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嶺大生今質詢何君堯 憂公投無用 促罷課反對特首校監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0/1936678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嶺大學生會昨舉行公投,動議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楊觀賜攝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曾聲言要解散嶺南大學學生會的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獲特首梁振英委任為嶺大校董後,今日首次到大學接受學生質詢。有嶺大學生斥何一直不肯捍衞院校自 主,言論荒謬,「冇資格做校董」,今午將「慰問」他。嶺大學生會昨發動公投,爭取廢除特首任校監必然制,有同學憂慮公投無效果,促學生會將行動升級至圍 堵、罷課、甚至衝擊校董會,以展示反對聲音。
記者:廖梓霖

反佔中律師陳曼琪及何君堯早前獲梁振英委任為嶺大校董,校內迴響極大。 嶺大學生會早前去信校董林奮強、陳曼琪和何君堯等人,邀請他們今日到校出席學生論壇,與同學討論特首任校監必然制、及校監有權直接委任校董等議題,惟只有 何君堯回覆出席。嶺大學生會會長劉振琳指,今午會就大學願景、政策質詢何,亦會再次促其表態,要他回答會否支持學術和院校自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君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學生昨投票護院校自主。

「令佢唔敢囂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 指一眾梁粉已染指本港各大學,憂「今日港大,明日嶺南」,相信論壇可令何了解同學訴求,「令佢日後唔敢太囂張」,學生會亦會高舉「拒絕689治校」、「要 求廢除特首委任制」等紙牌抗議。不少同學促廢除特首任校監必然制,就讀中文系三年級的林同學認為,梁振英委任陳曼琪、何君堯,等於用權力維穩,直接干預院 校自主,「港大否決副校任命明顯係同一種方式」,今日會出席論壇表達不滿。文化研究系三年級的易同學批評何的解散學生會言論荒謬,顯示他對嶺大的無知,今 到論壇向何發問,促交代何謂大學核心價值。

另外,嶺大學生會昨發動一連三日公投,動議廢除特首任校監必然制、特首委任制和提高校董會的師 生比例,首日有逾400人投票。嶺大學生會料整體投票人數逾千人。有份投票的林同學指,若公投無效果,她盼學生會發動更激烈的行動,例如再次圍堵、衝擊下 年1月的校董會會議等,甚至罷課。嶺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柯凱齡回應指,不排除任何抗爭方式,但需先經過討論,強調同學的反對聲音是重要談判籌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0/19366796

港台二哥戴健文料任港大校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健文

【港大風雲】
【本報訊】港大校委會委員、青協總幹事王䓪鳴任期下月10日屆滿,其空缺料將由港大畢業生議會晉身港大校董會的校友「港台二哥」戴健文接任。

戴現為香港電台副廣播處長,曾在原處長朱培慶桃色醜聞辭職後應徵處長,但不成功,他昨日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接任王䓪鳴位置

港大校委會是校內最高權力機構,23名委員當中,有兩席由諮詢機構港大校董會成員互選出任,現時一人為資深傳媒人文灼非,任期至明年中才屆滿;而在9月29日例會上指控任命泛民學者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會進一步分裂港大的王䓪鳴,3年任期下月10日結束。

戴健文是10名以港大畢業生議會委員身份加入校董會的成員之一,他是唯一報名競逐王䓪鳴空缺的校董。根據教務長韋永庚發出的通告,若明日過後他沒有退選,他將於下月11日起出任校委,任期為3年。

戴健文畢業於香港大學理學院,曾任港大植物系助教及中學教師。八十年代初期參與傳媒工作,在港台工作逾30年,曾出任公共事務節目主持、編輯及監製。他在2011年應徵廣播處長,有指他雖獲港台員工支持,但卻不受政府歡迎,因此落空。

戴由剛獲特首梁振英委任出任校委的精算師潘燊昌提名參選,潘是畢業生議會副主席,有「台灣保險之父」之稱。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0/19366798

傳李國章區選後掌校委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國章

【港大風雲】
【本報訊】港大校委會主席至今懸空,親政府報章《星島日報》指,有「縱橫政圈的政界高人」透露,政府委任李國章為新任主席的安排至今未變,料任命將在區議會選舉後公佈。

政府憂現公佈影響選情
政 府遲遲未公佈港大校委會主席人選,職位百年首次懸空,令人懷疑是否熱門人選李國章行情有變。《星島日報》專欄「大棋盤」昨指,李的任命無懸念,當局只是等 待合適時機發佈。報道稱,政府甚為重視是次區選,建制派深信減少政治爭拗對選情有利,當局不希望港大事件為選舉帶來風波,將在區選後才公佈。

港 大教師及職員會與校友關注組昨發起港大校園投票,一連5日在校內設10個票站,邀請全校師生就陳文敏事件表態。港大醫學院博士生蔡同學批評,李國章昔日在 教院、中大任職時,「搞到(學校)翻天覆地」,憂李出任主席將進一步影響學術自主。在港大任職14年的周先生指,校委憑幾句說話輕易推翻物色委員會決定, 顯示校委會嘗試向大學管理層施壓。
■記者廖梓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