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官斥性觀念扭曲 重犯風險高 警總非禮女醫生 CID判監16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1/1938175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告鄺浩雲(圓圖)昨非禮罪成判囚,申請保釋遭拒。資料圖片

【本 報訊】年輕便衣警員(CID)藉詞要對偷竊食物的內地女醫生搜身,將她帶到灣仔警察總部女廁內摸胸兼拍臀,又要求她脫下內褲坐在馬桶上,讓他蹲下近距離觀 察私處。裁判官引述心理報告指警員重犯風險高,斥責警員有扭曲的性觀念,視女醫生為洩慾對象,濫用職權,行為令警隊蒙羞,必須判監以收阻嚇作用,判他入獄 16個月。
記者:戴國輝

27歲被告鄺浩雲早前在東區裁判法院裁定非禮及在公職中行為失當兩罪成立,裁判官李紹豪索閱被告心理報告,被告昨由囚車押解至法院聽取判決。

資深大律師清洪代表被告求情,指被告家人盛讚他有責任感。被告於2009年加入警隊,工作勤奮,多次獲上司讚賞及市民感謝,自升任CID後工作量大增,承受很大壓力。

無悔意 沒向事主道歉

他於2013年確診患上強直性脊椎炎,原本大好前途的他,會因本案而失去工作,前途盡毀。儘管心理報告指被告再犯機會高,但清洪強調被告需要接受更生及輔導來改善他對性的態度,希望索取進一步感化官及社會服務令報告才判刑。

被告早前親自撰寫求情信,聲稱自己深感後悔,並對警隊及家人致歉。但裁判官李紹豪不認為被告真心後悔,他指最需要被告道歉的人是女醫生,被告偏偏沒有向她致歉,更訛稱遭她色誘,被告不認罪,女醫生需回港作供,憶述被侵犯過程,令她尷尬不已。


申保釋等候上訴遭拒


裁 判官指被告沒浪漫關係的經驗,對女性有扭曲的性觀念,他並非一時衝動,而是有計劃地犯案。女醫生涉盜竊案而被捕,但被告並非該案的調查警員,當他在報案室 知悉她獲准保釋,便尾隨她至警署對開的天橋,再藉詞搜身將她騙回警署。被告視女醫生為洩慾對象,令其私隱及尊嚴飽受損害。

裁判官續指,被告濫用警員職權,影響市民對警員執法的信心,其所作所為令警隊蒙羞,報告指被告重犯機會高,故李官認為不適宜判感化或社會服務令。

裁判官以被告品格良好及將會失去工作為由減刑1個月,終判他入獄16個月。辯方隨即表示會就定罪及判刑提出上訴,並稱可提交5,000元保釋金等候上訴,但遭裁判官拒絕。

案 情指34歲在內地任職女醫生的事主於今年1月12日在SOGO偷食物後被捕,被帶至灣仔警署,翌日凌晨獲保釋離開。她在附近行人天橋遇上被告,被告藉詞要 求搜身,帶她回警察總部女廁,先輕拍她雙腿及臀部,要求她拉起毛衣,伸手隔着胸圍摸她的乳房,再伸手進胸圍撫摸。被告又要求她脫下內褲坐在馬桶上,讓他蹲 下近距離觀察私處約兩秒,女醫生其後報警。
案件編號:ESCC167/1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1/19381755

網民指判刑輕 律師:可區院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律師梁永鏗

【本報訊】不少網民獲悉被告鄺浩雲遭判處監禁16個月後,直指判刑過輕,留言指「邊有咁抵玩㗎!要上訴加刑啦」。
裁判法院最多判3年

律師梁永鏗接受查詢時表示,涉案警員知法犯法,事主在警署內受欺壓,很難自救,本案並非一般在公眾地方發生的非禮案,加上非禮罪最高可判入獄10年,以本案案情的嚴重性,原可轉介至區域法院審理。

根據法例,裁判法院最高可判處3年監禁。本報曾向律政司查詢,會否因判刑過輕而提出覆核,發言人表示,會研究裁判官的判刑理據和主控官的報告,才決定是否需要跟進。

警員在警署侵犯女性的案件,最轟動的要數2008年11月,探員梁禮仲非禮及強姦4名女報案人及疑犯,時任「一哥」的警務處處長鄧竟成更為此向受害人致歉。梁承認非禮、強姦等5罪,翌年判監12年。

資深大律師清洪昨亦引用梁禮仲案為本案被告鄺浩雲求情,清洪指該案案情遠比本案嚴重,涉及不止一名受害人,受害人年僅10多歲,本案事主則是一名34歲受過高等教育的內地女醫生,她被侵犯歷時不足5分鐘,希望裁判官輕判被告。
■記者戴國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