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陳太籲年輕區議員踴躍發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9/1939243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方安生昨稱對區選高投票率感到鼓舞。

【本 報訊】今屆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下回歸後新高,選前多次公開呼籲選民投票的「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表示,喜見今次區選投票率高,指看到不少年輕人成 功當選,認為市民不希望區議會只有一言堂,想選出年輕有為、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去做實事,寄語年輕人在政府就大是大非問題諮詢區議會時,表達市民心聲。

落選傘兵幸得同路人支持

陳方安生昨日出席香港大學一個公開活動後,認為今屆區選有高投票率,反映很多香港人在去年佔領運動後,明白要透過選票向政府發聲,「對某啲政府嘅行為說不」,她對此感到鼓舞。

陳方安生認為,區選投票結果反映年輕人了解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希望改變現時本港社會嚴重撕裂、分化的局勢,令區議會不再被保皇黨壟斷。

陳太又指,年輕人成功當選只是第一步,寄語他們除就居民日常起居問題表達意見,更要在政府就大是大非問題諮詢區議會時,表達市民心聲。

多名在區選落敗的傘兵,昨日在突破青年村舉辦的論壇分享選舉感受。其中以反圍標聞名、敗選沙田碧湖選區的翁愛明憶述,大廈圍標問題固然是推動她參選區議員的原因,但另一原因是雨傘運動過後覺醒,於是只用短短兩個月時間報名及落區介紹政綱。

翁愛明稱參選初時只有自己一人,感覺孤單,但慢慢得到同路人支持;她希望港人能夠更勇於參與社區和社會大小事務,「香港係每個人(有份)㗎,冇理由要我一個人孭晒㗎?」

出選中西區大學選區的另一傘兵劉偉德則指出,區議會不應只關乎一兩條街的事,而是善用區議會的原來功能,例如主打業主立案法團,希望日後聯合更多人士參與對抗不合理的法團政策,包括圍標問題。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9/19392442

約楊雪盈交流
陳岳鵬食檸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岳鵬遭新晉區議員楊雪盈(圖)拒絕約見邀請。

【本 報訊】多名泛民年輕人及傘兵成功在今屆區選當選,特首梁振英表明會吸納他們意見。不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岳鵬透過facebook邀請傘兵楊雪盈 「飲杯嘢交流」,卻請對方「食檸檬」,而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為釋除外間疑慮,昨再表明約見參加區選年輕人,只想聽意見,並非為政府收集情報。有學者 直指政府諮詢架構公信力不足,難吸引泛民新血和傘兵加入。

楊勸落區與居民傾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岳鵬

梁振英上周二公開表示,只要年輕人有心服務政府,不論其政治立場,政府也願意在不同諮詢架構聽取他們意見。陳岳鵬原來當晚即透過fb私訊,邀請當選大坑選區的楊雪盈會面,指楊若時間許可,他希望1至2周內「約你出來飲杯嘢,傾偈交流一下」,並留下自己電郵。

楊 雪盈昨以「競選團隊及居民義工」名義,在facebook公開陳的邀請,並作公開回覆,指如果陳想交流對社區看法,「不妨晚上到區內小店,與本區居民傾傾 偈,相信大家定會踴躍向政府表達意見」;又稱若因而能解決困擾此區多年問題,「街坊實會請番你飲嘢」。楊又指,現時只想專注與本區居民溝通,做好上任前的 預備,變相請陳岳鵬食檸檬。

劉鳴煒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再澄清傘兵對他邀約的疑慮,強調約見區選年輕人,並非收集情報或招募青年加入政府諮詢架構,只希望了解年輕議員如何爭取市民支持,但青年新政發言人周世傑亦再表明,暫不考慮與劉見面,暫時亦不會考慮加入政府諮詢架構。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本屆政府諮詢架構多由商界和「梁粉」主導,工作效率和公信力不高,令泛民和傘兵欠缺動力加入相關組織。
■記者林俊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