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菲傳媒:阿奎諾或為人質事件道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1/1851764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直不肯就人質事件道歉的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或有可能轉軚。資料圖片

【本報訊】港菲雙方就菲律賓人質事件談判或有突破性進展。菲律賓傳媒引述日前來港的菲律賓內閣部長指,會於一至兩日內公佈人質事件具體解決方案,不排除菲總統阿奎諾三世會道歉。殉職領隊謝廷駿家屬謝志堅表示,經過三年來鍥而不捨的追討,近期終有進展,令他可暫時鬆一口氣。

謝志堅:鬆一口氣

謝 志堅昨表示,菲律賓政府一直不肯道歉,令他未能完全放下,弟弟謝廷駿在人質事件中死亡的事件,「每日都覺得有啲嘢未處理,每日要諗做點做,好掛心」。雖然 被政府、部份學者及議員冷待事件,但他從沒放棄,申請法援,到場詢問正「落區」的特首,「一有機會都會嘗試」。近期事件終於露出曙光,菲傳媒指阿奎諾三世 或會「轉軚」,不排除道歉,令謝志堅百感交集。「去到呢一刻有啲期望,叫做有小小成果,某程度上鬆一口氣」。他未想過阿奎諾三世應以何種方式道歉,「呢事 件唔係淨係我哋幾個人,政府應有要求,要證明政府有能力去處理」,否則傳遞一個錯誤訊息,令其他國家以為不需保護香港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志堅未想過阿奎諾應以何種方式道歉,但指港府應有要求。

謝志堅表示,父母間中也會問他事件進展,為免兩老傷心,只會輕描淡寫回答。母親已慢慢走出悲痛,會到處旅行散心,並會到醫院做義工。他希望事件要圓滿解決,死傷者家屬才能開展新的人生。

菲律賓傳媒引述總統府發言人表示,正與香港尋求雙方滿意的解決辦法,但拒透露細節。

有 菲傳媒表示,前日來港的菲律賓內閣部長是阿奎諾三世的好朋友。他前日與特首辦主任邱騰華會面後,指會於一至兩日內公佈具體方案,令人質事件可圓滿解決,港 菲政府正「靜靜地談判」。他又指,「若阿奎諾三世道歉可解決所有問題,包括中菲問題,他會這樣做,但事情並非如此簡單」。阿奎諾三世曾多次表示不會為了一 名槍手的過失道歉。

早前代表馬尼拉市政府來港斡旋的市議員洪英鐘表示,阿奎諾三世近期面對不少輿論壓力,改變立場也不出奇,港菲部長級會面,不會影響早前馬尼拉市政府承諾,給予2,000萬元賠償等。但馬尼拉市長來香港安排則要押後。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昨只表示會為家屬爭取四項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