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辯稱封殺壹傳媒與新聞自由無關 新聞組織指TVB說法荒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3/1852065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綫稱持壹傳媒記者證者不可進入無綫電視城。

【電視風雲之台慶台㷫】
【本 報訊】無綫下封殺令,禁絕壹傳媒記者踏足電視城或採訪其藝人,被記者協會質疑打壓新聞自由,觸發雙方筆戰。無綫昨發聲明反擊,稱封殺與新聞自由無關,指摘 記協「罔顧事實」,稱遭壹傳媒「長期恣意攻擊」及「醜化」,才會「必不得已」封殺。記協批評無綫說法「極為荒謬」。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批評無綫做 法,「連特區政府都唔會咁做」。
記者:白琳

無綫昨在回應記協的聲明中,批評壹傳媒濫用新聞自由,趁台慶「煽動」全港熄電視,「聚 眾」到無綫示威和路祭,今次是「忍無可忍下才採取行動捍衞公司,希望記協明白事情真相,不要罔顧事實。」無綫集團總經理李寶安對傳媒表示封殺令「無限 期」,又稱壹傳媒針對無綫的報道含誹謗成份,封殺壹傳媒屬「非常君子所為」,但沒說明哪些報道構成誹謗。

記協昨晚再發聲明,促無綫列出壹 傳媒報道失實或偏頗之具體事例,交記協屬下紀律委員會跟進,如投訴成立可提出公開譴責或處分。無綫未向記協投訴或提法律申訴就下封殺令,「必不得已」之說 並不成立。至於封殺與新聞自由無關之說,記協斥「極為荒謬」,更反問無綫,會否禁制壹傳媒採訪其業績記者會、在晨早報章撮要篩走壹傳媒報道,甚至接受遭其 他機構杯葛無綫新聞採訪?

通訊局接17宗投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趙應春認為無綫做法,「連特區政府都唔會咁做」。資料圖片

通訊事務管理局截至昨天就無綫封殺令接獲17宗投訴,內容包括無綫言論令人反感和不安、妨礙新聞自由、剝削觀眾知情權,及在節目中宣傳自身利益,有公器私用之嫌。

無綫企業傳訊部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對傳媒稱,持壹傳媒記者證者不可進入無綫電視城,新聞節目《講清講楚》攝錄時也不允許壹傳媒採訪,但嘉賓離開電視城後可自由接受任何傳媒訪問。

新 聞行政人員協會主席趙應春不滿無綫把個別媒體定性為「不受歡迎傳媒」,導致其他媒體日後採訪無綫時,只能正面報道,否則或步壹傳媒後塵,「連特區政府都唔 會咁做」。趙又指,官員透過《講清講楚》平台解釋政策,無綫留難個別傳媒採訪,等同限制公眾接受資訊的權利,「無論企喺閘內定閘外,無綫都唔可以代個官篩 選傳媒」。

泛民議員要求撤回

獨立媒體及23名泛民議員分別發表聲明,要求無綫撤回封殺令。獨媒譴責無綫立下極壞先例,以旗下藝人及歌手作為籌碼教訓「不聽話」傳媒。法例列明無綫屬「公共機構」,公眾有權監管其運作,要求無綫向公眾道歉。

無 綫前金牌編審周旭明昨出席浸大論壇後,指壹傳媒熄電視行動的報道「煽動」和「過火」,但也批評無綫封殺行為幼稚、小家。電視專業人員協會副會長林旭華指無 綫危機處理技巧欠佳,封殺令剝削藝員曝光機會,對藝員和讀者也不公道。浸大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指無綫打壓新聞和言論自由,「封殺媒體,世界仲有資訊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3/18520653

藝人拒受訪
《蘋果》重新部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壹傳媒大樓

【本報訊】無綫對壹傳媒的「封殺令」前天生效,《蘋果》娛樂版記者曾致電訪問無綫多名旗下藝人,對方均指無綫已發短訊指引,不能受訪。《蘋果》執行總編輯張志偉表示,無綫與《蘋果》在娛樂新聞上一直「互惠互利」,無綫下封殺令只會盡失民心,令公眾更討厭電視霸權。

令娛樂新聞更多元化

無 綫每天向報紙傳媒發放節目表和節目內容供娛樂版刊登,前天起停發給《蘋果》。張志偉說,以往無綫借報章雜誌的娛樂版宣傳節目,才能掀起城中熱話,「《盛 女》好hit,係因為我哋煲佢,先有更多收視;我哋亦係第一批煲《天與地》嘅傳媒」。即使遭無綫封殺,《蘋果》仍有多個途徑報道其新聞,如狗仔隊和採訪無 綫藝人擔任品牌代言人的公開活動。

遭無綫封殺,張志偉稱會重新部署,令娛樂新聞更多元化。現時部份美、韓、日及內地劇集在港的受歡迎程度 不下於無綫劇集,本土影圈也有佳作,新聞發揮空間很大。他以熱門的日劇《半澤直樹》為例,可派記者去日本採訪,重返劇中的餐廳和劍道館場地。《壹週刊》總 編輯李志豪稱無綫封殺令影響不大,「除咗無綫,仲有好多其他明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3/18520655

無綫前編審:發牌循序漸進呃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林旭華(右)認為發牌越多、越快越好,可讓新入行的年輕人有更多實踐機會。

【本 報訊】政府公佈逆民意的免費電視發牌結果逾月,民怨仍未平息。浸大傳理學院舉辦「從發牌事件探討香港的電視發展」公眾論壇,數名港視留守政總員工及數十名 學生出席。嘉賓之一的無綫前金牌編審周旭明指,自亞視有紅色資本「入侵」,政府就早應發牌,今次搬出循序漸進原則只是藉口,「完全係呃人」。

憂獲發牌電視台hea做
 

浸 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表示,以往無綫從未試過到浸大招聘學生入行,但自王維基「搶人」後,無綫終於到校招聘,推高整個行業的薪酬,「大家話係 咪應該發多啲牌?」他指香港創意產業重要,現時很多電影界成功人士都是七、八十年代電視台培養出來的,「冇咗電視台訓練人才,將來電影界會萎縮。個台冧唔 冧,唔使政府擔心」。有台下學生指已遊行和示威,但政府企硬,慨嘆:「我哋仲可以做啲乜?」卓伯棠呼籲大家繼續站出來發聲。

電視專業人員 協會副會長林旭華認為發牌越多、越快越好,可讓新入行的年輕人有更多實踐機會。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擔心,新獲發牌的電視台將來會拍「hea嘢」,「佢哋已經 有收費台,如果免費台做得好,觀眾就唔畀錢睇收費台,自己隊自己,呢啲先叫惡性競爭」。她在12月4日於立法會再提特權法議案,希望傳召通訊局主席何沛謙 及港視主席王維基交代更多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7/18526135

TVB封殺壹傳媒 削宣傳成效 
仁濟顧問 憂慈善騷捐款縮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網民呼籲「鏟走」TVB的手機app。

【電視風雲之無妄之災】
【本 報訊】無綫封殺壹傳媒,損害新聞自由,更或影響慈善機構籌款。首當其衝是下月7日舉行的《歡樂滿東華》,無綫下令禁止壹傳媒採訪包括該一年一度重頭籌款活 動。雖然東華試圖補救,屆時在網上上載活動資訊,但多位慈善團體成員及社福界立法會議員不諱言,無綫的封殺仍會影響節目宣傳成效,拖低籌款數字。
記者:謝明明

針對無綫封殺壹傳媒,東華三院發言人稱,該院活動歡迎任何媒體採訪,讓市民更了解該院服務。有見及此,於《歡樂滿東華》期間,該院會在網頁適時上載最新相片及新聞稿,供各大媒體得到活動最新資訊,但該院無明言要求無綫解禁壹傳媒採訪。

東華三院總理王賢誌表示,會與該院董事局商討在其他平台加強宣傳:「我哋並唔係只靠一個傳媒(無綫)宣傳,仲有其他平台可以宣傳,例如落區到屋邨募捐。」

網民籲刪TVB手機app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將於明年1月舉行的《慈善星輝仁濟夜》,是仁濟重頭籌款活動,仁濟前主席、現任顧問局副主席鄭承隆坦言,無綫封殺壹傳媒,會影響該節目善款數字及宣傳,「有不同聲音係香港嘅特色,我哋作為慈善團體,當然希望多啲人睇個節目,無綫封殺並唔係一件好事」。

另一長期與無綫合辦慈善籌款節目的保良局,其主席鄭錦鐘透露,保良局亦關注今次事件,「評估會唔會(對保良局)有影響,當然希望冇事啦,我哋觀望緊」。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亦指出,無綫禁止壹傳媒採訪慈善籌款節目,會削弱宣傳效果,「壹傳媒嘅讀者會唔知道慈善機構嘅呼籲,咁會影響善款數字」。

另外,「罷買TVB廣告商品」facebook群組昨日呼籲網民「鏟走」TVB手機app,向無綫說不,截至昨晚8時有百多人讚好。

而針對本周日民政事務總署以公帑舉辦的社企推廣活動,容許無綫禁止《蘋果日報》記者採訪,該總署至今接獲六宗投訴,其中投訴市民郭先生會響應網民呼籲「鏟走」TVB手機app,並表示不會收看《歡樂滿東華》,「勸喻東華三院唔應該畀無綫咁做(封殺壹傳媒)」。

此 外,《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表示,正諮詢法律意見,將去信政府相關部門,就近日無綫禁止壹傳媒採訪事件作出投訴,包括本月23日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到無綫 錄影《講清講楚》時,壹傳媒記者被拒進入電視城採訪劉慧卿,妨礙壹傳媒記者採訪公眾政治人物;另本月24日民政事務總署以公帑舉辦社企推廣活動,竟容許無 綫阻止壹傳媒在活動範圍內採訪,損害新聞自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8/18527391

《蘋果》投訴民政署縱容TVB封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若民政署14日內無回覆無綫阻採訪事件,《蘋果》將向申訴專員投訴。

【本報訊】無綫封殺壹傳媒集團,阻止《蘋果》記者在由民政事務總署舉辦的社企推廣活動中進入後台採訪。本報諮詢法律意見後,將去信民政署投訴,要求當局解釋作為主辦單位,當日是否曾指示或容許無綫作為製作單位阻止本報到後台採訪,若14日內無回覆便向申訴專員投訴。

本 月24日民政署、深水埗民政事務處及該區青年活動委員會主辦「深水埗社企活動薈萃」,當日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在活動場地荔枝角公園,指藝員環節由無綫 負責,後台屬其管轄並非公眾地方,禁止壹傳媒記者進入,惟放行其他傳媒。但經查證無綫當日只是獲民政署批出製作節目合約,並非該台節目。

本報將去信民政署,指當日無綫的安排明顯限制新聞自由,由於當日無綫以主辦單位身份管理場地,故本報要求民政署解釋,當日有否指示或授意無綫作出限制採訪的決定,要求民政署於14日內書面解釋,否則向申訴專員投訴。

吳思遠:封殺令太極端
無 綫總經理李寶安昨晚被記者追問封殺令的時候表示:「TVB係大眾媒體,絕唔會與傳媒為敵,更談唔上干預新聞自由,但你諗一諗,如果你一個鄰居無緣無故鬧 你,製造一啲東西抹黑你、攻擊你,你仲會唔會請呢個鄰居探你呢?TVB本身擁有4,000幾個職、藝員,背後有4,000幾個家庭,我哋有需要作出行動維 護我哋職員、藝員、節目主持同我哋嘅客戶,所以此做法合情合理,簡單直接,多謝大家關心。」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吳思遠指,無綫作為傳媒機構,被其他媒體批評時,應先自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認為封殺令太極端,「大家應該多啲溝通,個社會和諧啲」。

吳思遠又批評特首梁振英拒絕發出三個免費電視牌照,「如果我係特首,唔止發三個牌,仲會資助年輕人報短期課程入行」。

港 視十壯士本周六晚8時重返政總,在添馬公園集會,屆時會預備一系列菜式招待市民,包括「民建聯最毛柿」、「Tree根收皮魚蛋」、「馬逢國不代表鵝」等。 十壯士之一的阿Ken說,正邀請嘉賓出席,呼籲市民一同商討如何延續抗爭,「希望香港人明白抗爭係生活態度,每個人都有力量,主動企出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7/18540563

社福界遺憾 東華屈從TVB封殺令
網頁發相設限 隨時影響善款數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無綫封殺壹傳媒,令壹傳媒記者今年無法採訪《歡樂滿東華》。

【電視風雲之公器私用】
【本 報訊】無綫再為私怨踐踏新聞自由,東華三院的年度籌款大騷《歡樂滿東華》今晚在無綫播出,東華不但要配合無綫封殺令,禁止壹傳媒採訪,還與無綫協議,限制 在東華網頁上公開發佈給所有傳媒及公眾的新聞資料,官方照片更不准有無綫藝員出現。議員批評無綫公器私用,限制資訊發放,損害新聞自由。
記者:麥志榮

由無綫為東華製作的《歡樂滿東華》是每年籌款重點,去年共籌得9,030萬元。由於無綫封殺壹傳媒,壹傳媒記者今年無法採訪《歡樂滿東華》。東華三院較早前接受本報查詢時曾表示,有見及此,今晚會在網頁上載最新相片及新聞稿,供各大媒體得到活動最新資訊。

照片禁無綫藝員出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東華三院限制發放籌款相片,被質疑會影響善款數字。互聯網

但 本報收到消息,指東華三院籌募總主任黃慧嫻近日和無綫達成協議,東華今晚在網頁發放的資料會十分有限,並只會發6張照片,所有照片不會有無綫藝人出現;知 情人士質疑黃慧嫻與無綫的協議損害東華利益,因減少發放籌款資訊或影響善款數字,也有違東院服務大眾宗旨。本報曾致電黃慧嫻,但她拒絕回應。

東華三院企業傳訊處表示,東華定必盡力、適時為各媒體提供有關《歡樂滿東華》的相關資訊,於院方網頁上載籌款活動相片及新聞稿,內容的性質與往年大致相同,聲稱不會因任何因素影響東華發放的資訊。

本報翻查過去3年《歡樂滿東華》的新聞稿,2012年有薛家燕跳舞的照片;2011年分別有莊思敏及薛家燕演出歌舞的照片;2010年有楊千嬅、曾志偉及薛家燕呼籲捐款的合照。

東華等志願機構屬民政事務局的政策範疇,局長曾德成過去幾年都是《歡樂滿東華》的嘉賓,但民政事務局發言人昨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此事與該局無關。

民政局被轟助紂為虐
立 法會議員毛孟靜斥民政事務局逃避責任,如助紂為虐、損害公眾知情權的幫兇。上月民政事務總署舉辦公民活動,聘用無綫製作,無綫竟禁止壹傳媒採訪。她去信民 政事務局要求跟進,但局方覆信卻砌辭迴避,叫她自行向無綫查詢。她批評政府面對電視霸權袖手旁觀,無綫限制東華新聞資料發佈是損害新聞自由。

社會福利機構員工會幹事邱智恒指出,社福機構除了提供服務外,對涉及社會公義的事件亦應該有立場,不應迴避表態。而新聞自由對服務受助者十分重要,有關資訊不應受任何限制。他對東華三院對新聞自由毫無立場,配合無綫封殺個別傳媒機構,感到十分遺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07/18540566

網民惡搞東華院歌 諷刺無綫偽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潔靈(左起)、劉雅麗、蘇玉華和米雪昨午為《歡樂滿東華》綵排「相約東華在春天」項目。

【本 報訊】「大眾要再去熄機,別再忍。別再抽水懶關心,TVB箝制負聞。」一首由網民改編東華三院院歌而成的《熄機心》二次創作歌曲在網上廣傳,呼籲市民繼 《萬千熄機賀台慶》後再接再厲《熄機滿東華》,罷看今晚的《歡樂滿東華》節目,創作者指出:「捐錢一年365日都可以做,我們不要偽善的電視台!」

呼籲市民杯葛

每年的《歡樂滿東華》節目都會由東華各總理與藝員合唱東華院歌《東華心》作結,網民Tommy Shek將《東華心》惡搞創作成《熄機心》,歌詞指出「望着被捐款,虛假行善去,盡力地抽水,掠晒私利」,批評無綫只是借慈善抽取大筆製作費圖利,呼籲市民杯葛偽慈善籌款節目。

創作者又將《歡樂滿東華》主題曲填上新詞成為《黑幕滿東華》:「傳媒異見盡殺,善事繼續發水,要我再開機?誰願理?任佢死!」諷刺無綫封殺壹傳媒。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指出,公道自在人心,觀眾眼睛是雪亮的,無綫霸道行為只會令收視下跌,或令捐款減少,違背了慈善籌款節目原本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