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近日心口翳痛 原定明體檢 PTU教官跑步猝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8/1936465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猝死警長周志強是運動健將,曾多次獲長跑比賽獎項。互聯網

【本 報訊】一名隸屬粉嶺機動部隊(PTU)總部、擔任體能教官的「鐵人」警長,前日跑步操練期間,跑至蓬瀛仙館對開時突然暈倒,送院後不治。他生前是運動健 將,尤愛長跑,但近日發現心口疼痛,原安排明天做身體檢查,詎料竟在體檢前猝死,親友及同袍驚聞噩耗均感哀慟及惋惜。警方已聯絡家人提供協助。
記者:周鴻熙 譚健文

死者周志強(52歲),據知他生前經歷兩段婚姻,育有一女一子。周於少年警校出身,加入警隊34年,曾駐守多個部門,近年在粉嶺機動部隊總部擔任體能教官。他外型健碩,體能出眾,最擅長長跑,亦是警察田徑會教練。

長跑賽屢獲殊榮

早 於26年前,周已代表警隊出戰在意大利舉行的世界警察運動大會,歷年來屢次參加警隊舉辦的長跑賽,包括在三項鐵人耐力賽、田徑錦標賽及竇文錦標賽等屢獲殊 榮。其中較近年的戰績,包括他於2004年警隊田徑錦標賽中,在元老組別奪得冠軍;09年的警隊歷險會三項鐵人耐力賽中,亦奪得先進組別冠軍。

消 息指,周不煙不酒,對自己的身體健康充滿自信。他亦是好好先生,甚得同僚及學生愛戴,同袍也未聞他有特別病痛。直至上周,周突然向家人透露心口翳痛,當時 他還不以為意,懷疑自己飲食飽滯,多加跑步操練便無恙,但家人提醒可能是心臟出問題,他亦已相約醫生明天作身體檢查,詎料在體檢前離世。

前 日下午5時30分,周在當值期間進行跑步操練,當他跑至粉嶺百和路66號蓬瀛仙館行人隧道對開時,突然不支倒地,有途人經過發現報警。救護員把他送往北區 醫院搶救,但延至晚上7時03分終告不治。警方調查後把案件列作有人暈倒及送院後死亡處理,死因有待剖屍化驗。警方發言人表示,警隊福利課正與周的家人保 持緊密聯絡。

30親友同袍路祭
親友及同袍對周遽然離逝,大感哀慟及惋惜。昨早10時許,周的妻子等10多名親友與多名同袍,到沙田富山殮房辦理認屍手續,眾人黯然神傷,逗留一個多小時後離開。其後一行約30人帶備香燭、鮮花、麵包及蛋糕等祭品,返回肇事現場進行路祭。

其間死者的妻子及子女輪流上香,女兒一度跪在地上向亡父致祭,兒子亦淚如雨下,不時用紙巾抹拭眼淚。有同袍難掩傷痛,當場流下男子淚。同袍除往現場上香致祭外,亦有人透過多個警隊WhatsApp群組留言悼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8/19364663

醫生:或患隱性冠心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死者女兒(跪地者)昨日與多名親友到肇事現場路祭。周鴻熙攝

【本報訊】鐵人警長周志強當值練跑時暈倒不治,心胸肺外科專科醫生崔永雄相信,死者很大可能是患有隱性冠心病,因劇烈運動導致心臟不勝負荷,病發猝死。他提醒年過50歲的市民,即使感覺「無病無痛」,亦應每年進行心臟檢查。

心口痛應停劇烈運動

崔永雄指出,猝死的原因可以是心臟病發或腦部爆血管,但死者在肇事前出現心口痛,相信與心臟病發有關。他指若患有隱性冠心病,一旦劇烈運動,隨時可令心肌梗塞或出現心律不正,導致搶救無效。
對於死者一度以為心口翳痛,是因飲食飽滯,只要多加操練便無恙,崔不諱言此舉屬錯誤做法,在未清楚病情前應立即停止任何劇烈運動,先接受檢查找出原因;包括進行心電圖、心臟超聲波、跑步心電圖或電腦掃描冠心血管造影等,以防患未然。

過 去警員操練時猝死事件時有發生,去年5月27日,45歲西貢鄉巡隊高級警員彭偉雄,在烈日下跑圈10分鐘疑中暑暈倒不治。2012年8月,本港長跑精英、 前飛虎隊反恐小隊指揮官黎耀朗(Andy Naylor)休假到紐約參加三項鐵人賽,在第一項游泳比賽時突然心臟病發,遇溺死亡。
■記者黎國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08/19364666

35歲廣告男上班途中暴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仵工將事主遺體移送殮房。胡恩宏攝

【本報訊】一名從事廣告工作的男子,昨日上班途中,在筲箕灣東區走廊天橋底突然暈倒,途人見狀報警。事主被送院搶救,惜返魂乏術。家人趕抵醫院聞噩耗顯得哀傷。警員調查後,懷疑事主突然病發猝死,並無可疑,但真正死因有待稍後法醫官剖屍確定。

近日身體無異樣

死者姓李(35歲),親友指事主平日少運動,身材略胖及有疾病,但近日未見他健康有異樣。昨晨8時許,李離家上班,途經太安街與愛信街交界的東區走廊天橋底時,突然暈倒地上。一名65歲姓金女途人上前拍叫事主,見他無反應報警。

救護員接報到場將昏迷的事主送院,惜送院搶救無效死亡。約10名親友接到警方通知趕抵醫院了解,有女親友聞噩耗傷心痛哭,要親友安慰。

急症科專科醫生馮顯達稱,一般在毫無先兆下突然暈倒死亡,大多是心臟病發猝死,如先天性心肌肥厚及心臟血管閉塞,出現心跳紊亂,均可引致猝死。另外,高血壓患者若病情控制不佳,亦有可能突然腦出血,俗稱中風而致命。
■記者胡恩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