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不滿泛民拉布阻網絡23條 自比醫生「聽到黐線」 蔣麗芸歧視20萬精神病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7/1941535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蔣麗芸昨在立會的言論被指嚴重侮辱精神病人。夏家朗攝

【網絡23條】
【本 報訊】被指為「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昨捲土重來,因拉布議員不斷提出近20次點人,令昨晚休會前也未能處理草案,民建聯議員 蔣麗芸更批評拉布議員是精神病人,形容要建制派如精神病醫生,「聽精神病病人講得太多嘢,聽聽吓自己都黐線埋」。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晚上發聲明,批評蔣言論 歧視20多萬接受精神科治療的市民。
記者:呂浩然 袁楚雙

為防重演上周流會事件,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率領「狗仔隊」,於大會開會前進駐立法會,並親自指揮箍票。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草案前,要先辯論由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提出,暫緩執行《議事規則》的議案,好讓上周流會而遺留下來的3項口頭質詢能在昨日提出。

建 制派也借機炮轟泛民拉布。民建聯蔣麗芸發言時,批評泛民拉布議員是「拉布怪」,又試圖為上周立法會流會解畫,指建制派「有時救火救唔切」,只是泛民「你哋 放火放得快」。蔣更將拉布議員比喻作精神病人,建制議員是精神科醫生,「最多問題出現、患精神病嘅,你知唔知係邊啲?就係精神病醫生。」她續指「因為精神 病醫生坐喺度,聽精神病病人講得太多嘢,聽聽吓自己都黐線埋」。蔣的言論激起部份泛民不滿,公民黨郭家麒認為蔣的言論歧視精神康復者,議案則在分組表決 下,因遭到建制派的功能組別議員反對而否決。

草案今再闖關

但蔣麗芸言論引起醫學界強烈批評。香港精神科醫學院晚上就蔣的言論發出嚴正聲明,對其不實言論深表遺憾,言論歧視全港20多萬正在接受精神科治療的市民,更令未有治療的病人諱疾忌醫,希望政府及立法者正視精神疾病之重要性。

院 長陳友凱接受查詢時表示,對蔣的言論感到十分反感,沒想過這番言論會由一個公眾人物在一個公眾場合說出口,「對於一啲你唔喜歡嘅行為,就用精神病例子去形 容,咁樣對精神病人係極大嘅侮辱!」又糾正蔣的看法:「精神科醫生唔會因為聽病人講得多,(自己都)同意咗嗰種講法,自己都患精神病,係絕對冇可能。」形 容蔣言論「BAD TASTE」,「唔應該喺任何一個文明社會出現嘅行為。」他要求蔣向所有精神病患者及醫生公開道歉,並承諾改過這種看法。立會處理完梁君彥動議,隨即成為 拉布戰的戰場,除主席曾鈺成在開會時點了一次人數,包括人民力量、社民連在內,議員全日提出20次點人數,而蘇錦樑及政府數十名「狗仔隊」,每當點算人數 的鐘聲響逾10分鐘,蘇向議員發短訊,促議員返回會議廳、避免流會。

雖然立法會未有再流會,但因陳志全等人不斷點算人數,最終因點算人數花掉約4小時,《版權條例草案》至昨晚8時休會仍未開始恢復二讀辯論。要延至今日才能開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7/19415362

新移民:冇自由仲係咪香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約600名巿民昨到立會門外集會,反對「網絡23條」。 陳奕釗攝

【本 報訊】被稱為網絡23條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激起港人反感,昨日約600人冒寒到立法會外集會,其中不乏首次上街的中學生,來港兩年的新移民、讀中二黃 同學更反問:「如果香港冇咗嗰份自由,香港仲係咪香港?」鍵盤戰線今日下午5時再舉行集會,發言人鄺頌晴呼籲更多人集會向政府和議員施壓。

昨 日3時立會示威區已有20人聚集,包括剛考完試,讀中二的新移民黃同學,他指香港享有言論自由,「我係一個新移民,係內地移民過嚟,我喺內地感受到唔可以 講一啲對政府不利言論;我嚟香港感受到嗰份自由,如果香港冇咗嗰份自由,香港仲係咪香港?」他擔心修例後網民沒有真自由,「一啲反政府(嘅二次創作)你一 講,佢就話你犯條例。」

警方下午動員大批軍裝警員在場戒備,包括在港鐵站通往政總及立會行人天橋、立會出入口等。大批警車泊中信大廈外停車場,警員重複截查懷疑參與集會人士,有人剛獲放行不足50米,又被再次截查,斥警方濫用警權。

警拘藏危險化學品男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名涉藏危險化學品的男子被帶署。溫瑞麟攝

至 黃昏,雖然版權法仍未開始討論,已陸續有學生和市民趕到,藝人王宗堯傍晚亦到場集會,他憂網絡23條通過後,市民亦失去渠道表達不滿。8時許議員黃毓民到 場宣佈仍未進行二讀辯論,全場歡呼。劉慧卿其後到場發言被喝倒采。有人包圍她和議員黃碧雲,促她們參加拉布,最後兩人在保安護送下返回大樓。鍵盤戰線發言 人鄺頌晴指,無邀請任何議員發言,「群眾要做咩,我哋無辦法阻止。」

而在昨午4時許,20歲男子從海富中心商場一樓,行向立法會大廈,由 於立法會舉行活動,警員加強戒備,其間有警員見他形迹可疑將他截查,在身背囊內撿獲合塊合共一公斤氯酸鉀、頭套、手套、火機及一套衣服。氯酸鉀加熱能產生 大量白煙,常用於拍戲及舞台效果,在人多地方使用會引起恐慌,疑犯報稱是學生,最終涉危險物品可作非法用途被捕,警方正調查是否與上周三(9日)立會示威 區爆炸案有關。
■記者潘柏林、林社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7/19415367

知產署長:不會再重新諮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宗堯(中)昨到立會外參與集會,大方與巿民合照。

【本 報訊】立法會繼續審議俗稱「網絡23條」的《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政府拒絕讓步,冀原封不動盡快通過。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重申,政府已充份諮詢業界及公 眾,現時提出的豁免範圍亦已足夠涵蓋日常網上行為,強調草案已是最好,不能再拖,承諾法例實施後再與公眾探討修例空間。

梁家麗昨表示,希 望立會議員能理性討論,她指泛民議員提出的修訂未必適合,如加入「版權豁免凌駕合約」條款,目前只有英國已落實,經驗太少;而「公平使用」原則就比現時建 議實施的「公平處理」原則更不清晰,認為「公平使用」並不是更先進的豁免方案,「公平處理」則屬主流,多個歐盟國家都有引用,亦行之有效。

譚允芝:草案保障網民

梁家麗強調今次修訂是想提高刑事門檻,令民事和刑事的分別更清晰,認為目前的爭議源於坊間有所誤解。她說,當局自2003年開始出席超過50場論壇、超過20次與網民組織會面,政府也曾進行3次諮詢,故不會再重新諮詢。

熟 悉版權法的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強烈反對議員要求通過所有泛民修正案才支持草案的做法。她表示,今次版權修訂條例草案列出的豁免,已較其他國家廣闊,例 如將諷刺作品、時事評論都納入豁免,認為通過草案後,對網民的保障比現時更大。她又說,美國案例顯示,泛民提出採用的「公平使用」原則,未必豁免諷刺作 品,又強調政府不可能繞過版權持有人提出訴訟,因為要由版權人提出證據,當局才可起訴。
■記者馬志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7/19415374

學者倡訂明
侵權不控「不誠實」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版權條例修訂草案建議規管網上傳播行為,網民憂日後或遭政府同時控以刑事侵權及不誠實使用電腦罪。律政司回覆本報查詢時稱,若案件屬於侵權,會落實有關罪行的「立法原意」。法政匯思指律政司說法未釋疑慮,有學者促當局在檢控守則訂明不會就侵權控以不誠實電腦罪。

古惑天皇成先例

知 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近日引述保安司92年在立會解說,稱不誠實使用電腦罪並非針對侵權,但律政司於2005年古惑天皇案正正同時控以不誠實使用電腦及刑事 侵權。本報就此向律政司查詢是否同意上述說法及會否作出承諾。律政司發言人解釋,在古惑天皇案確援引不誠實使用電腦作為交替控罪,但案件焦點仍是版權條 例,定罪結果也沒偏離政策意圖。律政司稱必定仔細分析每宗案,並據證據提控罪,「若有關案件屬於《版權條例》下有關侵權罪行範疇,我們會嚴格尊重及落實 《刑事罪行條例》第161條和《版權條例》各自的立法原意」。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網民擔心屬正常,因律政司將按立法原意的說 法「冇乜意思」。時任律政司長梁愛詩早年在立會解釋,有人入屋行劫就是盜竊罪,闖他人電腦則無相應罪行,因此須設不誠實用電腦罪。張指當時外界理解是針對 黑客,但其後當局把此罪用得好闊。若用電腦未得版權人同意發放作品,字面上或適用不誠實電腦。張建議把知產署上述說法白紙黑字寫進《檢控守則》。法政匯思 成員吳宗鑾解釋,網民憂涉侵權者有或被控不誠實電腦,草案通過後律政司也可就串流等網上傳播版權作品控以刑事侵權,「即係多咗個選擇」。他對律政司上述說 法表示歡迎,但他促政府檢討不誠實使用電腦罪釋除濫用疑慮。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7/19415526

【網絡23條】
瘋狂點人!立會落閘放「狗仔隊」捉人

立 法會昨早11時舉行大會,先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主席葉國謙宣讀報告。立法會一開始只有30人在席,當中泛民有7人,因人數不足 一半(即35人),主席曾鈺成需點算人數,響鐘約8分鐘20秒就有足夠人數出席。至上午11時19分,社民連長毛梁國雄點人數,當時只有25人在席,當中 泛民有8人,最終響鐘約8分鐘46秒就有足夠人數出席。之後下午1時前再有3次點人數,也沒有出現「流會」。

立法會今日有大批政府「狗仔隊」,監察議員出入,政府態度明顯較上周三因不足法定人數而「流會」緊張。

對 於有泛民提出就《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提中止待續,民建聯陳鑑林不認同議員重申已召開24次會議,有充分討論,而出席會議是所有立法會議員的 責任,建制派議員會盡力確保有足夠法定人數,但他指有泛民議員已表明在鳴鐘點算法定人數時不會在會議廳,相信社會對此自有公論。

陳志全 指,會按實際需要進行點人數,如果建制派坐定有40多人,泛民無法狂點人數,「總之我地發覺唔夠人,議員就有權去要求點算法定人數」,至於中止待續能否通 過,認為要視乎工聯會投票取向,「大家要問返不同黨派議員的表態先知」,最理想是政府主動撤回方案,參考泛民3個修正案,認為現時迫議員投票,並不是最恰 當的做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7/19415527

【網絡23條】
版權人撐袋住先 創作人話好危險

立法會昨日恢復二讀俗稱「網絡23條」的《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業內人士支持議員贊成中止待續,多討論數月。填詞人周博賢在電台節目指,雖然拉布費時失事,但如政府要硬推,唯有支持中止待續「行埋一小步先審」。導演黃修平亦支持「傾埋嗰幾個月」,取得共識。

但同場的香港版權大聯盟發言人林旭華持不同意見,他希望議員「唔好通過任何一條修正案」,讓原議案先通過再檢討,最好在今個立法年度通過。他認為,香港版權法已經落後其他國家10多年,未能阻止網上串流侵權,是嚴重的缺失,而現時草案中的6項豁免,已是「金鋼罩」。

鍵盤戰線發言人鄺頌晴則擔心條例通過後會容易「殺錯良民」,政府不值得信任,雖認同版權法對社會很重要,但同時要保障言論自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217/19415528

拉布數據大分析
邊個叫「點人數」最多次?


經 歷過上周三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立法會大會昨日恢復會議,原定就俗稱「網絡23條」的《版權條例》修訂草案進行二讀,但在人民力量、社民連等泛民議員拉布 不停要求點算人數,立法會秘書處稱全日9小時的會議共響鐘21次,耗時約4小時。直至晚上8點會議結束時,仍未恢復「網絡23條」二讀,會議明早9點再 續。

會議11時一開始已不足法定人數,主席曾鈺成隨即要求響鐘召回議員入會議廳開會,其餘時間大部份由社民連梁國雄及人民力量陳志全、陳 偉業要求點算人數,多次出現等候超過13分鐘仍未湊夠開會人數。到下午5時許,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亦加入拉布,他在不足半小時內兩次要求點算人數,其中一次 更足足要等14分鐘才夠人繼續會議,幾乎流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