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TVB台徽配HKTV申請註冊商標 無綫強霸港視台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30/18530508

無綫簡稱TVB深入民心,註冊新商標惹非議。資料圖片

【電視風雲之橫蠻霸道】
【本報訊】無綫電視繼以司法覆核阻礙政府發牌及利用《東張西望》抹黑王維基的香港電視後,再進擊「霸佔」其電視台稱號。無 綫今年5月向知識產權署申請,以無綫台徽配上「香港電視」及「HKTV」為註冊商標。無綫簡稱TVB深入民心,註冊新商標惹非議,學者指行為霸道,「冇量 度,連失敗者都唔放過」。
記者:韓耀庭 






知識產權署網上資料顯示,無綫於今年5月20日提交兩個商標註冊申請,分別為「無綫台徽+HKTV」及「無綫台徽+香港電視」,註冊類別為產品、廣播、電 腦及互聯網,及數碼圖像及聲音,該署審批僅半年,於本月22日接納申請。無綫同時申請以無台徽、純文字「香港電視」及「HKTV」為商標,即與王維基的電 視台一模一樣,此兩申請尚待審批。

王維基的港視去年12月初宣佈成立「香港電視網絡」、簡稱「香港電視」或「港視」,以人的腦袋形象作台徽的設 計。而港視於去年11月至今年4月,先後四次向知識產權署提交商標註冊申請,至今只得一宗申請獲接納。港視發言人稱不回應其他公司事宜,但得悉無綫已申請 登記「HKTV」及「香港電視」的商標後,已向當局查詢,將諮詢法律意見。本報昨向無綫查詢,不獲回覆。

學者:佔人便宜 冇量度

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指,「無綫」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簡稱,TVB及無綫稱號深入民心,無綫新註冊「香港電視」商標,必要性成疑,「霸埋人哋(港 視)簡稱,連失敗者都唔放過,又想佔人便宜,咁做冇乜量度」。杜認為無綫做法或有反效果,「反而幫咗王維基個台宣傳」。熟悉商標法的律師陳曉峰指,雖然無 綫獲批註冊新商標,但第三者如有合理原因可提出反對。產權署強調以整個商標為考慮審核申請,並非單獨考慮商標包含的文字,若任何人擬提出反對,須於公佈日 期起計三個月內提出。

連台名也遭「霸佔」的港視員工未氣餒,曾留守政總的港視「十壯士」今晚8時重返政總聚會,與市民探討如何繼續抗爭。
 

無 綫昨晚在電視城舉行台慶慶功宴,行政主席梁乃鵬稱台慶收視總計平均達30點,重播時段亦錄得5點收視成績不俗,他在台上向員工說:「無綫係唔容易被欺負, 無綫就係無綫,46年歷史同成績唔係靠運氣,上下一心,其利斷金。」他又談及封殺壹傳媒,「目前冇一個(封殺)限期,呢個係原則,保護商譽」,稱會視情況 「靜觀其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30/18530513

 遲申請卻先獲批





 香港電視不獲發牌,死因未明。資料圖片

 【本報訊】香港電視不獲發牌,死因不明,連註冊商標亦被無綫壓迫。港視最早以「香港電視」及「HKTV」註冊為商標,四宗申請僅一宗獲接納,無綫較遲申請,卻遲來先上岸獲批。

港 視去年11月向知識產權署提交兩宗註冊商標申請,分別為人腦圖案台徽內寫上「香港電視」及「HKTV」,僅英文版今年4月獲批,中文版尚待審批。港視今年 3月及4月提交另兩宗申請,仍在審批中。無綫今年3月亦提交純文字「香港電視」及「HKTV」兩宗申請,仍在審批中;5月再提交兩宗申請,分別是三色台徽 旁加「香港電視」及「HKTV」,同於本月22日獲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3/18534174

封殺壹傳媒 接52投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綫早前獲批的兩個商標申請(圖),知識產權署並沒有解釋商標有何「顯著性」。

【本報訊】通訊局至今就無綫封殺壹傳媒一事接獲52宗投訴,內容包括不滿無線妨礙新聞自由,剝削觀眾知情權和有公器私用之嫌等。通訊局主席何沛謙昨天在立法會表示,局方現正處理投訴,如廣播條例不適用,稍後將裁決投訴不成立。

何沛謙昨天強調,通訊局只規管電視服務市場,封殺傳媒採訪不屬局方權力範圍。他不欲評論電視霸權問題,但期望局方早前就禁止歌手在其他電視台以廣東話受訪的裁決「起碼行出第一步」,改變電視市場生態。

此外,無綫電視強霸香港電視台名的商標註冊申請獲批惹爭議,知識產權署昨天解釋,審批關鍵是商標是否有「顯著性」,但未有解釋無綫獲批的「無綫台徽+香港電視」如何有顯著性。香港電視昨天表明,將會就無綫的已批申請提出反對。

無解釋「顯著性」不足

知 識產權署助理署長曾志深昨天接受電台訪問時拒評論個別個案,強調署方根據《商標條例》審查每宗申請,最關鍵是考慮申請的商標本身有否「顯著性」。不過,他 並沒有解釋香港電視仍未獲批的三個商標申請如何顯著性不足,亦沒有解釋無綫獲批的兩個商標申請「台徽+香港電視」和「台徽+HKTV」如何有顯著性,只重 申署方公告商標申請獲批後,公眾可於三個月內提出反對。

曾志深續稱,一般商標註冊申請如公告後無人反對,約六個月後,申請者便可註冊;若署方不批准申請,則會向申請者公開審批報告交代「死因」,申請者可於限期內提出理據解釋。

港視去年11月提交「腦袋標誌+香港電視」和「腦袋標誌+HKTV」兩個商標申請,僅英文版獲批。港視發言人昨天表示,當局曾經回覆不接納中文版商標申請的原因是「欠缺顯著特性」,港視於限期前向當局提出反對,至今未接獲當局回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