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港龍涉不合理解僱八空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30/1853048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龍空姐投訴被無理解僱,或入稟討回公道。

【本報訊】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近月收到至少八名空姐投訴被不合理解僱,部份人曾因產子或工傷申請病假,疑被列入監察「黑名單」,港龍也被指趁在員工病假或大假後即時解僱,避過勞工法例及《殘疾歧視條例》;更有空姐臨退休前被炒,一無所有。

請病假及產假者被炒

港龍前空姐阿敏(化名)去年9月產子後因腰骨問題及照顧兒子,先後向公司申請病假及無薪假期。至今年9月下旬,她與跟公司高層會面時說,可於一個月後復工,當時公司表示歡迎。但她在9月放完最後一日大假後,卻遭公司即時解僱,沒交代原因。

港 龍前機艙事務長阿薇(化名)遭遇相若。去年6月產女後,因傷口未癒,原計劃今年9月申請多兩周大假便復工,詎料其病假完結後即時被解僱。她指接連有曾產子 的空姐被炒,公司內人心惶惶,「大肚婆病咗都唔敢唔返工」。前機艙事務長阿思(化名)去年做過割粉瘤手術,申請了兩個多月病假及無薪假期,明年8月便退 休,上月卻突被無故辭退。

港龍的解僱信均指三人未能履行職責。阿思反駁指去年和今年都收到乘客的嘉許信表揚,質疑港龍無理解僱。三人指近年港龍強制實施執勤管理計劃(AMS),疑向申請多天病假的員工列監察黑名單,規定病假員工定期向公司匯報病況,也要看指定醫生。三人不求復工,只求討回公道。

「明顯係走法律罅,令員工冇保障。」港龍航空空勤人員協會理事潘芸妮批評,港龍針對曾請病假或工傷員工「開刀」,工會不排除協助被解僱員工循法律途徑討回公道。

港龍回應指,AMS是為健康狀況有問題的機艙服務員提供康復支援,讓其盡早回復執勤,並指有小部份機艙服務員的表現未能符合公司的要求,缺勤情況長期維持異常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