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嶺大公投贊成廢特首任校監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2/1936961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嶺大學生會公投昨完結,晚上即進行點票。黎樹雄攝

【大學爭自主】
【本報訊】一連三日的嶺大學生會公投結束,大比數贊成廢除特首任校監必然制。學生會會長劉振琳指,新任嶺大校董何君堯前晚在論壇上拍枱離場,激發大量同學翌日排隊投票反擊惡法,「條隊打晒蛇餅」。學生會將在下次校董會開會促校方修例。

特 首梁振英早前委任反佔中律師陳曼琪和何君堯任嶺大校董,嶺大學生會就此發起的三日公投昨結束,動議廢除特首任校監必然制、特首委任制和提高校董會的師生比 例。目前嶺大學生會的會員人數約有3,400人,是次公投有逾千人投票,佔學生比例約三成。劉振琳指,九成投票的學生均贊成動議,成績不錯。他稱,嶺大是 首間舉行大專修例公投的大專院校,相信各大學的學生見到近來的「亂象」,投票人數會越來越多。

何君堯激發學生投票

劉振琳指,投票期內,大學票站經常出現人龍,「何君堯嚟完仲多咗人投票」。早前嶺大校長鄭國漢曾批評少數學生圍堵校董會,劉認為公投結果可讓鄭了解大多數學生均欲修改過時的《大學條例》。他會在翌年舉行的校董會會議上展示公投結果,向校方施壓。

前日何君堯在學生會論壇上拍枱離場,又發聲明斥劉振琳侮辱其家人,「我懷着痛心的心情離開」。劉振琳斥其聲明涉誹謗,他重申自己無辱罵何君堯的太太,反而是何的言論充滿謬誤,令人啼笑皆非,「佢話嶺大同學用粗口打情罵俏,咁又係咪侮辱學生呢?」

嶺大校友關注組召集人、曾擔任嶺大學生會會長的陳樹暉指,是次投票人數理想。關注組早前已收集逾400校友的聯署,將於下周二在報章刊登聲明,要求大學校董會盡快修例,並要求校方讓關注組進入大學會議、校董會會議,擔任監察角色。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2/19369809

何君堯去嶺大真心謙卑?
大家評評理

嶺 南大學學生會邀請新任校董、曾要求解散學生會的何君堯出席諮詢論壇,不少學生對對方「遊花園」感到不滿,要求何君堯回歸正題,清晰回答是否支持提高校董會 內教職員比例,期間有人忍不住爆粗:「你啲態度一啲都唔尊重學生,巴x閉!」何君堯則反擊自己不會與講粗口的學生對話,「可能你哋之間鍾意用粗口打情罵 俏」。學生會會長劉振琳認為何的言論嚴重侮辱學生,反問他「你話你謙卑咁同我哋對話,點解每句說話都有骨?你係咪會用粗口同你老婆打情罵悄?」何君堯聽到 後立即拍檯走人。何君堯晚上發聲明解釋離座原因,是認為對方言論不尊重女性,以粗穢言詞去羞辱女性。

何君堯在聲明中提到,他在朋友勸籲下仍然堅持出席諮詢論壇,是希望與學生多溝通,認為懷著謙卑的心,冷靜討論,就可加強大家的了解和互信。

(相關新聞:
何君堯鬧嶺大生:你唔係納稅人有咩資格叫我下台? http://bit.ly/20Ltuko
迎戰嶺大生質詢何君堯:唔知咩係conday嚟睇下 http://bit.ly/1ODcid0)

他又指出,當時他說畢:「可能你哋(學生)之間鍾意用粗口打情罵俏」,學生會會長劉振琳反問他會否用粗口和妻子打情罵悄,他認為任何有尊嚴的人也都會停止參與這個活動,又指作為男士有責任保護妻子和家人的尊嚴。

相關報道:
嶺大學生會論壇校董不滿爆粗拍枱走人
http://bit.ly/1kLqNi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2/19369621

王于漸選校委 不提學術自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于漸

【本 報訊】香港大學下周四就教員代表校委舉行選舉,本報昨取得八名候選人的政綱,其中前首席副校王于漸及副校物色委員會委員顏慶雲的政綱內容空泛,僅簡介個人 學術及行政背景,隻字不提學術自由、院校自主。首次參選的生物科學學院副教授林文量在政綱內指,大專院校資源不足源於教協的政治壓力,而向中小學教育傾 斜;教協副會長兼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否定有關說法。

政綱通篇介紹個人背景
綜 觀各候選人的政綱,大部份強調捍衞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其中政治及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及人文學院主任柯天銘(Timothy O'Leary)更提出須檢討校委會的管治。不過,王于漸及顏慶雲的政綱卻無提出具體主張,亦隻字不提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王通篇介紹個人背景,如曾任首 席副校、教員代表校委及教資會成員,並以心繫香港及港大結尾。顏稱熟悉港大運作,會確保港大走上正道,又稱對政治興趣不大,但相信在民主社會中,政治關乎 妥協(politics is about compromise)。

林文量在政綱中指政府在高等教育投放資源不足,過去五年名義上雖有增加,卻因受到教協的政治壓力,而向中小學界傾斜,間接損害了高等教育界,以至整個香港。

葉建源認為,候選人應表明個人宗旨及價值,否則一旦當選又以保密原則為由拒交代,對選民不公,亦不應迴避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他又回應林文量,指政府的確對教育投放資源不足,但不應將矛盾放在中小學界與高等教育界之間,否認教協對中小學界傾斜。
■記者朱雋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2/19369626

校委今開會互選暫代主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文敏

【本 報訊】香港大學校委會主席一職百年來首次懸空,今日校委會將召開臨時緊急會議,互選暫代主席,討論未來校委會運作及聽取禁制令報告。據悉,不少校委均希望 委任熟悉大學運作、資歷較深的人當暫代主席。由於是次會議並不是「reserved items」(保留事項)討論,早前被褫奪討論機密事項權力的港大學生會會長兼校委馮敬恩也可參與。

另外,就港大入稟高等法院申請禁制 令,禁止商業電台及其他相關不知名人士披露校委會會議內容一事,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昨於報章撰文回應事件,認為禁制令的範圍需小心斟酌,以免不必要 地限制言論自由,批評港大取得禁制令後以誤導方式發佈,未有提及禁制令的豁免部份,令港大聲譽嚴重受損。

陳文敏指保密責任非絕對

陳 文敏指出,保密責任並非絕對,「當保密責任和公眾利益相衝突時,法院便得平衡各方的利益,從而對言論自由作出最大保障」。他又稱,若港大申請禁制令前先知 會商台,令商台可出席初次聆訊,或者法院不會頒下如此寬闊的禁制令,而港大是否盡了向法院披露所有有關的事實和法理論據的責任,需待法院下次作出裁決。
■記者廖梓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