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逾10團體 譴責蔣麗芸「黐線論」 平機會醫學會指言論侮辱歧視 要求道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8/1941695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蔣麗芸昨會後無回應會否收回言論。李家皓攝

【本 報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前日在立法會上,發表涉歧視精神病人及醫生的「黐線論」,激發逾10個組織發表聲明譴責其言論侮辱、不盡不實,要求她道歉; 平機會發聲明不點名批評蔣言論不恰當,指作為立法會議員應避免對精神病患者,作負面及歧視言論。事隔一日,蔣昨回應指無意歧視及標籤任何人,若有人因其言 論感到受冒犯,她深感抱歉,但無回應會否收回言論。
記者:譚靜雯 林俊謙 陳雪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 法會周三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泛民議員多次點人數拉布。民建聯議員蔣麗芸發言時將拉布議員比喻精神病人,建制議員是精神科醫生,「最多問題出現、患 精神病嘅,你知唔知係邊啲?就係精神病醫生」。她稱「因為精神病醫生坐喺度,聽精神病病人講得太多嘢,聽聽吓自己都黐線埋」。

蔣麗芸「黐線論」前晚即時引起精神科醫學院不滿,昨早立法會復會後,大批記者守候在會議廳外要求蔣回應。她最初說:「我自己會處理㗎嘞,你哋唔好為我擔心啦!我自己會處理㗎嘞。」未有就事件回應。

蔣道歉但拒收回言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至 中午時分,她終回應「黐線論」,指立法會不斷鳴鐘點人數是浪費時間,消耗議會資源,「噚日好感嘆,無意歧視、標籤任何人」,對如有人覺得被冒犯,深感抱 歉。她未有接受記者提問就轉身離開,被追問會否收回言論及正式道歉等均未有回應。但她在聲明中指日內會去信或拜訪有關機構,說明立場。
「黐線論」引起全城怒吼,繼精神科醫學院周三晚發表聲明後,香港醫學會、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平機會、社聯、社總及殘疾人士監察特首施政大聯盟等,逾10多個團體及組織先後發聲明譴責蔣麗芸言論侮辱、不盡不實。

平機會聲明不點名批評蔣言論不恰當,帶有歧視性字眼,對精神病患的描述會加深大眾對病患的誤解,更嚴重是可能令部份精神病患者不敢求助。該會指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凡基於某人的殘疾而歧視、騷擾或中傷,即屬違法。

平機會認為,作為立法會議員,其看法及言論對於大眾對精神病的認知有重大影響,認為應避免對精神病患者作負面及歧視言論。

民建聯黨友劃清界線

民 建聯黨友亦紛紛劃清界線。民建聯葉國謙昨稱:「佢(蔣麗芸)自己都要總結吓,有時啲嘢,我只能夠叫佢吸收經驗。」民建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未有直接回應,只 說:「最好問番佢。」民建聯副主席兼平機會委員周浩鼎認為,蔣的言論是無心,指她已公開澄清。立法會申訴部截至昨日,就收到7名市民就蔣言論提出意見。

自由黨田北俊就對蔣表示同情,認為對方用上錯誤比喻,「有時佢忍唔住起身就講,但可能講嗰陣冇諗得好詳細」。

公民黨郭家麒當日在蔣發表「黐線論」後,已即時在會上批評蔣侮辱精神病人,卻反被蔣要求道歉。郭
昨再重申蔣言論十分離譜,「佢唔可以攞啲精神病醫生同病友嚟發洩、作為政治攻擊不同政見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