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二少最後一刻申請暫緩失敗 鏞記清盤「點解打爛阿爺招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217/1941530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二少一方】
■甘家二少昨向終審法院申請暫緩清盤令被拒,二少女兒甘蕎因及兒子甘連宏亦有到庭。羅君豪攝

【本 報訊】中環鏞記酒家清盤案始終未現曙光,二少甘琨禮一方昨傍晚試圖向終審法院單方面申請永久暫緩清盤令,但被拒絕,清盤令今日凌晨生效,鏞記母公司正式清 盤。二少女兒甘蕎因指一直「好努力保住阿爺招牌」,她哭訴:「只係想分家啫,點解要將阿爺嘅嘢打爛,好過份」。大少甘健成長子甘崇軒強調以公平先行,不排 除清盤後購回鏞記商標,再打響鏞記招牌。
記者:黃幗慧 陸羽平 羅日昇

二少一方盡最後努力,試圖令鏞記不致清盤,昨在法庭關門前2分鐘,即4時58分向終院申請永久暫緩清盤令。終院在傍晚開庭,首席法官馬道立質疑為何這麼遲才申請,批評是有策劃性地延誤申請,亦質疑單一法官能否批准。馬官最後拒絕永久暫緩清盤令,押後頒佈原因。

二少子:開1,000億也沒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少一家】
甘家大少遺孀梁瑞群及兩子立場強硬,就二少買下大少所持的45%母公司股權開價13億。資料圖片

甘 蕎因指,今日會到破產管理署處理清盤程序。雖然對清盤已有心理準備,但她仍是「以沉重心情接受」。她向本報哭訴,為着案件哭過多次,「好唔捨得,公司上下 都好努力,無端白事走去清盤,好唔合理。清盤係要嚟分家啫,咪分囉,要將阿爺嘅嘢打爛,真係實在好過份」。她又表示,她們也受委屈6、7年,「我哋根本從 來冇欺壓伯父一家人,咁多年嚟(伯父一方)講好多古仔,點解我哋一直冇回應、冇出聲,我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唔出聲唔代表我哋有(欺壓)」,又指她們面對 的輿論壓力也很大。

據悉,大少遺孀梁瑞群開價13億,二少還價11.14億。當被問及大少遺孀是否獅子開大口,甘蕎因說:「大家有眼 睇。」其弟甘連宏又指,對方強調問題不在於錢,是在於立場,故就算開1,000億也沒用。根據二少一方估價,鏞記酒家現址大廈市值16億元,若清盤後大廈 被拍賣,二少一方視乎情況決定會否買回。

雖然甘蕎因再三強調今次母公司清盤不會影響鏞記營運,但其實清盤後鏞記大廈或出售,鏞記酒家便不能原址經營,炭爐不能移到別處使用,因食環署已停發裝設大型炭爐牌照,意味炭燒燒鵝將成絕響。

至於大少甘健成遺孀一方認為應以公平行先。據了解,遺孀認為價錢須合情合理,指是亡夫遺願,她們相信即使清盤令生效,二少仍有空間買下大少的45%股權。遺孀一方了解鏞記財政狀況,認為二少一方有能力支付13億元的公平開價。

大少子或買回鏞記酒家商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雙方因不足2億的差價而談判破裂,鏞記將正式清盤,鏞記酒家或須遷走。

對於鏞記或不能保留原址,甘健成長子甘崇軒也感傷心,「由細個10歲就入去,走來走去,30、40年嘅感情。但我哋係騎虎難下,無奈事件解決唔到」。有鏞記前員工批評二少令鏞記酒家經營不善,甘崇軒表示不排除將來買回鏞記酒家的商標「做番起個名」。

終院上月11日判大少甘健成遺孀梁瑞群上訴得直。5名法官一致裁定,大少在鏞記經營上被排擠,未能與二少共同經營,認為將母公司Yung Kee Holdings Ltd清盤是公平公正的做法。


食客嘆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先生(港人):
「阿女未食過,今晚帶佢同朋友嚟食叉燒,仲叫咗燒鵝、乳豬同皮蛋;清盤好可惜,鏞記係香港地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先生(馬來西亞華僑):
「鏞記喺馬拉好出名,幾年前嚟食過,今次同朋友再嚟食脆皮燒鵝;爭產可能冇得食,好可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7/19415380

料暫准鏞記繼續營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清盤期間,鏞記可照常營業。資料圖片

【本 報訊】鏞記母公司的清盤令凌晨正式生效,破產管理署會擔任臨時清盤人,先召集所有股東開會,然後委任正式清盤人,分配或拍賣鏞記的資產。雖然清盤成事實, 但有律師指,若有其中一方願意買下對方股權,或出現第三者買下股份,仍可撤銷清盤令,將清盤程序暫停。律師梁永鏗指,臨時清盤人會在大約幾星期內安排所有 股東開會,委任正式清盤人處理公司的資產,可以由股東買下部份資產,若雙方不同意,或有些資產不能分割,便以拍賣形式出售資產。

清盤程序或需數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但 即使清盤程序已展開,仍有可能叫停。梁舉例指有情況可能有股東認為清盤對公司不利,例如想挽救有名聲的公司,便會用錢解決爭拗點,買下股份,免公司清盤。 只要股東同意,清盤程序便可以暫停。由於今次被清盤的是鏞記酒家的母公司,故不會直接影響酒家運作,在清盤程序進行期間,只要清盤人批准,鏞記酒家仍可繼 續營業,至鏞記大廈出售後,才需搬走。由於母公司持有多項資產,估價時又可能出現爭拗,故清盤程序有可能需數年。
■記者黃幗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