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元朗名幼園承辦商甩期 冬季校服未送到 PN班童返學捱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9/1852922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萊茵學前班的家長自行出招為幼兒保暖,包括在夏季校服外加穿大褸或羽絨,又或是讓女孩加穿彩裙。梁偉權攝

【本 報訊】本港昨日是入冬以來最冷一天,清晨新界區普遍錄得攝氏11℃低溫,但元朗一間名校幼稚園疑因校服承辦商出問題,至昨日仍未能派發冬季校服,令學前班 (PN班)50多名小童近日要捱冷風,引起家長不滿及憂心。有家長擔心小孩凍病遂為小孩改穿厚身便服,亦有家長為孩子單薄的夏季校服加上羽絨或襪褲禦寒, 校方回應時承認冬季校服送遞有延誤,但料冬季校服下周可派發到家長手上。
記者:關震海 梁偉權

惹起風波的萊恩英文幼稚園位於元朗 加州花園,以英文教學聞名,其學前班收錄50多名二至三歲幼童,每年學費4.2萬元。本報昨晨接獲女家長投訴,指早於9月已訂購冬季校服,但昨氣溫跌至攝 氏11℃,幼稚園仍未能派發冬季校服。有幼童已捱凍多天,家長不滿更擔心孩子凍病,惟有為小孩加穿保暖便服。有家長又聲稱,校方曾要求某學前班幼童昨繼續 穿夏季校服回校拍照,質疑做法不合情理。


父母憂心禦寒各師各法


記 者昨訪問多名學生父母,他們證實校方確未派冬季校服,部份母親感不滿「唔明白點解咁遲」,但她們亦強調校方容許學生穿便服禦寒。記者所見幼童禦寒方法多樣 化,有女童在夏季白色運動服及短褲內加穿內衣及襪褲;有的穿上牛仔褲或厚身大褸如羽絨;亦有女孩穿彩色長裙擋風。午後放學時,記者見有學童打噴嚏或戴口 罩,疑有傷風感冒。

該校女校長回應時強調,早已訂製冬季校服,但校服承辦商聲稱因製校服的絨料來遲,故派發冬季校服出現輕微延誤,但她強調下周校服可派到家長手上,而早於本月1日校方亦已向家長發通告,歡迎家長讓學童穿便服(禦寒衣物)上課。


組家長會可助訂衫決策


該 校其後的聲明補充,老師近日只曾提議過一名學生穿(夏季)校服回校拍攝他的歷程檔案照片,但老師曾不止一次叮囑該學生家長可在小孩校服內加穿禦衣物包括長 褲,以防着涼。該幼稚園並無家長教師會,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若幼稚園至今仍未派冬季校服,確嫌太遲,他以往曾收過不同涉及校服價錢或派發問題的投 訴;他認為若有家長代表參與訂製校服的決策,有助減少問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9/18529231

戴帽保暖有效勿忘胸腹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醫生之言】
在11℃低溫下有幼稚園冬季校服遲遲未到,令家長不滿及憂心,家庭醫生關嘉美指若寒風下幼兒衣服不足可大可小,小則容易傷風感冒,但染病後隨之而來令免疫力下降,更會增加幼童感染嚴重疾病如肺炎鏈球菌的風險,故不能小覷。

她認為小朋友要保暖,最好是戴上帽子及上半身穿上足夠衣服,因頭部會流失身體50%熱能,其次是胸部、肚子及背脊,所以縱小朋友嫌「論盡」,家長都應盡量替幼兒加綿背心為心口、肚仔及背脊保暖。

不是越着得多越好

關醫生強調,天氣寒冷時並非幫小朋友穿越多衣服越好,「太熱都好大件事,因為小朋友唔識除衫,會不停流汗,對身體唔好,所以要盡量着啲輕身又吸汗嘅物料造嘅衣物」。她建議家長若感到天氣太冷,可以考慮為小朋友戴上口罩及頸巾擋風。

兒科專科醫生劉成志(圖)亦指小童流失熱量速度較成年人快,故必要穿足夠衣服為胸腹位置保暖,學校亦應在寒冷時准許學生穿便服。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