將來要落實退保,資金來源應由個人或企業承擔、是否要加稅或開徵新稅項等問題,應由社會全面討論。
至於勞工界一直有聲音要求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林鄭月娥表示,當局了解在目前對沖機制下,部份低收入僱員的強積金,對沖遣散費後所餘無幾,令保障形同虛設,強調港府不會迴避。但她補充,解決方法需與商界討論,會考慮不同方式處理,不是單單討論保留或取消機制般簡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7/19428013

勞方料拒重返標時談判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籌庭

【本 報訊】標準工時委員會6名勞方代表,因不滿資方拒就標時探討整體立法,上月開會期間中途離場,揚言不再參與會議。有關委員會本周二開會前夕,雙方分歧仍未 解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指,上周四曾約見勞方代表,已盡最大努力游說對方繼續參與會議,但勞方代表稱,標時討論方向已偏離尋求立法共識,除非政府 及資方釋出善意,否則對重返談判桌不樂觀。

張建宗表示,已盡力呼籲6名勞方代表繼續參與標時會工作、並完成報告提交予政府,若最終報告沒 有勞工界意見,認為並不理想。勞工界拒絕讓步,標時會勞方代表梁籌庭說,政府應盡力令標準工時的討論重返對標時立法尋找共識的方向,而非只談合約工時。他 表明,資方若堅持不會就標準工時整體立法,勞方欠缺理由繼續參與會議。

指偏離研究立法軌迹
另一勞方代表工聯會吳秋北亦指,標時的討論已偏離研究立法的軌迹,若資方只談合約工時,不理對勞工保障,只會對勞工有傷害,除非政府與資方釋出善意,否則不會再開會。

資 方代表劉展灝則認為,委員會過去委託顧問進行的多份報告,已分析一刀切為標時立法不適合在香港實施,資方已容許規管工時合約細則,訂明工時及超時補水,形 容已踏出一大步。他說,難以接受勞方有前設的談判條件,相信勞方就算不開會,勞方以往在會議提出的意見仍會被納入報告。
■記者鄭啟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7/19428039

張無懼追訪:記者係我朋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吳克儉

【本 報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報警扣查追訪他的記者,連其他局長及政界也不以為然。近日因退休保障爭議而經常被傳媒追訪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強調不怕追 訪:「記者係我朋友」;自由黨立法會議員田北俊則於facebook「抽水」嘲諷吳浪費警力。記協計劃明天去信警務處長盧偉聰,就事件提出抗議。

勞福局長張建宗昨出席電台節目解釋退休保障諮詢方案時,被問到是否怕被記者追訪,他表示不會怕:「我覺得記者係我朋友,每次出去我都主動行埋去記者度,問有乜問我。大家要多啲溝通。」至於會否報警,他表示:「記者工作就係採訪,係溝通問題。」

記協擬去信盧偉聰抗議

經常於facebook貼文諷刺特首梁振英、政府高官及建制派的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目前雖然身在美國,但亦忍不住「抽水」,於facebook上載一張自己戴上頭盔的照片,並且留言:「如果俾記者跟,記得好似我咁,實無人認得(應該係)。唔使下下浪費警力呀嗎。」

《蘋 果》兩名記者平安夜下午追訪吳克儉時,吳聲稱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而報警求助,結果記者一度被重案組探員以遊蕩罪帶返警署調查。據了解,記協計劃明天去信警務 處長盧偉聰,就事件提出抗議。記協較早前強烈譴責警方以涉嫌遊蕩罪將記者帶返警署扣查,做法無理,嚴重妨礙採訪自由,剝奪市民知情權。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27/19428051

社民連諷諮詢黑箱作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社民連10多名成員昨趁「拆禮物日」,由中環匯豐銀行遊行到禮賓府,抗議港府展開的退休保障諮詢,將全民退保視為洪水猛獸。遊行人士帶同道具黑箱 (圖),諷刺諮詢文件是「假禮物、真黑箱」,要求港府停建大白象工程、增加利得稅以推行全民退保。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斥當局在諮詢文件拋出不論貧富方案的 同時,以需加稅才能推行「恐嚇」市民,他強調民間建議的方案毋須增加普通市民稅款,「所以呢個係特區政府有意將所有民間方案全部踢走,然後用自己嘅方法話 畀香港人聽,你哋要全民退保就要加稅」。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