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APEC明年9月召開 9,000警戒備 遇恐襲護政要 G4預冇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7/1851161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港的要員保護組現時約有120人,成員須通過嚴格審查方可加入。

【本 報訊】亞太經合組識(APEC)財長會議將於明年9月在香港召開,21個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的財長及中央銀行代表雲集香港,這是繼2005年世界貿易 組織第六次部長級會議後,最多各國政要來港的一次國際會議;在恐怖襲擊陰霾不散下,加上正值佔領中環行動,警方將以最高規格戒備,護駕政要重任又再一次落 到要員保護組(G4)身上,據悉,G4準備工作已經啟動,正進行全方位風險評估。
記者:黃學潤

中國將出任明年亞太經合組織主席, 香港獲中央批准籌辦APEC財長會議,明年9月在港舉行,為期3天,21個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的財長及中央銀行代表將來港,料有過百政要出席,警方已 設立8人小組負責統籌會議的保安工作,預計會動用類似2005年世貿會議保安規格,出動9,000名警員,飛虎隊、重點搜索隊、爆炸品處理組及反恐特勤隊 (CTRU)等將全程候命。
須經品格家世審查

G4屆時亦會對出席會議的政要提供貼身保護,知情人士透露,上月新疆恐怖分子在北京 天安門採取自殺式襲擊,釀成5死68傷,引起香港警方高度緊張,擔心類似恐襲在財長會議期間重演,而且佔中行動同時舉行,形勢較2005年世貿會議更複 雜。他稱,G4高層已開始評估風險,加強訓練,務求保安工作不容有失。

今次肩負重任的仍然是成立於1974年的警隊王牌「G4」,根據國 際公約,香港警方有責任保護訪港的各國元首及國際人物的安全。G4隸屬警方刑事及保安處保安部,由於處於保安部G部門第4組,所以俗稱G4。現時G4約有 120人,指揮官為高級警司呂師龍,副手為薛偉明警司,總督察及高級督察各3人,G4共分4大組,包括兩支行動組及兩支訓練組。倘面對大型會議,G4人手 嚴重不足,曾受過G4訓練的O記及毒品調查科探員,在必要時可奉召加入保護政要行動。

據悉,要加入G4須至少加入警隊3年,通過嚴格品格 審查,連同家人親戚都須無案底、無「黑底」(黑社會)及無欠債紀錄,體能及外表亦有嚴格要求。訓練為期半年,課程包括搏擊、槍械使用、駕駛技術、急救及風 險評估,並規定受保護人士一旦遇襲,G4首要任務是保護相關人士離開危險地,必要時以身軀擋子彈,隨時無命。保護人士甫落機開始,G4正式開始保護工作, 相關人士登機離開香港領空才算完成任務。

本港G4要員保護組人員裝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徽章識別】
包括胸前掛上的龍紋徽章(圖)、證件插衫袋及佩槍槍管貼反光貼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綫通訊】
包括對講機及耳戴無綫電通訊耳塞器(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衝鋒槍】
包括Glock系列半自動手槍、MP5系列衝鋒槍(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防彈房車】
包括各式房車及越野車,另配防彈防爆及可提供氧器設備的寶馬七系房車(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其他武器】
包括ASP伸縮警棍、手投式煙霧彈、電擊棒、閃光震爆彈及避彈衣(圖)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7/18511619

以遇襲風險評估動員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2011年訪港期間,本港派出大批G4貼身保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瓦努阿圖總理(中)早前訪港被評為低風險級別,因此動員較少G4成員。

【本報訊】要員保護組(G4)是本港警方最敏感部門之一,除提供特首及三司司長保安工作外,幾乎所有訪港貴賓均列為G4保護目標。一般來說,受G4提供貼身保衞的貴賓大致有三個類別,包括政要、官員及知名人士。

政要類別包括中國領導人及各國元首;官員則泛指各國部長級主要官員、皇室成員等,至於知名人士則較廣泛及複雜,如早年訪港的中國太空人楊利偉,若昂山素姬訪港,亦會列作知名人士類別。

不過,上述類別不完全等同於保安規格,警方會另作風險評估。有關評估會根據國際形勢以及目標人物的遇襲風險大致分六級(從無危險至最高危)。2008年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受衝擊,警方將他列為第三級「明確高危」,出入需G4保護,住所有警員留守。

2003年,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訪港,警方亦將其列為高危重點保護。相反,近年不少外國政要訪港,例如日前瓦努阿圖總理訪港,因為風險低,毋須G4大舉出動。據悉,台灣總統馬英九女兒馬唯中來港居住,G4評估過她遇襲機會低,沒提供保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7/18511622

中共G4分兩級護領導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胡錦濤去年訪港期間,除有本港G4成員貼身保護外,亦有大批中央警衛局成員隨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每次出訪或落區均有大批疑似中央警衛局成員的保鑣隨行。

【本報訊】香港有G4,內地也有「G4」,全名叫中共中央辦公廳警衛局(簡稱中央警衛局);該局編制上屬解放軍總參謀部,屬正軍級單位,但聽命於中共中央辦公廳,雖然總兵力只及解放軍千分之一,但地位超然,是中共的「御林軍」。

負 責黨和國家領導人保安的中央警衛局,採用二級制安保規格,分國家正級(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總理、人大委員長等)和國家副級(國家副主席、副 總理、政治局常委、人大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等);而習近平及李克強等人身邊的侍衞長多由中央警 衛局副局長負責。

香港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和澳門前行政長官何厚鏵,即使他們長居港澳,原則上他們的人身安全包括家居安全等,同樣要由中央警衛局負責。此外,各國政要訪華以及明年的「APEC」?會,其保安工作亦由中央警衛局擔任。

中央警衛局轄下有中央警衛團(部隊代號61889),由七個大隊組成,人員挑選極之嚴格,須身家清白、政治忠誠,還要武藝高強、精通各類武器,除保護政要外,還肩負中南海、人民大會堂的部份保安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