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入伙16年甩皮甩骨 健康村業主 焗夾1,700萬維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4/1849232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外牆滿傷疤】
■健康村二期外牆紙皮石剝落情況嚴重。陳達浩攝

【本 報訊】房協居屋北角健康村重建二期入伙才16年,但已千瘡百孔,外牆紙皮石剝落、走廊磚牆倒塌、食水銅喉變生銹鐵喉等。過去八年的維修保養費高達 800多萬元,近日全村648戶業主更被迫再夾1,700多萬元大維修,居民買樓卻背負儼如無底深潭的維修費,弄至民怨鼎沸,部份業主大嘆「被搵笨」。
記者:陳達浩

健康村重建二期合共有三座大廈,包括康勝閣、康欣閣及康祥閣,每幢樓高27層,惟不少業主搬入三、四年,大廈便出現各種問題。最為居民所震怒的是食水喉偷工減料,據當年售樓書資料顯示,食水喉管列明為銅喉,但逐漸發現大部份食水喉實際是鐵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鐵喉扮銅喉】
屋苑僅採用少量銅喉,鐵喉已嚴重銹蝕。 【銹喉隨時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周小姐指搬入不久已發現鐵喉生銹,恐隨時爆裂。

滲水投訴房協無跟進

記 者聯同資深驗樓師詹濟南往驗樓,發現大部份食水喉都是鐵喉,只有小部份接駁喉管為銅喉。部份食水喉管生銹漏水,情況顯然而見,其中一條在外牆的主喉銹蝕嚴 重,「過多幾年,條喉會喺冇先兆下爆裂」。詹濟南直言,銅喉耐用性高,一般可用上四、五十年,鐵喉一般十多年就起銹甚至爆裂,而成本價保守估計起碼相差一 倍。

住在康祥閣的李婆婆,入伙不久便發現全屋窗台滲水,多次向房協反映但從沒跟進。

康勝閣的周小姐在入伙後數年便發現屋外一條食水喉出現銹蝕,至今銹蝕面積超過兩呎長,她擔心不知何時爆裂。康勝閣的鹹水開關設計皆採用鐵料開關掣,有住戶試過因鐵掣生銹爆裂漏水,導致全屋浸水,損失慘重。

死撐符供水設施規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北角健康村

根 據業委會委員雷翌榮提供的維修費用紀錄顯示,健康村二期由2005至2012年間,裏裏外外的維修費用已高達884萬元,在每月管理費(每平方呎約 1.2元)中扣除,但情況並無改善。他不滿屋宇署指屋苑落成逾10年,提出全面維修安排,現時維修費高達1,700多萬元,每戶要斥資兩萬多元,惹起居民 不滿,並稱多年來維修費如無底深潭。雷翌榮直斥房協監督不力,入住僅10年便收到屋宇署通知要進行大維修,他認為難以接受,該維修費用亦應由房協承擔,不 應要業主出錢。

房協回覆稱,據屋苑建築合約及工程顧問公司提交水務署的文件及資料顯示,屋苑單位內的食水喉均為銅喉,符合售樓書說明,而 且水務局亦曾簽發文件,證明供水設施符合當時的相關規格。由於維修保養期已過,業主須負起維修責任。業主有需要可參閱房協及巿區重建局推行的「樓宇維修綜 合支援計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4/18492331

紙皮石頻剝落 驗樓師「中頭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詹濟南檢查外牆期間,不幸被掉下來的碎石擊中。

【手工差劣】
健康村二期外牆現時大面積紙皮石剝落,當中以康祥閣最嚴重。三年前一名年近九旬老翁曾被剝落的紙皮碎石擊中頭部,幸未造成奪命意外。現時三座大廈外牆已搭上棚架,並鋪上保護屏,以防再有碎石擊傷途人。

白英泥份量出錯
驗樓師詹濟南發現,外牆有多處紙皮石出現隙縫及空心情況,認為隨時有大幅剝落危險,「係鋪砌瓷磚嗰陣手工唔好,隨時成幅跌落嚟,對住客構成一定危險」,話口未完,他即被一塊小碎石擊中頭部,並稱「竟然咁都掟到我」,大嘆倒楣。

詹 濟南坦言承建商施工馬虎,用來鋪砌紙皮石與瓷磚的白英泥在調校份量時出錯,加上材料質素參差,才會導致上述情況。對於大廈外牆曾多次出現紙皮石剝落,房署 竟稱每次都是「零星的剝落,範圍不大」,但謂將會聘請獨立及雙方認可專業人士,為外牆紙皮石的狀況作審查及評估,相關審查及評估費由業主及房協共同承擔, 惟雙方必須要認同審查結果。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