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主席懸空恐癱瘓運作 港大校委無主 周四商對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8/1936456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委文灼非(左)及校友葉建源指主席懸空或礙大學運作。

【本 報訊】香港大學昨天起進入百年來首度沒有校委會主席的「無主」時代,政府至今未公佈新人選。由於港大校委會沒有「代主席」一職,有校委擔心主席出缺,或影 響港大日常運作。據悉,校委會將在周四(12日)召開臨時緊急會議商討對策。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被問到為何未公佈接任人選時,只稱「需要過程」。
記者:倪清江

校 委會是港大最高權力機構,主席會後可代表港大簽署文件,也可行使校委會授許權力。《香港大學條例》訂明,部份日常文件需要主席簽署,但有關條例並沒有授權 校委會在主席出缺時可選出「代主席」一職;所謂校委互選主席,也只是選出「會議代主席」,僅享有主持會議權力,屬一次性,會後便卸任,每次開會均重新遴選 或協議人選。

校委指李國章不合適

若特首梁振英持續不委任主席,港大行政問題料將逐步浮現,有校友擔心港大運作面臨癱瘓。

消息稱,梁智鴻周五晚發出電郵,多謝各校委六年來支持之餘,也指作為主席,有責任確保校委會在「無主」局面下,繼續執行職務,因此已指示校委會秘書、即教務長韋永庚,安排在周四召開臨時緊急會議,討論政府未委任新主席前,校委會如何運作,並聽取禁制令報告。

有 港大校委昨明言,主席懸空會影響港大日常運作。校委之一的文灼非形容主席懸空不尋常,又指上周透過政府消息,感覺一定有人選,對事件最終?迴路轉感意外, 並指李國章並非適當的主席人選,因李性格剛直敢言,上任校委以來一直受批評,若被任命為主席,會議或未能有效進行,認為應任命各方均可接納的人。

身 兼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的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也稱,港大百年來校委會一直如常開會,現時無法正常運作是港大悲劇,又指校委會主席從缺,會令外界缺少與 校委會對話的對象,擔憂下次例會前,具體事務都無人處理,認為特首梁振英應解釋是沒有合適人選、抑或屬意的人不願意任職。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則指必須用人唯才,會在適當時候宣佈主席人選。他又指,相信公佈主席人選前,校委會及大學管理層可處理好現時工作。港大校方則稱,日常工作主要由校長馬斐森領導的中央管理小組執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