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李國章是否適合任校委主席? 袁國勇:大家心中有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3/1937113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袁國勇昨指政府應盡快委任港大校委會新主席。彭志行攝

【大學爭自主】
【本 報訊】港大校務委員會昨在沒有主席下召開特別會議,爆冷選出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石禮謙擔任發言人,在「無主」期內執行部份主席工作,包括就本月24日禁制令 聆訊作出指示。盛傳將獲「熱身」機會的梁粉校委李國章未獲提名,石不評論李是否合適主席接任人,另一校委袁國勇也不評論李,並指「大家心中有數」。

由於特首梁振英未在前主席梁智鴻本月6日任期屆滿前委任新主席,梁智鴻在卸任前指示召開特別會議,昨主要商討在主席出缺下,港大如何運作。按《香港大學條例》不設代主席,但委員可在會議時可互選一位委員任會議主席。

石禮謙任發言人

校委之一的司庫、創興銀行副主席梁高美懿獲提名出任昨會議主席,負責主持會議,屬單次性質。石禮謙獲通過擔任校委會發言人,負責收集委員意見訂定例會議程,及就24日的禁制令聆訊作出指示,即獲委部份主席職權。石將擔任至梁振英委任新主席,或不遲於本月24日例會前。

據了解,梁太由校委之一的全國政協黃景強提名,會上沒異議下通過。石禮謙是由醫學院榮休教授楊紫芝提名,獲委員通過,他會後自稱是唯一獲提名委員,不評論李國章是否新主席人選。

李是盛傳新主席人選,有指他可能暫掌主席工作「熱身」,以便梁振英正式委任他。有知情人士猜測,梁粉及親政府校委不推李上場,或是想在政府委任他前作保護。梁高美懿及石禮謙均被認為投票反對任命泛民學者陳文敏出任副校長。

已卸任的梁智鴻昨現身會議,稱是應委員會要求解釋早前他決定發出禁制令的前因後果。會上通過追認禁制令,石禮謙拒答是否一致通過。

已 辭任校委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多次強調不論黃、藍或綠,「最緊要做到嘢」,拒絕評論對「無主」的看法,但明言政府應盡快委任新主席,「要特 首決定乜人合適,係唔係社會可以接受」。對於李國章是否合適人選,袁指「呢個留待大家觀察,咁多報道出嚟,大家覺得佢係唔係合適,大家心裏面有數,唔係我 去講」。

袁最後說:「每一個人喺我哋崗位裏面,無論政治取向係乜,最緊要最後真係做到嘢出嚟,唔好做破壞,唔做挑起無謂爭駁,唔好去撩交打。」問是否暗示特首撩交打,袁笑指「我冇咁講過」。
■記者倪清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