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梁特上載《喜歡你》 特首辦認不理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0/1940631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日前出席經民聯晚宴,與黃家強合唱《喜歡你》後上載片段至fb。互聯網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日前出席經民聯晚宴,與樂隊Beyond成員黃家強合唱《喜歡你》一曲後,上載片段至其個人facebook。網民質疑一旦俗稱網絡23條的《版權(修訂)條例》通過後,此舉或已經違反法例。

署長稱公眾人物豁免

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曾經指出,特首作為公眾人物或能以報道時事作豁免理由,但特首辦昨晚承認上載片段做法不理想,事後已向版權人作出後補申請。律師質疑梁家麗錯誤引用草案條例。

梁家麗曾於港台節目中表示,特首上載合唱片段或可以豁免,「我從一個法律觀點去睇,因為特首係一個公眾人物,覺得可能可以用『報道時事』呢個公平使用條文,可以豁免到」。

鍵 盤戰線法律顧問、大律師蔡騏質疑:「法律上,如果署長真係咁講,佢係錯!」他解釋,「報道時事」一般針對媒體及公民記者,以梁振英的個案,選擇「引用」的 豁免範疇比較接近,但梁並無按草案的引用要求註明出處,也有可能構成侵權。蔡騏又強調,公眾人物並非關鍵,也不可能因而獲得豁免。

隨後補鑊申相關牌照

特 首辦發言人昨日「補鑊」,稱當晚特首獲邀即興上台與一眾嘉賓合唱,事後將歌曲片段即時上載facebook的做法並不理想,「我們隨後已就上載片段向香港 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申請相關牌照,協會已發出相關牌照,容許我們在特首facebook專頁上載他於經民聯黨慶合唱《喜歡你》一曲的片段」。
■記者白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