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何君堯助選團用內地人 稱廣西社團好友安排 入境處調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114/1937271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名內地男子(中)近月多次穿藍色助選背心陪同何君堯(右)派傳單,引起街坊關注。讀者提供圖片

【本 報訊】區選競選期進入白熱化階段,內地助選兵殺入本港。全港競爭最激烈的屯門樂翠選區,有內地男子被發現近月幾乎日日為建制派何君堯助選,儼然全職工作。 事件引起入境處注意,昨日將他帶走調查後證實他是內地人,但稱他無違《入境條例》而將其釋放。何君堯稱助選男是「廣西社團聯會」義工,強調並無酬勞。但有 法律界人士指,即使是無酬勞的助選,只要從事活動與申請雙程證時聲稱目的不符,亦屬違反逗留條件。
記者:林偉聰 陳志偉 梁銘恩

樂翠選區是今屆區選競爭最激烈選區之一,除了有嶺大校董、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及民主黨何俊仁兩位重量級候選人,亦有熱血公民鄭松泰與三名獨立候選人張永偉、阮偉忠及沈錦添。

居民指該男子「返工咁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內地男(右)昨晨在屯門湖翠路為何君堯助選,被入境處人員帶走助查,當時他脫下了藍色助選背心,由同行女子(左)拿着。讀者提供圖片

居民指該男子「返工咁返」

居 民陳小姐稱,早於9月已見到有助選團為何君堯助選,她對其中一名中年男子印象深刻,因他主要操普通話,只懂少量廣東話而且口音極重,助選更是「返工咁 返」,幾乎每日見到他;她又指何君堯每逢周末的助選陣容特別鼎盛,每三小時一更,每更有七至八人,每更都會見到該男子蹤影,懷疑他是專程來港全職助選的內 地人。

昨晨她又見到該男子在屯門輕鐵站附近穿上何君堯的助選背心,並目睹有入境處人員到場查問,他脫下助選背心後隨即被帶走。入境處回覆證實昨於屯門將一名內地男子及一名女性香港居民帶走,了解事件後,未有發現有人觸犯《入境條例》,有關人士亦已被釋放。

何 君堯回應稱「隱約知道」事件,但就不清楚該男子是否內地人。他起初稱對方是「第二啲好朋友安排」為他助選,追問下就表示在他服務的「廣西社團聯會(相信應 為廣西社團總會)」介紹的義工,但強調不會有任何酬勞、車馬費或膳食,否認有黑工助選。何君堯是廣西社團總會屬會廣西專業協會的副會長。

何 強調義工無酬勞,但大律師陸偉雄指有否酬勞並非界定是否合法的因素,「條例唔係告你做黑工,而係告你違反逗留條件」。他指內地人來港的雙程證一般用作旅遊 或探親,無其他選項,從事任何其他活動均屬違反逗留條件。因此,除非申請雙程證時已特別聲明來港目的是助選,否則做義工亦可能犯法。

其他區亦疑有內地人助選

建 制派助選兵團來自大江南北,除樂翠外,深水埗麗閣候選人黃仲棋表示,前晚工聯會候選人陳穎欣在麗閣邨舉行造勢大會,他在邨內遇到一名操不純正廣東話男子問 他何處是麗閣邨,黃向對方稱已身在麗閣,追問下對方稱是來參加陳穎欣的拉票造勢大會,並透露自己是茂名市政協,「到九龍支持鄉親」。黃稱當晚造勢會有逾 200人參加,不少人說普通話,「肯定唔係街坊,咁多外人嚟支持所謂鄉親,踩冧麗閣都得啦」。

葵青區石蔭區民主黨候選人尹兆堅指,有屬福建同鄉會的街坊透露,他們已打算在選舉日動員150人到該區為民建聯候選人助選,包括內地同鄉。他指建制派人數優勢方便在選舉日上樓催票,「大陸人拍住香港助選團上樓,唔識廣東話都可以幫手推輪椅帶老人家去投票」。

有建制派候選人稱,愛國社團如此有組織安排人手拉票屬罕見,「咁多社團做嘢,一定係西環出手,否則好難協調」。但他認為安排內地人或區外人拉票效果成疑,「可能有人空降,冇乜地區工作,先要搵外人拉票」。

記者昨向麗閣候選人陳穎欣及石蔭候選人李世隆查詢,二人均表示正工作而不予回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4/19372721

候選人不知情 無申報亦屬違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屯門樂翠區候選人何君堯回應指「隱約知道」事件。資料圖片

【本 報訊】根據《區議會選舉活動指引》,所謂選舉開支就是促使一名候選人當選,或者阻礙一名候選人當選的開支,候選人需要作出申報。假如有人出錢代候選人招聘 助選團,除可為候選人招致選舉開支而違法外,就算候選人以不知情為由不申報,資深大律師、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稱,候選人亦難置身事外,「好難講話唔知 喎,義工去邊度攞飯盒、點坐車,冇理由唔知」。

他人付錢須申報

根 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及《區議會選舉活動指引》,候選人所有選舉開支必須申報,任何人未經候選人同意,招致增加選舉開支即屬違法。湯家驊指 出,所有助選團的車馬費、膳食費等一律要作出申報,就算有關開支不是在港支付,但由於助選的利益都在港發生,同樣須作出申報。

假若有候選 人稱不知有人為他出錢請助選團,湯認為候選人未必可置身事外,「如果你話啲義工我(候選人)全部都唔使畀車馬費,有第二啲人畀嘅,咁我覺得已經係一個捐 贈」,而助選團活動一般都配合候選人進行,故此候選人「冇理由唔知」。若有檢控,法官都會按環境證供推論,「唔好話區選啦,立法會選舉咁大個區,你都冇可 能唔知道有啲人幫你做緊嘢喇」。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4/19372726

親中社團出人出力支持建制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為民建聯晚宴獻唱。資料圖片

【本 報訊】親中社團一直是建制派動員機器,去年政改諮詢及反佔中,均有親中社團撐場。每次選舉亦化身建制派地區樁腳,出人出力助選,並向友好組織發出推薦投票 名單,如較具規模的福建社團聯會,早前就公佈區選推薦候選人,並揚言派出逾4,000名義工助選。上月提名期開展後,多個社團高層就四出為建制派候選人站 台,爭取鄉親支持。

今次疑派內地人助選的廣西社團總會,其網頁簡介指是在中央統戰部及廣西自治區支持創立。近年該會是非不絕,今年中就被 揭發利用免費美國遊學團,利誘中學生拍片撐政改,更私下將面試片段剪輯公開;去年8月17日舉行的反佔中大遊行,又被揭發派錢請人參加遊行,向參加者派發 200元現金及禮品。去年4月民建聯晚宴,該會亦與其他愛國組織集資1,100萬元,贊助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獻唱內地電視劇《西遊記》主題曲〈敢問路在何 方〉。

去年籌得億元維穩費

廣西社團總會、福建社團聯會、廣東社團 聯會及海南社團總會等,均為去年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核心成員。廣西社團總會會長鄧清河,同時是反佔中大聯盟副總指揮。據了解,建制社團去年佔中前,曾向愛 國人士、社團首長、本地富豪等募集「維穩費」,款項以億元計,用以應對佔中,同時進行「社區建設」工作,除了「蛇齋餅糭」,還包括選民登記。

消息人士更透露,該筆維穩費尚餘可觀金額,正好用於今次區選的選舉工程。
■記者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