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回歸後 88萬人持單程證湧港 佔總人口12% 包括4.7萬超齡子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8/1937737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有香港父母帶同子女上街反「雙非」,要求保障本地孕婦權益。資料圖片

【本 報訊】每日150個內地單程證來港配額,已成本港主要人口增長來源。據政府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自1997年回歸至今18年,共有87.9萬人持單程 證來港,以本港730萬人口計算,佔約一成二。而且,去年跨境婚姻也佔本地登記婚姻近40%,當中與內地男結婚的港女更逐年增加,都令本港越來越多新香港 人。
記者:佘錦洪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轄下研究內地與香港特區家庭事宜小組委員會下周一進行例會,昨上載政府最新匯報文件。文件指出,自1997年回歸以來,共約87.9萬人透過單程證制度來港定居與家人團聚。以統計處數字計算,2015年年中香港有730萬人口,新移民即佔總人口約12%。

去年跨境婚姻佔四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該文件又引統計處推算,至2043年年中本港人口將增至822萬人,其中新來港人士將是人口增長主要來源,認為他們可紓緩其後人口下降的趨勢。

文件指出當局會繼續提供各種支援服務,例如來港前的支援、語言和技能訓練,以及就業支援,以協助新來港人士及早並充份融入社會,並幫助他們成為社會寶貴的人力資源。

文件又提到2014年跨境婚姻佔本地登記婚姻接近40%,當中大約26%涉及本地女性與內地男性,並且逐年增加。政府認為現時跨境婚姻普遍,但是單程證制度仍然要繼續實施,令到內地合資格的居民可以有序來港,與本港的家人團聚。

政府自2011年4月起,容許香港居民在內地「超齡子女」申請來港定居,截至今年10月已經有逾4.7萬人獲發單程證,遠低於1999年政府聲稱的167萬人。超齡子女即其為香港居民的父或母,在成為香港永久居民時,其子女未過14歲者。

另外,政府自2013年起實行「零雙非」,文件引醫管局數字指出,預計今年分娩宗數預為41,720宗,較去年的39,575宗上升5.4%,同時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病床住用率預計超過100%,遠高於醫管局兒科中央統籌委員會所倡議的80%適當使用率。

當局考慮到本地孕婦對公立醫院產科及初生嬰兒深切治療服務的需求持續殷切,認為公立醫院目前並沒有餘額為非本地孕婦提供產科服務,無意改變「零雙非」政策。

政府表示,會適時檢討人口政策,以確保政策符合當時社會、經濟和人口挑戰的需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1118/19377383

議員促港收回審批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則強調,家庭團聚是基本人權。資料圖片

【本 報訊】面對持單程證來港的新移民不停湧入,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指出,連超齡子女在內的單程者來港人士年齡中位數逐年上升,不符政府當年指因為人口 老化而引入生力軍的說法;而新移民的學歷比較本地人來說屬於偏低,所以認為新移民來港之後會加劇本地的資源競爭,例如輪候公屋等,「搵再多地起樓都冇 用」。范國威促請政府收回單程證審批權,並且效法外國例如新加坡等地制訂移民計分制,為香港引入真正需要的人才。

有利查核是否真婚姻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則強調,家庭團聚是基本人權,新移民來港之後普遍可以適應新環境,她又指近年新移民已經由相對貧窮提升至中層或以上水平,大部份新移民可以自力更生,只有少數人需要領取綜援,所以新移民不會加劇福利負擔或引致競爭公共資源等問題。

施麗珊亦贊成政府取回單程證的審批權,認為有利於查核來港人士是否為真婚姻,以及便於安排舉家來港,以減少兩地分隔所產生的家庭問題。 
■記者佘錦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