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錄音再流出 李國章要校方追究衝擊會議 我可告港大告學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127/1939003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國章

【大 學爭自主】【本報訊】繼盧寵茂等港大校委否決副校任命的錄音流出後,昨晚再有新錄音曝光。今次流出的疑是8.25校委會會議錄音,內容是討論如何處理 7.28學生衝擊會場事件。盛傳特首梁振英屬意出任校委會主席的李國章,在會議中咄咄逼人,要求對涉事學生作紀律處分,甚至揚言他個人也可從民事及刑事控 告學生。記者:白琳

台灣網上討論區PTT連續爆出疑似港大校委會會議錄音,消息人士確認該段實為8.25校委會會議的錄音。該段聲音長約 10分鐘,行政及財務副校長康諾恩(Steve J. Cannon)在開首報告7.28學生衝擊事件時表示已掌握現場影片證據,席間李國章追問能否認出涉事學生,康諾恩確認可辨認現場學生身份,更指在場者牽 涉多宗刑事罪行,包括公眾地方擾亂秩序、非法集會、襲擊、非法禁錮及妨擾罪。李深夜透過發言人回應,任何人違法都需要為自己行為負責。

根據錄音,李建議事件轉交由校長馬斐森領導的中央管理小組(SMT),確認涉事學生身份及採取紀律處分,並向校委會報告並確認。他稱其訊息非常清晰,若然未能適當處理此事,「任何校委都可採取民事法律行動,告學生,告港大校委會,OK?因我們沒有保護校委」。

梁稱可透過fb辨認現場學生
時任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欲回應,李即發言打斷:「我可以民事控告港大,也可刑事及民事控告學生。」梁則試圖安撫李,稱校方會跟進一宗投訴,但李不滿該投訴只針對一名學生,並不公平,梁則說下一步會透過facebook等渠道認出其他學生。

本 報昨晚向李國章發言人詢問李是否滿意港大處理涉事學生的安排,及會否控告港大或學生,至截稿前未有回覆。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表示,相信衝入會議廳的同學行為 並不涉任何刑事成份,若李國章希望提出訴訟,歡迎他以個人身份提出,「追究佢認為應被追究嘅同學」。馮強調,不論衝擊事件招致甚麼後果,他都願意承擔責 任。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表示,上述錄音顯示李國章在會議中咄咄逼人,向主席施壓要求追究學生,更揚言告港大,令人吃驚,「究竟維 護港大係咪佢嘅優先考慮?如果佢將來做主席,其他人咁講,佢會點回應?」他強調,校友並非要求校委會公開所有對話內容,而是希望交代否決副校任命的理據, 而提出議案目的是喚醒校委重新回歸良好管治,「?家搞到有人將呢啲錄音擺晒出嚟,係非常之大嘅不幸」。

張達明:不足以構成非法禁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委會於7月28日的會議上維持「等埋首副」決定,學生衝進會場包圍校委抗議。

李 國章曾於衝擊事發當晚斥學生「禁錮」和「虐老」,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當時學生要求李國章交代「等埋首副」的原因,並不足以構成非法禁錮, 「雙方有爭拗,對方截住你,唔畀你行,未去到捉住你唔畀你郁,佢最後自己都坐低咗啦」。他又着記者詢問李國章,「問吓佢基於乜嘢基礎去告,可能有啲嘢我睇 唔到。都有啲奇怪,佢自己做過大學校長,有基本常識,除非佢亂噏」。

對於校方在會議上稱衝擊事件或涉及非法集會等多項刑事罪行,張達明反問「係咪刑事法要咁樣用?」他舉例稱,以往經常有業主立案法團因糾紛報警,「搣告示就話刑事毀壞,唔畀你走就話非法禁錮,通常警方查完一輪都係證據不足。有時真係有啲濫用警力」。

張達明認為,港大傳統是寬容和保護學生,「大家理性討論,而唔係用強權同法律壓落去。如果學生過咗火位,就循教導、對話方法去處理。如果校委唔尊重呢種文化,係好有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7/19390041

梁智鴻憂有人掟燃燒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智鴻

【本 報訊】7.28衝擊事件發生於港大紐魯詩樓10樓會議廳,校委會因而於8.25移師至沙宣道另一大樓召開會議。現卸任校委會主席的梁智鴻,在8月的會議上 多次強調,校委會必須在體面的場地開會,「其中一個建議是我們照樣使用該會議廳,但必須確保校委可經另一道門離去,當出口被堵塞及有人掟燃燒彈之類」。

根據錄音內容,另一校委紀文鳳形容會議廳是港大「神聖」之地,既然學生一早事先張揚或闖入會議廳,何以校方容許示威者進入10樓範圍。

紀文鳳斥校方讓學生到10樓

除了斥責校方讓學生到10樓外,紀文鳳又強調不應被嚇怕,應繼續在原址開會。康諾恩直言,眾人一早料到學生將於會議尾聲進入會議室,但預期會以合理方式進行,屆時主席將會休會,沒想到會發生語言和肢體暴力,須重新審議8.18事件後制訂的應變方案。

據了解,當時校委會決定交由中央管理小組就衝擊事件蒐證,但一般而言,最終會否轉介紀律委員會跟進,是由校長馬斐森決定,而至今校方尚未正式啟動紀律程序。港大發言人則表示,任何紀律程序均非常嚴謹,暫時未有任何公佈。
■記者白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7/19389925

盧寵茂:其他人鍾意點講可以點講
回應錄音 陳文敏指盧要反省人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日再有港大校委會錄音流出,疑似在會上批評陳文敏的盧寵茂昨拒評論錄音內容。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港大校委會新一段錄音前晚曝光後,兩名狠批陳文敏的校委昨日都拒絕回應,其中身兼校委的港大外科學系主任盧寵茂稱「其他人鍾意點講可以點講」;港區 全國人大代表廖長江則稱無回應。陳文敏接受傳媒訪問慨嘆錄音內容荒謬,盧寵茂是醫術高明的醫生,但人格修養上可能有很多需要反省之處。
記者:潘柏林

陳 文敏昨日接受《明報》訪問,逐點反駁校委的指控。錄音中盧寵茂批評陳在自己跌倒後沒有致以慰問,陳文敏自言作為副校長候選人,盧寵茂是決定任命的校委,若 自己慰問他,「人哋咪話你擦鞋囉!」他認為不應助長「擦鞋」做法,「佢係咪想要人擦鞋呀,呢種文化唔係香港大學要有嘅文化嚟」。

廖長江稱不予置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盧寵茂

而 校委廖長江批評陳文敏的文章在Google只被搜尋過4次,陳文敏反駁:「法律界從來冇人用Google做research。」而盧寵茂在錄音中批評陳文 敏在2011年只出了一篇文,陳反駁那是一本逾千頁的書,至今仍是香港有關《基本法》最重要著作之一。陳文敏認為自己的學術成就應由專家判斷,「唔係由一 個外行人,完全唔識嘅亂噏一通」。

陳文敏直言盧寵茂是醫術高明的醫生,但在人格修養可能有很多需要反省之處,就盧對他帶有個人色彩的批評 感到可惜。盧寵茂昨日不評論錄音內容,「我冇任何評論,其他人鍾意點講可以點講」。廖長江則自稱已經「落咗莊(卸任校委)」,但保密責任仍然存在,所以對 有關會議事宜不予置評。

另外,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上周六於醫學院畢業典禮致辭時,提及遴選副校長問題。他指事件圍繞維護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的基本原則,兩者受基本法保障,各人需尊重程序公義,否則會令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受威脅。梁卓偉稱不會就事件作出毫無幫助的猜測,但會警惕有形及無形之手。

梁卓偉:雞蛋對高牆

梁卓偉指,校園分為兩個敵對陣營,一方被指是維護特首及中央,及負責執行其指令;另一邊像村上春樹所指,站在雞蛋的一方對付高牆。他早前與9名院長發表聲明,強調大學最高決策層應尊重院校自主,也對學生擾亂會議感不安。他對聲明被不同人為了達到自己目的而扭曲感到失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7/19389928

警拒披露衝會議調查進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委會昨午發新聞稿,譴責偷錄及發佈會議內容行為。資料圖片

【本報訊】再有疑似港大校委在會議的發言錄音流出,港大校委會昨午發新聞稿,嚴正譴責偷錄及發佈會議內容行為,指校委會閉門會議的機密內容陸續在傳媒公開,事前並沒獲校委會授權或批准。校委會批評,法庭已頒臨時禁制令,但仍有人違反校委會保密原則,行為完全不能接受。

港大再發聲明譴責

港大除發聲明譴責,過往亦曾報警處理洩密事件。商台於10月28日播出3段聲稱是校委李國章的會上錄音,港大即日就事件報警。警方當晚證實接獲相關報案,列作求警協助案處理,並交西區重案組跟進。

至 於7月28日港大校委會開會,投票決定維持「等埋首席副校長」才討論副校長任命,惹起數十名港大學生不滿,衝入會議廳內導致會議腰斬。部份校委被學生阻止 離開,亦有警員一度在港大護送校委離場。港大校委會在一個月後的會議上曾討論事件,時任主席梁智鴻會後指「當天某些情景有涉嫌刑事的成份,校方將會報警處 理」。

本報曾向警方查詢兩案調查進度,發言人稱,有關洩密案件仍在調查中;至於衝入校委會會場案件,則由於傳媒至今未能提供港大確實的報案時間,所以沒有回應。
■記者蕭洛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7/19389933

葉建源籲校友踢走李國章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港大畢業生議會將於下周日(29日)上午11時,於港大許磐卿講堂召開特別大會,討論包括對校委會否決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為副校長表遺憾、及 認為李國章不適合任校委會主席等多項議案。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圖)昨向校友及教員發公開信,呼籲出席大會表達反對聲音。

「希望校委會重回正軌」

身兼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的葉建源稱,關注組當日將在大學中山廣場舉行小型集會,派發特別大會的單張及場刊;他指出,雖然大部份大學相關人士及公眾都反對李國章擔任校委會主席,但特首梁振英似乎已經立定決心,日內會委任李國章。

葉強調會員當日親身出席大會非常重要:「我哋希望校務委員會能夠重回正軌;我哋亦要阻止公認不適合嘅人選做下一任校委會主席,即使阻止唔到,都要彰顯其不義,令社會大眾昭昭可見。」

當日大會另外要處理的議案,包括對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及在投票中反對物色委員會建議的校委委員表示不信任。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7/19389939

疑似港大8.25校委會議錄音節錄及中文譯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紀文鳳質疑學生衝議會

紀 文鳳:I would like to bring the situation to inform the council meeting on this on July28th, because I heard, and it was possibly reported in the newspaper, on27th, or26th July, that the student union chairman of HKU has announced that if their request was not met, they would barge into the Senate Room. So that's why I tried to talk to Dr Albert Chow and I said we should not let the students come into the senate room because it is a sacred place for HKU. Besides, I also sent you this email that the safety and dignity of the council members should be guaranteed as well as the image of the university.

But then Albert told me not to worry, because our students are very obedient, very good and I keep reminding him of the incidents on8.18,8.12; it's the reverse because we also had other students from other universities. Having said that, my request is that, because they already warned us of barging into the senate, I wonder why we still let them come into the10th floor because if they already give us a warning, we should not allow them to come onto10th floor. I think that, instead of coming here, we should be still having our meeting over there instead of trying to be scared because what we should do is to warn the students, or whoever downstairs.
And, I also heard later on that, from the pan-democrats, they said the13 people, the alumni or LegCo, they do have an agreement to stay downstairs whereas the students go upstairs. It is so chaotic because this is really like what Steve has reported. It's organized, and is also orchestrated. I think we should be protected because we already heard of this alert. We should take warning, you know.

指應拒學生入大樓

(我希望向校委會道明7.28的情況。報紙在7.27或7.26曾報道,港大學生會會長聲言若其訴求不被接納,就會闖進會議廳。因此我與周偉立(學生事務長)談過,我說不應讓學生進來,因這是港大的神聖地方。此外,我也向你發過電郵,希望保障校委的安全、尊嚴及大學形象。

然 而周偉立卻叫我不用擔心,因我們的學生很乖。我提醒他8.18,8.12的情況恰恰相反,因當時有其他大學的學生在場。我的要求是,因他們早已警告會闖進 會議廳,我感到疑惑,為何我們還容許他們到(紐魯詩樓)10樓,我們根本不應讓他們到10樓。我們不應被嚇怕,應繼續在該處舉行會議,而非移施到這裏(沙 宣道賽馬會跨學科研究大樓)。我們應該警告那些學生和樓下所有人。

事發後我從泛民口中得知,他們為數13人,包括校友和立法會議員。他們協議留在樓下,學生則在樓上。正如Steve(康諾恩)所滙報,當時場面一團糟,那是有組織和精心策劃的,我們應該警惕。)

梁智鴻交代保安措施
梁 智鴻:I don't mean to speak twice for the discussion...First of all, we are now having basically3 problems. First of all, improving our so-called security safety for... visit the council meetings...going back to a more decent meeting place. As I mentioned in the start, this is only a make-shift issue. This university ought to have a decent meeting place for Council, Senate and the Court and the EVP and... seek out a possible way to have a more decent place for meeting.

One of the things I am suggesting is that we still go to the Council chamber but we gonna make sure that there is another door that members can leave should the only exiting door be barricaded and someone throws in firebombs or something of the sort...I am very very strong in defending for a proper meeting place but not just a makeshift thing like this one...
Point no.2 is that the whole movement was based on the protocol designed up for the...obviously...said that it was changed as a result of the controversial incidents and the risk assessment is that...that is safety and security has to be covered. I want to bring up two points: one is that there are evidence that the registrar received complain that the students that are actually involved in the barging into the senate chamber, students while down in the car park or etc. or other people from outside... It embarrassed a lot of our council members.

(我不想重複討論……首先,基本上我們有3個問題。第一,改善所謂保安……校委會議……回到較體面的會 議場地。正如我開首所指,這只是臨時性質。港大應為校委會、教務委員會、校董會及行政副校長,盡可能提供更體面的會議場地。我其中一個建議是我們照樣使用 該會議廳,但必須確保校委可經另一道門離去,若出口被堵塞及有人掟炸彈之類……我力保一個正當的會議場地,而非這樣的臨時場地。
第二點是,整件事情基於預設方案……明顯地……因受爭議的事件而改變……風險評估是必須涵蓋保安。我欲提出兩點,教務長接獲一宗投訴和證據,關於牽涉闖入事件和樓下停車場的學生,或其他外來人士。那件事令很多委員尷尬。)

李國章促校方懲罰學生

梁 智鴻:Now we have to identify the students...from the video...to identify them and that would be an issue that perhaps the Vice-Chancellor should look into...and the setting up of...
(現在我們必須認出學生……從影片認出他們,或者是校長需要處理……成立……)
李國章:...That would be against one student and I think...
(這只針對一個學生,我認為……)
梁智鴻:Because by protocol...
(因為根據方案……)
李國章:There's still one student...
(只是一個學生……)
梁智鴻:It's just a starting point...somebody complained of one student...
(這只是開始……有人投訴了一個學生……)
李國章:I mean...I don't know the name of the student...
(我是指……我不知道學生姓甚名誰)
梁智鴻:I would, I would advise...
(我會建議……)

稱可刑事控告學生

李 國章:May I suggest this, chairman, let this be passed to the SMT to identify the students involved and to take disciplinary actions, has to be reported back to the council for more action while...to see if we agree to the action or not. Because I'm giving a very clear message that if we do not do it properly, any council member can take civil action against the students, against this council, OK? Because we are not protecting the council members...

(主席,我可否建議交由中央管理小組去確認涉事學生身份及採取紀律處分,並且向校委會報告以便跟進……視乎我們同意與否。因為我表達的訊息很清楚,若然我們未能適當處理此事,任何校委都可採取民事法律行動,控告學生,控告港大,OK?因我們沒有保護校委……)
梁智鴻:That is what I am talking...
(這是我正在說的……)

李 國章:I can take civil action against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I can also take criminal action against the students, but I can also take civil action.(我可以民事控告港大,也可以刑事控告學生,也可民事控告。)
梁智鴻:I'm not disagreeing...What I am saying is that there's already a receipt of one complaint. It's only the beginning...)
(我不是不同意……我想說的是已有一宗投訴,這只是開始……)
李國章:Yeah I don't want to...
(是,我不想……)
梁智鴻:...one beginning...(一個開始……)
李國章:Yeah but it's not fair to single out one student...
(是,但只揪出一個學生並不公平……)
梁智鴻倡fb起底

梁智鴻:Next thing...would be for the...all the facebook...identify other students...
(下一步……可以是……facebook……認出其他學生……)
李國章:Have we accepted the... report?
(我們是否接受了……報告?)
梁智鴻:Yes.(是。)
李國章:And ask the SMT to deal with the consequences thereof...
(並且要求中央管理小組處理後續……)
梁智鴻:Oh that's basically what it is
(基本上是……)
康 諾恩:The issue is between student discipline and general public offence, if you like. The student discipline under the ordinance of statute that students dedicated... a complaint has to be raised within28 days of an incident, and it has to be specific as I understand... and we have had one complaint and that goes to the Vice-Chancellor, and then...

(這事介乎學生紀律和一般罪行之間,視乎你怎樣看。根據大學條例之下學生紀律要求……必須在事發28天內提出投訴,據我理解內容必須仔細……我已有一宗投訴並轉交校長,然後……)

(編按:內文小題為編輯所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