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李國章勢任校委主席 馮敬恩揚言無尺度抗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104/1935927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學生會會長 馮敬恩

【大 學爭自主】【本報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新主席人選最快周五凌晨揭曉,盛傳特首梁振英仍首選委任李國章,近日傳出的其他人選只屬後備;傳聞有份量的港大校 友最近上京「信訪」,冀勸止有亞瑟王之稱的李國章君臨港大。港大校內公投有九成學生贊成踢走李國章,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昨更揚言,若李真的獲委任主席,他將 進行「冇乜尺度」的抗爭。記者:倪清江 莫劍弦

港大校委會本月大換班,現任主席梁智鴻任期周五屆滿。本身是校委成員的李國章,一直盛傳是 主席接任人。惟李國章在9月29日例會上否決學者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錄音於上周三曝光,揭露他批評陳沒有博士學位,並質疑陳是泛民政黨想安插入港大的「黨 委書記」,打擊了李國章的公眾形象。原訂於上周五透過憲報公佈的主席人選,沒有如期揭盅。

人選最快周五凌晨揭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委會成員 李國章

新 一期憲報最快本周五凌晨上載到網站,據了解,梁振英仍傾向委任李國章,而向來會「迎難而上」的李也不甘放棄。目前事態十分複雜,李國章如獲委任必引起港大 內外一場新抗爭,有違中共五中全會提出香港要和諧搞經濟,因而近日傳出主席另有後備人選,令主席人選名單增至最少五個名字。

消息人士指, 校委之一的青協總幹事王䓪鳴雖然在9月底會議上,附和建制派意見,指摘陳文敏若出任副校長會令港大進一步分裂,但有傳建制派及梁振英都嫌其不是「梁粉」, 又質疑她能否駕馭校委會。校委會委任委員、港大醫學院榮休教授楊紫芝也是人選之一,但有指她獲梁委任的可能性不大,楊也意欲不大。若主席出缺,委員可於開 會時互選一人暫當主席主持會議。

港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葉建源昨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不接受李國章接任,認為楊紫芝合適, 「我哋唔係想指定任何人選,只係極端人士擺落嚟,唔能夠平息大家憤慨,甚至會加深」。他透露「有份量」的港大校友正游說梁另覓人選,甚至傳有人上京游說, 不過難料結果如何。

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指出,早前近4,800名本科生參加公投,當中李國章不適合在港大管治架構內的議案,獲得九成支持。 他指若李最終出任主席,將會有所行動,惟暫未能公佈,「都有諗過吓,都再強調行動嘅尺度……我自己係冇乜尺度,最主要係同學點樣睇,如果同學覺得可行、可 以再繼續去做,就會go ahead(展開)。」他批評王䓪鳴跟李一樣是「極端嘅人」,並不適合擔任主席。

學者:捍衞港大自主「唔輸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 大教師及職員會主席張星煒也表明絕不接受李國章,指從被洩露的錄音內容得知「佢完全唔值得信任!」他指王䓪鳴本來很中立,但自從李今年3月加入校委會後, 王向李歸邊,「港大冇分裂,?家我哋好團結打『外敵』」。他稱不熟悉鄭慕智,較接受會為港大着想的楊紫芝,也不抗拒陳智思,惟擔心他壓不住李國章。

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黃偉國認為,捍衞港大自主這場仗「唔輸得」,因為事件作為一面鏡子,人們的反應可反映「香港發生緊乜事」,港大輸則香港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4/19359287

張達明:港大須澄清校委是否被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達明

【本 報訊】港大上周五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商業電台及其他相關不知名人士披露校務委員會的會議內容,該案將於周五在高等法院聆訊。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 指出,港大需要澄清禁制令的被告人,是否包括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和其他校委會成員,此舉或影響相關人士履行校委職責。他又指臨時禁制令的法理門檻較低,預計 港大獲批延長臨時禁制令的機會較大。

張達明昨在港台節目上表示,法庭在周五並非處理正式禁制令,而是處理臨時禁制令。他認為港大需要澄清 禁制令的被告人,是否包括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和其他校委會成員,因為法律程序可能會影響有關人士履行校委職責。他解釋,如果將校委會的會議列作高度機密,校 委會成員則不能交由助手閱覽和整理會議文件。他批評,禁制令涵蓋範圍太闊,亦從未見有大學將所有會議內容都納入禁制令。

料可延長臨時禁令

張表示,被告一方可在庭上提出質疑,法官會聽取與訟雙方的論據,決定是否批准延長臨時禁制令,還是需要修改或撤銷禁制令。他指出,臨時禁制令的法理門檻比較低,港大只需說服法官事件存在可爭議的法律觀點,預計港大可以獲批延長臨時禁制令的機會較大。

張 又稱,根據法例規定,港大需要將禁制令文件親自派送到被告人手上,以新聞稿形式發佈禁制令內容,不能視為正式派送,但法庭有酌情權豁免正式派送程序。他指 出,如果有關人士在明知道禁制令內容的情況下,仍違反禁制令,便可能構成藐視法庭,例如其他校委再披露會議內容,便有較大機會違反禁制令,傳媒機構亦難以 聲稱不知道禁制令而繼續發佈會議內容。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4/19359296

梁斥錄音不道德
記協:保密不應凌駕公眾利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首梁振英昨批評有人無視校委會保密協議錄音,行為「十分不道德」。夏家朗攝

【本 報訊】香港大學入稟禁止商業電台及任何人披露校委會會議的錄音及記錄,被質疑妨礙新聞自由。特首梁振英昨批評有人在保密情況下洩密,甚至在與會者不知情下 錄音,無論有否將錄音交予新聞界,都是「十分不道德、違反社會行事規則嘅做法」,並指與新聞自由無關。香港記者協會反駁稱,保密不應凌駕公眾利益,又指出 澳洲傳媒靠取得機密文件,才能將梁特收取澳洲企業UGL400萬英鎊(約5,000萬港元)事件曝光。

梁振英昨出席行政會議前評論洩密事件,強調特區政府重視新聞自由,指新聞界在共同協議的情況都有「off the record」不具名採訪,一直運作良好,理應知道保密原則。

澳媒靠洩密爆出UGL事件

新 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羅燦表示,新聞界沒有與港大校委會簽署任何保密協議,不能與不具名採訪相提並論。傳媒站在公眾知情權角度考慮,決定就錄音內容作出報道 無可厚非,做法並無不妥。羅指出,如果法庭頒禁制令予傳媒不可披露會議內容,傳媒都會遵守,但禁制令確實令傳媒滅聲。他稱會留意周五的臨時禁制令聆訊,不 排除有跟進行動。

香港記者協會不同意特首梁振英把披露錄音的行為形容為不道德,又指出去年澳洲傳媒正正是取得內幕人士提供的機密商業合約,才令特首未有申報收取澳洲企業UGL400萬英鎊事件得以曝光,顯示內幕人士藉披露保密資料監督權貴,在本地及海外媒體並不罕見。

記協昨午與律師會面,研究能否參與禁制令抗辯,主席岑倚蘭指仍有技術問題要處理,今日將再諮詢法律意見。

《中國日報》香港版則指摘洩密行為旨在侮辱和恐嚇相關校委,營造白色恐怖,令兩名疑被公開發言內容的校委李國章和紀文鳳,以及他們的支持者承受心理壓力,故促請港大確保校委會在個人利益及安全不受威脅的情況下作出決策。
■記者黎靜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4/19359193

人文學院主任參選校委:無畏入風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港大副校任命風波未息,洩密爭議再起,令校委會備受關注。港大校委,4名經選舉產生的教員代表校委,當中3名下月任期屆滿。早前發起學袍遊行的人文 學院主任柯天銘(Timothy O'Leary)及教職員會秘書楊德忠均表態已報名參選,柯更豪言對走入風眼無所畏懼;現屆校委張祺忠已報名角逐連任。據悉,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 為亦有報名。

港大校委會由24人組成,4名為教員代表,現屆除港大外科學系教授盧寵茂剛上任,任期至2018年4月,其餘3人任期將於下月8日屆滿,包括機械工程系副教授張祺忠、港大理學院院長及物理系講座教授郭新,以及早前辭任校委的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

人 文學院主任柯天銘昨出席校園論壇,表態已報名參選教員代表校委。服務港大15年的他表示,若選上校委,會凝聚校內力量檢視校委會組成,並團結學界,推動修 改特首校監必然制,以及改革6名校委由特首委任的現況。他直言自己無所畏懼,不認為自己是具爭議人物,認為人們指摘某些人如陳文敏為具爭議人物,不過為使 那個人噤聲。

指申禁令是反應過大

港大日前申請禁制令限制發佈校委 會會議內容。柯天銘批評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未諮詢下申請禁制令是反應過大,質疑禁制令牽涉範圍亦過廣。至於盛傳李國章將任主席,他認為主席應團結眾人,但李 無法與不同意見的人合作,師生、校友亦透過多個途徑反李,特首梁振英應明白李非擔任主席適當人選。

柯天銘認為副校任命涉公眾利益,校委會有責任公開討論內容,尤其主席亦應交代否決任命陳文敏的理由。他認為馮敬恩披露會議內容,是公民抗命,馮會承擔後果;而神秘人偷錄會議及交傳媒發佈則有問題,做法令人擔心。

另 一表態已報名參選教員代表校委的楊德忠形容,港大近來受的威逼越趨嚴重,希望再次加入校委會作長期抗爭,成為監察的力量,並確保教員應有的知情權。對於近 日的洩密爭議,他表示即使當上校委也不會擔心,「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講過嘅嘢負責,點解要怕俾人知道呢?」質疑有校委發言非出於為港大長遠最大的利益,甚至 發表過涉誹謗言論,才如此擔心發言被公開。

教員代表校委選舉昨截止報名,港大今起至10日公佈報名名單,其間候選人可退選,19日則正式投票。
■記者朱雋穎、黎靜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