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傳梁籲商界停向大學捐款 學者質疑為佔中清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30/194320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被指在大學校長面前,呼籲商界停止向大學「揼水」,改為支持科研及中小學發展,特首辦未有否認指控。梁特說法遭立法會議員及學者圍插,質疑身兼八大校監的梁振英有政治意圖為佔中清算,陰乾大學大水喉,商界亦未有跟緊梁特口徑,揚言繼續捐錢給大學發展。
記者:蕭洛汶 倪清江

前 晚Now新聞台「政情」環節報道,聽聞身為八大院校校監的行政長官梁振英近日在不同閉門場合,以大學資源充裕及教職員過剩為由,呼籲商界切勿向大學捐款, 反建議商界將多餘錢捐助科研,有「零頭」則捐予中小學;報道更指梁振英呼籲時有大學校長在場。特首辦沒有否認報道,僅稱行政長官鼓勵社會人士向大學及中學 捐資助學,今年已至少3次親身出席大學捐贈儀式,及在儀式上鼓勵各界向大學捐助。

新世界稱不會因傳聞停捐

本報向8間資助院校及商界查詢,理大、城大及嶺大均指未曾聽聞特首呼籲商界「閂水喉」。教院及港大則沒有回應校長有否聽聞特首相關呼籲,港大稱政府撥款未足以應付大學所有開支,會繼續爭取捐款人支持。中大、科大、浸大至截稿前未回覆。

商界方面,曾捐款1億元予浸大和500萬元予城大的「電子大王」顧明均,以及主席為梁粉鄭家純的新世界發展昨接受查詢時均指,未聽聞梁振英拒捐款予大學呼籲,顧稱會視乎大學需要捐款,不會因該傳聞而不捐;新世界發展稱未來會繼續支持本地教育發展。

政 府自2003年至今,6次推出配對補助金計劃,鼓勵大學對外籌款獲取更多政府補助,最新一輪於去年中完結,當中港大和中大便透過計劃「吸金」6億達至配對 上限。本身是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批評,梁振英的說法違背配對基金原意,「點可能呢頭叫大學籌款,嗰頭叫人唔好捐,政府政策係乜呢?」她反問如果梁 叫停商界捐錢,難道政府撥款可滿足大學所有開支,她要求梁交代。

城大教職員協會主席、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謝永齡表示,梁振英曾任城大校 董會主席,理應對大學營運頗有認識,「佢當年最鍾意搞嘅獸醫學院,?家就係靠商界揼錢資助!」謝斥梁振英有政治考慮,將佔中「入大學生數」,故施懲罰着商 界停捐。港大教職員會主席張星煒則形容梁振英是出口術陰乾大學,不配做校監。「哈佛都唔會叫人唔捐!」

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亦指商界捐助大學可減政府財政壓力,質疑梁說法不合理,「佢叫人改捐去協助科研,大學已經做緊科研啦」。港大校董石禮謙不評論梁振英的說法,惟希望更多人捐錢給大學發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30/19432043

倘無捐款 院校盈餘大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

【本報訊】8間資助院校近年的財務報告顯示,八大共獲得17億元捐款及捐助,當中港大及中大佔約三分二,相等於總盈餘40%。假如沒有捐款,嶺大將由盈變虧,錄得500萬元年度虧損的科大,赤字將擴大16倍至約9,100萬元。

5間院校已在網頁公開截至今年6月底的2014/15年度財務報告,當中中大錄得的盈餘為八大之冠,達12.58億元,但較之前年度少1.9億元,主要原因是利息及投資淨收益減少3億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科大

港大2014/15年度盈餘較前一年度銳減一半至12.37億元,主因是政府的捐款配對基金年內屆滿,捐款收入同期減少55%至6.82億元。科大則出現500萬元虧損,主因是利息及投資收入由之前年度賺得5.6億元轉為損失近1億元。

連同計算理大、城大及教院2013/14度的財政報告,8大院校所得捐款為17.35億元,佔八大同期總盈餘43.1億元的40%。假設無捐款,各校盈餘將大為倒退,港大和浸大將減近半,嶺大有0.14億虧損,科大虧損將擴大至9,100萬元。

儲備多不能用於營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八大累計「基金總額」總值約696億元,不過這筆巨額儲備,大部份都屬專用基金,即校方不可隨時用於營運用途。

教 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院校是否有盈餘很視乎投資收益,未來一、兩年投資環境欠佳,商界捐款意欲也下降,故需較多儲備,「好多項目已定咗,冇錢唔通 要同政府攞?」張指大學教資會按學額發給院校的撥款,只可應付基本開支,一些項目如學生海外交流需依靠捐款。他又指大學儲備多是捐款,有註明用途,如設立 冠名教授席,校方不可動用本金或挪用作日常開支,而歷年最大筆捐款為首富李嘉誠捐給港大醫學院的10億元。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30/19432052

特首評分仍低於警戒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資料圖片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的民望繼續低迷。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最新一輪調查發現,梁振英的表現評分為42.7分,雖然較月初時微升0.9分,但是仍然低於45分 的警戒線,反對他出任特首的比率達到59%,支持的比率則只有26%,支持率淨值是負33個百分比。至於特區政府5個施政範疇的滿意淨值,只得處理與中央 政府關係一項錄得正值,為正3個百分比,而其餘4項均錄得負值。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在本月16至21日以電話訪問逾一千名市民,梁振英的民望較12月初有所改善。

特區政府民望微跌

至於特區政府,對比一個月前,民望輕微下跌,最新滿意率為24%,較上月下跌2個百分點,不滿率則上升3個百分比至48%。民研計劃指梁振英民望雖較月初有所改善,但評分仍然低於警戒線。

5項具體政策範疇的最新滿意程度均錄得上升,但除處理與中央政府關係的滿意淨值為正12個百分比,其餘範疇的滿意淨值依然錄得負數。維持經濟繁榮是負11個百分比、維護人權自由是負15個百分比、改善民生及推行民主步伐分別為負19及負26個百分比。
■記者陳雪玲

梁振英最新民望


16-21/12/2015(與上次調查比較)

評 分:42.7分(↑0.9分)
支持率:26%(↑2個百分點)
反對率:59%(↓4個百分點)

資料來源:港大民意研究計劃
(受訪人數:1,012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30/19432056

馮敬恩申覆核 盼校委警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峰琦(左)和馮敬恩(右)就港大校委會否決任命陳文敏為副校,提出司法覆核申請。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港大校委會早前否決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為副校長,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和外務副會長李峰琦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理據包括校委會無給予陳文 敏辯解機會,違反程序公義、及委員審核任命時考慮與事實不符的因素等。兩人在誓詞中亦逐點反駁校委會對陳的指控。馮敬恩指,覆核的終極目標為使現任和日後 的校委引以為鑑,明白一切決定需合乎公義,不能為所欲為。

逐點反擊校委對陳文敏批評

馮 敬恩和李峰琦分別以校委會本科生及港大學生代表身份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許可,代表他們的是資深大律師李志喜、大律師譚俊傑和黃瑞紅。馮敬恩的覆核理據是校 委會否決任命時,提出不相關原因,如委員盧寵茂指「陳文敏冇慰問我」等,同時校委無讓陳文敏辯解,違反程序公義。李峰琦則希望法庭公開校委會反對陳文敏任 命的原因。他們不評估申請成功機會多大。

陳文敏曾被部份校委批評有強烈政治立場、威嚇校委,進一步令社會分裂;亦有人質疑其學歷和論文引 用次數不足。馮敬恩在誓詞中逐點反擊,包括陳文敏從不隸屬任何政黨,亦未曾表明政治立場,故指控全不成立;文件又引用港大副校長(教學)何立仁曾進行與緬 甸政治有關的研究,證明以政治理由否決任命不合理。誓詞亦指出,陳文敏為本港唯一名譽資深大律師,學歷受國際認可。

李峰琦的誓詞則引用政 府曾以保密原則為名,拒披露否決香港電視獲免費電視牌照時的解釋,當局指保密原則和公眾知情權之間需取得平衡,並按需要向公眾解釋有關決定。誓詞稱校委會 早前以「港大長遠及最大的利益」為理由,解釋並不充份。為確保公正性,可以推翻保密協議,公開否決原因。

兩人以不同身份代表分開入稟,馮 敬恩亦無以學生會名義提出申請,他解釋,自己屬校委會代表一員,知道討論內容,若由他要求法庭公開內容,並不恰當。馮續稱,申請司法覆核的最終目的,並非 要求校委會再度任命陳文敏,而是令現任及之後的校委能有所警惕、借鑑,明白一切決定需公平公正,合乎公義,不能為所欲為,從而保護港大。香港大學回覆本報 指,就事件不作回應。
■記者廖梓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