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梁振英無膽任命李國章 港大校委主席 首度懸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107/1936369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今日卸任,特首梁振英昨未有在「死線」前委任新主席,令港大創校百年首次出現「無主」局面。委員在本月24日互選出代 主席,外界關注梁粉及親政府校委會否推「亞瑟王」李國章坐上代主席,有校內委員則推舉榮休教授楊紫芝對撼。但《香港大學條例》並無列明如何解決主席出缺問 題,代主席的權力只限於會議內,由主席執行的行政工作及編定議程等或無法如常進行。
記者:倪清江

政界盛傳梁振英仍堅持委任行會成 員李國章接任校委會主席,但據悉有直達「天庭」人士到北京力陳利害,煞停梁委李國章君臨港大。一名政界中人昨透露,目前以胡百全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鄭慕 智出掌港大呼聲最高。鄭於1997年至2006年出任浸大校董會主席,他昨未有回覆本報查詢。

根據港大條例,校委會主席由特首委任,但昨出版的新一期政府憲報,沒有新主席人選公告。梁振英昨到大埔出席大埔綠匯學苑開幕典禮時,只顧參觀及與嘉賓合照,之後施施然離開,迴避在外等候的記者提問。

出席會議者互選暫代主席

出 掌校委會六年的梁智鴻昨早最後一次以主席身份回應傳媒問題,稱對繼任人選一無所知,認為沒有主席不會影響港大運作,又稱無意再續任。昨晚梁智鴻亦向校委發 出卸任感言,並指由於未有新主席,已指示校委會秘書在下周四召開緊急特別會議,以討論校委會運作事宜及聽取禁制令報告。

港大今起變成「無 主」大學,是創校百年首見。根據港大條例,原本由主席簽署的常務文件將無人可簽署,也沒有主席制訂每月例會議程。據了解,港大最早的校委會主席名單紀錄是 在1940,估計當時才設立這一架構。港大發言人昨表示,日常事務包括教學與研究等的工作,都是由校長馬斐森領導的中央管理小組負責處理;至於有需要由校 委會決定的事宜,校方將盡快作出相應安排。

港大校委會沒有副主席一職,港大條例只列明在校委會舉行會議時,如主席缺席,出席者需互選一人 暫代主席主持會議,權力與主席相同。不過目前是梁振英沒有委任新主席,而非在任主席缺席會議,加上港大條例並無列明如何解決這問題,因此代主席權力只限於 會議上,未必可執行日常職務。

校委會本月24日舉行例會,由於議程由主席制訂,包括決定將哪些列入機密的「保留項目」,在主席出缺下變相 無人可訂。據了解,目前委員以電郵討論當日討論甚麼,由校委會秘書、即教務長韋永庚整理交會上討論,但是否可把個別議程列作「保留項目」而拒校委兼學生會 會長馮敬恩參與討論,尚未知道。

代主席料李與楊紫芝之爭

代主席人選,可能出現由梁振英委任的李國章,與由校委會自行委任的楊紫芝之爭,也有意見提出由馬斐森出任。由於盛傳反對陳文敏的校委盧寵茂都不認同李國章,一旦盧倒戈,李未必可順利當選;但當日支持陳文敏的研究生校委已換上內地生朱科,又可能令兩陣出現變數。

校 內校委張祺忠指無主席情況罕見,估計可能政府仍屬意李國章接任主席,但因社會反對聲音非常大,故暫時不公佈任命,亦可能是李不想出任主席。港大學生會外務 副會長李峰琦指延遲任命主席是怕人選被公眾質疑,「唔夠膽」公佈,「如果梁振英講得用人唯才,點解唔光明磊落公佈委任李國章?」另一校委馮敬恩亦表示,若 採用不光明磊落的方法,是「做壞規矩」。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指,造成目前的亂局,梁振英和梁智鴻需負起最大責任。他重申主席應為多方面接受,促梁振英盡快找到適當人選,而非把不獲接納的人選硬塞到港大頭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7/19363695

只有北京才可叫停任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國章

【拆局】
政 府昨日未有在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任期屆滿前,任命新主席。不少政界中人原以為,特首梁振英必會硬推李國章任主席。現時政府暫緩任命,政界普遍不信是因為 外界有反對聲音,估計必定是來自北京壓力。有商界中人直言,不論梁最終成功推李上台,還是換其他人選,今次事件已令人覺得,中央不再毫無保留支持梁所有決 定,「可以話睇到北京對佢支持程度出現變化」。

有政界人士稱,政府放風指,梁仍屬意李國章任港大校委會主席,只因外界有反對聲音,才不現時公佈。

反映不再完全支持梁

不過,熟識梁的官場及建制中人皆知,梁振英又怎會因反對聲音而退讓?「2013年佢(梁振英)委任張志剛入教資會,政府內部同學界都反對,佢咪又係照做!」只有北京對任命李國章持異議,才可以叫停任命。

另一商界中人更指,不論梁最終推李上台,還是如傳聞般換上其他人,單是今次任命甩轆,其實已反映北京對梁支持度正在轉變,「以前梁粉成日話,CY得到中央信任同全力支持,佢用乜人、做乜決定北京都撐佢,但今次睇到,似乎北京唔再係乜都撐佢」。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7/19363696

主席掌任命 財政 定議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右)昨出席活動時無回應記者提問。

【本報訊】根據《香港大學條例》,校委會獲權管理港大財政至任命高層管理人員,是港大最高管理機構,主席負責主持每月會議及簽發毋須經委員會審議文件,也執行校委會授權的權力。

簽發毋須審議文件

港 大條例主要列明校委會組成方法,23名委員當中三分二由校外人士出任;當中特首委任主席及六名委員,校委會另自行委任六人。根據校委會的指引及執行守則, 主席其中一項工作就是出任提名委員會主席,與委員商議該六名校委人選,因此有傳退休16年的醫學院榮休教授楊紫芝重出江湖,是梁智鴻發功,以鎮住李國章。

校委會主席最主要工作是決定例會議程和主持會議,確保有效運作,在會上也享有投票權,可召開緊急會議。主席獲校委會授權處理毋須校委討論的日常事務,如簽署常務文件和執行校委會通過的議案,也可決定緊急事項。

校 委會的指引及執行守則列明提議主席最適宜由金融、會計或審計業界人士出任,以便管理學校財政,不過觀乎梁智鴻及之前兩任主席馮國經及楊鐵樑,都並非有關界 別。主席也必須能夠與校長有良好工作關係,每名主席最多可連任三屆、即9年,如欲再想續任,需獲港大諮詢機構校董會批准。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7/19363698

傳媒凌晨開始守候憲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楊紫芝

【本 報訊】港大校委會主席梁智鴻的任期昨日屆滿,不少關注港大校委風波的人士及傳媒機構,昨日凌晨一直守候政府憲報網頁,等待公佈接任人選,惟再一次落空,政 府最新憲報仍未公佈有關的人事安排;而特首梁振英有權委任的七名港大校委中,目前還有一位懸空,同樣未有公佈任何任命安排。

上月有公告被抽起
政府每逢周五都會刊登憲報,當中涉及人事變動安排最受社會關注。上月23日的憲報被發現取消了一項公告,被外界質疑內容涉及李國章接任港大校委會主席,被臨時抽起。

至上周五(10月30日),有電台率先於凌晨約2時報道,憲報網頁公佈新獲委任港大校委會名單,包括信置執行董事黃永光、精算師潘燊昌及市建局非執行董事周光暉,原校委紀文鳳獲續任;有報章也趕及改版報道有關消息。

前日有傳媒在其網站披露,稱政府刊憲公告指特首委任港大醫學院榮休教授楊紫芝為港大校委會臨時主席,但有關報道其後下架。

而昨日政府憲報沒有如早前般於凌晨在網上發佈,而是延至早上才上載至網站。政府物流服務署發言人表示,憲報一般於周五上午9時上載網站,昨日憲報上載時間與平時相若,惟上載後出現技術問題,以致市民未能瀏覽憲報內容。署方得悉情況後已安排即時修復網頁。
■記者王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7/19363487

官收窄港大禁制令範圍
李國章 紀文鳳 馮敬恩已流出內容不受限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香港大學前日跟商台和解後,昨繼續就它向洩密者或有機會洩密者發出的禁制令,進行聆訊。港大校友關注組、香港記者協會等申請加入訴訟,並指剛卸任校 委會主席的梁智鴻無權自把自為以港大名義申請禁制令,認為禁制令應跟梁的任期一樣,至昨日失效,要求法庭撤銷命令。法官拒絕申請,但將禁制令範圍收窄,只 禁制發佈由今年6月30日,即討論是否委任陳文敏做副校長會議當日至昨天的會議內容。
記者:黃幗慧

港大一方昨原建議將禁制令範 圍,定於去年7月25日至昨天期間所有相關校委會會議的內容,但由於校委會於今年6月30日的會議才開始討論是否委任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故法官最後將禁制 令的覆蓋範圍,由原本最初的所有,即過去、現在及將來的校委會會議,收窄至由6月30日至昨天所有相關會議的內容。至於已存在於公眾領域(public domain)、校委成員李國章與紀文鳳的發言聲帶、及馮敬恩向外引述會議內容的發言,則不受限制。

原本的禁制令同時禁止發佈本案的法庭文件,包括證人誓章、陳詞等,收窄後的禁制令已剔除有關要求。

五方申請加入訴訟

昨天在法官收窄禁制令之前,申請加入訴訟的各方原要求將臨時禁制令撤銷,但遭法官拒絕。申請成為介入人的包括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總編輯劉以正、香港記者協會。至於《蘋果日報》、港大政治學與法學二年級學生李熙信則申請成為案中被告。

代表《蘋果日報》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質疑,時任校委會主席梁智鴻為何可以自作主張以港大名義提出訴訟,批評梁根本未獲校委會授權申請禁制令,認為禁制令應與梁的任期一樣,在昨天同時宣告失效。李又指馮敬恩向外引述會議情況,內容早已存在於公眾領域,故禁制令失去意義。

至於代表葉建源的資深大律師梁家傑指,港大上周申請臨時禁制令時隱瞞法庭,包括梁智鴻的權力範圍、《校委成員指引和守則》內訂明校委會成員需遵守客觀、負責、公開等要求,故禁制令應無效。

葉建源:梁特應負責任

法官最終認為應平衡會議內容需保密等因素,延長臨時禁制令至本月24日,各方屆時再作陳詞。對於法官只收窄禁制令範圍,記協主席岑倚蘭表明不滿意,指禁制令影響香港言論及新聞自由,記協會繼續以有限資源盡力介入。

葉建源則接受結果,但指昨天只是混亂的開始,稱梁起初沒獲授權提出訴訟,至昨天其主席任期屆滿,不知發出禁制令一事現應由誰負責。他認為梁及港大校監梁振英,應為亂局負最大責任。
案件編號:HCMP2801/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7/19363492

馮敬恩拒評論是否洩密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敬恩昨首次回應錄音外洩事件。馬泉崇攝

【本報訊】港大申請的禁制令,將第二被告列為「不知名人士」,雖無指名道姓,但用意之一是針對未知的洩密者。錄音外洩後一直未有回應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昨以身為校委會成員,受禁制令規限為由,拒絕評論是否洩密者。

昨日庭上亦修訂了對第二被告的描述,手持涉案兩段錄音的人士,並不算第二被告。

第二被告是不知名人士

按港大最初的入稟狀,所列的被告除了商業電台之外,第二被告是「取得校委會機密資料作出售或發佈的不知名人士」,代表《蘋果日報》的資深大律師李柱銘,亦質疑禁制令將第二被告的範圍定得太廣闊。

香港大學政治學與法學二年級生李熙信,因一早將報稱李國章和紀文鳳的錄音檔案,及錄音謄本下載,擔心可能落入「被告」之列,要求加入訴訟。

由於禁制令範圍收窄至由今年6月30日港大校委會會議至昨天,當中指明不包括已被播放的兩段錄音內容和有關謄本,以及馮敬恩於9月29日向傳媒披露的會議內容,因此,任何手持李國章及紀文鳳兩段錄音的人士,並不會被列作第二被告。
■記者蔡少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7/19363498

《晴朗》重申護消息來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大學

【本報訊】港大與商台達成和解,分別撤銷臨時禁制令及承諾不再播放校委會會議錄音。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對商台不作抗辯感到失望。

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昨日再次承諾,不公開洩密者身份,但未有就與港大達成和解作出回應與討論。

張 達明昨在《晴朗》節目中表示,不揣測商台與港大和解背後是否有其他原因,例如有續牌顧慮,但他認為即使達成協議,商台仍可去法庭進行抗辯。他又稱,禁制令 中有關公共領域的條款內容不清晰,既指公眾領域得到的資料可以豁免,但同時又不可侵犯校委會私隱,兩者互相矛盾,要留待法庭處理。

陳志雲因病無主持節目

至於政府無公佈新任校委會主席人選,張認為做法破壞規矩,校友關注組副召集人麥東榮相信當中有政治考慮。

商 台《晴朗》兩名主持陳聰及郭志仁在節目上解釋當初播出聲帶之原因,並再度重申不會公開洩密者身份,主持又質疑港大要求商台公開消息來源,校委本身卻無意公 開否決副校的理據,做法雙重標準,但未有再就和解一事回應或討論。主持之一、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昨日因病未有主持節目。
■記者袁楚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