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面臨制裁 馬尼拉市長稱無壓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7/1851170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尼拉市市長埃斯特拉達

【記 者鄭啟源報道】港府本月初發最後通牒,指人質事件若一個月內無進展,將制裁菲律賓。馬尼拉市市長埃斯特拉達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菲方已盡力回應港府及人質 事件死者家屬及傷者的要求,對於港府以制裁施壓,他不感壓力,但也苦無對策,「They don't like it. What can I do?(他們不喜歡,我可怎辦)」他又斷言菲總統阿奎諾三世不會親自道歉。

埃斯特拉達昨於馬尼拉仙範市的寓所接受本報訪問,談起可能遭受制裁問題,埃稱,菲方已盡能力回應港方要求,馬尼拉市議會已通過方案向香港道歉,同時委派市議員洪英鍾代表市長及市議會,送上正式的道歉文件。若港方願意接納,他願意親自到港向人質事件家屬道歉。

埃 斯特拉達說,除了要菲國總統道歉外,菲方願意滿足人質事件傷者及死者家屬的要求。他強調,當日營救行動是由市長負責,警察隸屬市長管轄,總統沒有參與行 動。他又認為,即使由菲國政府派出代表,代表總統道歉亦有不妥,情況就如菲國國民在港遇事,總不能要求中共領導人道歉,「就算菲總統道歉也無法令死者復 活,希望家屬能讓步」。

緊張菲傭被拒批簽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馬尼拉人質事件發生至今,菲方仍未賠償及道歉。

賠 償方面,埃斯特拉達稱,馬尼拉市議會從未討論過實際賠償金額,自己也沒提出建議,不清楚為何會有賠償2,000萬港元的說法,「因我不知多少才夠,所以我 才要向港方詢問」。他說,現時菲國正等待港方開出賠償金額,得到港方答覆後,仍需要與馬尼拉市議會討論,不過,馬尼拉市已破產,賠償額需能負擔。若家屬願 意接受其道歉,他不單願意到港,以個人名義向傷者及死者親屬致歉,更願意出錢負責部份賠償。

距離實施制裁期限過了近半,埃斯特拉達直指苦 無對策,「What can I do?(我可怎辦)」他指,就算港方正式制裁菲國,取消入境免簽證安排,他也完全「冇壓力」,因實施制裁後,菲國旅客也大可不到香港旅遊。不過,當被問到 制裁若包括拒批菲籍家傭簽證,他即大感緊張,不希望有關情況發生。他又提醒港府,若港方決定「升級」採取嚴重的制裁手段,事件肯定會提升至國際層面,必須 由中國政府出面與菲國討論,並非再由馬尼拉與香港磋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7/18511703

菲華商促先賠償後籌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菲華商會榮譽會長李逢梧(右)促請埃斯特拉達(左),由市政府率先賠償。何柏佳攝

【本 報訊】港府向菲國政府發出制裁通牒,菲國兩大華僑商會均指,暫停菲國免簽證待遇最先受害的肯定是一眾華商,若再將行動升級至停輸入菲傭,連帶香港也會受影 響,現已積極向負責談判的馬尼拉市政府施壓,從速擺平事件。菲律賓中華總商會更指,早前有傳言指賠償金會由政府向華商籌募,以致港人有「華人被殺,再叫華 人付錢」的不好印象,建議馬尼拉市政府先墊支賠償費,以示誠意。

質疑制裁難有阻嚇力

菲 律賓中華總商會榮譽會長李逢梧會晤馬尼拉市長後對記者稱,人質事件問題已拖延三年,至今仍未圓滿解決,明白港人會有不滿。但港府一旦實施制裁措施,無論是 取消菲人免簽證待遇,又或暫停菲傭簽證,同樣會波及香港的利益。馬尼拉市議會早前已通過道歉方案,政府也有決心解決問題,就應容許港菲繼續以談判方式解決 問題。

商會會長吳榮祥亦質疑,取消免簽安排難有阻嚇力,「只是制裁華僑,不是制裁菲律賓」,他自己每個月都會多次到訪香港,肯定是受影響的一群。

李 逢梧說,對於港方的道歉要求,馬尼拉市長埃斯特拉達是前總統,身份已「夠格」向港人道歉,港方也應考慮讓步,毋須強求菲總統阿奎諾三世致歉。不過對於賠償 問題,他認為現時馬尼拉市政府予人「華人被殺,反要華人付錢」的不良印象,建議市政府先墊支所有賠償,若財政能力有限,再向商界籌募,向港人顯示解決事件 的誠意。

菲華商聯總會理事長施文界稱,過去三年商會已多次去信港、菲政府,協助斡旋事件,希望港府「手下留情」。他認為,目前傳出的制裁建議,都是港方損失更大,赴港旅遊的菲國旅客數目,也遠比訪菲港人多幾倍,「他們(菲政府)不會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