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校委主席人選公佈前 馬斐森指大學運作困難 「港大處京港關係夾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5/1936055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斐森透露另一輪副校長的招聘將展開。資料圖片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在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任期明日屆滿,港府最快明日刊憲公佈接任人前。港大校長馬斐森接受報章訪問時形容,港大正處於北京與香港關係夾縫中,致運作 困難。他指在他曾任職院長的布里斯托大學,副校是校內擢升,而遴選委員會推薦的人選,通常獲校委會接納。陳文敏則稱,對李國章或接任委會主席有保留,並指 校委會已淪落,改革迫在眉睫。
記者:謝明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園出現海報指倘要符合李國章任副校要求,本港有6位大學副校長未能勝任。

馬 斐森星期日到訪溫哥華,出席卑詩省港大校友會周年晚宴。其間他接受《星島日報》訪問,透露另一輪副校長(學術及資源)的全球招聘行動短期內展開。港大校委 會最近否決了由物色委員會通過的副校長人選、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升任副校長,事件引發廣泛爭議。曾任布里斯托大學醫學院院長的馬斐森說,該大學的副 校長都是從校內擢升,而遴選委員會推薦的人選,通常都獲校委會接納。

談到港大校委會最近風波,馬斐森堅持今天港大學術自由 (academic freedom)未受影響,但在大學自主(institutional autonomy)方面,由於港大是公共機構,由公帑支撐經費,在一些公眾議題上難免跟持份者出現拉鋸情況。他又說,如果在英國的大學,這個層面的矛盾可 說不會存在,可是港大目前處於京港關係夾縫中,導致大學運作出現今天的困難局面。

張星煒:學術自由已被干預

港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不同意馬斐森指,港大校委會風波未有影響港大學術自由的說法,「校委會否決遴選委員會提名人選,明顯已經係干預學術自由。」

港 大近期風波的主角陳文敏昨日出席新書發佈會,被問及盛傳李國章或接任校委會主席,他說作為機構領袖須具備親和力,惟校內有壓倒性反對李國章出任,他亦對李 出任有保留。他又指香港社會亦正面對同樣情況,領袖欠缺親和力,令有心有力的人卻步,不願出任公職,「如果唔係用人唯才就只能用人唯政,係香港社會嘅大倒 退」。

陳文敏:校委會脫離群眾

陳文敏昨在《明報》專欄刊登的文章 中指,港大校委會近大半年來的表現,已失去不少師生的尊重和信任,校委會改革迫在眉睫。他指出,2002年馮國經出任港大校委會主席,當時校委會人才濟 濟,校委會只負責宏觀與長遠政策,校委會和校長是夥伴關係。但其後校委會與大學的關係漸漸改變,部份校外人士視校委會為董事會,凡事過問,校長變成校委會 聘用的行政總裁,於是便出現「等埋首副」、「首副是向校委會負責」、「校友是外人」之類的言論。

陳文敏認為,校委會有需要增加校內委員的比例。陳文敏稱,現時校外委員主要是兼職性質,鮮有與校內人員接觸,「部份校委甚至連大學有多少學院也數不出來,當校委會脫離群眾時,自以為是的心態便油然而生!」須重新界定校委會的角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5/19360562

王于漸等8人角逐3校委席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港大校委會本月大換班,3個教員代表校委將於本月19日選出,港大昨公佈初步參選人名單,共8人已報名參選,包括前首席副校王于漸以及副校物色委員會委員顏慶雲。參選人可在10日或之前退選,港大其後會公佈正式名單,參選人須撰文闡述政綱,供選民參考。

參 選名單中較矚目者有經濟金融學院講座教授王于漸,有「外快王」之稱,擔任首席副校時向校方申報校外收入一年達179萬。2010年他以專注研究為由辭任首 席副校。教職員會主席張星煒指王過去甚少就重大議題表態,立場模糊,不解他何以當日辭任屬管理層、影響力更大的首席副校一職,現卻參選校委。本報昨向王查 詢未獲回覆。

梁卓偉提名顏慶雲參選
由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提名參選的 顏慶雲受訪時稱,作為在港大逾20年經驗的研究員,相信自己可為大學最佳利益代表教員發聲。對於洩密爭議,他認為即使有保密協議,任何人亦不應憑此機制發 表不公平言論。作為副校物色委員會五個委員之一,顏拒評副校風波,指自己作決定時不感到受壓。物色委員會中只有兼任校委的劉麥嘉軒反對推薦陳文敏出任副 校。

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由法學院教授陳弘毅提名,陳祖為表示二人即使在政見上有分歧,對堅持院校自主、學術自由上卻是一致。他稱自己在港大服務四分一世紀,即使近年校內氣氛令人沮喪,也會憑良知發聲。

其 餘參選人包括由內地來港十多年的化學系主任陳冠華,他今年4月亦曾與參選教員代表校委,以3票之差敗給外科學系系主任盧寵茂。本報昨未能聯絡上陳,但張星 煒指出,陳在校內的知名度不高,質疑何以一寂寂無聞的人可得到如此高的票數。至於生物科學學院的林文量,昨回應查詢時指校委李國章不受港大學生歡迎,非出 任主席的合適人選。
■記者朱雋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5/19360566

陳文敏:公營機構申禁令罕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文敏

【本 報訊】高等法院將於明日聆訊港大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商業電台及其他相關不知名人士披露校委會會議內容。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表示,由於案件已進入司 法程序,他不便評論,但他認為事件對新聞自由會有一定影響。他指出,港大作為公營機構,就涉及公眾利益的事件申請禁制令,做法罕有。

「感到好遺憾」
港 大本周一公佈禁制令內容,但早前發新聞稿並無披露禁制令中有關「公共領域(Public Domain)」獲豁免的條文。陳昨回應說:「唔知點解要咁做,但我感到好遺憾。」他指禁制令只有申請人知道限制範圍,申請人有責任公佈全文,否則或損新 聞自由。《蘋果日報》總編輯陳沛敏稱,由於至今商台及其他傳媒未就明日港大申請臨時禁制令表態抗辯,而今次禁令嚴重打擊本港新聞自由,《蘋果日報》作為傳 媒一分子,正考慮提出抗辯,以免影響日後報道港大校委會會議等這類涉重大公眾利益的新聞自由,剝削公眾知情權。記協主席岑倚蘭表示,就禁制令一事,記協尚 未有決定。商台發言人稱,事件已交律師處理,會盡快作安排,但基於已進入司法程序,不宜評論事件。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5/19360569

梁特拒鄭海泉延任中大校董主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大原向梁振英(左圖)提出延長鄭海泉(右圖)校董會主席任期一年,惟最後僅獲延長校董任期半年。

【本 報訊】中文大學校董會新任主席懸而未決,據悉,中大校董會原向特首梁振英提出延長鄭海泉的主席任期多1年,以便處理中大教學醫院及深圳分校計劃,但最終鄭 僅獲延任校董半年。消息說,早前有人欲空降一位人選作校董主席,但不獲中大校董提名,不排除有人因此拒絕鄭海泉續任的建議。

根據中大成立時的章程,校董會主席由中大校董會決定,但主席人選仍需經由特首同意,才可在校董會上表決通過,故在提名安排上,若有人設關卡阻撓,主席委任過程仍可被拖延。

不排除有人想空降主席

已 出任中大校董會主席6年的鄭海泉上月23日任期屆滿,據悉,中大校董會原已取得共識,即延長鄭的主席任期多1年,以便完成深圳分校及中大教學醫院籌款等工 作,但最終鄭僅延任校董任命半年。消息說,不排除與有人希望空降校董的候任主席人選,但被校董會以安排時間倉促,提名程序進行中為由而未獲提名有關。

中 大校友關注組成員繆熾宏透露,幾個月前他亦曾向鄭海泉建議留任中大校董會主席12至18個月,「中大明年就要開始物色下任校長,接替後年退任嘅沈祖堯,加 上後年又係特首選舉,為中大利益着想,鄭海泉延任多一至一年半係最理想做法。」他直指,梁振英只肯延長鄭海泉半年校董任期,反映中大及特首正進行一場政治 角力,「呢個只係序幕,大家用時間換取空間,睇緊港大情況。」

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指出,若消息屬實,反映梁振英想干預高教院校,「現時 中大校外委員人數比例較少,特首自然想安插自己人入校董會,而梁乃鵬係梁粉,由佢做校董會主席,肯定係政治干預。」王稱,學生會一直要求中大校董會加入學 生代表,讓學生有權選舉校董會主席。本報昨嘗試聯絡鄭海泉,直至截稿前仍未成功。本報昨亦向特首辦查詢,特首辦轉交教育局回應本報,當局稱,不會就任何揣 測作評論。
■記者劉美儀、謝明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