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帶行街主人被捕 野豬大鬧差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1118/1851283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Uncle標」昨日帶小野豬往西貢市中心散步,其間被警方以涉虐畜罪名拘捕。黃偉民攝

【本 報訊】平日寧靜的西貢警署突然傳來一陣慘叫聲,那是豬的叫聲,繼而人聲鼎沸,「佢跳出嚟呀」。昨晚10時許,一隻野豬在警署停車場內亂衝亂撞,大批警員和 漁護署人員,手持盾牌、繩網及捉狗索展開圍捕,野豬終被逼至牆角,然後一聲慘叫,獸醫向牠發射麻醉針將牠擊倒,事後由漁護署人員抬走,生死未卜。

這隻小野豬不同別的,牠大名叫「Tommy仔」,約一歲大,主人是住西貢南圍村的62歲姓成原居民「Uncle標」所飼養,10個月前Uncle標在山頭見牠被野狗咬傷,將牠帶回家中療傷及收養為寵物。

昨日下2午時許,Uncle標帶Tommy仔到西貢市中心散步時,被途人指他用腳踢牠,警方及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先後到場,以涉嫌虐畜罪名將他拘捕帶署,而Tommy仔亦被帶返警署。

撞穿玻璃破窗而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漁護署人員制服野豬後,野豬倒卧在鐵籠被運走。

據 稱,Tommy仔逗留在主人的客貨車上,而客貨車則停在警署停車場,Uncle標則在警署內接受問話,人豬一直見不到面。直至晚上,成因為血壓高不適被送 院檢查;警方則召漁護署人員到場準備將Tommy仔帶走。晚上10時許,五名漁護署人員將一個大鐵籠放在客貨車車尾,準備打開車尾門將Tommy仔趕入籠 內,豈料Tommy仔疑因思念主人,顯得暴躁不安,突然撞穿車尾擋風玻璃,破窗而出,在停車場亂衝亂撞,最後終被獸醫發射麻醉槍制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8/18512917

鐵鏈綁「Tommy仔」散步
腳踢涉虐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被捕後姓成男子因血壓飆升不適,被警方送院檢查。

【本 報訊】由野豬搖身一變升呢為「寵物豬」的Tommy仔,10個月前在西貢南圍山頭與家人失散後,慘被野狗咬傷奄奄一息,以為就此了斷匆匆一生,幸好得到住 在村內的「Uncle標」好心將牠治好及收養,更為牠改了一個親暱的名字,從此過着「小王子」般的生活,Uncle標對牠無微不至,平日飲食無憂,除可嘆 冷氣外,每逢周日,Uncle標都會帶牠出西貢市中心散步,遊人都投以奇怪的目光,直至昨日這對人豬情未了終於出事……

報稱成奎安堂兄弟

Tommy 仔長約一米,全身長滿棕灰色雜毛;62歲姓成的Uncle標是元朗南圍原居民,報稱是已故藝員成奎安的堂兄弟,村內擁四畝農地。他說,10個月前發現當時 仍是BB的Tommy仔腳部被野狗咬傷,於是將牠帶回家療傷,並將牠當寵物飼養,平日餵青菜白飯,炎夏時與屋內四隻愛犬共享冷氣,周日則會帶往西貢巿中心 散步。

昨午2時許,有巿民發現成用鐵鏈綁着野豬在西貢碼頭一帶走動,其間指見到野豬被人用腳踢向身體,於是報警。

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及警方到場,事後指成涉虐畜將他拘捕;Uncle標大怒:「放豬要牌?我問過漁護署都話冇呢條law(法例)呀!」其間,Uncle標將Tommy仔拖回客貨車,並準備開離現場,警員見狀立即阻止,經調查後以涉嫌虐畜將該名姓成男子拘捕帶署。

Tommy仔事後亦被一併帶返附近的西貢警署,Uncle標在警署接受調查期間,因不滿警方拘捕行動,一度血壓飆升感不適,警員將他扣上鎖鏈送院檢驗,他送院時向記者大叫:「同我伸張正義呀!」但他當時仍不知Tommy仔情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8/18512920

在港養野豬毋須領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漁護署發言人指,在港飼養野豬不用申領牌照。劉柏麟攝

【話你知】
根據現行法例,野豬不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規管,漁護署發言人表示飼養野豬毋須領有任何牌照,至於與飼養一般家豬的條例有沒有分別,則未有進一步解釋。

本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有說明禁止狩獵、管有售賣及輸出受保護動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1年。

該條例亦包括禁止在指明地方餵飼野生動物等,惟條例沒有提及飼養野豬事宜。

野豬分佈在世界各地,牠們是雜食性;至於家豬,是現今肉類食糧主要來源之一,家豬是於8,000年前由野豬馴化而成。

野豬不僅與家豬外貌極為不同,成長速度也遠比家豬慢得多,體重亦較輕,且野豬富有攻擊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18/18513323

騎呢寵物 長頸鹿水豚都養得?

寵物野豬Tommy仔跟主人Uncle標昨日遊西貢,豈料被指涉嫌虐畜需要帶返警署,但漁護署表示養野豬不需要領牌。其實飼養野豬並不算出奇,更騎呢的寵物,你又見過嗎?

獅子

14年前Ana在馬戲團中救回獅子王Jupiter一命,並安排牠住在自己開設的動物保護中心內。自此牠每次看見Ana,必定會來個甜蜜抱抱及錫錫。

長頸鹿

這班長頸鹿們不但會陪你玩耍,更會搶飯吃。其實牠們是肯亞一對夫婦飼養的,他們還將大宅對外開放,讓人親親長頸鹿。

但沒有相當大的地方似乎也養不到像獅子及長頸鹿般體型大的動物,不如看看些較的骰的吧:

水豚

來自南美洲的水豚,是豚鼠及賓尼兔的遠房親戚。別看牠們樣子木木獨獨的,其實非常可愛。不過牠們需要很多活動空間,以及最重要是有地方游水,而且並不是到處也能飼養。

刺蝟

好像棉花糖般的小刺蝟,近期在香港非常受歡迎,雖然體型細小,不過亦有地方要注意。牠們是雜食性動物,但千萬別餵飼乳製品,更要定期替牠們用牙刷洗澡及抹乾身體,避免生病。

其實這般可愛的寵物,亦不是說養就可養。最重要是主人要衡量自己能否給予舒適環境及有否時間照顧牠們,更要考慮會否騷擾別人,所以飼養前一定要想清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612/18755114

野豬不能作供 Uncle標脫虐畜罪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成榮標(中)脫罪後表現高興,野豬關注組成員為他製作紙牌慶祝。李啟發攝

【本 報訊】裝修工人「Uncle標」去年帶同飼養的野豬「Tommy仔」在西貢行街,其間有女途人指目擊他對Tommy仔拳打腳踢,他因此被控殘酷對待動物 罪。案件昨日開審,女途人憶述Tommy仔被襲時「冇乜反應」,裁判官認為Tommy仔不能作供,控方未能證明Tommy仔曾受不必要的痛楚,判 Uncle標無罪釋放。

難證曾受不必要痛苦

被告成榮標(63歲)在觀塘裁 判法院外表示,去年初在寓所旁後山見Tommy仔腳部受傷,帶牠看醫生並開始飼養牠,平日會攜牠外出,培養出深厚感情,Tommy仔更跟他飼養的家犬「好 friend」。去年11月17日事發時,途人圍觀Tommy仔要求拍照,他只是拍打Tommy仔讚乖。他將去信漁護署申請取回Tommy仔,希望逐步將 牠放生,讓牠與家人重聚。

裁判官裁決時稱相信女途人陳嘉儀的證供是事實,但沒證據指Tommy仔受襲時曾發出叫聲或逃走,控方未能證明牠曾受到不必要的痛楚,連指稱被告襲擊時所用的力度都不知道,故判被告無罪。

被告另被控於案發日較早時間,知道Tommy仔在西貢海傍街碼頭咬傷一名男途人後,沒有通知警方。他承認沒有將動物咬人的事實通知最近的警署罪,昨日被判處罰款2,000元。
案件編號:KTCC963/1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393

野放後數度探Uncle標
人豬情未了Tommy仔愛回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8月18日】
■Tommy仔再回家探望Uncle標並享用大餐。陳達浩攝

【本 報訊】去年因飼養野豬惹上官非的Uncle標,月前被判無罪並從漁護署領回他的「寵物豬」Tommy仔,相隔八個月短暫重逢後,上月底Uncle標決定放 走野豬,讓牠回歸大自然。野豬走了,他又心掛掛,近日連場大雨,Tommy仔疑捱肚餓竟數度覓路回家,令老主人開心不已。
記者:陳達浩 張珮琪 梁瑞帆

野 豬Tommy仔現時已經1歲半,本周一晚近9時,記者直擊Tommy仔回家,視野豬如囝囝的Uncle標聽見後山樹叢傳出陣陣異聲緊張不已,向着漆黑山邊 呼喚,未幾異聲突然停止了。這時Uncle標回頭低聲說,「Tommy仔就返嚟啦!」記者四處張望,只見四周一片漆黑,幾分鐘後,Tommy仔從山邊鑽出 來,悄悄走近主人身邊。可是牠發現記者這個陌生人突然受驚停步,這時Uncle標行近輕撫豬背才讓牠定神。他說估計野豬回家因為捱肚餓,短期內他會在山邊 放糧,但長遠計希望牠早日適應野外生活,「回歸大自然係必定,?家達到我嘅目的」。

曾帶「豬朋」返屋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11月,Uncle標帶Tommy仔散步惹上官非,被迫人豬分隔八個月。

口說要野放,心裏卻極度不捨,「我當然希望佢不時返嚟探我,同動物做到friend,嗰種心情形容唔到」。野放後等了四晚,Tommy終於出現,Uncle標仍記得是個大雨滂沱晚上,隔住鐵閘見到豬毛濕透的Tommy仔興奮不已,幾日後Tommy仔更帶「豬朋友」回來。

這 個人豬情未了故事要由去年11月17日說起,當時人稱Uncle標的成榮標(63歲),拖着收養的野豬Tommy仔在西貢市散步,警方接報指有人用鐵鏈綁 着野豬在西貢碼頭一帶出現,其間野豬更被人用腳踢。警員以涉嫌虐待動物拘捕Uncle標,野豬則由漁護署看管。今年6月案件審結,Uncle標成功脫罪, 並獲發還野豬。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7月28日】
Uncle標在後花園安排野放,Tommy仔一溜煙跑上山。

漁 護署指野豬不宜飼養建議野放,署方獸醫檢視Uncle標西貢住所後認為後山有山坡適合野放,Uncle標最後於上月底安排Tommy仔吃過豐富午餐後便帶 去野放。說起Tommy仔,他興奮不已。「漁護署通知我話會發還Tommy仔畀我,嗰刻開心到爆!」他說人豬重逢最奇怪是發現囝囝重達80磅,肥了20 磅。

Uncle標:百分百掛住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8月1日】
■大雨滂沱,全身豬毛濕透的Tommy仔首次回家。

Tommy 仔野放最初幾日,Uncle標只能翻看手機舊照緬懷,「我話唔掛住(Tommy仔)就呃你,梗係百分之百掛住佢啦!我由佢細隻受傷帶佢返嚟醫好佢,相處咗 足足10個月。佢又聽話,叫佢過嚟又會應你,摸佢又垂低頭俾我摸」。據Uncle標說,去年1月發現仍是野豬BB的Tommy仔腳部被野狗咬傷,便帶回家 治療,腳傷好了,他留下野豬BB當寵物養,野豬快高長大,他把野豬當家人,炎夏帶入屋涼冷氣,周日更人豬同行西貢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821/18839398

三隻小黑羊慰藉心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Uncle標與三隻小黑羊感情甚篤。

【本 報訊】視Tommy仔如囝囝的Uncle標是個動物迷,記者探訪當日,他仍擔心山上的囝囝有否捱餓,但光憂心無意義,他惟有取出草料餵飼三隻小黑羊作心靈 慰藉。他說三隻小黑羊是數月前友人送來的禮物,友人希望他有新的寄託。雖然現時他戲羊為樂,但他直言「啲羊唔可以代替Tommy仔,感情完全唔同!」

靠傷疤認Tommy仔

Uncle標稱沒替野豬掛名牌,全靠Tommy仔右後腳幼時遭野狗咬傷的傷處辨認。他指Tommy仔右後腳傷處出現呈彎曲狀的傷疤,就憑這個特徵認出囝囝。

其 實在Tommy仔出現前,他已在西貢南圍的3,000方呎家中養了四隻狗及兩隻龜,當中一隻狗更是重量級的伯恩山犬。講起三隻羊,他又精神起來,指着忙於 吃草的三隻小黑羊向記者介紹,這隻叫「阿歡」、「阿喜」,那隻叫「心心」,他說取名希望羊仔和自己可以開開心心地生活。這刻已屆63歲的Uncle標恍如 大細路,雙手握住小羊一雙前腳跟羊羊「頭撞頭」,表現親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