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四人遇險 三個獲救 瘋狗浪捲走巴籍青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1/1850228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蛙人於洶湧海面搜索失蹤巴籍青年,上岸時筋疲力盡跪在沙灘。文兆麟攝

【本 報訊】立志做警察的18歲巴基斯坦籍青年,前日偕16名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少數族裔服務隊的導師及學員往大嶼山露營,至昨午於下長沙泳灘活動期間, 他與三名同鄉於近岸游泳時,突遭「瘋狗浪」捲至80米外的防鯊網,同鄉全被休班救生員救起,他卻沒頂失蹤,當局水陸搜救至深夜仍未尋獲其蹤,半百親友聞訊 趕抵泳灘,部份情緒激動相擁痛哭,場面心酸。
記者:文兆麟 溫瑞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失蹤青年

失 蹤青年Shazad Rangzeb,父親做運輸,住葵涌有6至7名兄弟姊妹,今年剛在美孚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畢業,成績良好。據知,他有意投身警隊,並有報讀相關課程,朋友 昨晚在facebook上載其失蹤消息,呼籲各方好友為他祈禱,祝願他平安歸來。昨晚7時,親友按家鄉習俗買了一隻四呎長小山羊,於岸邊將其放血「獻給大 海」,盼盡快尋回Shazad,但山羊未幾便被沖返岸邊,兩名親友一度冒險將羊屍拉出海,被消防員阻止。數十名親友一度圍坐沙灘,齊呼Shazad的名 字。

獲救的三名學員12至15歲,其中居於葵涌的15歲Hussain不適送院,並無大礙。他們全是參加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少數族 裔服務隊舉辦的兩日一夜大嶼山南山露營,共有14名學員及三名導師、活動助理及社工,除姓簡導師是港人外,其餘全屬巴基斯坦人。該隊部門主任盧啟聰稱,泳 灘活動是行程最後一站,原定昨午3時半離開,據知並無水上活動,正調查事故原因。昨中午12時許,隊員離開南山營地往下長沙泳灘,該泳灘救生服務已暫停, 但仍有救生員進行其他維修工作,當時強烈季候風信號生效,海面波濤洶湧。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李細明稱受海燕及東北季候風共同影響下,事發時泳灘附近一帶吹 六級強風,海有三米高大浪及湧浪,海面具危險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親友憂心,相擁而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山羊獻海尋人。

救生員曾勸勿落水
活 動期間,Shazad與三名同鄉於近岸游泳,突有巨浪湧至,將四人捲至離岸80米的防鯊網附近,同鄉及時捉住防鯊網揮手呼救,Shazad卻沒頂失蹤,一 名巴籍導師一度落水救人,亦身陷險境,兩名分別在工作及休班的救生員聞聲透過望遠鏡揭發,立即拿起浮板及滑浪板落海救起三名巴籍青年,導師則自行游上岸。

有 份救人的姓譚休班救生員稱曾呼籲學員切勿落水,但有人以廣東話回覆「我哋識游水㗎!」他無奈稱:「如果另外三個唔係捉住防鯊網已經捲走咗!」消防派出45 人搜索,至傍晚蛙人已先後潛落海底11次,至昨晚深夜仍無發現。消防處署理助理消防區長陳文輝稱會通宵搜索,惟海底能見度零,救援困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1/18502291

海燕效應 忽然巨浪襲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救援船在海面搜索。

【無形殺手】
超強颱風海燕在菲律賓奪去逾千條人命,遠至台灣前日亦有八人被其湧浪捲走慘死,詎料本港昨日同樣「遭殃」。這類由颱風產生的湧浪,漁民俗稱「瘋狗浪」,即使波平如鏡,海裏卻暗湧不絕,無風三尺浪,殺人於無形。

天文台曾於報章撰文介紹瘋狗浪,當熱帶氣旋逼近前,傳播速度比熱帶氣旋移動速度更快的湧浪會首先到達,即使風和日麗亦可突起浪潮,維持約兩、三分鐘,浪湧入淺水區時高度更會劇增,對岸邊或近岸活動人士構成威脅。

去年8月,58歲釣魚郎在一號風球下於西貢大坳門被瘋狗浪捲走死亡;09年10月中秋前夕颱風芭瑪襲港,18歲青年在石澳泳灘嬉水時被巨浪捲走喪命;同年9月,強烈熱帶風暴凱薩娜逼港,19歲理大生在西貢大浪西灣被兩米高瘋狗浪捲走身亡。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