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大愛義工出櫃 與母決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8/1849897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Olivia(右)因為愛上女生,與母親關係決裂;而阿Yan(左)則獲得家人接納。

【本 報訊】「嗰一刻我同自己講,要幫番自己嘅同路人。」何韻詩出櫃那一刻,Olivia和伴侶在被窩中哭成淚人,因為愛上女孩子,Olivia被本來很親近的 媽媽視作「學壞」、「同食白粉冇分別」,更被趕出家門,至今近一年母親仍不瞅不睬;同樣最近「出櫃」的阿Yan,卻順利獲得家人接納,明天一起出席遊行。 兩人遭遇迥異,卻同樣選擇站出來,為了讓同路人走更開闊的路。

另一義工邀得母親遊行

大 愛同盟「出世」僅10個月,已吸引不少人當義工,核心成員近10人,包括平面設計師Olivia。曾經和男子拍拖的她,戀上現任同性伴侶,卻引致母女決 裂,「佢(媽媽)問我知唔知自己做緊乜,又話『你叫我點樣去面對人吖?』」媽媽其後更把她趕走,「你鍾意玩火吖嘛,呢度唔歡迎你,你去你個基人度啦」。

Olivia 說「出櫃」是希望給伴侶承諾,「因為我partner個前女友就係收埋,拍咗5年拖都分開咗,所以我覺得我要come out,我亦唔想呃我媽咪,因為我好錫佢」。搬到伴侶家的她,被對方父母視作親女兒,但親媽媽始終對她不聞不問,兩周前,她想在新保險上加上家人的名字, 媽媽只掉下一句,「使乜寫我箒,寫你個基人咪得囉」。

另一邊廂,同是近期「出櫃」的阿Yan則成功邀得父母出席明天的遊行。從小男性化打 扮的她,去年11月跟媽媽透露參與同志遊行,母親於是旁敲側擊,Yan也就順水推舟,向媽媽吐露了性取向。上月尾,阿Yan到台灣參與同志遊行,回來隨口 問從來沒去遊行的媽媽明天要不要同行,「佢即刻話:『好呀!我唔係支持你啲乜呀,我當識吓你啲big love朋友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8/18498977

守十年承諾 何秀蘭撐同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秀蘭(後排右二)說工黨成立時已訂立爭取同志平權目標,故當大愛同盟要求拍照相挺時,工友一呼百應。何秀蘭提供照片

【本 報訊】十多年來,她執意將同志議題帶入立法會,去年動議《同志平權》議案雖遭否決,但也讓同志知道他們並不孤單。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動議後疑遭人跟蹤調查 其性取向,質疑她「唔係同志點解咁幫同志」,但她笑說一切只因2000年應同志團體所邀簽了約章,「應承咗就要爭取同志平權」。

部份泛民保守讓她憤怒

去 年11月7日,同志遊行前三天,何秀蘭動議政府為同志平權展開諮詢,引起保守勢力歪理像妖魔四竄,動議終遭否決。不過,她說辯論吸引非同志關注,「佢哋覺 得只係諮詢箒,點解政府都唔做」,而其間列出的民調指出三分二人支持同志平權,也讓許多同志感到不再孤單。這場辯論及明哥、何韻詩出櫃等,都讓去年遊行百 花齊放。不過這也觸動一些人神經,派人跟蹤何秀蘭,搜證她是同志,「否則怎會如斯賣力」。傳媒也收到不少涉及她家人的「告密信」。但何秀蘭淡定依然,繼續 為不平事發聲。「2000年先首次接觸同志議題咋」,她說當時同志組織邀立會候選人簽撐同志約章,「咁我簽咗就要做」。當年有20位簽約章候選人成功當 選,佔三分一議席,最終守信又有多少?

她說提出同志議題都會遭部份團體反對,但都不及部份泛民的保守態度讓她憤怒,「民主唔只係一人一票,最重要係維護公義;如果你支持民主,點可以因為性取向唔同就忽視佢嘅權利?」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8/18498979

負面標籤漸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兆輝(左三)認為過去一年社會人士對同志改觀,即使是娛樂版也不會對同志加以負面標籤。謝榮耀攝

【本報訊】選詞用字,反映下筆者的用心,左右一個社群的「生死」,任職電台節目主持、大愛同盟負責人梁兆輝認為,過去一年社會大環境改變。

梁 兆輝認為,傳媒對同志藝人的態度,是社會接納性小眾的指標之一,「當同志變成一個熱話,連娛樂版都唔敢咁壞心腸,驚寫得太衰會?咗,就算係發現到(係同 志),都當係普通揭發戀情一樣處理,字眼mild咗好多」。大愛成員黃耀明指,娛樂版不會再以獵奇眼光看同志,「近年講我嘅時候都唔會講得特別衰,我諗當 公眾人物好坦然無懼,佢哋都冇得加鹽加醋啦,?家個社會猛咁講反歧視,記者都唔敢咁明顯喺言語上abu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