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行人專用區限星期六日及公眾假開放 旺角「殺街」 居民歡迎 街頭藝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2/1851894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旺角行人專用區一星期七天的熱鬧光景將會消失。張志華攝

【本報訊】被建制派壟斷的油尖旺區議會昨通過縮減旺角行人專用區開放時間,實施後僅周六、日及公眾假期開放,街頭表演者表示失望,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對「殺街」決定感極度遺憾,批評殺街不能解決專用區的管理問題。
記者:韓耀庭

油 尖旺區議會交通運輸委員會昨以24票贊成、無人反對及一票棄權,通過縮減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開放時間,由現時一星期開放七天,縮減至只開放周六下午4時 至晚上10時、周日及公眾假期中午12時至晚上10時。運輸署約需三個月時間更改路牌設置,完成後可正式縮減開放時間。

樂隊斥扼殺音樂文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攝影師擺檔為情侶留住美好一刻。

旁聽會議的街頭樂隊成員雷若天對結果表示失望,指扼殺音樂文化,批評當局及議員把噪音問題歸咎於表演者,卻懶理推銷的「街霸」,「電訊公司易拉架由早擺到晚,我哋只係黃昏唱到夜晚」。

長年在專用區拉橫額設攤位的法輪功,成員陳太認為殺街是針對他們,指特首梁振英上場後全力打壓法輪功,「(殺街)唔畀我哋講出共產黨惡行真相,但係我哋會搬去其他地方擺」。

油尖旺區民政專員何小萍昨稱,過去三個月進行諮詢,86.6%居民及商戶對行人專用區情況不滿意,78%認為應縮減開放時段。她承認當初試行行人專用區的目標為改善行車安全及人流暢通,試行多年效果明顯不理想,跟目標有距離。

受政府委託的樹仁大學亦訪問了非居民或商戶的途人,53.8%滿意專用區現況,不滿意的有46.2%;61.5%認為應維持現狀,38.5%同意縮減開放時段。

人車爭路污染未解決

議員黃舒明表示,收到很多針對街頭表演者聲浪的投訴,有居民稱因此患上抑鬱症,曾有居民呼召救護車後,因道路受阻,半小時仍未抵達現場,她支持縮短開放時間。另一議員陳偉強批評執法部門未有盡力監管噪音及非法擺賣。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稱,行人專用區混亂的元凶是當局縱容商業宣傳活動和廣告易拉架,無規範管理,故縮減開放時間也不能解決這些問題。

他斥當局不設法完善管理,反封殺街頭表演空間及法輪功,也無交代恢復行車後人車爭路、空氣污染有何影響,將約見運輸署跟進。

行人專用區不同聲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表演者余先生
「我認為政府都算對得起我們,起碼每星期仲有兩日,唔接受都冇辦法,最好就每星期開放三日。嗰啲話有噪音嘅係壞分子拉攏其他意見搞反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途人羅同學
「間中經過旺角會嚟呢度行,噪音問題應該管制,唔係縮減開放時間。我覺得星期一至星期五都應該開放專用區,星期六日可以開放一日。」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居民盧先生
「住喺呢度三年,俾噪音困擾咗三年,其實行人專用區係冇問題,問題係噪音,政府應該搵地方劃一個表演區,畀表演者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商戶吳小姐
「有行人專用區,人流多,生意好啲多啲。冇專用區啲人就會逼晒上行人路,太逼自然急急腳就走,唔會入舖頭,對生意會有影響,但係未預測到跌幾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2/18518949

自由行客逼爆 
擲鏹人心惶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十年變遷】
旺 角西洋菜南街過去10多年經歷不少轉變。2000年8月,旺角首次以試驗形式實施部份時間為行人專用街道,街道包括西洋菜南街、奶路臣街、豉油街及通菜 街,是當時運輸署一系列改善行人環境及加強道路安全的計劃之一;同年12月底更獲油尖旺區議會通過成為永久實施的計劃。2003及04年,運輸署更先後擴 展專用區範圍及開放時間。

水洩不通港人怕怕

惟近年自由行旅客急增,行人專用區開始逼爆,兩旁商店被連鎖集團電器店及女性用品店入侵,加上街頭藝術表演者進駐,更令專用區擠得水洩不通,漸漸衍生噪音及光污染問題,影響附近居民,也令不少愛逛旺角的港人逐漸避免前往。

旺 角行人專用區曾在2008至09年間,先後發生三次高空投擲鏹水彈事件(圖),合共逾100名途人受傷。事件令市民及遊客人心惶惶,一時間不敢踏足西洋菜 南街,商戶生意亦大受影響,兇徒至今仍逍遙法外。事發後,警方建議安裝俗稱天眼的閉路電視監察行人專用區,雖然曾引發涉及居民私隱被侵犯的爭拗,但建議最 終獲區議會通過。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9/18542963

街頭表演者盼延遲「殺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旺角行人專用區。資料圖片

【本 報訊】旺角行人專用區面臨「殺街」威脅,一班街頭表演者、藝術家昨在九龍城書節舉辦公眾論壇,探討香港行人專用區、街頭藝術及公共空間的發展。有街頭表演 者直言,在香港街頭表演,不時遭歧視,被警方、行人視為「乞兒」,又指表演者可以自律,與居民互相尊重、共融,創造一條屬於香港獨有的文化藝術的街道,盼 區議會延後「殺街」決定。

正草擬「自律守則」

旺角行人專用區最快明年初 「殺街」,香港當代文化中心創辦人黃英琦昨稱,香港需要公共空間,行人專用區也是公共空間,絕對不可以接受行人專用區重新讓車輛行駛。她又認為,旺角街頭 表演者可以自律,與居民互相尊重、包容。在行人專用區表演音樂逾兩年的雄樂館成員Jacquline坦言,近年確增加了不少表演者,但她認為,街頭表演可 將不同階層、背景的人走在一齊,「喺西洋菜街表演好有人情味,大家都好開心」。她又透露,行人專用區的表演者正草擬「自律守則」,如自購分貝儀器、量度聲 量大小等。

每星期都會到行人專用區聽歌的Steve在美國長大、生活,近年回流返港,他喜歡到旺角欣賞街頭表演,「佢哋好用心,我去聽歌 其實好舒服、relax,只要表演者自律,加上政府適當監管就可以生存」。他質疑區議會「殺街」決定:「我唔理政治,但係咪居民有選票,表演者同觀眾都冇 選票,區議員最終以個人利益出發,唔係為本土文化藝術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