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港航個半月內 險釀7次空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1103/18491278

 港航被踢爆多次違反民航處控制塔指令。

 【本報訊】贊助無綫劇集《衝上雲霄II》的香港航空,被揭機師屢次違反控制塔空管人員指示飛行。劇中主角「Sam哥」講究飛行小心謹慎,但現實中的港航機 師,單在今年8月至9月中,已頻密地有7次技術失當違反控制塔指示,包括聽錯指令誤闖運作中的跑道,甚至擅自改變飛行高度,險釀空難。港航辯稱事件未對飛 行安全構成威脅,但業內人士斥接連犯錯已響起警號。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違反指示釀成的巨災「一宗都嫌多」,民航處有必要徹查。
記者:鄭啟源 麥志榮 

港航服務質素向來受乘客非議,近期更出現多宗事故威脅飛行安全。民航處證實港航在今年8月至9月,7次違反指令,全部涉技術失當事故。據本報了解,其中兩 宗事件,涉港航機師聽錯指示,誤將國泰聽錯港航,8月8日的事故中,準備出發到泰國曼谷的港航HX773客機在地面滑行準備起飛,當駛到跑道前的停機線 時,機師因聽錯控制塔向國泰航機發出的指令,誤闖運作中的跑道,空管人員即時發現事件。

其他幾宗事故則涉機師未按指示飛行高度航行。8月20日的 事故,飛往新加坡的港航HX9701客機,聽錯指示錯誤右轉,空管人員雖立即要求更正,但機師卻繼續右轉。最驚險一宗是9月16日,飛往南京的港航 HX216客機原先獲指示在9,000呎高度飛行,及後因有關高度另有東航客機使用,空管人員指示港航客機改變高度。但港航機師未有遵循指示,繼續與東航 客機迎頭飛行,空管人員發現後,即指示兩機轉向避撞。 

機師多來自菲國及南美

 港航曾贊助無綫拍攝《衝上雲霄Ⅱ》。
 
有空管人員指,港航客機偏離控制塔指示已是「常態」,撇除需要呈報的嚴重事件,港航機師亦常犯聽錯指令,走錯滑行道等錯誤。有航空業人士分析,港航成立時 間尚短,管理層經常換人,安全政策時有變動,加上機師多來自菲律賓及南美等飛行安全標準較低國家,機師質素及紀律備受質疑。

現職民航機師的公民黨 執委譚文豪指,機師聽錯控制塔指令經常發生,人員亦會要求機師覆述指示確保無誤。但他補充,民航處會就嚴重事件展開調查,誤闖跑道及未按指示飛行高度航 行,會威脅其他航機安全,均屬嚴重事故,若涉機師行為不當,機師可被航空公司即時「炒魷」。前民航處處長樂鞏南指,按上述民航處數據,港航客機違反控制塔 指示算是相當頻密。


民航處要求交改進方案

民航處指,航機偏離指令可能基於當時天氣、附近航班呼號太相似,及機組人員培訓等,已要求港航書面解釋及提交改進方案。根據該處資料,10至12年間共發 生50宗客機違反控制塔指示飛行事件;去年9月至今年8月的最新數字,則有20宗同類事故,全部由空管人員及時發現和糾正。惟民航處拒交代其他涉事航空公 司及事故資料。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范國威指,港航在短期內接連違反控制塔指示,對航空安全構成威脅,民航處必須調查事件背後是否牽涉其他成因。工聯會王國興指,航機違反控制塔指示可釀成空難,促民航處盡快調查。
 

港航回應指事件屬機師操作誤差,未對飛行安全構成威脅,機師在飛行過程中,受外在原因及其他限制,出現誤差並不鮮見,港航會繼續嚴格按照安全標準營運,並向民航處提交方案。

港航今年部份違反指令事件

8月8日:聽錯控制塔向國泰航機發出的指令,錯誤進入運作中的跑道
8月20日:聽錯控制塔指令錯誤右轉,控制塔要求機師更正,但不獲理會
8月25日:未有按指示的高度飛行
9月10日:未有按控制塔指示高度飛行
9月16日:未有按控制塔指示改變飛行高度
資料來源:民航處

屢爆醜聞 航班常延誤

 
香港航空被指服務質素越來越差,去年更開始縮減長途航線。黎樹雄攝

【服務惡劣】
香港航空去年中被爆拖欠維修費及清潔費,香港飛機工程公司終止 向港航提供服務,港航服務質素便開始出現問題。由於接替的維修公司拖車不足,導致港航航班經常出現延誤,近年開始收縮航線。 

港航又要求空姐在航機降落後清潔機艙,包括執垃圾及洗廁所,令員工非常不滿,加上底薪一直偏低等問題,終於在去年7月尾爆發工潮,大批空姐集體請病假,導 致港航服務大混亂,多班航機取消及延誤,民航處亦關注港航服務質素下降。

被限制擴充機隊

去年8月更決定在港航的許可證上附加條款,限制港航擴充機隊。

今年9月,國際知名古巴裔美籍古典結他手Rene Izquierdo乘搭港航由本港往台北演奏,他要求帶同價值約10萬港元的古典結他一起上機,但港航拒絕,堅持要將結他寄艙。航機抵達台北後,他發現結他斷開兩截,港航卻只允賠償約234元,令他感到受辱。
 

港航近年開始收縮航線,去年以虧蝕為由停辦莫斯科及倫敦長途航線,稱未來會專注亞太區及內地航線,而今年初更取消東京及高雄航線。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3/18491283 

行錯路 累國泰機急煞

 港航客機機司屢有失誤,包括入錯跑道及超速等。黎樹雄攝

 【隨時出事】
香港航空前身是中富航空及由何鴻燊持有的港聯航空,2006年 內地海南航空入股45%,兩航空公司易名為香港航空及香港快運,到2007年香港航空及香港快運正式合併。海南航空其後更逐步增持,目前已持有香港航空超 過一半股權,成為最大單一股東。 

香港航空近年安全紀錄成疑,2008年9月港航一架客機入錯跑道隔鄰的滑行道,試圖起飛時被控制塔及時制止。民航處其後建議港航加強飛行人員培訓。

民航處曾建議加強培訓

但2010年1月一架港航客機在等候起飛時又行錯路,險些衝入跑道,當時跑道上正準備起飛的國泰機被迫煞停及取消起飛。

傳 媒又揭發,去年初港航航機曾出現超過400次被嚴重警告的事故,當中包括飛行超速、滑行時以高速轉彎,以及降落角度有誤等。去年12月,港航客機在深圳機 場多次誤入已封閉的滑行道。同時一班港航客機在抵達峇里努拉萊國際機場降落後,無完全駛入該滑行道,機尾仍凸出於跑道,另一飛機在跑道高速滑行時,才發現 港航客機的機尾,幸好及時發現,未有相撞。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