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73%市民認為應查梁收5,000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4/1935933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本報訊】民主黨今日會在立會提出動議,要求政府擴大《防止賄賂條例》範圍,將特首納入規管,他們昨日公佈一項民調,發現有88%市民認同有關做法,更有73%市民認為,廉署應立案調查特首梁振英收取UGL公司5,000萬元事件。

現時《防止賄賂條例》第3及8條,即收受利益或有人無合理辯解提供利益的條文,並不適用於特首,由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任主席的「防止及處理潛在利益衝突獨立檢討委員會」首建議,將有關法例擴展至適用於特首,而特首梁振英上任前,曾表示會考慮落實,但一直未有行動。

88%認同特首納防賄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 主黨於10月13至27日訪問815名市民,了解他們對擴大《防止賄賂條例》範圍意見,當中88%認同特首要受防賄條例規管,不認同的僅得7%;77%認 為特首無落實規管特首收受利益的建議並不合理,認為合理有13%。另外,有67%市民不認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指特首地位超然於行政、立法及司法的言 論,另有73%認為廉署應就梁振英收取UGL公司5,000萬費用一事要立案調查,不認同的只得15%。

民主黨黃碧雲指,調查反映市民一面倒認為特首不應地位超然到不受防止賄賂條例的規管,今天她在立會提出相關動議,就是要政府盡快提交《防止賄賂條例》的修訂條例草案。

不 過民建聯譚耀宗提出修正案,刪去修訂條例草案的建議,改為「在符合《基本法》的憲制規定下,處理上述問題」,黃直言泛民議員應不會支持譚的修訂;譚則指民 建聯未開黨團討論如他的修正案不獲通過,會否支持黃的原議案;工聯會黃國健認為涉《基本法》有關特首的憲制地位,未決定是否支持原議案,但會支持譚的修正 案。
■記者陳雪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