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京擬收緊泛民方案才談判 何俊仁:政改必須無篩選才接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30/1853049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今年有43萬人在三號風球下冒雨參加7.1遊行,希望能盡快落實雙普選。

【本 報訊】特區政府將於下月推出政改諮詢,據悉北京開始與泛民就談判私下接觸。有泛民中人指,北京以李柱銘已撤回方案的「收緊版」作談判「起點」,而湯家驊方 案建議也可考慮,又希望可在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提出的框架下展開對話。不過多名泛民成員表明,除非北京能說服港人,他們的方案是無篩選、容許不同政見人 士「入閘」,否則泛民絕不放棄公民提名。
記者:呂浩然 莫劍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由 於負責政改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將於12月16日休假,政界相信林鄭會在12月11日星期三立法會大會上公佈政改諮詢。消息指諮詢期不少於四個月,諮詢文 件會先講述憲制基礎原則,例如《基本法》相關條文和人大決定,但不會包涵坊間提出過的所有方案,甚至未必提到公民提名,但會表明任何削弱或繞過提名委員會 的方案,都可能被視為違反《基本法》。至於特首候選人數目方面,文件會以07年政改諮詢結果,即較多人認為定於二至四名作參考。

據知北京 亦開始透過某些「中間人」,為開展與泛民談判「探路」。有泛民中人稱,北京仍未決定是否讓泛民候選人「入閘」,但正研究以李柱銘已撤回的方案作藍本,定出 一個「收緊版」作「起點」,「基本上係將五個候選人入閘,收緊到四個或者更少」;北京亦研究湯家驊方案,但有人認為湯建議的「入閘」人數太多、太寬鬆。至 於基本法委員陳弘毅方案,該泛民中人指是陳了解北京想法後,自行提出的「中間落墨」建議。該泛民中人又稱,北京希望泛民可在李飛提出框架下,即沒有公民提 名、政黨提名基礎上與北京對話,但暫時看不到泛民會接受。


公民黨表明只撐真普聯方案


民 主黨何俊仁認為,北京對政改立場,關鍵在於是否讓泛民「入閘」參選,「佢畀泛民入閘就會鬆啲,唔畀泛民入閘自然會收緊」,何表明北京提任何方案,不只要有 泛民支持,更加要港人認同,「所有方案會拎出嚟畀民間公投」,北京必須說服港人,他們的方案是無篩選、容許不同政見人士「入閘」選特首,否則民主黨不會放 棄公民提名、政黨提名選特首。

湯家驊指李柱銘已撤回的方案不能接受,若中央再收緊就更不能接受;至於陳弘毅方案,湯指出,陳的方案在提名 特首候選人程序中加入篩選,而且限制了候選人數目僅五名,加上中央不任命當選者時,改為任命第二高票者的關卡有違選民意願,故此亦不能接受。公民黨黨魁梁 家傑稱不能接受提委會篩選候選人,以及加設候選人上限;又表明公民黨作為真普聯一員,只會有一個方案,即真普聯的方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30/18530501

中央企圖減候選人
公民參與少 泛民難入閘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家驊(中)提出的政改方案被指公民參與程度低;而陳弘毅(左)的方案則有太多關卡,被認為更加保守;右為陳文敏。資料圖片

【拆局】
北京企圖將泛民由爭取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的戰線上,拉回北京提出的所謂基本法框架下,展開政改談判,但多名泛民中人均直言,目前北京可以考慮的方案各有缺點,關鍵在於公民參與度低,亦無法保證制度上不會出現篩選候選人,所以他們對泛民與北京可以開展談判仍不樂觀。

陳弘毅方案更保守

多 名泛民中人均指出,不論是李柱銘已撤回的方案,還是湯家驊的方案,在公民參與特首候選人提名程度均低。兩個方案仍有值得討論之處,在於「入閘」候選人較 多,泛民候選人可以成功參選的機會較大,但北京明顯對五人或以上候選人數有保留,想將人數再減少,令這兩個方案可行性大減,「任何少過五個候選人嘅方案, 等於唔俾泛民參選,冇泛民政黨會肯同你(北京)傾」。

至於陳弘毅提出的方案,據悉陳公開前曾向一些泛民政黨成員介紹,希望爭取泛民支持,但有泛民成員認為陳的建議太多關卡,較湯方案更加保守,亦不見得較其他方案有更大程度的公民參與,或泛民候選人更易「入閘」,「所以睇唔到泛民可以支持陳弘毅方案」。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30/18530503

李飛選擇性見議員
立會不滿林鄭安排失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訪港,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只安排他與部份立法會議員會面,遭批評做法不恰當。

【本 報訊】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訪港「宣旨」政改,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設宴招待,只選擇性邀請部份立法會議員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指林鄭月娥做法並不恰 當,要求政府日後在類似政改的重大問題上,必須諮詢全體立法會議員的意見,林鄭承諾發表政改諮詢會第一時間向立法會解說。

促親自交代諮詢文件

早 前泛民議員去信林鄭月娥,不滿政府選擇性安排部份立法會議員,出席李飛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的午宴。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昨日表示,已經向林鄭月娥 轉述議員的意見,認為政府只邀請七名議員出席午宴,做法不恰當,認為政府應該安排李飛和全體議員見面,又促請政府在重要事情上諮詢立法會。

梁君彥又透露,內會副主席湯家驊已向林鄭月娥反映,泛民主派議員希望她在公佈政改諮詢文件時,親自到立法會全體會議交代,然後再到政制事務委員會,向議員詳細解釋諮詢文件內容及討論。

林鄭月娥回應稱,政府在發表政政諮詢文件後,會第一時間到立法會解說,但林鄭未有講明會到立法會大會還是政制事務委員會講解諮詢文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