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4,454港大舊生投票 校委會主席議案最受關注 98%校友反對任命李國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30/1939359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港大校友昨在中山廣場出席集會,力保港大自主。張志華攝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港大畢業生議會3個月來第2度舉行特別會員大會,共約2,500人出席。連同約1,900張授權票,共約4,454名校友投票。全部5項議案以逾九 成六高票支持,其中反對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更接近98%人贊同。港大校友關注組認為結果反映校友意見,會繼續推動修改大學條例,籌備「校園投票計劃」收 集意見。
記者:佘錦洪 蕭洛汶

特別大會昨晨11時於港大開始,會場初時人流疏落,校友關注組中午舉行的集會亦僅百多人出席。但午飯時間過後,人潮開始出現,接近4時投票結束時,一度有近百人輪候投票,人龍由下層入口排至中山廣場旁紐魯詩樓梯間。

結 果全部5項議案獲得超過九成六或以上高票支持,其中反對李國章出任校委會主席更獲97.7%人贊同。推動特別大會的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指,投票支 持度比上次更高,響亮反映校友意見。他指投票人數雖較上次少一半,或有人因上次決議無效,「可能覺得(再投票)唔值得」,但認為校友仍是認同關注組努力。 葉又說上次議案雖不為校委會接納,但對方正承受後果,包括被校友及社會各界譴責,亦因此令政府遲遲未敢公佈主席人選。若李最終獲委任,關注組隨時準備發起 各種行動,亦會支持罷課。港大畢業生議會主席溫頌安在投票後稱,畢業生議會會員有16萬,「代表性可以自己諗」。他不認同提高授權票門檻致投票率降低,認 為現場投票人數與9月時相若。

程翔向洩密者致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多位知名校友現身支持議案。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表明支持5項動議,尤其關注李國章不適合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動議。他認為特首梁振英至今未公佈校委會主席任命,可能有很多政治上考慮,希望延遲宣佈令梁有空間考慮是否有更適合人選。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亦稱會支持議案,認為李國章已徹底失信於所有持份者,若梁振英一意孤行委任,只會令校委會更加撕裂。她舉李國章過去任中大校董時言行不親善,又稱會控告港大及學生,認為若陳文敏任副校富爭議性,「我相信冇一個人比李國章更富爭議性」。

同為校友的時事評論員程翔則向洩密者致敬,因若非他們承受住道德壓力,大家無可能知道真相,「原來港大最高管理層(指建制派校委)水平係咁低,人格係咁可恥」。他稱錄音內容令人憂慮港大會走上大陸化道路,憂日後在港大寫文章要先考慮政治正確,「到時港大就玩完」。

港大學生會明年2月將就校委會管法架構進行本科生公投,校友關注組則會協調並同時籌備「校園投票計劃」,委託港大民調收集意見,迫使政府正視修改大學條例。關注組亦會聯繫其他院校組織,同步推動跨院校的修例行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30/19393593

海外老鬼落機即往投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不少校友趕在截止前投票,近百人排成人龍。

【本 報訊】離開港大校園多年,為維護港大學術自由,老鬼們都冀用手中一票表態。1980年在文學院畢業的譚小姐,早年移居美國,昨早甫下飛機便趕來投票,「收 到朋友短訊話港大告急」。她在海外留意到港大校委會黑箱作業,直斥做法違背港大精神。若李國章獲委任校委會主席,更見特首嚴重干擾大學自主。對於9月的畢 業生議會會員大會未能改變校委會獨斷獨行否決陳文敏任命,她勉勵港大生「唔應該因為短期做唔到而discouraging(氣餒),應該長遠睇」。

舊生斥濫用保密機制

在 港大醫學院任技術員的許先生,放假亦帶同兒子回校投票。他不滿校委至今沒交代否決陳文敏副校任命理由,「唔係話一定搵陳文敏做,但要解釋」,認為校委會不 應濫用保密機制。他直言近日的外洩錄音內容讓公眾知悉校委說法匪夷所思,又慨嘆陳文敏風波非只是港大事,「港大發生嘅事會唔會係政府縮影?」。

在新聞及傳播系任教的傅景華指,校委會只辯稱否決陳文敏是考慮到港大長遠利益,「乜係長遠利益呢?」他謂很多員工質疑,李國章做校委會主席,才真正令港大長遠利益受損。

前 年在社科院畢業的Carmen是少數投票的年輕人,她指無論表決結果如何,相信難以影響校委會,「但做咗好過唔做」。她又指校委盧寵茂斥陳文敏在他受傷後 沒慰問是荒謬兼離譜,「一個讀咁多書嘅人、德高望重嘅人原來講嘢咁不負責任」。1977年工程系畢業的麥先生則指,對李國章「印象唔好」,校委否決陳文敏 任命更是將破壞順理成章,故即使上次特別大會沒投票,今次仍挺身堅持參與。
■記者蕭洛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30/19393595

李或感無面拒任主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國章

【拆局】

「梁粉」李國章獲特首梁振英部署接任港大校委會主席,惟在前主席梁智鴻本月6日卸任前,仍未有公佈任命,有指押後宣佈只為免影響建制派區選選情,避免激發更多校友昨投票,故本周五將是重要日子,若《憲報》仍沒公佈,則事不尋常。

李 加入校委會初時會內發言不多。但學生在7月28日衝入校委會會議廳後態度急轉,根據疑似李在9月29日校委會上錄音講話,他批評陳文敏沒博士學位,更質疑 陳是泛民政黨想安插在港大的黨委書記。有報道指校委、港大醫學院榮休教授楊紫芝、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曾親自見梁振英,游說他不要委任李。

政府或周五刊憲任命
為 何至今未有公佈?一說是有高人到北京力諫叫停任命;二是李感無面,拒受任命。李早前被傳媒問及時,首度開腔反問「鬧到我咁好唔好做?」區選完結卻仍未公 佈,如港大校友關注組所言,有關部署仍未改變,或只是迴避昨畢業生議會特別大會,免激發更多校友投票,故本周五或宣佈任命,若當日仍沒公佈則事不尋常。據 了解,反對任命李一方,已計劃一旦政府有公佈,將有抗議行動。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30/19393597

內地生:民意唔一定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港大畢業生議會特別大會昨在校園舉行,中午投票人龍維持約十人,以中年校友為主,現場更有不少畢業生與親友影畢業相。

鮮有年輕學生投票
大 會昨早11時開始,半小時後才正式就動議投票,直至中午,會場外人龍維持約十人。記者觀察所見,投票校友以中年老鬼為主,年輕人蹤影疏落,有不少應屆畢業 生穿學袍,與親友在會場上層的中山廣場拍照留念,部份更借用在廣場一側、剛完成集會的港大校友關注組佈景板留影。關注組副召集人吳錦祥見狀,多次嗌咪催 票,惟反應麻麻,鮮有畢業生響應。至投票截止前半小時,才有大批校友趕來投票,人龍長達5、60米。

應屆社會工作系碩士畢業生、來自內地 的崔小姐指,港大是讀書的地方,但陳文敏事件令學校變得政治化,「唔關我事」,她批評港大學術排名已大幅下跌,但學生仍「搞呢啲政治嘢」,認為事件很無 聊。她指即使民意傾向反對李國章任校委會主席,並支持陳文敏任副校長,仍「唔覺得民意一定啱,唔係大多數人講嘅就一定啱!」,又強調自己不會投票。
■記者蕭洛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