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區選投票率47%創新高 連「根」拔起 傘兵贏大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123/1938444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傘兵」楊雪盈在大坑選區以1,392票勝出,與支持者舉起勝利手勢慶祝。楊雪盈提供圖片

【本 報訊】去年雨傘運動後全港首場區議會選舉昨日結束,今屆投票率創歷屆新高,達到47%,約147萬人透過選票清晰表達意向,部份中產選區投票率更高達六成 以上,超過立法會選舉投票率。高投票率創出多個爆冷戰果,傘兵黃子健、楊雪盈、徐子見當選,民建聯重量級區議員鍾樹根及葛珮帆均被選民踢走。

記者:蕭洛汶廖梓霖佘錦洪

今屆區議會投票於昨晚10時30分結束,總投票率達到47%,投票人數約146.8萬,除超過上屆區選41.49%投票率外,也較2003年50萬人7.1大遊行後的區選投票率44.1%高。全港18區之中,最高投票率為荃灣,其次為南區,最低為屯門和元朗。

點票結果於凌晨時分陸續公佈,其中多名曾參與雨傘運動的新從政臉孔均爆冷勝出。截至凌晨2時,觀塘樂華北的黃子健、灣仔大坑的楊雪盈、東區漁灣的徐子見及九龍城黃埔西的鄺葆賢均已宣佈勝出,其中徐子見更以2,017對1,829票勇挫連任多屆的鍾樹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傘兵徐子見於柴灣漁灣獲勝。互聯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觀塘樂華北選區,黃子健以1,729票勝出,率先當選。陳奕釗攝

陪 同鍾樹根被趕下台的重量級民建聯區議員還有葛珮帆,她在沙田頌安選區被工黨的葉榮拉下馬。另一位資深民建聯區議員黃容根亦輸給新民主同盟的周炫瑋。重點選 區中勝出的泛民候選人還包括民主黨「利東孖寶」羅健熙及區諾軒,黨友涂謹申則以百餘票之微驚險連任深水埗議席,該黨總幹事林卓廷空降北區石湖墟成功「達 陣」。

泛民這夜悲喜交集,民主黨何俊仁以數十票之差喪失屯門樂翠選區議席,該區由建制派的何君堯勝出。公民黨陳家洛亦告落敗,以不足300票敗給建制派的林啟暉。民協老大哥馮檢基更慘遭前徒弟黃仲棋?票而失掉多屆議席,該區由工聯會小花陳穎欣以100票壓倒「阿基」當選。

鍾樹根葛珮帆落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葵青也是泛民的重災區,民主黨資深區議員尹兆堅在石蔭選區敗給民建聯李世隆,僅差54票。

在 結果未公佈時,何俊仁已向支持者致歉,指自己以數十票之差落敗。他稱不會將落敗歸咎於他人,「我自己輸就輸,會檢討」。何俊仁指,今次選舉反映選民傾向支 持年輕候選人,民主黨會繼續推動年輕人參選,「我哋唔好有舊觀念,年輕人選超級區議會,可能都會贏」。他又指雙料議員絕不是優勢,因選舉結果已顯示雙料議 員都會落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君堯則說:「我覺得好欣慰,終於唞得順條氣。」他認為出勝是因為自己有誠意,相信選民睇得到。何君堯又重申自己不是空降,是土生土長的屯門居民,日後會做好區內服務。

落敗的馮檢基說:「呢個都係選民嘅決定,我覺得選舉已經完咗嘞。當然作為一個歷年喺度打拼嘅民主派成員,令區議會爭取民生改善嘅聲音少咗,所以對我來講係一個婉惜。」

通宵看點票的馮檢基支持者李女士說,得知馮高票落敗後表示感到很不開心,指馮落敗是因為被另一候選人黃仲棋?走200多票。

僅 獲200多票的黃仲棋指今次選舉結果並不理想,面對兩大政黨資源下,他的選票被邊緣化。他說完便想轉身離開,被大批記圍着追問「係咪?票成功」、「會唔會 向馮檢基道歉」、「係咪收錢?票」,黃仲棋一概沒有回應,記者再追問他是否默認時,他才稍為停下說:「一個選舉結果充分反映居民嘅投票意向。」他之後與助 理一同登車絕塵而去。

涂謹申表示,對手高曉榮不簡單,因其可動員10倍於自己的人力拉票,「有部份係本區,但好多都唔係」。高曉榮則指涂在傳媒上抹黑,涂反駁指要分清抹黑的定義,「你係重慶市政協,維港會同九龍社團聯會共用資料,你唔係建制係乜?有乜人幫你助選傳媒影到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495

連Gun拔起!
葛博士都輸埋你話死唔死?


報 稱獨立候選人徐子見於提名期最後階段報名,力阻雙料議員民建聯鍾樹根連任。最終徐子見以2,017票,撃敗只得1,829票的鍾樹根。鍾樹根於1994年 起已擔任柴灣漁灣選區區議員,徐子見則報稱小企業經營者的獨立人士。今屆區會宣傳期期間,鍾樹根曾派單張指對手「派過期朱古力」,徐其後向選管會投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468

2015年區選部份結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341

青年新政挑戰 選民慶幸有得揀 
游蕙禎力抗梁美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親身上陣,在觀龍區與支持者合照。朱永倫攝

【2015區議會選舉】
【本 報訊】一場雨傘運動,傘兵如雨後春筍般湧現,打正旗號出戰今屆區議會選舉,部份更空降到建制、泛民選區「打大佬」。當中選情最激烈是經民聯立法會議員、 「鼠王芬」梁美芬壟斷的黃埔東選區,傘兵團體青年新政派出游蕙禎硬碰,迫使梁美芬全日留守黃埔拉票,最終游以300票僅敗。有選民直言年輕一代敢向政府說 不,勢用手上一票轉投傘兵,望改變議會。
記者:譚靜雯 袁柏恩 伍雅謙 于健民

歷時79天的雨傘運動,激發大批青年登記做選民, 昨日為佔領運動後首個區議會選舉,傘後團體在各區爭奪區議會席位,盼在社區深耕細作。今屆首次派出9人參選的傘兵團體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親身上陣,在 中西區觀龍選區迎戰民建聯候選人楊開永。梁強調,青年新政基本票源是年輕人,絕大部份投青年新政是支持雨傘運動的選民。

僅輸梁美芬300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助選團至昨晚仍落力為游蕙禎打氣。楊柏賢攝

整 日區議會選舉,傘兵團體兵分多路狙擊建制明星、與泛民候選人混戰,互相?票。當中選情最激烈是一直被經民聯梁美芬壟斷的黃埔東,今屆有青年新政的90後美 女游蕙禎加入選戰,另一名候選人為獨立的羅錫明。面對傘兵游蕙禎狙擊,爭取連任的梁美芬不敢怠慢,罕有地全日留守當區。其中紅磡道與德民街交界的十字路口 成為候選人必爭之地,梁與游各站行人路兩邊打對台,有支持梁的大媽在街邊高叫口號;又出動人海戰術、兒科醫生李家仁、民建聯大律師馬恩國、工程界立法會議 員盧偉國等,就即席在街頭高唱改編歌《小明撐美芬》拉票。

游蕙禎的助選團人數雖不及梁,但聲嘶力竭呼籲支持,並高舉游的大頭相,氣勢不輸 對家。游的助選團於截止投票前又盡最後全力,高舉寫上游全名及投票號碼的螢光牌拉票,盼將汗水變為奇蹟,擊敗梁美芬。可惜最終得2,041票,僅敗於獲 2,345票梁美芬。游蕙禎敗選後眼泛淚光稱,今次選舉證明梁美芬非牢不可破,會再接再厲。另一傘兵在青衣長安,青年新政黃俊傑挑戰爭連任的民建聯羅競 成,及民主黨何志偉。3名候選人昨在票站外拉票。其中建制派的助選團成員一見「自己友」,即上前拉着選民到票站投票。

長安黃俊傑盼改變社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黃埔東,青年新政游蕙禎得悉輸給梁美芬後飲泣,梁輕抱安慰。張志華攝

在 長安土生土長的黃俊傑稱,雨傘運動後,希望憑自己的力量改變社區。長安也有民主黨候選人出選,外界指傘兵?走泛民選票,黃否認?票,強調青年新政選擇選區 時主要是保皇黨的地區,盡量避免與泛民直接對壘。同區出選的民主黨何志偉則稱,選前遭人抹黑指他空降,缺乏地區工作。除了民建聯爭取連任,也有傘兵分薄票 源,他稱「本身已經唔係一場容易打嘅仗」,但強調選民除了看雨傘運動,也會看民主黨的地區服務從等政績,盼險中求勝。

一場雨傘運動改變社會,甚至改變議會,有年輕選民直言對民主黨失望,已轉投傘兵;有首投族慶幸有得揀,亦有年輕主婦指雨傘運動揭穿不少人的真面目,希望憑手上一票換來新人事新作風。

任 職文職、年約20歲的黃埔東選民陳先生,今年首次合資格投票。他表示一向不支持建制派,只是雨傘運動後更看清他們的真面目,「佢哋唔係真係為香港人做事, 只係為咗擦鞋,去幫中央」。他認為今屆有年輕新人參政是好事,「始終見到梁美芬做得麻麻哋,但之前冇得揀」。年輕主婦鄒太亦投選青年新政,期望新人事新作 風,有一個真正為居民的區議員,「唔係出嚟做show」。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345

戴耀廷朱耀明撐場義字當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戴耀廷(右)及朱耀明(左)昨為傘兵梁柏堅打氣。朱永倫攝

【本 報訊】去年一場雨傘運動,為選民帶來了一班傘兵參選人。灣仔廣義兩名候選人區麗莊及梁柏堅,昨只有20人助選,人數雖不及建政派對手,但獲兩位佔中發起人 戴耀廷及朱耀明牧師落區撐場,並齊齊嗌咪:「義字當頭!」有如重演去年傘運景象。戴耀廷指,傘兵參選是延續雨傘運動精神,雖然至昨日選情難以估計,但投票 率已較上屆高。朱耀明則希望,去年曾參與傘運的120萬市民,今次都能打開民主新一頁。

昨灣仔區投票氣氛不算熱烈,雖然傘兵於灣仔廣義助 選團人數不多,但所有人均落力拉票,戴耀廷及朱耀明在黃昏時也現身支持。區麗莊參選的灣仔司徒拔道區,對手正是建制催票名單之一的黃宏泰,惟因該區位處半 山,兩人短兵相接機會不多,雙方只能與助選團不斷遊走區內,向途經的車輛揮手。「豪宅區」對傘兵未必有利,但區認為,雨傘運動對所有人均有正面影響,令更 多人關心社會,對勝負抱平常心。

指年輕人參選令人振奮

梁柏堅則指,一直有從事地區工作,並非單純因傘運而參選,雖然灣仔長者較多,選民亦趨保守,其傘兵身份或會影響居民印象,但自言會承擔到底,昨獲戴耀廷及朱耀明站台後,信心稍增。

戴 昨午為傘兵打氣時表示,暫時今屆選舉投票率高,撇除因已經自動當選的區議員而沒投票的人士,今屆投票率貼近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他認為,過往市民可能 不太熱衷選舉,「但(佢哋)今屆都走咗出嚟」。過往市民對區議員的印象都是服務型為主,他說若今屆首次參選人士,得票率較上屆的首次參選者為高,已具詮釋 意義,反映多了市民希望透過選舉表達自己立場。

朱耀明則認為,政府現時已將區議會當作政治表態的工具,任何施政也稱18區支持,區議會已不只關注地區事務及街道清潔,市民應選出泛民候選人,以改變議會性質。他指無論成敗,年輕人參選本身已令人振奮,民主運動並非一時三刻可完成,繼續參與終有成功一天。
■記者伍雅謙、于健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347

80後傘兵fb攻勢求突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傘兵黃俊傑昨出戰長安區挑戰民建聯羅競成。謝榮耀攝

【本報訊】今屆有多名傘兵首次參選,選舉資源未必及得上建制、泛民等其他候選人。儘管如此,各人仍出盡法寶,如善用科技及社交平台,也有大打溫情牌者,務求絕處逢生。

青 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於中西區觀龍選區迎戰接棒葉國謙出選的新人楊開永。雖然楊今早出動「兒童兵團」,及出動20人團隊包圍街坊以圖佔先機,但梁亦不示 弱,於觀龍樓外以大螢幕播放宣傳片段,冀收奇效。而在長安選區,青年新政黃俊傑除了派出近50名義工助選外,80後的他更善用網上社交平台。

黃俊傑透露,自己半年之前已經加入facebook的「我們都是長安邨民!」群組,除了報告區內事務,及了解居民訴求外,更利用群組喚起年輕人的公民意識,呼籲他們出來投票。

堅摩周世傑捱罵

至於出戰中西區堅摩選區的青年新政周世傑,昨早上已多次受到支持其他候選人的市民指罵,又被投訴其易拉架過高違規,要求搬走,他無奈稱「對手好識玩投訴機制」。

周世傑稱自己的秘密武器,就是近20名捱義氣的助選團隊,包括不時依傍着他向街坊拉票的母親。他笑言,如果自己今次可以當選,一定是奇蹟的誕生。
■記者于健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349

李慧琼跨區為隊友拉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慧琼(左)到麗閣區為工聯會候選人陳穎欣(中)拉票。易仰民攝

【本報訊】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今年繼續在土瓜灣北競逐連任。今屆雖面對傘兵沈泰鋒和有奇女子之稱的香港關注會林依麗空降挑戰,惟自1999年開始出任該區區議員的李似乎無有怕,全日奔走其他選區為建制派助選。但李慧琼的助選團昨涉打人被捕。

無視土瓜灣北挑戰者

李 慧琼自1999年起出選土瓜灣北並連續三屆當選,每次均以高票數拋離對手。今屆雖有傘兵沈泰鋒及香港關注會林依麗挑戰,但李似乎仍穩操勝券,只留下大量義 工在區內派發傳單,她本人並未留在區內拉票,反而奔走多個選區,除支持黨友,更到深水埗麗閣選區為工聯會候選人陳穎欣拉票。

而區內只見李慧琼及林依麗的宣傳,未見沈泰鋒的宣傳海報。土瓜灣北的選舉氣氛冷淡,年約六旬的老夫子報店東主表明只投李慧琼,「睇住佢大,後生嗰啲搞搞震,冇留意」。83歲的呂伯伯則指年輕人「太後生,做唔到嘢」,票投李慧琼。

不過昨早李的助選團一度與林依麗衝突。林表示,昨晨其義工派發傳單時,遭李的助選團阻止,她以手機拍攝對方時,遭對方拍打其手機及手。林報警處理,警方接報到場,經初步調查後,以涉嫌襲擊,拘捕該名76歲姓洪男子,林則無大礙,拒絕送院。
■記者袁柏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62

何俊仁 馮檢基 遭圍攻15小時 
泛民超級戰將 劣勢苦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屯門】■在樂翠選區鬥得難分難解的何君堯與何俊仁,昨日一度相遇並且握手。許頌明攝

【2015區議會選舉】
【本 報訊】民主黨何俊仁及民協馮檢基兩名泛民「超級區議員」,在今屆區議會選舉分別遭建制派及有泛民背景人士圍攻夾擊,兩人在投票日苦戰15小時,但仍有危 機。何俊仁形容主要對手、律師會前主席何君堯以人海戰術圍攻,加上選區有6名候選人,選情激烈;馮檢基形容是他從政以來最嚴峻的一仗。
記者:陳雪玲 呂浩然

屯 門樂翠選區6人大混戰,參選人昨日一早已開始拉票,候選人不時隔空對罵,支持者短兵相接。何俊仁第5次出選該區爭取連任,坦言選情激烈「好危」,望選民認 清其建制派對手何君堯不但支持特首梁振英,地區方面更支持研究建垃圾氣化爐。何俊仁整日陷於捱打,更一度遭何君堯、沈錦添及熱血公民鄭松泰圍攻,踏入黃昏 後,何俊仁坦言對選情不感樂觀,但會與助選團奮戰到最後一刻。

同區建制派放軟手腳
何君堯的助選團人多勢眾,在拉票期間,有自稱環保人士的盧先生沿途追問他是否支持在區內興建垃圾氣化爐,何未有回應,其助選團高呼「支持何君堯」蓋過對方質問,亦數度拉扯,雙方一度衝突,警方到場了解。

何君堯接受訪問時表示,屯門有很多厭惡性設施,反問「邊個失職,立竿見影」,他形容自己是執手尾,「我支持新科技解決垃圾問題」。

另一自稱屬建制陣營候選人沈錦添,上屆以399票之差輸給何俊仁,今屆再戰卻放軟手腳,昨全程低調,記者沿途亦不見其助選團及宣傳橫額。被問刻意低調是否為了保另一建制候選人何君堯,他說選舉不是搞嘉年華,「冇話棄唔棄保,打電話(拉票)做咗,唔想花咁多人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屯門】■藝人何家勁及張家瑩到場支持何君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屯門】■有市民(右)追問何君堯對焚化爐立場,並與其助選團互相「問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屯門】■選情告急的何俊仁,昨晚叫咪呼籲街坊投票。

至 於未申報政治聯繫的張永偉和熱血公民鄭松泰集中在票站對面的馬路口拉票,他們的助選團與何君堯助選團不斷輪流嗌咪,何君堯助選團指此舉為了「和諧社區」, 還拍手鼓勵兩位對手,張的助選團則說:「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張還找來無綫前藝人鄧汝超到場唱歌助選;何君堯則有亞姐張家瑩、藝人何家勁到場支持。

另一名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員、民協馮檢基在深水埗麗閣選區陷腹背受敵,除了硬撼工聯會派出25歲「小花」陳穎欣外,更遭前民協成員黃仲棋?票。

馮昨稱,今次該區投票率雖較以往高,但未必對他有利,因工聯會投放比以往多數倍的資源,發動極為厲害的動員攻勢,不少長者選民都是分批被動員出來投票,形容對手以「源源不絕嘅人去搵源源不絕嘅票」。

馮檢基遭前黨友?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深水埗】■馮檢基昨晚嗌咪時,有居民從高處擲雞蛋但無人受傷。易仰民攝

黃仲棋全日以追擊馮為目標,其間馮接受訪問時,黃一度走到馮面前指控對方違規在禁止拉票區內拉票,馮則反指黃不諳選舉規例。黃仲棋事後不點名批評有人一直抹黑他,馮反駁黃參選只為向他?票:「攞走馮檢基嘅票,要馮檢基輸。」

相比馮全日在區內「嗌咪」催票,陳穎欣則採取較低調的策略,但就有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及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站台支持,但工聯會超級區議員陳婉嫻就未有現身。

陳穎欣表示,自己作為新人,面對高知名度和經驗的對手有一定困難,不過仍然會盡力而為、全力以赴、迎難而上,相信街坊期望有新思維解決積存已久的問題而給予年輕人機會,因為年輕人「行步路都快啲」。

至於昨日不少時間都在區內商場附近拉票的黃仲棋則對自己有信心,又否認自己?馮檢基的票,強調自己比馮更早在區內服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71

余若薇挺陳家洛打硬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南區】■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左)昨為陳家洛拉票;旁為陳兩名女兒。黃耀興攝

【本報訊】今年首度披甲參加區選、力爭明年立法會超級區議會入場券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在南區海怡東硬撼出任當區區議員16年的林啟暉,以及「海怡關注組」成員區元發。

公民黨昨天全日出動星級陣容包括主席余若薇等拉票;副主席陳淑莊亦在完成40小時毅行後,於傍晚時分到該區助選,宣佈陳家洛選情告急,但晚上投票率飆升,機會增加。

告急後海怡投票率升
陳家洛昨一早即與助選團到海怡東拉票,其間與競選連任的林啟暉短兵相接,在海怡半島美暉閣同場拉票。林啟暉昨早接受訪問時稱信心十足,直指對成功連任有絕對信心,指自己服務居民多年,又指陳家洛落敗機會極大。

另 一候選人區元發,近日獲前民主黨成員鄭家富親臨助選。區元發稱,相信投票率需超過五成,自己或陳家洛才有機會當選,批評林啟暉上任16年,海怡半島交通至 今未有改善,同時指陳家洛是空降,加上身兼立法會工作,相信居民不會支持,強調自己是街坊,雖然知名度不及對方,卻關注地區工作。
公民黨對一直被看淡的選情不敢怠慢,早上9時多即派出黨主席余若薇,協助陳家洛到區內街道和商場拉票。及後南區投票率雖比上屆區選略高,但陳家洛下午4時許,即在該黨副主席、剛完成近40小時毅行的陳淑莊陪同下,宣告選情告急。

陳指該區投票率下午3時雖達30%,較上屆同期高,但據過往紀錄,可能是保皇黨大規模動員之果,「唔好以為高投票率,大家就可以穩坐釣魚船」。

須服止痛藥才落區為黨友拉票的陳淑莊亦指,提早出現的高投票率並不尋常,票數可能出於建制派動員但未必來自支持泛民的選民。

有 公民黨人士分析,面對區元發?票,加上現任區議員料穩奪逾2,000票,陳家洛若要當選,本來形勢不妙,最終投票率意外高近六成,令公民黨由原來抱悲觀態 度變成有希望。若陳家洛敗選,不單令公民黨未能取得超選入場券,亦影響其政途,因為陳淑莊或循港島區直選重返立法會,雙陳或要爭奪港島出線權。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76

重慶政協埋身鬥涂謹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油尖旺】■涂謹申(左二)昨拉票時被高曉榮(右二)的助選義工夾在中間。

【本 報訊】上屆區選只以百多票險勝的民主黨涂謹申,今屆再在油尖旺奧運選區競逐連任,對手是重慶市政協高曉榮,獲不同建制派陣營力谷,兩人選情緊湊;高曉榮昨 晚更出動埋身搏擊,與涂同時於奧海城的天橋拉票,涂更被高的助選義工夾在中間,每當有人與涂揮手,義工亦同時揮手,力爭每一票,圖挫涂謹申超選之路。

易小玲為涂站台

身兼立法會「超級區議員」的涂謹申,昨天一早出動拉票,並獲2010年菲律賓人質事件倖存者易小玲主動站台,易小珍讚涂謹申為香港「做咗好多嘢」,支持他連任。

建 制派今屆區選派出高曉榮與涂謹申對撼,高曉榮雖然是選舉新丁、但身任重慶市政協的他,獲九龍社團聯會和維港關愛協會的建制派組織力持。涂謹申指,今次選情 一大暗湧,是難敵建制派的組織票,因對手獲建制派全力支持,加上今屆選民激增,令選情增添變數,形容選情咬緊,最擔心選民以為他「贏梗」而不支持,他昨晚 亦不停在區內積極催票。若然涂謹申於區議會敗選,明年不能再代表民主黨出戰超選,民主黨的超選安排將被打亂。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82

王國興 譚得志 隔空對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東區】■王國興若然當選,下屆或參戰立法會超級區議會。李家皓攝

【本報訊】盛傳明年有意染指立法會超級區議會議席的工聯會王國興,昨循東區小西灣出選,被對手人民力量譚得志狙擊,兩人隔着馬路展開罵戰。

王、 譚昨在一條馬路之隔位置各自拉票,王昨早不滿譚以大聲公「嗌咪」而報警及「鬥大聲」。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原定昨午為王站台,但沒有現身,改由工聯會理事 長吳秋北上陣。當吳接受訪問時,譚的助選團在其背後叫口號,變成口角,有人即指罵譚的助選團,以粗言斥責對方為走狗、漢奸。

王國興亦以大 聲公喝罵譚得志:「大家帶眼識人、明辨是非,3號譚得志同長毛係一丘之貉。」又着譚「?家你收聲啦吓嘛?好走啦!收皮啦!收皮啦!收皮啦!」譚不甘示弱, 以大聲公呼籲選民支持民主派,揚言「如果你唔支持民主派,你支持朱日安(同區另一對手)都唔好支持王國興」。

謝偉俊被指禁區拉票

另外,於灣仔樂活代妻出征、盛傳明年轉戰超選的九東立法會議員謝偉俊,遭對手蕭思江質疑其助選團在禁止拉票區拉票,他指已向地政署申請,反指蕭及另一對手麥國風無申請,不排除控告對方誹謗。
■記者袁楚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28

院舍載到票站 司機︰都是我父母
中港牌私家車 速遞長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大仙】■慈雲西選區有扣上金絲帶的長者在義工引領下,乘坐私家車到該區票站投票。讀者提供圖片

【2015區議會選舉】
【本 報訊】每次選舉總有組織安排老人院舍的選民前往票站投票,繼2012立法會選舉驚爆「掌心雷」事件後,今年本報再發現多區有長者被「人肉速遞」。其中有3 名候選人爭逐的紅磡選區,記者發現一名男子,在票站向由車輛接載而來的長者選民派發身份證;負責接送的司機則稱這些老人家都是他的父母。
記者:李雅雯

九龍城區紅磡選區競爭激烈,競逐連任的民協任國棟面對民建聯林德成與自稱獨立的黃志強。記者昨日下午3時許發現,有掛着中港車牌的私家車多次接載金馬安老院的院友前往票站。

接應者分發身份證
當車輛駛至票站後,有另一名男子接應,長者下車後,該男子不耐煩說:「乜咁耐!」然後從膠袋中掏
出一叠身份證分發給長者。中港車司機發現記者在場訪攝時,即上前用粗口謾罵。面對記者質詢,他稱剛與父母飲完茶,載他們投票有何問題。記者再問:「你有咁多阿爸阿媽㗎咩?」司機回應道:「係呀!點吖?」

任國棟指紅磡選區內有8間老人院,選民登記異常多,其中單是金馬安老院就有46個登記選民。任說認得出當中陪同金馬安老院老人投票的中年女子,是民建聯助選團成員。

根據《人事登記條例》7A(1A),任何人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而使用或保管或管有他人身份證即屬犯罪,循公訴程序定罪後,可處監禁10年。

2012年的立法會選舉,60歲以上長者選民較2008年大幅增加17%。《蘋果》當年曾直擊民建聯的北區區議員侯金林接載長者到票站,而長者掌心被貼上代表陳克勤及劉江華的候選人編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九龍城】■掛着中港車牌的私家車在紅磡選區,多次接載金馬安老院的院友前往票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負責接應的男子帶領長者前往票站投票。

今屆區選投票日,多區老人院都有組織接送長者到票站。在西營盤選區,均益大廈二期門外,昨晨有旅巴停泊。學民思潮成員黎汶洛發現時即上前查問,負責護送長者的2名中年人即離開,黎汶洛發現他們身上的紫色環保袋內藏有大批個人資料,包括住址等。

黎汶洛昨日聯同其他學民成員駐守在西營盤康怡護老中心門外,監視可疑行動。他解釋:「西營盤呢個選區好多老人院,如果每間老人院有約100個選民登記計算,單3間已有300票,約以一個區議員選區只6、700票已足夠當選計算,足以影響大局。」

在黃大仙慈雲西選區,讀者姚小姐昨日目睹不斷有公公婆婆在義工引領下,乘坐私家車到該區票站投票。她發現有車輛在屋邨內不停兜圈,接載扣上金絲帶的長者到票站投票。

職員指有交數壓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元朗】■民建聯候選人的助選團昨早在天水圍天慈邨包圍長者催票。

家 住中西區寶翠選區的伍先生則向本報投訴指,他中午到投票站投票時,目擊有七人專車不斷穿梭駛至投票站不遠處的街口老人院,接載院舍內的老人家往票站投票, 「部車載住啲公公婆婆去票站門外落車,跟車啲阿姐就不斷叫佢哋投1號葉永成(報稱獨立)」。他說老人家根本不知發生甚麼事,走入票站投票盲目投票,部份人 因不熟悉投票程序,未有按規定將選票對摺便投入票箱,被職員提醒對摺選票,「啲老人家咁樣被人影響投票意向,失去咗自主投票嘅意義」。

在天水圍天慈邨,昨晨7時許,票站未開已有民建聯候選人程容輝的助選團四出拉票。她們三人一組,向邨內老人家包圍催票,惟邨內的婆婆多數不為所動,默不作聲,亦有受不了滋擾的婆婆離開公園。
在大白田選區,爭取連任的民主黨徐生雄表示,區內多間老人院,自去年7月起,登記選民大量增加,個別老人院選民由零增至30至40,情況有可疑,部份老人院職員更對他表示有交數壓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34

輪椅伯伯投完票被棄街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埔】■神秘婦人推着在大埔墟選區投票完畢的黃伯離開票站(左圖),遇到記者採訪後即遺棄黃伯離開(右圖)。

【本 報訊】今年大埔墟選區新增長者選民中,有多達300人的登記地址是安老院舍,引起各界關注會否有人企圖種票或影響長者投票取向。《蘋果》記者昨晨在大埔墟 大埔社區中心票站,目擊穿着紫色T恤的神秘婦人,穿梭安老院與投票站之間,推着不同的輪椅院友往返。有已投票的長者直言,不認識揀選的候選人,也不知道其 政綱。

紫衫婦遇採訪速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北區】■石仔嶺東方護老院職員推着坐輪椅婆婆到上水鄉郊選區票站。

記者其後一直緊盯着紫衣女,至12時左右,見她正把投票後的黃伯推回護老院,但她繞道而行,相當警惕,還反方向往後巷行,令原本約6分鐘的路程,要行約15分鐘。記者上前查問,紫衣女十分緊張遮擋鏡頭,並說:「唔好問啦。」其後更丟低老翁,不知所終。

被遺棄的黃伯表示今年首次投票,他用手指示意支持1號,但問他何解選1號?他推說:「唔好問咁多啦!」

另一名今晨曾被紫衫女推往投票的老人院院友羅伯則向記者承認,他是今年才新登記的300名大埔區安老院選民之一,他豎起手指示意已投票給1號,並說「姓李嗰個」,但他承認不知道1號候選人的政綱、也未見過對方,他隨後由紫衫女推回護老院。

候選人李國英接受訪問時聲稱不認識紫衫女,他強調非常重視老人家,若老人投票支持他後被遺棄街頭,他覺得很慘。大埔大埔墟選區候選人有1號李國英(民建聯現任區議員)及2號蔡咏梅(獨立)。

上 水鄉郊選區同樣有長者被「人肉速遞」到票站。記者昨晨8時許在石仔嶺的東方護老院外,目擊3名坐輪椅的老人院婆婆,由院舍職員推往百多米外的古洞愛華學校 票站投票。她們都不約而同投票給1號候選人,雖然她們稱是自願去投票,但記者追問她們何以選1號?石婆婆回答說:「求其填箒……(其實)都唔知邊個好邊個 唔好。」

該選區1號候選人、即民建聯的侯金林拒絕回應事件。該選區2號候選人侯福達稱關注事件,已準備向選舉委員會投訴。
■記者阮斌、郭美華、莫家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40

建制派電話催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屆區選昨日舉行。

【本 報訊】多名讀者昨日接獲建制派候選人的電話拉票。屯門山景選區的選民林先生向本報投訴指,昨晨11時許在家中接獲一名自稱義工的女子,找其母投候選人吳觀 鴻一票,「收到呢個電話感到好唔妥,點解會知道媽媽個名、同埋屋企電話等個人資料。我驚有乜事發生,即刻報警同警方提供該義工來電顯示嘅電話號碼」。林先 生說,警方跟進後回覆他指,該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咁樣打電話畀選民干擾投票意向,好有問題」。

家住港島東區興東選區的李小姐則向本報表示,連日聲稱是工聯會義工的人致電家中,要求投票予工聯會2號候選人許林慶。

選民斥侵犯私隱

上周李小姐的父親已接獲工聯會義工來電要求投票給許林慶,「老竇已經鬧佢哋點解有佢屋企電話」,但昨日一名姓廖工聯會女義工再次致電要求他投許林慶一票,「佢哋三番四次打嚟我屋企,唔單止侵犯私隱,又干預選民投票意向。我哋有自己選擇權,唔使嗰啲義工教」。

本報據兩名投訴人提供的來電顯示號碼致電有關義工,電話一直未有人接聽或長期不通。
■記者蔡朗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50

政協車疑載內地漢撐民建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元朗】■譚錦球的七人車接載疑似內地人到天水圍慈祐選區。

【本報訊】由獨立候選人陳美蓮與民建聯程容輝爭逐的天水圍慈祐選區,昨晨有為數約20人的黑衣大漢在該區徘徊,又有多名操普通話的西裝男子出現,替程容輝打氣。該批疑似內地男子由一掛着中港車牌的七人車接載,登記車主為全國政協委員譚錦球。

昨日早上,有讀者發現為數約20名的黑衣大漢,以4至5人分散站在天慈邨邨口的巴士總站、行人天橋及斑馬線路口等,低調以電話聯絡,其間有小隊目帶領4至5人行往票站投票。

約10時,有2架中港車牌私家車到達天慈邨巴士總站停泊,兩車約10人前往程容輝的宣傳街站。

譚錦球反佔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乘坐譚錦球車輛的多名男子加入為民建聯程容輝打氣。

該批人中走得最前、蓄平頭、穿西裝、戴金框眼鏡的中年漢操普通話,他左右兩旁有穿一式一樣灰色外套的貼身隨從。程容輝恭恭敬敬向他們握手及拍合照。

該批疑似內地人的其中一輛座駕,車牌顯示登記車主為譚錦球。譚錦球是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他曾公開批評台灣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又反對佔中運動。他亦是頌謙企業集團及國景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
■記者李雅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145

穿「港研」外套 辯稱學術研究 
建制派調查員 套料配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研」昨在中西寶翠區票站外向長者調查,有市民持標語籲小心資料被誤用。 羅君豪攝

【2015區議會選舉】
【本 報訊】多個涉嫌借研究為名,為建制派數票為實的民調組織,昨在全港票站外調查選民投了哪位候選人。其中人數最多的香港研究協會調查員,身穿只印着「港研」 二字的外套,令不少選民都誤以為是大學研究機構而老實作答,但也有人覺可疑拒絕回應。《蘋果》記者昨追問一名港研調查員收集資料的用途,對方無法明確解 釋。
記者:姚國雄 麥志榮

選舉事務處今屆區選共批准了4個機構進行票站調查,除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外,其餘3個組織均被質疑是建制 派用來數票的工具。其中香港研究協會前會長蘇祉祺,是大力推動國民教育的「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總幹事。香港社區研究中心負責人胡春月為新界社團聯會成 員。香港社會監察則與民建聯有關係。

問上屆投票意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特首梁振英(左圖)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右圖)昨日分別前往投票,梁一時未能找到入票口,圍着投票箱行了一圈。

調 查員最多的香港研究協會昨除了詢問選民投哪一位候選人,還詢問上屆區選及2012年立法會選舉投了誰,收集大量資料。《蘋果》記者昨晨在元朗豐年票站投票 後,被一名身穿印有港研二字白色風褸的女調查員截停調查。記者於是追問其調查目的,她只含糊其辭稱是為了學術研究。當記者一再追問過往有何研究結果時,她 就顯得十分避忌,只叫記者自行到網頁查看及打電話查詢。

記者於是直接查詢港研是否有建制背景,調查員即顯得有點失措,慌忙叫記者不要拍攝,及向另一名調查員求助,另一人即上前聲稱「我哋做緊嘢」,將她拉走。

選舉事務處規定票站調查員須佩戴清晰顯示調查機構名稱的名牌,而選民是否回答亦屬自願。但不少市民似乎都受誤導,多個選民接受查詢時表示不清楚調查機構背景,甚至誤會是公營機構或大學進行。

徐小姐在旺角東界限街票站接受了香港研究協會調查。她事後表示,以為是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便向對方透露投票意向,強調如果一早知道是建制派用來動員、催票的機構,一定不會透露投票意向。她感到後悔,表明下次一定要看清楚。

在 深水埗麗閣票站接受票站調查的郭先生指,不知道負責調查的機構背景,亦不擔心有與建制派有聯繫的機構進行票站調查,「自己作為選民去選擇咗嘅時候,我覺得 冇必要去隱瞞」。另一選民吳小姐表示並不知道有民調機構與建制派有關,但她相信票站調查的資料不會被用於影響選舉結果。

柴灣漁灣票站亦有 香港研究協會調查員進行調查。80歲的莊婆婆接受調查後,向記者表示不知道負責調查的是甚麼機構。同樣接受了調查的林伯更表示:「唔知佢乜機構,喺呢度幫 手㗎嘛?」但也有選民拒絕提供資料,方先生指,如果純粹是取資料,想知道有多少人投票,則可以理解,但某些機構卻是為了知道某些候選人有幾多人投票,因此 不願接受對方調查。

醒目婆婆:我唔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 太古康怡票站投票的蘇先生表示,不知調查機構的目的及來頭,「問我咪隨口答」,但當調查員問他投票取態時,他也警覺拒絕回答,只回應稱自己會根據候選人政 黨去投票。長亨選區有醒目婆婆在投票後遇到調查員,她即時反問:「我唔答得唔得?」調查員回應說:「你可以答或者唔答。」婆婆即說:「咁我唔答。」

70歲袁先生投票後接受了港大民意調查,他表示,自己投票多年,初時對票站外的調查機構了解不多,及後得知部份機構並無公信力,更恐資料會被建制用作調兵遣將之用,遂小心選擇調查機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147

選民亂答 冀擾建制部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研」調查員在票站外向市民做問卷。

【本報訊】建制派可動用龐大資源做票站調查,進行配票工程。支持民主的選民就只能略施小計反擊。有選民自發向建制背景票站調查亂答一通,希望擾亂對手。有雨傘一代則到票站外舉牌,呼籲選民拒絕與建制票站調查合作。

自從多個民調機構被踢爆與建制派有密切聯繫後,不少選民不想免費為建制派助選,昨都自發亂答問題。本身投泛民的新界區選民李小姐指,她向建制背景的票站調查佯稱投了建制派候選人。

她見調查員手持電子手帳進行調查,憂即時上傳結果,助建制動員。她指調查還問去屆立法會選舉中,投了給誰,及若今天是立法會選舉投票,她會投誰。她懷疑這些問題是設計來篩走亂答民調的人,增加準確性。

90後自發反擊調查

另一新界區選民蔡先生昨投票後亦在票站外被港研職員截擊。本身投票給泛民的蔡先生發現港研非常兒戲,該區有3位候選人,但調查員竟將候選人編號寫成1、2、3;他佯稱是投票給工聯會候選人,但對方竟一度錯誤記錄他是投票給泛民的候選人。

一批雨傘一代更親身站出來反擊。九十後的熊小姐昨在石湖墟選區票站外舉起「投票屬私隱 請勿向人說」紙牌,提醒選民投票後有權不回答票站調查。她表示,與6、7位朋友自發行動,呼籲選民勿做票站調查,以免被用作配票。

她大專修讀社會科學學科,加上經過傘運,更覺政治問題切身。她本身是北區華明選民,自己會基於政黨、政綱及政績投票。她不滿建制派在議會中只擁護政府立場,不代表民意,「冇諮詢就代表我哋,卻有份提名特首」。

她指困擾北區的水貨問題,光復行動等衝擊成效亦難持久,「最重要都係將保皇黨踢出議會」。
■記者潘柏林、袁楚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150

黑衣黨扮黃絲周街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穿黑衣男子持標語指支持候選人余德寶佔中。

【本報訊】今屆區議會選舉抹黑泛民候選人的招數層出不窮。在油尖旺富柏選區,由公民黨余德寶對報稱獨立的羅少雄,在昨天選舉日,就有一批全身黑衣、身份不明的口罩青年拿着「支持余德寶 參與佔中」的紙牌在區內巡遊,營造佔領運動與黑勢力扯上關係的形象,圖影響選情。

擾民令涂謹申形象蒙污

不過,公民黨表示,該批身份不明的黑衣人,並不是余德寶的支持者或助選團,懷疑有人假扮「黃絲」,刻意在區內「搞搞震」,意圖影響今次選舉。該區原任區議員是西九新動力的陳偉強,但陳今屆沒有競逐連任,由擔任李偲嫣的「正義聯盟黨」顧問的羅少雄參選。

至 於油尖旺另一選區奧運選區,競逐連任的民主黨涂謹申,今屆區選亦遇過類似情況,之前就有懷疑黑勢力人士假扮是涂謹申的支持者,在區內巡遊大聲叫咪,對街坊 造成嚴重滋擾,惹起居民反感,令人懷疑今屆有人以「假黃絲」手法擾民,影響泛民候選人選情。涂謹申的對手是報稱獨立的重慶市政協高曉榮。
■記者黃偉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166

梁金成指示威無礙選情 
本土派攻北區 打水客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金成有信心於上水彩園區當選,但承認動員能力不及建制派對手。何家達攝

【2015區議會選舉】
【本 報訊】近年被水貨客攻陷的北區,今屆區議會選情激烈,各黨派都主打水貨客議題。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出選上水彩園,力阻民建聯蘇西智角逐5連任; 憑反圍標打響名堂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也空降上水石湖墟,揚言要「做返(番)好上水」。有選民支持反水貨,票投新人;也有街坊認為示威過激惹反感,繼續 親建制。北區混戰,成也水貨客,敗也水貨客。
記者:王家文 朱雋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水彩園候選人蘇西智(圓圖)昨沒現身,助選員劉鎮海(左)得悉本報欲約談,稱「梗係唔方便」。

昨 日區議會投票日,上水港鐵站附近的水貨客較平日明顯減少,有街坊稱近日警方加強巡邏,似為區選「洗太平地」。身穿寫上「光復」及「水貨客過主」黑衣的梁金 成(金金),連日來都喊選情嚴峻,表示因資源及人手都不及對手頑強,昨早便看見對方的助選團上樓接長者去投票,「我哋真係做唔出呢啲手段」。

梁金成首次參選區議會便挑戰彩園元老級區議員蘇西智,他認為勝算「五五波」,若然勝出,除反映街坊支持反水貨客行動外,更不滿現任區議員「冇做過任何嘢」;即使落敗也只輸在動員能力不及,與示威過激無關。

彩園居民盼有新氣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空降上水石湖墟的林卓廷(中),昨獲小支持者打氣。

彩 園邨居民羅先生昨投票給梁金成,盼有新氣象、新改變。他指蘇西智已年屆67歲,「仲能夠令個社會再走向邊個方向呢?」他指反水貨行動激烈但可接受,「永遠 都係逆來順受,唔係出路」。另一居民陳先生認為蘇當選多年,政綱偏向保護水貨客,影響區內民生,即使梁勝算低,一家四口仍全投票給他,「希望佢起碼得票率 高啲,可以攞番個本金」。不過昨彩園會堂票站,仍以長者投票佔多數,居民方太表示對梁金成印象「麻麻哋」,尤其反水貨示威造成混亂,更弄哭小孩。

蘇 西智昨午則未見現身彩園邨,記者致電也聯絡不上。記者向其助選團成員、民建聯北區支部委員會委員劉鎮海查詢,表示《蘋果日報》欲約訪,他即稱:「梗係唔方 便」,見記者把對話寫下,便否認有說「梗係」。他自稱畢業於新聞系,熟悉傳媒運作,但欲拍低記者採訪簿上的筆記內容,更稱若報道便會發聲明否認。

林卓廷動員全家拉票

上 水石湖墟也是水貨客重災區。民主黨總幹事兼反圍標大聯盟發言人林卓廷空降該區參選,挑戰競逐連任的民建聯王潤強,昨全家總動員拉票。林在選舉中標榜「做返 (番)好上水」,近日更主攻對手曾在工作報告中指水貨客的消費行為合法,可刺激北區經濟,對方稱遭抹黑,「如果咁樣係抹黑,唔通佢工作報告本身嘅內容係黑 嘅?」

林卓廷指建制派壟斷北區區議會,24席中只得一名泛民主派。雖不能一次選舉定生死,但作為民主黨第二梯隊,若選情失利對接班方面有 挑戰。他形容今次是一場艱苦戰役,「我已盡晒全力做呢次選舉,希望可以喺上水突破到缺口」。至於爭取連任的王潤強昨不敢怠慢,直言「對手好強」,尤其空降 參選更吃香,可指出現屆區議員做得不好之處,「我當年都係用呢個策略」。

他承認在處理水貨客問題有過失,做得不夠,「對手睇中呢個問題, 係比較到肉」。曾是王潤強任教中學的學生昨票投林卓廷,她指王沒處理好水貨客問題,也不認同其政黨立場。另一居民盧小姐卻認為,「水貨都係為生活箒,冇需 要特別反對」,更表明反對泛民藉水貨問題搞亂香港。同區另一候選人劉匡健昨未見現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168

撼鄉事派 朱凱迪單車團拉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八鄉南候選人朱凱迪(前排)昨與助選團踩單車,到各村爭取支持。梁麗兒攝

【本 報訊】主打土地議題、綠色社區的城鄉共生連線3名成員,昨出戰區議會,挑戰傳統鄉事派、建制派對手,冀奪取議席。曾於上屆區選落敗的土地正義聯盟成員朱凱 迪,今年捲土重來參與元朗八鄉南選舉,並出動單車助選團、狗狗打氣團拉票。面對另一強敵、鄉事派對手兼原居民黎偉雄,他坦言無論勝敗,都會致力推動鄉郊發 展及農地保育,維護綠色八鄉。

記者昨早到八鄉南、位於石湖塘的票站門外觀察,發現有不少年老村民,當中包括行動不便的長者,坐私家車前往投票及坐原車離開,不少人拒絕接受訪問,令人懷疑「被接送」到場投票。

面對原居民對手黎偉雄,朱凱迪昨直言不考慮勝算問題,希望參與選舉,能喚起居民對鄉郊保育的關注。他其後在錦上路西鐵站拉票時,以「單車戰勝私家車」為其單車助選團口號。

張貴財「當贏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爭取沙打區議席的張貴財稱,獲大批村民支持已經「贏咗」。

朱的助選成員Karen自小在八鄉長大,目睹八鄉「變晒樣」,農地減少、樓宇及人口越來越多,認為作為新一代希望能為八鄉保育出一分力,故參與助選團為朱拉票。

八鄉選民韋先生首次參與投票,他認同對方致力參與綠化和減少城市化的理念。直指本港的土地及郊野公園城市化問題嚴重,八鄉情況只是一個縮影,希望投朱一票,能為八鄉帶來新思維。

在 北區沙打區參選、打鼓嶺坪輋保衞家園聯盟代表張貴財昨直言,自參選後獲得大部份坪洋新村村民支持,「已當自己贏咗」,藉今次參選讓村民知道自己有權選擇、 發聲及爭取。他坦言勝算機會不高,未來會積極推動更多區內工作,包括向農民推廣魚菜共生計劃,讓村民可自給自足,推動鄉村經濟,抗衡鄉郊城市化。

連 線另一成員、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參與置富選區,他指該區投票率屬全港較高幾位,反映居民非常踴躍,冀投票去決定社區。其目標通過參選改 變現況,讓市民變成區議會一分子,一起制訂和監察區內事務。他批評區內缺乏提供社區服務的民間組織,很多街坊指不論交通、去水淤塞等投訴,都是無人處理。
■記者梁麗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170

網民義助高登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譚俊文指挑戰慈雲山選區,是不想建制派繼續自動當選下去。張志華攝

【本 報訊】因高登貼文號召而成立的慈雲山建設力量,兩名候選人麥子豪及譚俊文,抱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心態,分別出選正愛及慈雲東選區,前者挑戰反佔 中律師陳曼琪,後者矛頭直指尋求第3度連任的何漢文。譚俊文昨強調,挑戰慈雲山選區,只是不想建制派繼續自動當選下去;而他們的助選團中更為網民自發參 與。

麥子豪及譚俊文昨全日遊走區內拉票,傍晚開始亦打告急牌。本身居於深水埗的譚俊文表明,佔中後不滿陳曼琪和何漢文上屆無對手下自動當選,得到幾十名高登網民支持助選,特別挑戰慈雲山選區,不想建制派繼續自動當選下去。

麥子豪則坦言「硬撼」何漢文,因為何漢文獲得不少區內年長街坊支持,相比之下,他的形勢較為不利。他認為,不論今次區議會選舉是輸是贏,已獲得一次難得經驗。

赤膊男譏何不撐黃傘

在街站做義工為他們助選的容先生則指,自己是網民自發出來助選,彼此之前更加是互不相識。不過,拉票期間,有一名赤膊壯男語帶諷刺,指烈日當空,為何他們不撐黃色雨傘。
■記者林社炳、嚴敏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172

不滿少人撐 中出羊子「唔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角嘴櫻桃候選人中出羊子昨不滿撐場者少,稱感心灰意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助選團成員昨晚穿女僕裝,替中出羊子拉票。朱雋穎攝

【本 報訊】今屆區選焦點之一的油尖旺櫻桃區參選人中出羊子,與民主黨林浩揚和鍾澤暉對壘。惟記者昨在選區附近只見中出羊子的助選團宣傳,他們身穿女僕裝及漢服 拉票,但直言不知中出羊子身在何處,只稱他有出現過。中出羊子昨早則在fb貼文,不滿投票日助選撐場人少,指心灰意冷,不會設街站,揚言「唔玩」。

助選團指鬧情緒

中出羊子昨早在fb多次貼文,不滿沒有人到場支持,並宣佈「唔玩」,叫人不用出現撐場。他指,今次選舉「對得住天地良心」,一個人做多人工作,每天只睡數小時最後病倒,本月更只看了數集一拳超人及一集數碼暴龍,所有時間用於搞區選,結果投票日沒有人支持,感到心灰意冷。

中出羊子助選團成員之一、佔旺者十三則指,他只是鬧情緒,又稱今次區選打形象而非打政綱,認為「羊子一出」,同區對手根本無從招架,故對選情十分有信心,又引用羊子早前在fb指自己「瞓喺度都贏」。

羊子言行一向出位,之前曾派性感女郎在旺角鬧市拉票,亦曾因政綱提及「建國」字眼,被當局要求刪除。
■記者朱雋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10

遭民建聯 熱血公民 強攻 
利東孖寶倘敗 政途玩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作昨日於黃大仙龍星選區拉票,他直言今次是他與譚香文角力。張志華攝

【2015區議會選舉】
【本報訊】民主黨第二梯隊「利東孖寶」中常委委員區諾軒及副主席羅健熙,分別競逐連任鴨脷洲利東一及利東二選區,二人被民建聯及熱血公民候選人夾擊,選情勢危,二人都稱一旦敗選,政治前途將結束,區諾軒稱未必會再參政。
記者:倪清江 林俊謙

羅健熙在利東二選區,火併民建聯彭兆基、熱血公民蔡文龍及獨立人士鄧嘉樂。羅昨午受訪時說,憑着4年來工作及參選政綱,「我嗰區都穩陣,對自己好有信心。」他指建制派「最強勁係組織票。」他昨主要靠打電話給街坊鼓勵投票和在街頭催票。

「有人話係反佔中動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利東孖寶」區諾軒及羅健熙的助選員,昨舉起宣傳直幡在選區內拉票。黃耀興攝

羅 健熙指昨投票人數明顯增加,多了長者和年輕人,「因乜原因投票各說各話,高投票率有利有弊,有啲話因佔領運動,所以多咗年輕人出嚟,有啲話係反佔中動員, 所以今年好難估。」在2011年區選,羅比對手多300多票而勝出。他昨說這次「平常心面對選民選擇!」但一旦輸了,他預示後果嚴峻,「我政治前途要告別 咁滯!因為我政治嘅起飛,源於我有個議席,可以贏到建制派,先至有咁機會。」如果連任失敗,「對於將來不論去立法會地區直選,或黨內再爬上去,你叫我說服 啲黨友都說服唔到!」

區諾軒則在利東一,與民建聯李嘉盈和熱血公民黃潤基競逐,他昨下午也稱對連任有信心。他指昨多了年輕人投票,投票率也比全港整體高出3%至4%,是否不利泛民難以一概而論;他指有些平日鮮見的「生面口」居民來投票,「出嚟投票應係有嘢想講!」

他說若敗選便「未必再參政」,「我哋兩個人(與羅健熙)盡咗好大努力,盡力將最好帶畀街坊,如果最後街坊唔認同我哋成績,我會好質疑點解仲要參與區議會、甚至民主黨。」

對於去年佔領運動的效應,他認同在選舉中出現,「唔少後生嚟投票,對社區上面發展有政治諗法,覺得應保住泛民、保住民生,唔可以畀區議會一言堂。」他承認有原本支持他的女街坊,因反對佔領行動,今次選舉改投對家陣營。

熱 血公民蔡文龍表示,勝出與否視乎選民「覺醒」程度;黃潤基則稱有信心勝出。二人都反駁?票指控,蔡指是受到部份居民邀請參選,這班支持者已放棄民主黨,一 早表明若非熱血公民參選,會投白票或廢票;黃則指民就黨主黨與民建聯相同,都有通過剝削居民利益議案,參選冀可向選民闡述真民主派及偽民主派。民建聯的彭 兆基及李嘉盈以專注選舉為由,拒絕《蘋果》訪問。

利東二選民吳先生表示,雖有四人競逐,但不難選擇,「獨立同熱血候選人都唔需要理,唔成氣候」,他認為羅健熙四年來工作不錯,所以再投給他,但也為他感到憂慮,「民建聯來勢洶洶,另兩個?咗泛民票,對民主黨不利。」

今年18歲的余先生是利東一選民,去年在佔領運動捱過催淚彈的他,批評民建聯支持特首梁振英,而熱血公民又太激進,所以投給民主黨區諾軒。

華富北選民突多4人

另外在南區華富北選區競逐連任的民主黨柴文瀚昨指選情緊張,建制派投放了大量資源在該區,並有人利用民主名義?票。昨午大部份時間都與主要對手、民建聯黃財立,互相監察有問題的投票過程。

他稱,昨早8點半在選舉事務處突然通知,該區的選民突然多了4人,他對此感震驚,因選民登記冊9月正式登記後,正常就不會再更改,令人擔心票從何來,質疑到底是該處行政混亂、還是涉種票,些微差距已足以影響選舉結果。

選舉事務處指是核對選民資料時,發現個別個案涉處方職員輸入住址資料時出現偏差,致有關選民登記資料錯誤,選舉登記主任更正資料後最後全港合共有49名新增選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12

林作狙擊 譚香文日夜告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譚香文三面受敵,昨在街站爭支持。張志華攝

【本報訊】黃大仙龍星選區陷入4人爭奪一席的大混戰,爭取連任的人民力量區議員譚香文三面受敵,由早到晚都選情告急。

對手之一、被指是隱形建制派的林作,直言今次只是他與譚香文的角力,入夜後譚香文與林作的助選團在票站外築起壁壘分明的拉票人牆。林作的香港小姐女友麥明詩雖然未有現身,但仍然有不少美女助選員手持螢光標語,在細雨紛飛下為林作拉票。

陶傑錄音為林作拉票

譚香文指今次票站位置距離民居較遠,影響支持她的選民的投票意欲。譚香文的助選團以師奶為主,但是,林作助選團以年輕人為主,撐他的才子陶傑因為身在巴黎,預先錄聲帶支持他,他再次否認是隱形建制派。

觀塘麗港城選區候選人公民黨譚文豪選情,也受疑似建制派、報稱獨立的鄧咏駿威脅。本身是飛機師的譚文豪獲獲得不少空姐和空少䇛場,甚至有來自台灣的空姐毛小姐赴港來支持他,說無論台灣或香港參與選舉,最重要是為民請命。

全日周圍撲滿頭大汗的譚文豪表示,鄧咏駿的助選團超出宣傳直幡範圍,涉嫌違反選舉規例,但向票站的選舉主任接獲投訴後不果,指選舉宣傳不公會影響選情。

公民黨巨頭梁家傑與余若薇為譚文豪站台,梁家傑質疑鄧咏駿獲民建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曾德成站台,選民應認清鄧咏駿是否真正獨立。
■記者林社炳、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14

民主黨黑仔王擔心四連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鈺成(左)昨日下午為張國鈞拉票,笑指「個個都告急㗎喇」。陳沛冰攝

【本報訊】三連敗、上屆區議會選舉僅僅以24票之差落敗的中西區西環選區民主黨莊榮輝,昨日傾盡全力到選區拉票,但助選團人數明顯較對手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少。

尋求連任的張國鈞,昨日下午先後獲得民建聯的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撐場支持。對於張國鈞的宣傳橫額指自己的選情嚴峻,曾鈺成笑說:「個個都告急㗎喇。」不過,張國鈞一直神情輕鬆,似乎已經有把握成功連任。

對手張國鈞獲曾鈺成助選

西環選區與其他選區一樣,民建聯助選團的人數,明顯較民主黨多。昨日早上8時,整個西環選區的每個角落,幾乎都有民建聯以「大媽」和長者為主的拉票人員駐守。

曾經三次參選均落敗的莊榮輝,希望今屆第四次參選能夠不用再輸,擊退爭取連任的張國鈞,莊昨獲多名黨友,包括楊森及單仲偕等人到場打氣。他約晚上6時宣佈告急,形容雙方戰情是「五五波」。

神情輕鬆的張國鈞,昨日下午獲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撐場,曾鈺成更不停為張國鈞「嗌咪」,並笑指:「個個都告急㗎喇。」

對於是否選情有危機,張國鈞昨日只回應:「喺適當時候做適當嘅嘢箒。」至昨日下午5時多,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也親自到場,為張國鈞打氣;但入夜後部份張國鈞的大媽助選團開始放鬆了手腳,只見她們傍着欄杆看電話及交談。
■記者陳沛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16

尹兆堅:疑似建制派話「搵多兩車過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尹兆堅(左圖)出戰葵青石蔭選區,與民建聯的李世隆爭一席位。

【本 報訊】今屆區議會取消委任議席,令原本民選議席泛民稍多於建制的葵青區有望「重光」,成為泛民主導選區。不過葵青區多名泛民候選人,均受建制陣營重量級招 呼,投入以倍數計的助選團助選,葵青區內多個選區陷入混戰,兩陣營均大打告急牌,令泛民要在區內翻盤困難。出戰石蔭選區的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指,區內29 個選區,至少6區不明朗,坦言勝負難料。

按選前形勢分析,若不計委任議席,葵青區內泛民議席為15席,建制則有14席,選前泛民有望在選 區翻盤。尹兆堅承認泛民要在區內成功翻盤存在難度,其選對手民建聯李世隆,獲大量來自區外的外援助選團支持,「我服務個區咁多年,都未見過佢哋」。他說, 建制陣營派出的助選團人數,與泛民陣營相距甚遠。

尹兆堅指,估計泛民在葵青區最終取得12至16席,加上區內有泛民老前輩傳聞轉投其他陣營,難料最終能否翻盤。選前亦有傳言建制派要全殲泛民第二梯隊,他認為,在資源上泛民的確不及建制,但他相信地區實績可獲居民認同。

民建聯李世隆:義工不分鄉派

昨日建制陣營亦大玩人盯人,安排身穿便服的助選員在泛民候選人身邊出沒。尹兆堅說,昨早就有懷疑建制義工刻意不斷向他「挨近」,在他身旁說「搵多兩車過嚟」。

民建聯李世隆中午時分已打告急牌,他被問到有否動員同鄉會或大陸助選團「外援」,他說,自己是慈善組織總理,不能阻止來自各方的朋友做義工,促港人理解助選義工不分鄉派,不分種族。

上 屆成功在葵青長亨選區搶灘的林立志,今年面對其他3名候選人挑戰,包括民建聯盧婉婷,另有兩名報稱長亨邨居民夏龍雲及雷可畏,因而陷入苦戰。爭取連任的林 立志坦言選情告急,昨日葵青區投票率高企,擔心是建制派「落重兵」,勢要重奪葵青區議會的招數,「非常擔心係建制派落重藥,叫晒啲人來投票,保住葵青區議 會主導權。」

葵青大白田區爭取連任的民主黨徐生雄亦指,今屆選情明顯較歷屆困難,對手民建聯新星郭芙蓉,昨早已有過百名助選團「一車車」到區內助選,已盡叫認識多年的街坊繼續支持。
■記者鄭啟源、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61

屋邨首投族不滿建制派包庇政府 
鉛災左右選情 有利泛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協李庭豐出戰啟晴邨所在的啟德北選區,大打鉛水牌盼爭取支持。羅君豪攝

【2015區議會選舉】
【本 報訊】鉛水禍及多個公共屋邨,「鉛慌」在今屆區議會選舉左右戰局。鉛災首兩個爆發屋邨,九龍城啟晴邨及葵青區葵聯邨,兩選區均上演泛民及建制大戰,啟晴邨 兩候選人均大打鉛水牌爭民意,葵聯邨民建聯梁嘉銘曾在鉛水大會搶B,事後避談鉛災,改打其他議題。有屋邨首投族表明,「睇到建制派喺鉛水事件上包庇政 府」,決定投票給泛民。
記者:鄭啟源 梁銘恩 呂麗嬋 朱雋穎

新落成的啟晴邨今年迎來首場選戰,屋邨所在的啟德北選區,因鉛水及 槍戰多次成為新聞焦點。選區戰況相當激烈,區內4人爭一席,候選人不約而同大打鉛水牌,報稱獨立但擁有龐大資源助居民驗水的候選人梁婉婷,組成食水含鉛關 注組;民協李庭豐則加入食水苦主大聯盟,跟進投訴,與政府部門周旋。同區另外兩位獨立候選人林希婷和陳寶玉,亦表示受鉛水風波觸發參選。

九龍居民聯會候選人梁婉婷在投票日前,突然被踢爆位列親中的福建社團聯會催票名單,與民協李庭豐鬥得難分難解。昨早梁已獲近百人湧至屋邨助選,記者前往梁位於邨內的辦事處視察,亦見10多人助梁催票。對於外界質疑,梁婉婷以太忙為由婉拒訪問。

「試吓機會民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婉婷日前被踢爆位列親中社團催票名單,昨在區內最後衝刺拉票。

民協李庭豐就謂無懼對手人海戰術,會力拼到底,「香港人選香港仔!」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李庭豐大打港人牌,明顯衝着內地大學畢業的梁婉婷而來,他又說選區是全新選區,沒有老人院,全部選民都是街坊,相信選民會看清候選人追查鉛水的立場。

屬 首投族的彭先生住在啟晴邨旁的德朗邨,對鉛水事件相當關注,「睇到建制派喺鉛水事件上包庇政府」,決定投票支持民協李庭豐。啟晴邨居民康先生亦指,今次投 票意向受鉛水事件左右,過往投票沒特別留意候選人政治取向,「呢次泛民叫做到啲嘢,如果唔係佢都唔知(食水含鉛)」,透過選票「試吓畀多次機會(民 協)」。

另一鉛禍所在的葵聯邨,被劃入興芳區選區範圍。競逐連任的民主黨吳劍昇與民建聯梁嘉銘對撼,二人均大打告急牌,呼籲選民全家總動 員投票。吳指上屆僅以百多票之微取勝,今年政府暗助對手,透過選區重新劃界,將他的主要票倉劃走,另將葵聯邨劃入選區。他坦言,建制早在葵聯邨以蛇齋餅糭 吸引基層支持,不過近期爆發鉛慌,他與所屬的民主黨跟進鉛水問題獲區內選民認同,令落後形勢有改善。他指葵聯邨選民數目佔選區三分一,能否成功連任,該邨 選民意向起重要作用。

搶B女將避談鉛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在啟德北選區內,不少居民致電親友呼籲投票。

民 建聯梁嘉銘在葵聯邨鉛水居民大會,突然搶走居民手抱女嬰向傳媒展示,事後被女嬰父親斥「強搶B」。記者昨於選區視察,梁在宣傳橫額主打其他地區民生議題, 鮮有再提鉛水事件。她說自己與對手雙雙告急,反映選情激烈,街坊都叫她更肉緊迎戰對方攻勢,今次是第3次參選,須背水一戰。她又指鉛水事件是民生事項,會 按平常跟進居民需要向政府施壓,難以分析鉛慌有否影響選舉形勢。

多名興芳選民均指鉛水事件有關鍵影響。任職社工的黃先生上屆立會選舉支持熱血公民,區選因搬家到興芳區,「今次真係含淚投白鴿」。他指,雖說是含淚投票,但不得不承認民主黨在跟進鉛水一事值得支持,再加上其對手是民建聯,從政見考慮也必須支持民主黨。

居住葵芳多年的朱小姐稱,投票主要看政績,民主黨在鉛水事件加分,加上不忿民建聯經常派月餅、派米籠絡區內長者,故必須以選票懲戒民建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73

中產選區新人之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自由黨田北俊昨午到北角丹拿區為候選人曾卓兒站台。李家皓攝

【本報訊】中產區雖非蛇齋餅糭重災區,但要打破居民政治冷感也非易事。今屆港島東多個中產選區的泛民候選人都陷入苦戰,其中康怡及丹拿區均為公民黨與新民黨的新人之爭;太古城西現任區議員趙家賢遇上福建幫吳志隆。一海之隔的九龍塘又一村由名校畢業生對決。

田北俊站台撐新星
太 古康怡由新民黨洪龍荃迎戰公民黨梁穎敏,同區尚有報稱獨立的黃寶兒,惟後者早上未見蹤影。兩名候選人都不敢評估選情,僅稱要保持信心及用平常心看待,兩人 昨晨到達票站外拉票,行人路上兩邊陣容均派出逾10人在打對台,但較多居民向洪龍荃打氣和握手。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主席余若薇昨早也落區幫忙催票,梁家傑 引用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忽然上京商討高鐵一地兩檢為例,告誡選民守護香港不應依賴梁班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公民黨梁家傑昨晨為康怡區的梁穎敏及康山區的梁兆新拉票。

北 角丹拿選區現任區議員李汝大今屆不參選,力撐自由黨曾卓兒上位,該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為曾卓兒站台。田北俊指,高投票率有利自由黨選情,呼籲選民積極投票。 曾卓兒指自己承接李汝大出選並無特別優勢,「因為選民眼睛都係雪亮㗎嘛」,她又稱不清楚有多少人助選。對手公民黨鄭達鴻指,曾卓兒出動百人兵團助選,他只 動員到30人,但認為即使對方財雄勢大,自己都會堅持到底,「因為呢個就係香港精神」。

太古城西選區的民主黨趙家賢爭取連任,對手有背景神秘的吳志隆,對方更疑獲福建兵團助選。趙昨晚表示,昨日下午一度出現70多個疑是福建人在區內拉票,趙坦言,即使出動所有親友都難敵對方的人海戰術,估計勝算只有一半,形容選情嚴峻。

另 外,九龍塘又一村的選情亦同樣緊湊,喇沙畢業生、社民連周嘉發大戰男拔畢業生、自由黨李梓敬,被視為名校畢業生對決。周嘉發表示,拉票時因為己方義工少, 一度感到勢孤力弱,但後來得到很多支持者打氣,更不乏喇沙舊生投票支持他,令他忍不住男兒淚,一度哽咽。李梓敬對選情感一半一半,相信晚上較多年輕人投 票,會左右選情。
■記者袁楚雙、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3/19384279

反圍標師奶單挑選舉機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翁愛明出戰沙田碧湖選區,希望「為民主儲啲基礎」。資料圖片

【本報訊】有人因為鉛水超標而觸發參選,而在中大新聞系任職的翁愛明,就因所住屋苑爆出圍標風波,出戰沙田碧湖選區。對手包括主力地區工作的民建聯小花黃冰芬,及由2003出任區議員至今的劉偉倫,毫無選舉經驗的初哥決戰選舉機器,能否創造奇蹟?還看選民。

翁愛明指,「最初諗住只係想幫人助選,打過電話去問,知道泛民冇人嚟呢區,先硬住頭皮出嚟,為民主儲啲基礎,最終選唔選到都好,都係好好嘅經驗」。投票進入最後3小時,站在濱景花園外揮手拉票作最後衝刺的她神態輕鬆。

助選團緊張百倍

記者捉着她訪問,她說不如站在一旁慢慢傾,反而一班街坊和中大同事助選團比她緊張百倍,有人說不如傾3分鐘就好,有人提議她邊揮手邊傾,「佢哋真係好幫手,你以為有人幫你派吓傳單已經好好,但原來真係有人打風落雨、日日夜夜陪你企喺度」。

翁 愛明其中一個最為人所識的銜頭,是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成員。育有兩個孩子的她,參選以師奶(C9)做主題,宣傳單張用上9個C:Choice、 Change、Creativity……銳意求變,只因忍無可忍,「建制派成日話關心民生問題,但原來同樣係市民關心嘅民生議題,其實係有agenda」 她說。
■記者呂麗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