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地產佬發夢做英雄 用屋扶貧最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8/1852818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要有光」現有余偉業做全職,加一名兼職員工。但有很多義工主動幫忙,幫光房裝修等。

【房 屋有心人】香港地產佬形象如何?你我心照,入得行不外乎為搵快錢。但3年前,余偉業(Ricky)有總經理不做,特地去考地產代理牌,開辦他的創效社會企 業「要有光」,為的是用房屋扶貧。「一間屋解決不到所有貧窮問題,但可以解決很大截的貧窮問題,並為其他扶貧工作帶來協同效應。」 記者:鄧玉燕

他指出,政府曾公布2012年公屋的扶貧成效數據,「公屋幫到25.6萬戶人脫貧,但綜援、教育、加高齡及傷殘津貼等,所有恆常現金政策的總和,亦是幫到29.4萬戶人脫貧。兩條數其實差不多,換言之,一間屋的扶貧成效,佔整個政策很重要環節。」

有 人認為,用屋扶貧是政府做的事。但「要有光」推出的「光房」計劃,「為的是填補公營及私營房屋市場的空隙。」「光房」租期一般為1至3年,租期比庇護中心 長,又比公屋短,有助填補兩者之間的斷層。Ricky說,「這是一盤三贏的生意。」透過尋找香港的良心業主,以包租形式向業主租用物業,變成光房,再分租 給有困難的單親婦孺。為令她們不需依賴社會福利,租住期間「要有光」還會教住戶自力更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據2012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公屋的扶貧成效極高,但過去多年來公屋減少,致劏房頻生,政府實責無旁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要有光」嘗試找出地產社企的商業模式,並設監督團隊,包括金融發展局成員李律仁、香港社會創投慈善基金會顧問委員會主席夏佳理、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施麗珊等。

光房的社企模式,令租客只需向「要有光」付出比市價低許多的租金,便可有個安樂窩;「要有光」則會收取部份租金,作為自負盈虧的經費,不需籌款便達至可持續發展;剩餘的租金則會付給業主,讓他們善用物業幫人之餘,又不至於完全「蝕本」,更不需煩惱管理問題。

香 港社會創投基金(SVhk)有份投資「要有光」,其CEO魏華星(Francis)指,此計劃存在局限,光房數量不多。「我們看到的問題很大,香港最痛的 是房屋,隨住租金一路升,大家似奴隸一般,貧窮人走不出那框框。」他們在探索更適合的方法,例如「光廈」。Francis笑言,Ricky是英雄一般的存 在,他做的是令社會變好的夢。

由明天(29日)至12月1日,社企民間高峰會將於會展舉行國際研討會,Ricky及Francis都會展開相關社會議題的討論。網址:www.ses.org.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