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土豪封路 玩殘毅行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1116/1851076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灣村村長黎恩及鄉議局當然執委李耀斌帶頭拉橫額,阻毅行者入村。黃永俊攝

【本 報訊】結合體育與慈善精神而享譽國際的毅行者籌款扶貧活動,因土豪路霸為逞一己私利而被玩殘。一年一度的樂施毅行者昨晨在西貢出發,當首批參賽者跑了16 公里抵達首個檢查站補給時,反對將西灣村納入郊野公園的村民中途突襲封路抗議。約4,800名參賽者被迫臨時改道,賽程縮短三公里,補給部署被打亂。有參 加者怒斥村民將慈善賽事作為利益談判籌碼,是極度卑鄙的手段。
記者:麥志榮 詹家志 司徒韋桐 袁柏恩

毅行者昨晨9時在西貢北潭 涌起步,挑戰全長100公里賽事。其中一隊參賽隊伍的支援人員唐先生向本報表示,他10時許到達首個檢查站西灣村,發現通道已被20多名村民堵塞,於是報 警。到10時20分,領先的兩支隊伍先後跑到,才發現封路,只好折返,浪費了10分鐘。之後樂施會工作人員趕到,在路口通知參賽者改路。10時40分警員 才到場。他聽聞樂施會工作人員一早入村,並未受阻,但之後村民突然封路,又阻止工作人員離開,明顯早有部署,要樂施會來不及應變,目的是影響賽事不能順利 進行。

參賽者斥卑鄙

唐先生指出,西灣村檢查站設有水站,參賽者跑 了16公里來到,可飲水補給。毅行者體力消耗極大,部署須緊密,頭十位的隊伍為拼成績更是分秒必爭。改路後參賽者再跑八公里到第二個檢查站北潭坳才可飲水 補給,或影響之後體力及表現。他斥村民把慈善賽事作為利益談判籌碼,是極度卑鄙的手段。
曾八度參與毅行者的張先生指,香港有兩個大型運動舉世聞名,一個是渣打馬拉松,另一是樂施毅行者,村民示威涉及政治問題,應透過政治途徑解決,不應令慈善活動蒙上污點。另有參賽者表示,原計劃到西灣村補給熱食,封路後只能改吃餅乾,十分狼狽。

西 灣村民昨早9時半以鐵絲網圍封西灣村入口,並在場拉起「私人土地不得進入」、「捍衞人權保衞家園」等橫額。鄉議局當然執委李耀斌表示,西灣村過往容許旅遊 人士入村是基於村民的包容,但如今大浪西灣被劃入郊野公園範圍,激起民憤。他揚言若政府一意孤行,其他鄉村也會考慮永久圍封。西灣村村長黎恩說,封村行動 是對政府的升級抗議,並非針對毅行者,政府若繼續漠視民情,不排除「圍村」拒外人進出。

賽程縮三公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已提出要廢除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法令的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昨表示,不鼓勵村民到毅行者賽道抗議,「我都擔心會出現呢個問題,點知真係出現咗啦」。有村民聲稱在比賽前數小時已通知樂施會封路行動,但樂施會發言人表示,賽前與村長聯絡,對方無透露會封路。

今年比賽最先達抵元朗終點的是尼泊爾隊伍,昨晚8時許衝線,以10小時58分完成賽事奪冠,較去年冠軍紀錄11小時12分鐘,快了14分鐘。

身 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毅行者籌委會主席陳智思認為,村民封路抗議行動是騎劫毅行者,令盛事有瑕疵,而賽程只縮減了三公里,並不是很多,冠軍尼泊爾隊亦曾走入西 灣村檢查站通道才折返,比其他參賽者跑多了路程,紀錄不受影響。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重申,把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不影響私人土地業權,村民可按既定程序申建 丁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6/18510764

北京縱容 鄉事派囂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毅行者約4,800人參加,籌款目標為3,000萬元。

【拆局】
西灣村「土豪」突襲毅行者,封路影響賽事,政界人士認為與中聯辦、政府,以及建制派長期拉攏、討好鄉事派,令他們以為可凌駕政府,甚至視法治如無物,而鄉事派勢力不斷膨脹,隨時反噬,成為管治一大禍患。

無視法治 落政府面

在主權移交前,北京已重點統戰鄉事派,《基本法》更有條文保障原居民傳統權益。1997年後北京因應政治及選舉形勢,中聯辦及建制派均刻意討好及拉攏鄉事派,除了力阻泛民在新界拓展勢力外,亦將鄉事視為維穩力量,鄉議局地位日益提升,主席劉皇發更成為行政會議成員。

然而北京及特區政府手法,亦助長了鄉事派氣燄,經常為求保住自己經濟利益,公然與政府對着幹,如早前在丁屋僭建問題上,鄉事派就公然表示不拆僭建,更辱罵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興建高鐵時,劉皇發亦帶領村內地主與政府談判,逼政府大增賠償。

據知今次西灣村鄉紳也想拉建制派下水,曾接觸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民建聯內部雖反對封路做法,但「㩒唔住」事件。

有新界區政界人士稱,其實民建聯等建制政團,近年已銳意拓展新界勢力,吸納「聽話」的鄉事派加入,無非不想再受鄉事力量左右,可是鄉事派在政府姑息下,勢力有增無減,早晚會去到尾大不掉的局面,成為特區管治一大禍患。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6/18510766

劉皇發擬「文攻武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樂施會工作人員指示參賽者繞道方向。

【本報訊】為保新界原居民利益,鄉議局主席劉皇發22年來首次在委員會內提出動議,反對政府將大浪西灣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有關動議將在下月4日提交大會審議,但預料會在直選分組點票中遭否決。

反對動議料遭否決
政府透過「先訂立、後審議」,將大浪西灣、金山及圓墩的「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大浪西灣分南北兩部份,佔地16.55公頃,其中4.02公頃屬私人土地。

由於原居民反對方案,鄉議局主席劉皇發日前突襲《2013年郊野公園(指定)(綜合)(修訂)令》小組委員會,動議在修訂令中剔除大浪西灣,獲建制派支持通過。

劉 皇發在下月4日的立法會大會,正式提出修改法例動議。惟有關動議需經分組點票,議案雖然獲經民聯、民建聯和自由黨支持,在功能組別佔優,但在泛民佔多數的 直選組別,料未獲過半數支持。另外,議案最遲要在當日通過,即使劉皇發夠票,但若遇拉布,未能即日表決,法例也將獲原裝通過。

村民昨日堵截麥理浩徑攔阻毅行者參加者,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該路段兩邊20多個地段,均屬村內多名黎姓村民擁有。事實上,新界鄉議局8月開會決定全力支持村民黎多密司法覆核推翻政府決定時,劉皇發已矢言除透過司法覆核「文攻」,亦會詳細研究如何「武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6/18510768

駐港啹喀兵為籌款創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首隊衝線的尼泊爾籍隊伍,以10小時58分完成賽事。溫瑞麟攝

【話你知】
毅行者原是駐港啹喀兵的訓練及籌款活動,首屆在1981年舉行,1986年樂施會應邀合辦,並首次公開讓市民參加,成為本港最大規模的遠足籌款活動。近年毅行者已發展為國際遠足籌款盛事,連同香港在內,共有11個國家及地區舉行。

毅 行者在每年11月第二個周末舉行,起點為西貢北潭涌,途經西灣、北潭坳、大帽山以及大欖涌水塘,以元朗保良局賽馬會大棠度假村為終點,途中有九個檢查站, 全長100公里,沿途須翻越20多座高山,參賽者須於48小時內完成。參賽者四人一隊,必須一同報到。目前最快的紀錄是去年SALOMON FRANCE隊以11小時12分完成。今年毅行者有1,200隊,共約4,800人參加,籌款目標3,000萬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6/18510706

魯連城霸大浪西地建「魯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完工後】
■魯連城的別墅已大致完工,蝴蝶形花園內有兩個人工湖,但花園仍涉霸佔官地(紅線範圍)。李家皓攝

【記 者林偉聰報道】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的爭議,源於三年前蒙古能源主席魯連城向西灣村居民買入多個地段發展,並將環境大肆破壞,觸發政府將這塊「不包括土 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監管。三年過去,「魯宮」已幾近完工,變成美輪美奐的花園別墅,不過記者發現花園範圍仍霸佔了2萬呎官地,立法會議員批評當局執法不 力。

環團3年前發現魯連城的發展計劃時,約1公頃的叢林草地、連帶兩旁的政府土地都被鏟成爛地,地盤停泊多架鏟泥車,有泥沙更被傾倒於地 皮旁的溪澗,令水質變得相當污濁,引起公眾關注。政府急急補鑊,在一個月內將大浪西灣納入《發展審批地區草圖》,指明3年內不得發展,才令情況受到控制。

逢周日乘直升機來度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完工前】
■魯連城三年前向西灣村居民買入多個地段,興建花園別墅(藍線範圍)。資料圖片

記 者昨乘直升機視察,發現私人別墅已大致完工,別墅範圍呈蝴蝶形型,四周以鐵絲網圍封。原來的爛地已重新鋪上哥爾夫球場的草皮,偌大的花園中有兩個人工湖; 花園北面有一處較平坦的草地,估計用作直升機坪。由於土地已被納入發展審批圖,魯連城不能興建新的建築,他只能將原有的村屋豪裝成現時的單層別墅。有西灣 村村民表示,魯連城每逢周日都會與太太乘直升機來度假,直接在花園降落;魯宅的工人及園丁則居於別墅旁的村屋。

魯宅工程人員曾因利用堆土機經郊野公園運送建築材料入工地而被票控,最近亦有行山人士拍到有運泥車經麥理浩徑入村,記者上周五到場所見,魯宅仍有工人施工,修葺連接人工湖的水道;別墅旁的小屋就堆有大量沙包,更泊有一部疑似早前用作運泥的堆土機。

另外,魯宅工程進行時曾將旁邊一大塊政府土地同時鏟平,雖然現時的鐵絲網再無將該塊官地圈入花園範圍,不過記者翻查地段索引圖,仍發現別墅與人工湖之間另有一幅面積約2萬呎的政府土地,該處並無短期租約,顯示魯連城現仍續霸官地。

公民黨立會議員陳家洛指當局面對魯連城這種「先破壞、後發展」的手法,只能就一些輕微的違例發告票,而且事件主謀、即業主魯連城毋須負任何刑責,正正凸顯將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範圍的必要性。他又指魯霸佔官地的行為「無法無天」,斥當局執法不力。

大浪西灣保育事件簿

2010年7月
環保團體揭發商人魯連城夷平大浪西灣土地建私人樂園
8月
政府將大浪西灣納入《發展審批地區草圖》,3年內不得發展

2012年10月
政府刊憲擬將大浪西灣納入西貢東郊野公園範圍

2013年10月11日
政府正式刊憲將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
10月15日
西灣村村民提出司法覆核圖推翻政府決定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12月4日
立法會大會將表決劉皇發提的修訂議案
11月15日
西灣村民阻毅行者參加者經過該村
11月6日
立法會《2013年郊野公園(指定)(綜合)(修訂)令》小組委員會,通過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將大浪西灣剔除納入郊野公園之外的動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6/18510708

多項違規僅罰數萬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蒙古能源主席魯連城

【本報訊】魯連城以「先破壞、後發展」的手法在打造私人樂園,過程觸犯多項法例,但地段位處不包括土地,令政府無力執法。

根 據紀錄,多名工程人員早在10年12月就已被地政總署就非法挖掘土地而被檢控,分別被罰款1,000元至35,000元不等。此外,魯宅的地盤承建商曾排 放污水出大海,污染大鵬灣水質管制區,在10年被環保署罰款3,000元。同年,七名工人因使用堆土機及小型機器經郊野公園運送建材而被漁護署檢控,但罰 款僅450元至800元不等。換言之,多項違例亦只合共罰款數萬元,數目還不及魯連城收地價的百分之一;魯本人亦全無刑責,可謂毫無阻嚇力可言。

另外,記者周二就魯宅花園霸佔官地向地政總署查詢,署方昨到場視察後回覆確認花園內有政府土地,地段上更有構築物及引水道,但署方竟指「現場未有發現涉事人士」,故未能確定是否非法佔用土地。
陳家洛指將地皮納入郊野公園後才能直接追究業主,又籲政府增加執法資源,防止同類事件發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6/18510710

因改道錯過美景 參賽者感可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第三年參加毅行者的謝志堅希望人質事件終點在望。黃永俊攝

【本 報訊】今年參加毅行者的4,800人,既有首次參賽新丁,也有風雨不改堅持毅行的人,不少參賽者認為,幸好大會工作人員及警方及時作出改道安排,前者更化 身「人肉指示牌」示意改道方向,沿途指示清晰,相信不會有人因改道而走了冤枉路,可惜毅行100公里變成97公里,留下一個小小的遺憾。

謝志堅第三年組隊參加

參賽者包括一直要求菲律賓總統阿奎諾就馬尼拉人質事件致歉的殉職領隊謝廷駿哥哥謝志堅,他今年連續第三年組隊參加毅行者,謝帶同全家福合照出賽,形容追討人質事件責任有如歷盡毅行者最艱辛路段,但希望終點在望,最終找到公義。

今 次毅行者不單面對難行山道,村民封路更叫參賽者大失預算。首次組隊參加毅行者的參賽者劉小姐稱,為了確保物資充足,安排支援隊伍在大浪西灣提供補給,賽道 被封後須重新安排,增加完成賽事困難度。同樣首次參賽的鄧先生指村民封路示威純粹為增加曝光率,但自私行動卻擾亂比賽。

另一毅行新丁馮小姐則說,香港最難能可貴的地方,是每個人有自由表達言論的權利,相信村民選擇昨日封路,主要是想引發更多巿民談論及引起傳媒注意事件,她着重有份參與整個毅行過程,並不在意賽道是否受阻礙。

由 於賽程縮減三公里,今年首名衝刺的隊伍較去年時間快,有熟悉賽道的參賽者指出大浪西灣有很多上下斜山路,改在西貢萬宜路的石屎平地行走,減少體能損耗,唯 一可惜是未能走畢全條麥理浩徑,尤其沒有走西灣一段,無機會欣賞鹹田灣及西灣沿岸風光美景,只能沿途觀看萬宜水庫水塘景,有些失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7/18511520

玩殘毅行者 封路村長道歉
稱憂私人地納郊野公園 管制更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灣村長黎恩

【本 報訊】西灣村村民為抗議政府修改法例將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突襲封路玩殘毅行者慈善籌款活動。但事件反令村民受千夫所指,村民昨被迫道歉,並辯稱行動是 因私有財產受侵害。環保團體反駁指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後,村民現有產權根本不會受影響,他們將積極游說立法會議員下月投票支持有關法案。
記者:關震海 王 天 簡明恩

發起封路的西灣村村長黎恩昨在壓力下首度向毅行者致歉,「傷害咗人,做咗對人不利嘅事,係有唔啱」。日前揚言要封村的他,又改口稱村民永遠歡迎遊人進出觀光,盼不再有同類事情發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行山者昨順利入村,玩水嬉戲。簡明恩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灣村的海灣茶座因無法領食肆牌及擺放枱凳問題,屢遭票控。

行山客:應共用資源

他 又解釋今次事件完全是政府百般阻撓村民所造成,八十年代起陸續有村民因交通不便而移民英國,留下的村民無法領取捕魚牌,近年嘗試轉營度假屋及食肆養家,但 屢遭漁護署、食環署及民政事務局票控,重建丁屋也因不准陸路運送建材而作廢,土地限制發展猶如緊箍咒般令村民無法過活,如今港府再強行將私人土地納入郊野 公園範圍,村民擔心管制更嚴,迫於無奈才策劃行動。

對於村民封路行動,經常到大浪西灣行山的余老師認為公共資源非一人獨有,人是群居生 活,大家應共用資源,而非用行動阻礙其他人享受大自然。遊客Sharon贊同村民可用行動捍衞自身權利,但封路行動令毅行者活動臨時改道,阻礙比賽進行, 卻有不恰當之處,盼村民心平氣和用法律途徑解決事件。
環團:仍有權建丁屋

立法會下月4日討論《二○一三年郊野公園(指定)(綜合)(修訂)令》,將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鄉議局主席劉皇發在建制派支持下,成功提出廢除修訂令的動議,將在會上表決。

12個環保團體較早前組成保衞郊野公園群組,支持將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周月翔表示,環保團體明天約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進行游說。

村民及建制派稱將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等如侵犯私有產權的論點根本不成立,村民仍有權興建丁屋,只是不能再像魯連城般發展豪宅。他們希望建制派議員不要再違背公眾利益,投票支持修訂令,令大浪西灣不再受破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7/18511522

反翅鯊魚男 焗跑頂硬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毅行花絮】
(左起)隊長Ronald、Pong、Anton、阿泰艱辛完成毅行者全程。黃 昇攝

反對魚翅撈飯、濫殺鯊魚的四名環保人士健兒,曾穿起三磅重鯊魚公仔服跑畢全程馬拉松,他們再挑戰極限,組隊挑戰毅行者100公里賽,最終較去年穿便服跑步慢10小時,以26小時14分衝線。

隊中年紀較年長的阿泰面色蒼白,過終點時脫去鯊魚服後須工作人員攙扶至陰暗處休息。

帶頭組隊的Ronald坦言鯊魚服又焗又熱,跑山下斜時更遮擋視線,辛苦得難以想像,但為宣揚環保反翅訊息四人仍會頂硬上,堅持以鯊魚裝走畢全程,希望下年後繼有人穿着鯊魚服參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7/18511524

日本人相約 堅持每年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毅行花絮】
(左起)日本人北潭早苗、清水英一郎及山下謙一戴着星形太陽眼鏡跑畢全程。

四名定居香港的日本人,先後因為曾經參加樂施會毅行者活動後一跑上癮。雖然已屆中年,仍堅持每年身體力行挑戰100公里賽事。

後來,其中一位參賽者清水英一郎回流日本橫濱生活後,仍然約定與其餘三名戰友,今年再次來港挑戰毅行者比賽。

四人穿上標奇立異的星形太陽眼鏡裝,昨日下午順利走畢全程。他們聲言只享受比賽過程,不重視時間快慢,並希望有生之年能夠繼續跑下去,以挑戰自己人生極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7/18511526

盲聾隊冀衝出香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毅行花絮】
帶頭的視障人士吳家麟(左四)在視障和聽障隊友支援下衝過終點。

兩名視障及兩名聽障人士首次組成猛龍隊(取其諧音盲聾)參加毅行者,四人一體七個月前已開始每周風雨不改練習。

直至正式參賽,才體會盲人與聾子可互相配合,眼耳互補隊友缺失,他們成功以32小時19分完成賽事。

隊員吳家麟完成比賽之際更接獲好消息,其妻在醫院順利誕子,賽後他立即趕赴醫院看望妻兒。吳表示不能選擇身體健全或殘疾,但人生道路卻可選擇如何走下去,揚言希望衝出香港,組隊到英國或新西蘭毅行者作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7/18511528

內地女「失蹤」虛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毅行花絮】
由於傳出有參賽者失蹤,救護車一度到場戒備。鄭文輝攝

四名內地人組成參賽隊伍,前晚11時許先後抵達北潭坳第二個檢查站時,三名隊友發現29歲姓陳女隊友甩隊,不知所終。又未能與她取得聯絡,遍尋不獲後通知工作人員,最後報警求助。

警方及消防員接報大為緊張,先派出救護車及消防救援車到場戒備,由警員及民安隊成員到場搜山,飛行服務隊亦有派出直升機搜索,直至三小時後,陳女在第三個檢查站自動現身,證實虛驚一場,毋須送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