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港人求變 本土壯大 素人突圍 區會新勢力崛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1124/1938561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受夠了老樹盤根的不思進取,忍夠了沉悶議會的一池死水。民心思變,年輕一輩在今屆區議會殺出血路。多個泛民、建制重量級人馬皆被寂寂無聞的小伙子撼 贏,區選議席儼如改朝換代。有年輕參選人直言忍夠老人政治,直斥政黨大佬即使在區議會「選到都兼顧唔到」,無法打破悶局,反而後生仔女「Keep得好」, 更有魄力辦事獲選民力撐。有學者分析,雨傘運動喚醒公民意識,加上年輕選民增加,代表求變的青年參選人較有優勢。
記者:蕭洛汶 伍雅謙

9個「傘兵」作為選舉初哥,成功砌低沙田、大埔和被指嚴重赤化的灣仔區等多名現任區議員,其中獨立傘兵徐子見更成功「打大佬」,在東區漁灣選區擊敗民建聯鍾樹根在議席搶灘。建制派則有工聯會年僅25歲的陳穎欣在民協「地頭蟲」雙料議員馮檢基手上奪取深水埗麗閣議席。

「至少令人多咗留意政治」

民協大佬敗陣,不過民協在4名年輕候選人皆成功當選下帶挈議席進賬。主攻新界東的新民主同盟,16人參選更獲15人當選佳績,其中4人首次參選仍未足30歲。建制派中,議席比上屆多的新民黨,亦指重災區沙田落敗的5名區議員,年資全部超過15年,年輕勝資深例子比比皆是。

在區選派9人出戰的青年新政,最終1勝8負。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表示,今屆投票率創歷史新高,令人鼓舞,認為傘運後社會整體氣氛求變,反映在今次選票上;泛民少壯派成績也較資深議員佳,選民不希望區議會再是「蛇齋餅糭」及「成功爭取」。

落選傘兵同樣認為年輕力量已獲選民信任,在東涌南以200多票落敗的王進洋,指年輕候選人獲支持最初是貪新鮮,「後生(候選人)自然有Gimmick(噱頭),至少令人多咗留意政治同時事」。他謂選民其後會思考「係咪年輕就唔好」,指這已成功讓港人思考,不再對政治冷感。

在雨傘運動為鐵馬組東防成員、出選中西區大學區出選的傘兵劉偉德直言,選舉結果反映選民厭倦老人政治,「雙料議員好難做,實際好少落區,當選咗選民都覺得被背叛」,相反傘兵更勤力,「居民Buy(認同)喎」。

「麻煩啲大佬收一收肚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年新政派出9人參選,最終僅1人當選,但他們指社會求變的氣氛已反映在選票上。朱永倫攝
「麻煩啲大佬收一收肚腩」

他謂傘兵區選戰績好彪炳,可見選民在雨傘運動後,不滿情緒越見強烈,希望年輕人帶來改變。另一傘兵參選人梁漢威認為不論傘兵還是建制小花,年輕才是王道,「麻煩泛民啲大佬收一收個肚腩」。

理 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分析,雨傘運動成功令公民覺醒,最直接影響是讓年輕選民,投票支持理念同樣主打求變的年輕候選人。鍾相信今次區選結果是鼓 勵,催化更多年輕一輩參選明年立法會選舉,不過他指除非加入傳統政黨並獲力捧,或者有協調機制,否則仍難與傳統大黨競爭,最終變成互相「?票」。

過往選管會於選舉後數星期才公佈投票選民的資料,今屆「首投族」威力如何仍屬未知之數。不過,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相信,今屆區選首投族必定有增加,對泛民或者建制年輕候選人都有幫助。

學 民思潮成員黎汶洛則指,首投族除了年輕人,還有被年輕人說服的到票站初嘗投票滋味的父母,相信這改變也源於公民覺醒,故對求變的年輕候選人較有利。黎指區 選結果反映一個時代的終結,冀政黨更落力做好接棒工作,「大佬級」人馬在明年立法會選舉讓位予黨內第二梯隊排在名單頭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23

梁振英錯估選情要問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前晚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一起在筲箕灣票站開票箱。

【拆局】
今 次區議會選舉中,建制派無法複製以往大勝泛民戰績,泛民整體議席還有進賬,再加上傘兵當選、本土立場的新民主同盟大勝,不少政界人士均指,特區政府、中聯 辦及建制派,無法令泛民為雨傘運動票債票償,更助長本土力量發展,難免要問責。更有政界中人指,今次區選戰果與特區政府、中聯辦向中央預測戰果有落差,有 內地中間人查詢「究竟梁振英、中聯辦點搞」。

政圈早已盛傳,雨傘運動後,特首梁振英以打好區選、立法會選戰,作為爭取連任籌碼,中聯辦主 任張曉明,也想借兩場選戰為政改甩轆「戴罪立功」,以削弱泛民議席、拉民主黨何俊仁、民協馮檢基下馬、封殺激進本土力量為目標,但最終除了何、馮下馬做到 外,其他目標全部無法兌現,「佢哋想交何、馮兩個頭上去(北京),當交到貨領功,但建制又失議席、又畀傘兵贏到,北京點會收貨!」

中央必嚴肅處理

另 一政界中人更指,選舉後有內地中間人向他查詢區選戰果,直言特區政府、中聯辦向中央預測建制派選情十分樂觀,現在結果明顯有落差,不明白特區政府、中聯辦 如何研判選情,「搞到傘兵又贏、泛民又贏,究竟梁振英、中聯辦點搞?」他相信中央必嚴肅處理今次有人失職,錯估軍情,「連建制派都話市民對特區政府不滿, 引致佢哋輸好多區,梁振英點會唔使問責?」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也說,梁振英將難以今次區選結果向北京領功,「領功?我諗?家梁振英被問責都 來不及」,指梁振英最初的如意算盤,就是將泛民主派盡量逐出兩級議會,現時第一仗已告失敗,指港人用自己一票,「做咗英雄輝角色」,他希望梁振英「撩交 打、撩交嗌」態度,能夠盡快停止。
■記者莫劍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473

零名氣 缺資源 無政黨支持
徐子見用6周 拔21年「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腳傷在身的徐子見每天擺街站及家訪,終打敗鍾樹根,取得東區漁灣議席。謝榮耀攝

【2015區議會選舉】
【本 報訊】今屆區選多位無名素人擊倒建制巨人,包括9名在雨傘運動後冒起的「傘兵」,其中48歲的徐子見更將漁灣區扎根21年的鍾樹根「連根拔起」。徐子見自 言贏在勤力,一周7日在區內宣傳,並家訪逾2,000戶。有居民昨稱10年難得一見鍾樹根,對其落選大快人心。徐則寄語選民多參與政治,「一個小市民都可 以打倒歌利亞,冇嘢係冇可能,咁嘅情況下大家點解唔參與多啲呢?」
記者:潘柏林 梁佩珊 白琳

柴灣的漁灣區是傳統建制派控制區 域,自1994年起民主黨、社民連屢次挑戰仍落敗,鍾樹根更曾兩度自動當選。曾任「傘下爸媽」義工的徐子見在柴灣長大,他希望居民有選擇,在區議會選舉提 名期最後一日報名,只有不足6星期時間籌備選舉工程,硬撼建制「大佬」。政治素人挑戰民建聯雙料議員,徐的父親起初都罵他「黐線」,主流傳媒亦甚少關注這 場大衞與巨人歌利亞的決戰。

居民怨鍾樹根少落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以100票險勝的王振星昨到太古城,與支持者握手道謝。許頌明攝

外 界以為大樹盤根難以擊倒,腳傷在身的徐子見一周擺足7日街站,每朝7時半至9時半;下午5時至7時擺街站;晚上7時至10時家訪,整場選戰家訪逾 2,000戶居民。最辛苦一星期只睡了9小時,又試過夜晚躺在床上雙腳輪流抽筋。他直言靠勤力彌補,「我係一個寂寂無聞市民,佢係雙料議員,銜頭多到掟都 掟死我」。

徐子見家訪時發現很多居民不滿鍾樹根長年不在社區,辦事處開放時間極短,僅由下午2時至晚上7時,一天只工作5小時。徐子見 說,首兩星期選戰只見過鍾樹根兩次,連居民見鍾樹根亦追罵「你出納稅人嘅糧又唔見人!」他認為,若對方地區工作紮實,自己不易突破,當選後優先解決地區鼠 患等問題,「唔係我好,係鍾議員以前做得差,擺落地區時間太少」。

勝選後媒體蜂擁追訪,7間傳媒約徐子見做專訪,包括路透社。他最想講小 市民可以參與政治,「意義不在贏或輸,意義在於係咪小市民真係得靜坐、遊行呢?係咪可以進一步?如果大家可以點解唔出嚟呢?」他略帶沉重稱,中年一代只顧 掙錢,沒好好守護香港核心價值,「尤其我哋呢代人,如果我哋嗰個年代守得住……」

同一傘下,當選傘兵還有56歲的杜嘉倫,他參選元朗錦綉 花園選區,以1,826票壓倒當區做了27年的現任區議員邱帶娣,高出230票。他參選前,既沒往績也沒地區工作,參選猶如「爬上一個高山」,街坊求變心 切促成登頂,「證明選民如果願意出嚟,民主聲音就會強」。杜和徐子見都積極參與雨傘運動,不會刻意掩飾經歷,杜嘉倫說:「我會好大方咁話畀大家聽,佔中期 間我每晚都喺金鐘教牧站。有個別街坊話唔要建制派,渴望民主聲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另 一政治素人王振星出選太古城東區,以不足100票險勝新民黨的謝子祺。他強調既非「空降」亦非「傘兵」,自小在東區長大。今年初已建立社區網路,他認為參 與雨傘運動不影響選情,太古城選民懂得判斷候選人政綱好壞,而非因候選人支持單一社會運動而投票。他希望當選後能凝聚分裂的市民,指黃絲、藍絲的分化對社 會進步沒有意義可言。

前晚到票站替徐子見打氣的明愛專上學院客座教授何芝君指,素人參政不應以成敗論英雄,她曾以個人身份為徐子見等助選,當建制派在地區不得民心,中聯辦的鐵票仍難挽回敗勢,造就素人成功進擊建制巨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476

楊雪盈:黃藍絲分歧礙發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出戰大坑選區的楊雪盈(持花者)前晚獲勝,其助選團興奮鼓掌。

【本報訊】今屆區選共有9名傘兵當選,其中灣仔大坑楊雪盈以250票之差擊敗新民黨的王政芝,身為政治素人的她表示「冇諗過自己當選,之前亦未有考慮輸贏問題」。雖然她有參與雨傘運動,但認為黃絲和藍絲的分歧無助社會進步,任期內會凝聚兩者共識,並着力於地區工作。

現年28歲楊雪盈於中大專業進修學院文化管理系任教,本身亦是香港文化監察、《社區公民約章》運動及灣仔好日誌主幹成員。

冀團結思考社會未來

佔領運動期間曾發起雨傘運動視覺文化庫存計劃,把佔領區的裝置品保存下來作紀錄。但她自言不喜以「傘兵」自居,因傘兵一詞難以定義。

楊雪盈解釋,她參選的念頭並非來自雨傘運動,而是源於去年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新界東北撥款,令她感到議會聲音單一,沒有人為社會不公的狀況發聲,故她本着建立多元社區而參選,希望給香港帶來煥然一新的臉孔。

雨傘運動後,她發現社會的政治立場普遍劃分為「非藍即黃」,完全無助社會溝通,「多元社會唔會只有藍絲同黃絲,希望大家能夠放下標籤,共同思考社會嘅未來發展」。

楊雪盈表示,會在任期內在社區設立平台,令區內居民定期以商討方式尋求解決方案,亦會集中火力處理區內交通問題和建立寵物公園,與居民共同設計方案,回應居民在她當選前提出的訴求,商討過程亦令居民知道自己的公民權利,希望平台能令港人更自覺地參與社會改革。

政治素人當選,楊雪盈認為是雨傘運動後的新趨勢,亦是香港新景象,各人都希望把新聲音和新臉孔帶入議會,一改過往建制派壟斷議會的狀況,才能夠推動社會進步。

楊續稱,這種情況亦證明不只是高知名度的大黨老將才會得到支持,選民的取向會取決於過去的政治事件,「冇政黨背景嘅人相繼當選,可能市民厭倦過往政治狀況,希望我哋能夠做出成績」。
■記者梁佩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478

游蕙禎:會捲土重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游蕙禎(左一)昨晚與戰友鄺葆賢(左二)於黃埔區向市民揮手謝票。陳奕釗攝

【本 報訊】青年新政與建制派對決最為激烈的戰線,是黃埔東及黃埔西兩個相連選區,最後一勝一負。首次參選的90後美女游蕙禎,迫使建制派為保「鼠王」梁美芬在 黃埔東席位,晚上要棄守黃埔西的劉偉榮,動員所有人力到黃埔東助選。最終游蕙禎僅以300票之差敗於梁美芬,但戰友鄺葆賢卻以39票險勝劉偉榮。游蕙禎坦 言不甘心,昨謝票時更感觸落淚,聲言會捲土重來。

仍會為黃埔居民服務

游蕙禎除獲不少黃埔居民支持,前晚不少網民更表明希望她擊敗梁美芬,在螢幕前屏息以待點票結果,更一度傳出她獲勝,惜最終差300票落敗。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指,前晚經民聯動員所有黃埔西的人力,為黃埔東的梁美芬助選,梁頌恆承認低估了保皇黨的動員能力,會作檢討。

以2,041票高票落選,游蕙禎承諾,敗選後仍會為黃埔區居民服務,「會做我應該要做嘅嘢」。她稱,自己一年前留守旺角佔領區時,從未想過參選,直至雨傘運動完結,才激發她走出來,感謝一班義工無私助選及選民的支持。
■記者伍雅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480

鄺葆賢:想守護香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鄺葆賢(右)在黃埔西選區以39票險勝建政派劉偉榮。朱永倫攝

【本 報訊】青年新政派出9人出戰,只有鄺葆賢一人成功當選。她在黃埔西選區以39票險勝建政派劉偉榮,得票2,114張。鄺自言是無名小卒,一個平凡的香港 人,對當選感到不可思議,認為反映市民不滿現時體制,「多咗人想守護香港,守護呢個屋企」。是次屬於險勝,她說要變得更強大,才能守護信念,又感謝市民支 持及信任,「其實行多啲,再行多啲,就會行得好遠」。

「每一步是改變」

鄺 出選的選區有50張白票,鄺希望告訴投白票的選民,自己是認真參選。團隊缺乏資金郵寄宣傳單張,便日日落街站與街坊接觸,直到最後一刻也不曾放棄。她認為 「自己屋企唔再係自己,就要喺身邊搵行出嚟嘅一步」,未必是參選,也可是投票或其他,但只要行出第一步,此後每一步都是改變。

鄺是公立醫院急症科醫生,當選後會繼續醫生工作,但同時亦會專注社區工作,「要對得住黃埔區嘅居民」,承諾將妥善分配時間,而目前首要工作是設立社區平台,方便與街坊溝通。雖然家人擔心她當選後不夠休息時間,但仍表支持。
■記者伍雅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484

當選有話說:徐子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徐子見 (獨立)東區漁灣

「冇呢個雨傘運動前我係一個港豬,唔關心政治,唔係有呢樣嘢我唔會出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59

擬與傘兵合作強攻新界東
青政瞄準補選 進軍立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青年新政昨明言會研究出戰明年的新界東補選,冀港人支持。朱永倫攝

【2015區議會選舉】
【本 報訊】區議會選舉結束後,泛民、建制陣營開始部署明年2月的新界東立法會補選,今次區選崛起的青年新政表明,會與其他傘兵團體合作,積極研究出戰;至於盛 傳會派出楊岳橋出戰的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因補選與明年立會選舉日期接近,他們要研究黨內資源及策略後再作決定。有學者指,今次傘兵在區選中得票率不 低,泛民要與他們協調或讓路出選,並不容易。
記者:伍雅謙 莫劍弦

今屆區選後,不單泛民、建制政治勢力大變,連帶新界東政治形勢 也有變化,新民主同盟成為新東區選大贏家,傘兵、本土派在新東候選人得票亦不低,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昨明言,他們吸取今次區選經驗,將會進行內部重組, 並訂立會章,令青政未來不論社會運動及選舉上能有更好發揮,並且會積極研究參加新東補選,包括會進行內部遴選機制,到時或有新面孔出選,選舉前也會與其他 傘兵商討合作,希望市民能了解青政在立會層面上帶出的理念。他續指,青政在區選的經費是由內部募捐,但參選立法會經費龐大,或需尋求港人支持,才能繼續前 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家傑昨表明公民黨不排除派員參加補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民黨葉劉淑儀(中)坦言現考慮派人參加立法會補選言之過早。張志華攝

傳公民黨楊岳橋參選

若 青年新政參選新東補選,對有傳泛民將協調支持公民黨大律師楊岳橋出戰補選、以便由公民黨取回湯家驊辭職後的新東議席安排,添上不明朗因素。公民黨黨魁梁家 傑昨在記者會上,未有明確對參加補選表態,只說全黨在過去一段時間,高度聚焦在區選助選,所以未有機會就立法會選舉作出部署,「我哋喺呢個階段,唔會排除 任何可能性」。

梁家傑承認,因補選與立會改選日期太近,「我哋係需要多啲諗吓,因為出年2月28日後,好短時間內,就要面對2016年9 月立法會選舉」,而各黨派的資源人力部署如何,都會影響該黨的補選安排,「因為全個民主派陣營都要面對同一個資源缺乏的問題,呢個我哋未有任何定案」。楊 岳橋早前曾向傳媒表明,積極考慮出戰新東補選。

至於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指,他們現階段未想過派人出戰立法會補選,新同盟會跟從泛民協調機制。

至於建制陣營方面,原本新民黨與公民力量合併後,以公民力量在沙田區勢力,有力派人出戰新東補選,但今次原屬公民力量地頭的沙田區,選戰大敗,區內5名資深區議員全數落敗,主席葉劉淑儀稱,現時談該黨在新東敗陣,會否不考慮派人參加立法會補選,實屬言之過早。

泛民要傘兵讓路不易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傳泛民會協調由楊岳橋出戰新東補選。

有 泛民中人分析,今次區選傘兵表現意外地好,估計必有傘兵出戰新東區選,「到時可能唔只一個(出選),可能有幾個都唔出奇」,若泛民無法與他們協調,難免會 互相競爭,而建制政黨在今次區選表現不如理想,估計建制大黨不會在補選落場,「如果(新東補選)再大敗一場,佢哋都唔想」,不排除今次補選會出現親建制扮 獨立人士,取代建制大黨出戰。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傘兵在他們出戰選區,平均有逾三成半得票率,較泛民候選人在所屬 選區平均四成七得票率,並不算差太多,所以泛民再難用?票為理由,要求傘兵讓路給泛民出選,再加上今次傘兵在區選表現大勇,難免對再戰立法會感心雄,泛民 就算要和他們就新東補選協調,恐怕並不容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69

中產不滿現況 推高投票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屆區選投票數字破紀錄,中產選區出現極高投票數字。

【本 報訊】今次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新高,高達47.01%,逾146萬人投票。多個中產選區均出現極高投票率,大部份均超過六成,高於全港水平,其中俗稱「西 九四小龍」、集結四大豪宅的選區,投票率高達65.2%。有當選者認為,留意到今年多了中產人士出來投票,相信是中產不滿現況。

藉選票向政府說不
區議會選舉的總投票率創新高,其中多個中產屋苑均出現極高投票率,雖然未有全面統計顯示,這些中產區傾向支持泛民還是建制派居多,但可以肯定的是中產較全港一般市民,在今次區選更願意出來以選票表態,較以往幾屆積極。

本 報透過各候選人搜集了部份屬於中產選區的投票率,發現多個選區的投票率直逼六成、或者是逾六成的投票率,其中西九四小龍的荔枝角中的選區,投票率高達 65.2%,觀塘麗港城達到63.7%、南區海怡東、西均逼近63%、東區康怡選區高達60.84%、荃灣愉景選區為60.25%。這些選區10個選民 中,有超過6位選民出來表態。其餘超過五成半投票率的選區包括太古城西、奧運、又一村等。

西九四小龍選區當選人為民主黨袁海文。他認為,在佔領運動後,不論支持或反對者,對政治議題更敏感,故希望透過選票表態。

在太古城西成功連任的民主黨趙家賢則指,以往該區投票率只有四成多,今屆較上屆多出十個百分點,分析是中產教育水平較高,他們透過選票表達對現況和政府的不滿,例如近月港大校委會拒絕委任陳文敏,相信令很多中產也看在眼內,他們待選舉來表態,向政府說不。

在這些高投票率中產區,亦有建制派當選,例如海怡東、西便分別由建制派林啟暉及新民黨陳家珮勝出;荃灣愉景亦由新民黨田北辰成功連任。

中大與政治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現時難以判斷中產是支持泛民或建制較多,但從主打中產選票的新民黨來說,該黨在港島選區原本有六個,但今屆輸掉四席,只餘兩席,情況已值得爭取中產票的建制派留意。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78

泛民攻佔新界東 利部署補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立法會前新界東議員湯家驊早前辭職,其議席於明年2月補選。

【本報訊】泛民今屆在新界東多個選區表現理想,其中民主黨在該黨總幹事林卓廷帶領下,成功在北區祥華、石湖墟和天平東選區取得三席。雖然泛民在北區區議會仍屬少數,但林卓廷認為,今次成功將該黨在北區議席由一席增至三席,成績已令人滿意,可令民主黨在北區開始站穩陣腳。

沙田及大埔區表現理想

泛 民在沙田區亦表現理想,在38個選區獲得19個議席,但由於沙田區議會仍保留1個鄉事委員會當然議席,令沙田區合共擁有39個議席,故即使泛民的民選議員 獲得半數議席,仍未能取得區議會控制權。泛民在沙田取得的19個議席中,7人為民主黨成員,另有5人為新民主同盟成員,其中更有不少泛民當選人以逾 3,000票高票當選。

大埔區方面,泛民亦表現理想,新民主同盟成功奪取三席,其中首次參選的周炫瑋,成功擊退民建聯資深議員黃容根;成 功連任的任啟邦更以4,148票,成為今屆區選票王,一眾新血和現任議員,為泛民陣營在來屆新界東立法會選舉,奠定地區支持基礎;若集結力量協調人選出 戰,明年新東補選料佔上風。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90

新思維慘敗 黃成智:預備不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遭民主黨革除黨籍的黃成智(中)在區選中落敗。何家達攝

【本報訊】因為提倡政改方案「袋住先」而遭民主黨革除黨籍的黃成智,退黨後成立參政平台「新思維」,今屆區選有3人打正招牌出選,但包括黃成智在內全軍覆沒。黃成智稱選舉工程預備不足以致敗選,強調區選失利,絕不影響新思維的立法會選舉部署。

同樣是新思維成員的周奕希,今屆區選報稱為獨立候選人,並已在葵青荔景選區在無人挑戰下自動當選。有地區人士指,由於前主席、委任議員方平未有轉戰直選,其原有主席空缺,建制派有可能推舉周奕希出任。

指與中間路線無關

在北區粉嶺南出戰的黃成智,最終以992票敗於獲1,824票、報稱為獨立候選人的何樹光。同區掛有新思維招牌,於粉嶺市出戰的黃晉靈,亦以826票敗在同樣報稱獨立、獲1,403票的彭振聲。另一成員陸偉良則於荃灣馬灣出戰,以193票低票落敗。

黃成智接受本報查詢時稱,新思維全線敗選或源於預備不足,相信與提倡的中間溫和政治路線無關,「今次唔係(代表)路線嘅失敗、主要係選舉工程嘅考量唔足夠,稍後會檢討點樣扎根地區,為下屆區選再預備」。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98

當選有話說:鄺葆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鄺葆賢(青年新政)黃埔西
「如果你曾經有一刻,覺得香港唔係你熟悉嘅香港,覺得變得越嚟越差,唔好坐喺屋企,試吓搵你身邊可以做嘅嘢,做多一步,做多半步,其實會有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09

民建聯兩星級議員墮馬
巿民祝酒高歌 慶賀斬「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大批巿民昨聚集在漁灣邨鍾樹根議員辦事處外放禮炮,慶祝鍾樹根落選。謝榮耀攝

【2015區議會選舉】
【本 報訊】今屆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新高,建制派政黨表現未如以往理想,甚至損失議席,建制最大黨民建聯派出171人參選,只奪119席,較上屆破紀錄的136 席減少,該黨兩個雙料議員鍾樹根、葛珮帆更落敗,二人歸咎佔中效應及首投族,黨主席李慧琼形容是次選戰「力保不失」。有學者分析是建制在區選已到樽頸,加 上花龐大資源圍剿泛民「超級」議員及葵青區,後防失守。
記者:陳雪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巿民高唱《喜氣洋洋》諷刺鍾樹根,警員到場了解情況。謝榮耀攝

昨 晚約150名網民響應網上號召,到鍾樹根位於漁灣邨漁安樓地下的區議員辦事處「道賀」。他們以擴音器,播鍾的「金句」,開香檳慶祝及放禮炮,又高唱徐小鳳 名曲《喜氣洋洋》,歷時約40分鐘。學民思潮前召集人黎汶洛亦有到場,指自己是柴灣居民,希望今次新人在區選勝出,可化為下年立法會選舉的力量,將鍾拉下 馬。「慶祝活動」期間有人與辦事處職員口角,職員報警,多名軍裝警員到場了解。

鍾樹根對落敗感意外

自2003 年建制在區選大敗後,建制陣營獲北京投放大量資源,令以民建聯為首的建制政黨,分別在2007年及2011年區選大勝而回,搶去大量區議會議席,但今屆建 制陣營無法再勝,除民建聯議席減少,工聯會議席也較上屆少兩席,多名深資建制區議員落馬,與新民黨合併的公民力量今屆受重挫,包括連任博康邨多年的「票 王」陳國添,與沙角邨楊倩紅雙雙落敗。

作為區選大戶的民建聯,今屆取得119個議席,總當選率為69.6%,候選人共得309,262 票,得票率為51%。該黨在2011年有136人當選,及後有多名區議員退黨,故現任議員為131人,李慧琼指,扣除11名委任議員及1名不再以該黨名義 參選的議員,今屆議員數目不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鍾樹根昨凌晨聞敗選結果,神情落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建聯的葛珮帆(中)落選,她表示區選變得政治化。無綫電視畫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建 制派今次有5個雙料議員參選,即獨立謝偉俊、工聯會王國興、民建聯李慧琼、鍾樹根及葛珮帆,而落敗二人均來自民建聯。在漁灣選區逾廿年的鍾樹根,被獨立泛 民徐子見「連根拔起」,以不足200票落敗;葛則被工黨葉榮扯落馬。鍾樹根自言對落敗感意外,表示:「反映咗『首投族』嘅威力。自從『佔中』之後,『首投 族』多咗很多年輕人,登記做選民佢哋發揮到一定作用。」葛珮帆則說:「我相信『佔中』效應,政治票係佔大多數,又認為現時區選變得政治化。」

李 慧琼在選舉結束後接受訪問,指今屆多了支持及反對佔中的人出來投票,但她昨日在記招上又淡化佔中的影響,指因佔中已參選的人未刻意戴「傘兵」的帽,反而主 打地區民生議題,又指做細地區工作,亦要見到成效,「如果做唔到,令到大部份市民唔滿意,那怕你係現任或者資深,都會有機會得唔到市民支持。」

田北辰不點名斥盟友

區 選表現同樣欠佳的新民黨,黨主席葉劉淑儀指選前已知資深議員有墮馬危機,但做補救工作為時已晚;常務副主席田北辰更不點名批評盟友,指參選人要「聽人講 嘢」,太有自信心是從政者大忌,又說「4年前得,未必今日得」。另外,西九新動力亦在深水埗失4席,當中包括資深區議員陳鏡秋。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指,建制派經過去兩屆增長後已到樽頸,加上泛民壓縮參選人數,出戰都有一定實力,建制難以「清枱」。

蔡子強又指,鍾、葛等建制重量級人馬落敗,固然有個人因素,如鍾對於反對他的選民特別有「號召力」,加上建制派今年投放大量資源圍剿泛民「超級」議員,反而輕敵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82

【動新聞呈獻】
鍾樹根區議員回顧特輯

曾 任「傘下爸媽」義工的徐子見,今屆區選成功擊退競逐連任的民建聯鍾樹根,成為港島東漁灣區議員。有網民響應網上號召,昨晚到鍾樹根位於漁灣邨漁安樓地下的 區議員辦事處「道賀」。晚上8時後聚集逾100人,有人攜帶擴音器,大播鍾的「金句」,除開香檳慶祝外,更有居民施放多響禮炮,又高唱徐小鳳名曲《喜氣洋 洋》,現場氣氛高漲。

當區選民余先生指很高興鍾樹根落敗,指看不到鍾在當區的政績,亦很少見他在當區露面。有見及此,蘋果動新聞特意為鍾樹根製作回顧特輯,以表揚他在區內多年的貢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83

砌低基哥咁架勢?
工聯會小花答嘢要人提

 

由90年代已任深水埗區議員的民協馮檢基,今屆於麗閣選區面對工聯會陳穎欣及前黨友黃仲棋挑戰,最終馮檢基只獲2,432票落敗。陳穎欣獲2,531票,而黃仲棋則獲215票。

當選的陳穎欣表示選舉結果反映選民對她工作認同,是有成績,形容一直做社區工作是「揼石仔」,「會用服務,汗水,心血報答街坊」。除了感謝街坊支持,她又感謝兩位對手馮檢基和黃仲棋,讓她在選舉和地區工作學到更多。

對於黃仲棋參選是否變相幫了她勝出,她先回答不清楚,其後再稱選舉有很多變數:「我哋好難將佢就咁慨括係投一個陣營嘅票數」,認為要尊重選民決定。

但有趣的是,陳穎欣一邊回應記者提問時,不時要人從旁提示,這人是誰呢?請留請動新聞片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73

當選有話說:田北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田北辰
(新民黨)荃灣愉景
「有啲年輕人嘅價值觀,同我哋傳統嘅價值觀係有啲唔同,佢哋認為要做一件事去攞到料,要打倒建制派,做卧底,做英雄啦,吓嘛?做(要)威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21

葉劉:新民黨輸議席贏票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葉劉淑儀

【本 報訊】新民黨主打中產票,不過在今次區議會選舉,連失兩個港島中產選區大坑及太古城東,還要敗給空降挑戰的獨立泛民楊雪盈及王振星。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卻 認為未流失中產支持,「港島雖然輸議席,但贏總票數」,又指中產區是受政治議題影響,不滿社會現況人士會同時對支持政府的政黨感不滿。

今 次是新民黨與盤踞沙田的公民力量結盟後首場區議會選舉,該黨派出42人參選,合共取得26個議席,較原有議席少,總得票約近7.6萬,當選率為 61.9%。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今年選情艱難,新東及港島區均有現任議員落選感到難過,但強調他們都是高票落敗,常務副主席田北辰負責的新界西選情相對 理想,他說原本有8名現任議員,現增至12個;但新界東卻是「重災區」,負責該區的副主席潘國山指,沙田有5名任議員16年以上的參選人落敗。

指激進路線不獲認同

值 得關注的是,新民黨原本控制港島兩大中產區灣仔大坑及太古城東區議會議席,前者該黨派新人王政芝接棒,以250票之差輸給空降的傘兵楊雪盈,該黨原任區議 員黃楚峰上屆區選得票少118;另外,該黨謝子祺在太古城東競逐連任,雖然今屆得票增加逾300,但仍不敵同樣是空降的傘兵王振星。

葉劉 淑儀指,該兩區對手以反赤化及反大陸化作口號,新民黨之後會研究政治氣氛:「喺中產嘅選區係受政治議題或者政治氣氛影響,政治議題唔純粹為TSA、防止賄 賂條例嘅影響」,她認為選民不滿意政府及社會狀況,「我覺得呢啲係唔滿意目前社會現象,所以佢唔滿意政府,亦都唔滿意支持政府嘅政黨。」

葉劉淑儀又表示,高調支持佔中、拉布的政黨,例如社民連、人民力量及熱血公民的議席「零進賬」,反映激進路線得不到認同,市民反而願意給政治素人一個機會。

她又強調落敗選區只是「輸少少」,但新民黨在港島區整體得票上升,相信不會影響該黨在港島爭一議席,但坦言「今次挫敗係一個wake up call」,會多聽不同意見。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30

工聯會損失兩席稱挑戰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聯會昨日舉辦記者會,簡介選戰戰果。朱永倫攝

【本報訊】今年派出51人參選的工聯會結果有29人當選,較上屆減少兩席,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形容今次區選面對相當大的挑戰,成績屬平穩,而副會長黃國健不認為傘兵靠政治立場贏出選舉,更指激進政黨沒有人當選,反映偏激的立場不受市民認同。
林淑儀:雖敗猶榮

工 聯會昨舉行總結區選的記招,林淑儀形容今次成績平穩,「有得亦都有失」,連同7名自當選的共有29人勝,總議席比上屆少2個,不過總得票就比2011年有 所增長。其實工聯會於2011年的區選中有29人當選,不過其後有2名區議員在選舉後才打正工聯會的旗號,所以目前工聯會31名區議員。

林 淑儀又指,今次選舉的投票率破新高,令工聯會面對相當大的挑戰,即使有部份選區落選,但候選人的得票仍有長足增長,可說是「雖敗猶榮」。黃國健稱,今次選 舉中不見得有哪種政治主張是必勝,但從人民力量和社民連沒有人當選可見,最偏激的立場不受市民認同,又指傘兵在區內都收起黃傘,主打民生議題,故此傘兵身 份「冇乜好大代表性」,只是「逐步走向年青化是大趨勢」。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35

自由黨9人當選席數不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右二)表示,整體而言仍滿意選舉結果。夏家朗攝

【本報訊】派出20人出選的自由黨,最終有9人當選,當中有兩人屬自動當選,與上屆區選獲9席數目不變。黨魁方剛指該黨得票率及總得票都較去屆上升,表現屬中規中矩,而不少自由黨青年團成員都當選。

該黨青年團主席、31歲的李梓敬在深水埗又一村報捷,擊敗社民連對手周嘉發;38歲的陳浩濂則於中西區山頂高票連任。首戰區選、39歲的教育局前政治助理楊哲安則在南區薄扶林敗於司馬文。東區丹拿原屬自由黨的議席,唯一女將曾卓兒敗於公民黨鄭達鴻手上。

青年團報捷

而在榮譽主席田北俊出戰立法會的新界東地盤,資深區議員梁志偉在沙田王屋,意外敗於傘兵黎梓恩手上。

田 北俊昨稱,港島獲得的議席比想像中少一至二席,對此較失望,但有不少青年團當選,整體而言仍滿意結果。他承認傘兵影響選情,稱有不少政治明星落敗,顯示港 人求變的心態較以前大。田強調,該黨會討論立法會補選及雨傘運動的影響,鼓勵自由黨青年人繼續努力,有信心會有代表參加明年立法會選舉。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61

何俊仁馮檢基陳家洛落敗
涂謹申譚國僑或戰超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服務麗閣多年的馮檢基敗選後擁抱支持者。謝榮耀攝

【2015區議會選舉】
【本 報訊】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下一個焦點是各黨派會派出誰人出戰明年立法會超級區議會選舉,民主黨何俊仁失掉區選議席,篤定無法循此爭取連任,料涂謹申爭取 冧莊;民協馮檢基墮馬,亦令該黨要研究是否易角出戰。學者蔡子強認為,選舉結果肯定了年輕人的聲音不容忽視,因此政黨應要改派年輕人出戰,又指若鄭家富在 新界東捲土重來,新民主同盟或要派人出戰超級區議會。
記者:姚國雄

按照現時超級區議會(下稱超選)的規定,15位區議員可聯合提名一位超級區議會候選人,迎戰明年立法會超級區議會選舉,面向全港選民。一般相信,擁有43位區議員的民主黨可派二人出戰,除了現任超選議員涂謹申,該黨副主席羅健熙均有傳較有機會出戰超選。

新同盟稱要考慮

涂謹申上屆代表民主黨出戰超選,以31.6萬票成為「票王」,也是香港有史以來得票最多的議員;何俊仁當時則僅以22.8萬票尾席入局。何俊仁昨在敗選後稱尊重選民決定,會檢討落敗原因。

民主黨選舉委員會主席單仲偕稱,該黨會就立法會選舉進行一連串內部程序,現時未能公開部署,但透露本周六將會進行核心集思會,檢討今次選舉形勢和政治氣候,12月初將會訂出選舉規則,並透過召開會員大會通過內部的甄選規則,再讓有意參選的人報名。

當有意參選的黨員報名後,民主黨即會啟動程序,並委托港大進行8至10星期的民調,預料要到明年3月底才能知道結果,故不會早於4月前有具體參選名單,初步人選則最快要本年底才有眉目,並最快到明年第2季才知道具體人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涂謹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譚國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俊仁聞落敗消息後,顯得神情緊張。何家達攝

民 協今屆派出26人出選,18人當選,較去年增長兩人,同樣擁有超級區議會入場券。現任超選議員馮檢基於深水埗敗陣,會否改派譚國僑出戰超級區議會?譚國僑 強調,此問題尚待考慮,待分析今次選情後才作公佈。馮檢基上屆超選以26.2萬票排第3,無緣再循此晉身立法會的馮檢基昨指,不排除循原有的九龍西再戰立 法會。

除了民主黨和民協,今屆選舉成為大贏家的新民主同盟,由於擁有15席,同樣有資格問鼎超選。不過新同盟「票王」任啟邦指,是否派人 參選立會超級區議會要考慮原則問題,因新同盟不少成員都因為不滿超級區議會方案而離開民主黨,故是否參選這界別,要視乎能否回應到首投族的年輕人訴求,現 時言之尚早。范國威亦稱,新同盟有能力獨自提名一人參選超級區會,是否派人則要考慮能否回應時代訴求、市民需求及對民主運動的幫助。

公民黨暫未討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敗選南區海怡東的陳家洛(中)向支持者握手致意。

公民黨今屆派出陳家洛於南區海怡東出戰,若然當選,或代表該黨出戰超選,但如今陳家洛落敗,料該區要重要考慮是否派員出戰超選,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昨指,該黨未討論明年立法會選舉安排。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次選舉結果可見年輕候選人的成績比較好,認為各政黨在超選人選上,需派出年輕人出戰吸納年輕選民支持,若再由太年長的候選人出選,只會與時代脫節。民主黨人選方面,他相信除了涂謹申,該黨可選擇羅健熙、區諾軒和鄺俊宇出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他又指,由於盛傳與新同盟友好的前立法會議員鄭家富或於明年再戰新界東,但鄭與范國威票源重複,范要繼留在立法會或要改從超級區議會出戰。他指民協最有可能派譚國僑代替馮檢基,惜譚的全港知名度不足。

落選有話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家洛
(公民黨)海怡東
「呢次選舉係過去三屆裏面當中嘅最好成績,未來會繼續服務海怡居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75

落選有話說:陳家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家洛
(公民黨)海怡東
「呢次選舉係過去三屆裏面當中嘅最好成績,未來會繼續服務海怡居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70

王國興或代替陳婉嫻出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國興

【本 報訊】泛民主派兩名超級區議員在區選墮馬,影響了明年的立法會選舉部署,但建制派的超選人選安排,未有受是次選影響。消息稱,民建聯擬續派主席李慧琼再戰 超級議員,她今次高票連任,輕易取得入場券,而盛傳該黨有意推薦拍住李慧琼出戰超選的,尚有副主席周浩鼎,周亦於離島區勝出。現有一席超選的工聯會,王國 興亦順利當選,料接替今屆棄選區議會的陳婉嫻於超選上陣。

現時5席超級區議員中,泛民佔3席、建制只佔2席,包括剛於九龍城土瓜灣北高票 當選的李慧琼以及工聯會陳婉嫻。隨着陳婉嫻今屆棄選區議會,工聯會下屆必須易將上陣,而突然於東區小西灣參選的王國興,盛傳是熱門人選,他最終擊敗人民力 量譚得志及地區人士朱日安,取得超選資格,料由港島立法會直選轉戰超選機會極大。

王國興當選後被問到是否參選超級區議會時只稱「言之尚早」,強調會聆聽各方意見,感謝選民的支持。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則未有直接回應是否派王國興出選,只稱候選人參選區議會是為當區服務。

謝偉俊盼循直選參戰
民建聯上屆除李慧琼外,尚派出劉江華出征,但後者敗陣收場。據了解,民建聯下屆仍擬派兩員上陣,其中大熱之選周浩鼎成功在今屆區議會,由委任議員晉身民選議員,料明年與李慧琼拍住上。

而在民建聯及工聯會以外,建制派尚有兩大人選可隨時因應形勢,代表建制出戰超選,包括「代妻出征」並於灣仔樂活勝出的九龍東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以及於荃灣愉景選區成功連任的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

但 謝偉俊在當選後再次表明,參選只是臨危受命、代有腳患的妻子白韻琹出戰,從來沒有打算參加超級區議會,強調明年的立法會仍然希望循九龍東直選出征。由於新 民黨亦坐擁26席,若然田北辰要由新界西直選轉戰超選,亦非無勝算。田北辰昨被問及會否出選超級區議會時只稱:「我冇咩講」。由於泛民具知名度的超選戰 將,下屆或只剩涂謹申,消息稱建制派積極部署多搶一席力壓泛民。
■記者許偉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77

黃仲棋快閃避談鎅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馮檢基(左)僅以99票之差敗給陳穎欣(右),黃仲棋(中)拒絕回應?票指控。

【本報訊】馮檢基僅以99票落敗後,點票中心內的焦點落於僅奪215票、同樣敗選的前民協成員黃仲棋,但黃仲棋拒絕回應「?票」指控,未等到重新點票結果公佈,便匆匆離開。

馮檢基:建制以禮物打關係

麗 閣票數咬緊,馮檢基知道以99票敗選後要求重點,45分鐘後,結果一樣,但黃仲棋沒有等到結果公佈便離開,並只向傳媒說今次選舉非理想結果,大嘆自己遭邊 緣化,他轉身離開之際,記者隨即追訪,要求回應?票指控,但他拒絕回應,只拋下一句「選舉結果充份反映選民最後投票意向」,隨即上車離去。

外 界戥馮檢基不值,嘆他敗於?票,馮檢基昨午強調選舉已完結,會尊重選民決定。他指工聯會和民建聯為協助陳穎欣,較上一屆投放以倍計資源,「我覺得佢哋今次 係以好強烈嘅物質禮物方式建立與市民關係與網絡,到選舉時變成選票……有政黨以貪嘅方式建立佢嘅網絡,係將個貪入咗落選舉制度,亦令新一代如陳穎欣可能覺 得選舉要用呢啲方式先會勝出。」

視麗閣如老巢的馮檢基稱,過去12年區內由沙磚凹陷至公園重建,也一一跟進,如今要離開是百般不捨。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689

假傘兵落敗被收按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指為假傘兵的尹杞殷僅得29票,按金肯定被沒收。黃耀興攝

【本報訊】各區「傘兵」在今屆區議會選舉表現神勇,選民也眼光雪亮,早已分清真假傘兵。競選期間,最少有8名候選人被踢爆打着黃絲帶旗幟的疑似假傘兵,在泛民與建制選情咬緊的港島選區出擊,結果他們全軍盡墨,而且大多被充公選舉按金。

庫房進賬16.2萬元

根據《區議會規例》,凡經點票及任何複點後,裁定在某選區落選的候選人,所得選票總數少於該選區所得有效票總數的5%,則該候選人的3,000元按金,須予沒收並撥歸政府一般收入。

根據昨日公佈的選舉結果,來自九龍城啟德北選區的無政黨人士陳寶玉得票最少,只有16票。

多名早前被踢爆的假傘兵亦得票甚少,例如南區華富北的尹杞殷,只有29票,按金肯定被沒收。總計今年共有54名候選人得票不過5%,按金被充公,庫房得以進賬16.2萬元。

這些假傘兵不但沒政綱,部份人士更由其中一人統一回應傳媒的查詢,泛民質疑假傘兵旨在分薄泛民的票源。他們成立了「新青年聯盟」組織,曾在網上反駁外界的質疑,並自稱組織不屬於建制或民主派。
■記者蔡元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17

全港十八區 仍是一片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20

話題選區:中產選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22

話題選區:鉛水選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24

話題選區:水貨選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26

政團所得議席及政治光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29

政團成績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419

「紅區」北角零的突破
泛民無懼打壓 多取五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民主黨新生代「中區孖寶」許智

【2015區議會選舉】
【本 報訊】泛民主派今屆區選一洗上屆頹風,派出226名人出戰後,成功奪取105議席,當選人佔總出選人數46.4%,比上屆高逾4個百分點,議席數目則比上 屆多5席。雖然多名立法會議員選舉失利,但多個泛民政黨均有議席進賬,大批新血成功搶灘當選,民主黨多達12位新丁當選,公民黨亦在東區「紅區」以新血成 功插旗。
記者:林俊謙

負責協調泛民的民主動力指,泛民區選成績高於預期,認為佔領運動後梁振英政府、建制陣營全方位抹黑及打壓泛民下,泛民議席不跌反升,「證明打壓越大,反抗越大」。

而 今次泛民最成功的可算是大批新面孔登場,為泛民帶來新氣像。在地區擁有最多議席的民主黨,今屆派95人參選,43人當選,較上屆多1人,多名年輕區議員都 成功連任,包括「南區孖寶」、於利東一及二成功連任的區諾軒及羅健熙,兩人均受民建聯及熱血公民夾擊,但仍以高票當選;於華富北爭連任的柴文瀚亦報捷。

最令人驚喜的是多達12位新人勝出,比率不低,其中35歲的民主黨吳兆康選情被看淡下,成功在建制派手上奪回半山東議席,與在中環選區成功連任的許智峯,來屆在中西區組成「中區孖寶」;該黨總幹事林卓廷亦在北區石湖墟,擊敗爭取連任的民建聯王潤強。

光復深水埗「四小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後排左起:莫建成、丁士元、鄭景陽、吳兆康、袁海文、林卓廷、劉其烽和陳旭明等新人當選,和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見記者。

光復深水埗「四小龍」

年 僅29歲的黨司庫袁海文,則成功光復深水埗「四小龍」中產區,於荔枝角中擊敗經民聯李祺逢當選。27歲的陳旭明雖然面對傘兵組織「北區動源」和建制派新社 聯夾擊,但仍在北區祥華成功突圍。34歲的莫建成首次出選觀塘順天選區,便擊敗民建聯資深區議員郭必錚。但該黨同時有4名成員在葵青區敗陣,包括副主席尹 兆堅,令泛民在葵青區議會失去主導。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與部份新當選黨友於黨總部開記招,指今次區選整體表現合格,認為黨內多名新人上位,反映更替成功。劉慧卿又指,非常支持有能力的新人出選,希望未來有更多年輕人加入民主黨,一齊為香港未來拼搏。

公 民黨方面,雖有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於海怡東敗選,原欲在九龍東接班的譚文豪於觀塘麗港城敗陣,但整體議席由原有7席增至10席,多名年輕黨員更初試啼聲便一 擊即中。例如28歲的梁穎敏成功接棒,保住公民黨康怡議席不失,日後與鄰區康山、成功連任的梁兆新,於中產區康怡花園拍住上。

余德寶成油尖旺票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年僅24歲的公民黨新兵余德寶在富柏區勝出,獲毛孟靜祝賀。

與自由黨一直爭持不下的東區丹拿,則由首度參選、27歲的青年公民主席鄭達鴻插旗,在「紅區」北角取得零的突破。首次出選、年僅24歲的余德寶,則於富柏選區高票擊敗建制派對手,以2,859票成為油尖旺區「票王」,而三戰區選的伍月蘭終勝出,於美孚中當選。

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指今次選舉結果大致達標,整體得票有增長,獲5萬多票,形容有少許進步。她指公民黨今屆只於25區出戰,較上屆大減,但得票總數卻更多,反映做好地區工作的精兵制策略有效。

民協昨總結選情時亦指,今年派出5名年輕人參選,4人當選,全均只有27、28歲,結果令人鼓舞,其中兩席在深水埗、屯門及九龍城各佔一席。街工亦力保5個議席不失。人民力量、社民連和熱血公民等激進民主派則全軍覆沒。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426

職員出錯 石籬南相差千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選管會主席馮驊認為選票數目不符只屬手民之誤。

【本報訊】今屆區議會選舉塵埃落定,不過最後一個公佈選舉結果的葵青石籬南選區,票站職員統計投票人數時發現,派出的選票數目與投票人數不符,相差逾千票。選管會主席馮驊解釋只是手民之誤計錯數。

競選連任的民主黨梁國華最終以167票落敗,他指當時曾要求票站主任封箱尋求法律意見,但遭拒絕。民主黨稱不排除提出選舉呈請,推翻選舉結果。

民主黨或提選舉呈請

今屆區選泛民在葵青區失落多個議席,當中石籬南選區由競選連任的民主黨梁國華,與新民黨吳家超對壘。梁國華受訪時表示,前晚選舉結束後,該票站紀錄聲稱全日累積共有7,183名選民投票,但在封箱後,票站職員發現全日只派出6,182張選票,與聲稱相差約1,000票。

梁國華稱,當時已向票站職員查詢,「每小時都會記錄有幾多人入嚟投票,每小時累積,佢哋話喺唔同時段、唔同人點錯數,實質只有6,000幾人投票」。

梁國華質疑,究竟來投票的選民和發出的選票是否一致,又指當晚發現問題時已即時要求票站主任封箱,將派出的選票與石籬南的選民登記名冊比對核實,以及尋求法律意見,但遭選舉主任以私隱為由拒絕。

梁國華質疑選票有問題﹕「喺咪派多咗?」他又質疑票站主任做法是否符合程序、有否剝奪候選人的法律權利,要求選管會清楚解釋。民主黨單仲偕就稱,梁國華只以百多票落敗,不排除會提出選舉呈請,推翻選舉結果。

石籬南選區票站主任李小姐昨早接受傳媒訪問時承認出錯,「每小時都有一個數,有一個數帶到下一個數時,有手民之誤」。

選管會主席馮驊表示稱,相信只是計錯數,會加強對職員培訓。他說:「加錯數有時都會出現,但我諗今次相差比較大,我們一定會檢討同加強統計同事嘅培訓。」

選舉事務處表示,截至投票結束,一共收到2,429宗投訴,最主要涉及選舉廣告、滋擾及拉票活動。馮驊則認為,投訴數字較以往多,是與選民人數增加有關。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431

工黨多奪兩席
李卓人︰差強人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工黨現時唯一一位區議員郭永健競逐連任失敗。

【本報訊】工黨在今屆區議會選舉中取得3個議席,較原本只有1席為多,但主席李卓人認為成績仍差強人意,因該黨共派了12人參選。

對投票率創新高感鼓舞

不過,他對今屆選舉投票率刷新高感到鼓舞,相信去年佔領行動帶來正面影響,令香港人醒覺。

工黨現擁有一位區議會議員,為大埔區議員郭永健,可惜他於今次區議會選舉中落敗。另一方面,今屆區議會工黨卻贏得3席,包括頌安葉榮、友愛北譚駿賢和西灣河麥德正。主席李卓人卻認為,該黨12名候選人中,只有3人當選的成績差強人意。

不過,他對今屆選舉投票率刷新高感到鼓舞,相信是去年佔領行動令香港人醒覺,也吸引更多新參選人,亦促進傳統泛民政黨革新。他說工黨會繼續爭取民主,同時在地區深耕細作,解決民生問題。

除了葉榮在頌安選區擊敗民建聯葛珮帆,友愛北選區當選人譚駿賢也稱要擊敗「做咗廿幾年」的對手並不容易,民主派需思考如何透過得來不易的議席,發展社區民主。麥德正稱,選舉結果證明建制派雖有盤根錯節數十年的社區網絡,但也不是不可擊敗。
■記者翁煜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436

落選有話說:何俊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俊仁
(民主黨)屯門樂翠
「我自己輸就輸,會檢討……我哋唔好有舊觀念,年輕人選超級區議會,可能都會贏。」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44

默默耕耘獲70街坊義助
葉榮挫葛珮帆:殘疾非弱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葉榮昨晚與張超雄(右)及一眾義工出動謝票,不少街坊主動走近握手。王子俊攝

【2015區議會選舉】
【本 報訊】「不是因為輪椅,而是葉榮可以」。工黨葉榮以2年地區工作,身體力行證明宣傳海報上的這句說話,他在前晚以130票之差,粉碎民建聯葛珮帆連任美 夢,於建制堡壘之一沙田頌安搶佔議席。講起成功「打大佬」時他未敢邀功,認為是對手未有盡力投入選戰,又感謝一眾義工支持,未來4年決以行動回報居民信 任,以政績響亮說一聲:「殘疾唔係弱者!」 
記者:佘錦洪

幾級台階,一度阻礙身為候選人的葉榮進入票站監票,聽記者問起連忙為票 站人員解釋,滿臉尷尬說:「其實係有斜台,只係佢哋(票站人員)收站時一齊拎起咗,唔係特登嘅。」出生時因頸椎受損要以輪椅代步的葉榮,將桎梏化為助人觸 覺,落戶頌安後首宗處理事項即為跟進無障礙設施,「長者、BB車、單車人士都有用,我揸車(電動輪椅)會特別敏感」。

報名一刻已「當輸咁打」

今屆區選葉榮獲得2,506票,用130票從虎口奪食,以議員助理身份成功越級挑戰巴基斯坦博士,他坦承自己從報名一刻已是「當輸咁打」,知道獲勝一刻腦海一片空白,「我以為係讀錯咗」。

分析致勝原因,葉榮認為對手輕視佔一定比重,「佢想冷卻選舉,冇將氣氛推到最高」;相反自己則與義工每日早午晚出動拉票,加上過去2年親自跟進每宗投訴,形容是「逐票逐票揼返嚟」。

葉 榮昨晚與一眾義工出動謝票,從老人家到小朋友,幾乎每個街坊都會主動向他問候,不少人理解他的難處,更會主動走近握手。作為同事兼選舉代理人的Steve 對此感受最深,稱葉榮無論「好天曬落雨淋」都為居民服務,「佢唔係收到投訴先做嘢,仲會搞啲活動畀基層參加,推動平等權利參與」,故出選時一呼百應獲70 多名街坊支持任義工。

除地區工作外,他認為年輕選民取態亦是能夠左右大局的關鍵,「我見好多個入去票站(向我)豎手指公嘅都係後生仔」, 認為在雨傘運動後的首場大選中,年輕人已經覺醒,「雖然平時我派啲單張後生仔多數唔接,但係最後一刻原來會出嚟投票」,他又指出不少年輕人更加是推着輪椅 帶同家中長者一齊支持。

面對對手將敗選歸咎於選舉政治化,他直言政治與民生是「溝埋一齊」,因生活本身已包含各種政治元素,「好似一個垃圾桶咁,你想放喺邊都要問過政府部門,全部都係政治,你避唔到」。

曾連人帶輪椅衝擊立會

回望2年工作,葉榮憶述初來報到時,不少居民均認為坐輪椅的他亦是求助者,「但我證明咗即使我係殘疾,都一樣可以服務街坊」,漸漸建立口碑。他昨多次感謝選民投出的每一張信任票,「未來4年我會繼續努力,唔會辜負你哋嗰一票」。

葉榮去年6月在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區前期工程撥款期間,多次連人帶輪椅撞向立法會玻璃大門抗議,他事後被捕,「踢保」獲釋,表明會繼續公民抗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51

落敗建制老將斥對手送月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雲生

【本 報訊】政治氣候求變,多名政壇新人成功擊敗資深區議員當選,「老人政治」是否響警號?今年64歲的資深民建聯區議員陳雲生今屆敗給比他年輕30年的工黨候 選人譚駿賢,失掉雄踞25年的屯門友愛北區議席,他堅決否認輸在老,歸咎對手的蛇齋餅糭攻勢強勁,「送月餅可以送成盒」。

陳雲生背靠資源 最強的民建聯,認為自己輸在選舉資源不足,批評對手譚駿賢1年前展開蛇齋餅糭攻勢,「佢送月餅可以送成盒嘅,我就唔得喇」。又指對方的百佳「賣剩貨」策略 成功籠絡民心,把超巿每日賣剩的鮮果肉食轉贈街坊,「唔知點解百佳對譚生情有獨鍾」。陳雲生又指友愛北大部份是長者,但今屆多出700多名選民均為網上登 記,「相當可疑」,越想越不忿的陳雲生又斥對方沒有找來「大佬」宣傳,是不君子,「譚駿賢係李卓人秘書,佢藏頭露尾,選舉宣傳品冇打李卓人招牌,唔係君子 表現」。

民主黨林咏然認老

同樣被年輕新星擊敗的民主黨「老馬」林咏然則坦 然認老,56歲的他指27歲的對手溫啟明勝在比他年輕,又擁有會計及金融學士學歷,得到師奶選民歡心,「我聽到邨內有師奶講,今屆不如投票畀後生仔,試下 會有乜唔同」。被問到4年後會否再戰,林指現今政壇是年輕人天下,日後工作將着重培植民主黨年輕接班人。

輸掉21年屯門兆康議席的陳樹 英,今屆以410票之差敗給對手民建聯巫成鋒,陳指民建聯4年前策略性部署在屯門的工作,設置多個地區衞星組織,建立大廈互委會網絡,累積大量選民資料, 再配以強勁的蛇齋餅糭攻勢,重點攻擊她及何俊仁,令民主黨失去屯門區兩大支柱。陳否認輸在年紀,認為對方勝在資源及滲透地區策略,當前急務是與屯門區民主 黨團隊重整旗鼓,迎戰來年立法會選舉。
■記者李雅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54

民主黨女將僅差3票飲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黎熙琳 互聯網

【本報訊】今屆區選競爭激烈,不少候選人以些微票數落敗,飲恨未能晉身區議會。其中參選南區華富南選區的民主黨黎熙琳,以3票之微不敵爭取連任的歐立成,坦言輸得「絕對唔抵」,強調在有限資源下已經「博盡」,結果證明只要選民肯出來投票,足以「打冧」建制派的鐵票。

民協元老只輸45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莫嘉嫻

上 屆首次參選的黎熙琳,以1,204票不敵報稱獨立、獲1,723票的現任議員歐立成;今屆捲土重來,她獲1,629票,僅輸3票給同一對手。黎憶述當晚點 票時已非常緊張,由於票數非常接近,加上有問題票,選舉主任已主動重點,可惜最後以些微之差落敗。「對手有強勁鐵票,成1,500票組織票,仲有150個 不明來歷嘅選民登記」。她指今次輸在投票者不夠多,「計過要45%(投票率)先有勝算,最後得43%」。不過當晚她與助選團仍覺超額完成,昨休息過後回想 始感可惜。她指對手有最少3票問題票,即使選票上只有一點仍被計入有效票;至於會否提出選舉呈請,要視乎政黨決定。

另一名飲恨落敗的是民協元老、四屆區議員莫嘉嫻,她在九龍城馬頭圍爭取連任,最後以45票輸給民建聯年僅24歲、首次參選的邵天虹。莫由2000年開始參選,過去四屆從未輸過,今屆選前其團隊的評估亦認為穩陣,結果敗給新人,她坦言感到非常愕然,但會接受選民選擇。

莫指民建聯的選舉策略非常犀利,今次派出「小鮮肉」參選,打出鄰家男孩形象,讓不少老區街坊受落;加上選前已不停向街坊「放風」,指43歲的她已年老,應給機會新人嘗試,雖然最終落敗,但會以平常心面對。她指區內仍有居民協會設有辦事處,強調會繼續為社區服務。
■記者嚴敏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56

四選四敗 黑仔王繼續努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莊榮輝對於被封「區選黑仔王」笑言未有反感。資料圖片

【本 報訊】區選有長勝將軍,亦有屢戰屢敗的參選人。民主黨莊榮輝由2003年起開始參選,過去三屆均落敗,今年再出戰西環選區,力拼連任的民建聯張國鈞,但最 終以104票之差落選。對於四選四敗被封「區選黑仔王」,他笑言未有反感,但強調自己並不黑仔,因在地區工作遇到很多義工、法團及街坊支持,強調未來一定 會繼續努力服務。

自問已盡力

莊榮輝早於2003年開始參選,首兩屆出戰中西區堅摩選區,均輸給民建聯候選人;上一屆他轉戰西環選區,亦以24票之差輸給民建聯張國鈞。今屆他再挑戰張,雖有民主黨前主席楊森與立法會議員單仲偕為其助選,但最後只得1,898票,以104票落敗,繼續與區議會議席無緣。

對於再一次落敗,莊指會接受選民選擇,反映自己有地方做得不好,會認真檢討。他強調過去多年已花很多時間處理地區事務,自問已盡力,今次是輸在動員能力及選舉資源。

對於「黑仔王」稱號,他笑言不會反感,「黑仔都係王呀」;但強調自己並不黑仔,因遇到很多很幫忙的義工,又獲得不少法團及街坊支持,強調會繼續努力。至於下屆會否再參選,則要看機遇。
■記者嚴敏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60

朱凱迪選票增3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左起)張貴財、姚松炎及朱凱迪將繼續社區深耕。資料圖片

【本 報訊】社區深耕,區選只是起點。姚松炎、朱凱迪、張貴財合組「城鄉共生連線」硬撼鄉事派、南區區議會主席朱慶虹等強勁對手,三人雖最終未能奪得議席,但連 着城鄉的線並不會斷。出戰八鄉南的朱凱迪指,鄉郊選區無勝利方程式,今次取得3分1的票已是極限,其間吸引年輕原居民支持理念更是收穫;出戰薄扶林置富姚 松炎獲逾2,000票,不排除下年出戰立法會。

八鄉南朱凱迪在區選取得1,482票,回顧上屆區議會選舉,朱凱迪在八鄉北選區只取得 283票,4年間選票有3倍增長,是深耕的結果。就算落敗,朱凱迪臉上笑容不減,他指,過往的新界總是身份決定一切,「睇你係咪自己人先投票」,惟宣揚理 念多年後,接連有年輕原居民主動與他接觸,一起改變社區,「佢哋都唔想畀叔父輩控制一切」,今次的得票便是最好證明。他強調,打破原居民與非原居民之間的 鴻溝,才是復興鄉村的重要一步,而他會繼續走這條路。

姚松炎或參選立會

在 薄扶林置富硬撼南區區議會主席朱慶虹的姚松炎獲得2,223票,與朱的2,762票僅相差539票。面對結果,姚坦言難說滿意,惟結果的確反映選民決心求 變,他亦會繼續參與置富的事務,如下月初開居民大會決定是否成立業主立案法團等,同時不排除參選立法會,循功能組別取得議席。

至於出戰沙 頭角、打鼓嶺區的張貴財,雖然只取得651票,被獲2,307票當選的民建聯成員溫和輝拋離,但張貴財卻指自己「已經贏咗」,全因在居住的坪輋區內,他的 票數較民建聯溫和輝多近一半。張指,結果已清晰反映居民不欲賣地益地產商,就算無區議員身份,也會繼續做好民生工作,如發展漁菜共生計劃,保護岌岌可危的 農地。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24/19385763

落選有話說:黃仲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仲棋(獨立)深水埗麗閣:

「一個選舉結果裏面,已經充份反映選民最後一個投票意向,我尊重個選舉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