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大遊行後集會 市民即場表態 全民電子公投政改 元旦熱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3/1849114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左)與義工陳玉峰昨到場主持商討日。

【佔 領中環】「和平佔中」運動昨日舉行第二次商討日,計劃透過參加明年民陣元旦大遊行,以及連串街站和短片宣傳,收集3,000份撐佔中意向書。和平佔中運動 又計劃在元旦遊行當晚舉行集會,即場讓市民就不同政改方案進行電子投票,為預計明年5至6月進行、讓至少逾20萬人投票的全民電子公投做測試準備。
記者:林俊謙

和 平佔中運動昨日在慈雲山聖文德堂舉行第二次商討日,逾50名市民到場參加。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會上表示,完成第二次商討日後,預計明年3至4月會完成第 三次商討日,再於5至6月間舉行全民投票,以趕及在政改諮詢期完結前,將和平佔中建議的政改方案提交政府。戴耀廷又指,未來會透過街站宣傳佔中,稍後亦會 推出一分鐘講解佔中理念的短片,以及漫畫家尊子繪畫的漫畫,將和平佔中運動推廣至下一階段。

另一和平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表示,吸取支持變相公投和電子投票的社會意見後,決定進行全民投票時,會同時設有電子平台和實體投票站,包括在人流多的地方擺設街站,希望最終投票人數,能超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2012年舉行的特首全民投票,有二十萬人參與的紀錄。

陳健民又指,他們正與民陣研究在明年元旦遊行後舉行集會,讓市民就不同政改方案進行電子投票,為明年全民投票電子平台做好準備,又爭取今年年底前,收到近3,000份支持佔中意向書。

除 了在香港推動佔中外,佔中三名發起人決定繼續透過不同方法,向國際社會講解佔中理念。其中戴耀廷明天將透過視像會議,與一批在多倫多市中心舉行撐佔中集會 的港人講解佔中理念。陳健民計劃下月中再應台灣中央研究院邀請訪台講解佔中,更會分享和平佔中被建制派抹黑的經驗,陳說:「施明德過去發動一百萬人去攻獨 派陳水扁,今時今日竟被香港建制派視為獨派代表,台灣人聽到肯定笑到流眼淚」。

鄭耀棠:佔中成功中央冇面

此外,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在港台節目《星期六主場》中,回應中央對普選有「心魔」言論,指中央不是有「心魔」,而是「擔心香港亂嚟」。他以有人到台灣找台獨分子討論普選、又有人用佔中逼中央就範為例,揚言若這些人成功,「中央好冇面子」,警告這樣做只會適得其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3/18491142

朱耀明︰建制派抹黑匪夷所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朱耀明否認與施明德會面是政治敏感度不足。張志華攝

【特稿】
早 前到台灣與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會面,遭親北京傳媒和建制派大肆攻擊、抹黑為勾結台獨勢力的「和平佔中」發起人朱耀明,昨日出席和平佔中第二次商討日時,嚴 詞直斥建制派的攻擊是惡意和蓄意抹黑。朱耀明指有關佔中與「台獨」有關的指控,是「插贓嫁禍,令人匪夷所思」,強調和平佔中只有單一目的,就是爭取本港 2017年落實真普選,完全與港獨和台獨無關。朱耀明昨出席第二次商討日時,否認早前訪台會見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是政治敏感度不足,因為國際社會關心香 港能否落實真普選,真正履行《中英聯合聲明》,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屬正常不過。

稱施明德令人敬佩

他續稱「國際社會都會關注,點解香港要用公民抗命去爭取普選?點解中央承諾2017年會普選特首,但普選嘅路仍然走得咁崎嶇?」

朱耀明又指,施明德在台灣民主運動上,一直以和平非暴力方式爭取民主,是令人敬佩的人物,親北京傳媒和建制派抹黑會見施明德等於「搞台獨」,完全是惡意和蓄意抹黑,是「插贓嫁禍,令人匪夷所思」。

朱耀明又指,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在2008年亦曾帶黨友會見民進黨黨員,中共又以官式接待民進黨黨綱的撰寫人謝長廷,「當時點解冇建制派話佢哋係政治敏感度不足?係搞台獨?」呼籲北京與其以抹黑的方式打壓和平佔中,倒不如盡早在港落實真普選。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17/18554468

元旦遊行 警方強加條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浩賢表示,民陣不排除會上訴。資料圖片

民間人權陣線將於下月元旦日發起遊行,警方昨終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特別列出五項附加條件,包括要求遊行主辦單位在中區集會完畢後,要盡力協助警方呼籲集會人士解散,被質疑是防止元旦遊行演發變成「佔中」。民陣不排除向警方提出上訴。

要求民陣協助解散

警 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就元旦日遊行的附加條件,指出活動期間正值維園舉行工展會,警方會在維園實施潮水式人群管理,遊行隊伍要遵守警員指示。另外,警方只 會開放遊行路線的西行全線,東行線要留作緊急車輛及其他道路使用者使用;而主辦單位須確保籌款或販賣攤位,不會造成不合理阻礙。

文件特別提到在中環集會地點,如聚集人士眾多出現嚴重擠逼,引發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風險時,主辦單位須盡力呼籲未能進入集會範圍的遊行人士解散。附加條件最後重點則指,在中區集會完畢,主辦單位須盡力協助警方呼籲集會人士有秩序地解散。

民 陣副召集人王浩賢強調,與警方開會期間已說明,當日活動只會到晚上10時就結束,民陣沒任何意圖在當日佔中,「至於其他人士在活動後是否想留低,我哋就唔 知」。他批評警方這次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有很多灰色地帶,「我哋要求警方有個機制,喺人多時開放全部六條行車線,但警方就冇回應,反而話喺中環集會人多 時,要我哋協助解散,唔肯列明警方運用權力的尺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