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親疏有別 公帑搞官方活動被騎劫 民政署縱容無綫玩封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6/1852465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壹傳媒連日採訪受阻【11月23日】
■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到無綫錄影《講清講楚》,壹傳媒記者只能在閘外採訪。

【電視風雲之篩選傳媒】
【本報訊】無綫周日在民政事務總署的社企推廣活動禁止《蘋果》記者到後台採訪,總署昨承認活動經費190萬元全數由公帑支出,無綫更收取製作費。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民政署縱容無綫在政府官方活動大搞「親疏有別」,騎劫公帑,要求署方及無綫到立法會交代。
記者:白 琳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壹傳媒連日採訪受阻【11月24日】
■民政署在荔枝角公園球場舉辦活動,現場保安執行無綫封殺令。

民 政署周日在荔枝角公園球場舉辦深水埗社區薈萃啟動禮,現場保安執行無綫封殺令,禁止本報記者進入球場內後台採訪,其他傳媒均可進入。民政署昨接受本報查詢 時表示,該活動系列為期四個月,合共開支190萬元,全屬公帑,無綫有向民政署收取製作費,負責啟動禮表演節目、頒獎典禮及介紹香港社企的電視特輯,但基 於商業理由拒透露製作費金額。

民政署周日曾向本報指後台化妝間不對外開放,本報昨追問署方是否知悉無綫篩選傳媒進入化妝間以外的後台範圍,署方沒正面回應,只強調台前有設記者區,促本報就藝人採訪安排直接聯絡無綫。



鄭家富指或可司法覆核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斥民政署「不知所謂」,容許收取公帑的無綫出於私怨篩選傳媒採訪,「開頭
感覺以為無綫包晒個場,原來係用公帑玩親疏有別,民政署知唔知自己做緊乜?」她擬在立法會要求民政署交代,並邀無綫代表到立法會,就《東張西望》針對港視的偏頗內容、封殺令以及今次騎劫民政署活動事件回應議員質詢。

無綫昨在酒店舉行台慶慶功宴,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重申,民政署活動中官員發言環節歡迎任何媒體採訪,「唯獨後台訪問無綫藝人,壹傳媒唔入得去,當時後台屬於無綫,節目完畢後亦交番畀政府處理,同新聞自由係兩回事」。

記 協主席岑倚蘭擔心無綫日後沿用民政署活動篩選傳媒,指「(此舉)有啲過份;無綫係上市公司要向股東交代,業績記者會畀唔畀(壹傳媒)記者入?希望無綫認真 思考,公共機構帶頭損害新聞自由,係咪大台風範?」通訊事務管理局至昨日接獲28個關於無綫封殺令的投訴,指無綫言論令人反感和不安、妨礙新聞自由等。

本 身是律師的立法會前議員鄭家富指,無綫在法例上與醫管局及房委會等機構同屬「公共機構」,當其決定影響公眾利益,或有司法覆核挑戰的空間;但公民黨立法會 議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指,司法覆核只能質疑公共機構作決定時有否違反程序,而廣播牌照僅規管無綫的廣播服務,即使湯認同封殺令「戇居」,但暫時看不到法 律上有挑戰空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6/18524651

記協遭逾百垃圾電郵攻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協在社交網站facebook指有市民來電,認為記協有偏幫壹傳媒。互聯網

【特稿】
香港記者協會因為批評無綫打壓新聞自由而遭垃圾電郵攻擊,更有人聲言「包圍」記協會址。記協主席岑倚蘭強調「行得正企得正」,接受任何人士到記協和平示威,她又否認偏幫壹傳媒,「就算封殺令係針對其他傳媒機構,記協作為記者最大工會,都義無反顧要出聲」。

投訴人聲言包圍會址

岑 倚蘭說,近日記協接獲數名人士來電,有某街坊福利會代表批評記協上周發聲明,批無綫封殺令打壓新聞自由,等同支持《蘋果》煽動市民熄電視,另有投訴人指記 協此舉「害咗香港人」,有人甚至聲言包圍記協。另有三名市民向記協發了百多封內容重複的電郵,均批評記協以新聞自由之名炒作事件。
記協昨午發聲明,重申不認同助長打壓新聞自由的歪風,剝削公眾知情權;上周的聲明以事論事,絕無偏袒。該會的操守小組暫未接獲任何機構就壹傳媒針對熄電視行動報道失實的投訴。

愛港力核心成員冼澤正在愛港之聲facebook群組留言,斥記協與壹傳媒「狼狽為奸」、「騎劫」新聞自由,有網民建議示威及發起簽名運動要求解散記協。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7/18526135

TVB封殺壹傳媒 削宣傳成效 
仁濟顧問 憂慈善騷捐款縮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網民呼籲「鏟走」TVB的手機app。

【電視風雲之無妄之災】
【本 報訊】無綫封殺壹傳媒,損害新聞自由,更或影響慈善機構籌款。首當其衝是下月7日舉行的《歡樂滿東華》,無綫下令禁止壹傳媒採訪包括該一年一度重頭籌款活 動。雖然東華試圖補救,屆時在網上上載活動資訊,但多位慈善團體成員及社福界立法會議員不諱言,無綫的封殺仍會影響節目宣傳成效,拖低籌款數字。
記者:謝明明

針對無綫封殺壹傳媒,東華三院發言人稱,該院活動歡迎任何媒體採訪,讓市民更了解該院服務。有見及此,於《歡樂滿東華》期間,該院會在網頁適時上載最新相片及新聞稿,供各大媒體得到活動最新資訊,但該院無明言要求無綫解禁壹傳媒採訪。

東華三院總理王賢誌表示,會與該院董事局商討在其他平台加強宣傳:「我哋並唔係只靠一個傳媒(無綫)宣傳,仲有其他平台可以宣傳,例如落區到屋邨募捐。」

網民籲刪TVB手機app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將於明年1月舉行的《慈善星輝仁濟夜》,是仁濟重頭籌款活動,仁濟前主席、現任顧問局副主席鄭承隆坦言,無綫封殺壹傳媒,會影響該節目善款數字及宣傳,「有不同聲音係香港嘅特色,我哋作為慈善團體,當然希望多啲人睇個節目,無綫封殺並唔係一件好事」。

另一長期與無綫合辦慈善籌款節目的保良局,其主席鄭錦鐘透露,保良局亦關注今次事件,「評估會唔會(對保良局)有影響,當然希望冇事啦,我哋觀望緊」。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亦指出,無綫禁止壹傳媒採訪慈善籌款節目,會削弱宣傳效果,「壹傳媒嘅讀者會唔知道慈善機構嘅呼籲,咁會影響善款數字」。

另外,「罷買TVB廣告商品」facebook群組昨日呼籲網民「鏟走」TVB手機app,向無綫說不,截至昨晚8時有百多人讚好。

而針對本周日民政事務總署以公帑舉辦的社企推廣活動,容許無綫禁止《蘋果日報》記者採訪,該總署至今接獲六宗投訴,其中投訴市民郭先生會響應網民呼籲「鏟走」TVB手機app,並表示不會收看《歡樂滿東華》,「勸喻東華三院唔應該畀無綫咁做(封殺壹傳媒)」。

此 外,《蘋果日報》總編輯張劍虹表示,正諮詢法律意見,將去信政府相關部門,就近日無綫禁止壹傳媒採訪事件作出投訴,包括本月23日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到無綫 錄影《講清講楚》時,壹傳媒記者被拒進入電視城採訪劉慧卿,妨礙壹傳媒記者採訪公眾政治人物;另本月24日民政事務總署以公帑舉辦社企推廣活動,竟容許無 綫阻止壹傳媒在活動範圍內採訪,損害新聞自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8/18527391

《蘋果》投訴民政署縱容TVB封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若民政署14日內無回覆無綫阻採訪事件,《蘋果》將向申訴專員投訴。

【本報訊】無綫封殺壹傳媒集團,阻止《蘋果》記者在由民政事務總署舉辦的社企推廣活動中進入後台採訪。本報諮詢法律意見後,將去信民政署投訴,要求當局解釋作為主辦單位,當日是否曾指示或容許無綫作為製作單位阻止本報到後台採訪,若14日內無回覆便向申訴專員投訴。

本 月24日民政署、深水埗民政事務處及該區青年活動委員會主辦「深水埗社企活動薈萃」,當日無綫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在活動場地荔枝角公園,指藝員環節由無綫 負責,後台屬其管轄並非公眾地方,禁止壹傳媒記者進入,惟放行其他傳媒。但經查證無綫當日只是獲民政署批出製作節目合約,並非該台節目。

本報將去信民政署,指當日無綫的安排明顯限制新聞自由,由於當日無綫以主辦單位身份管理場地,故本報要求民政署解釋,當日有否指示或授意無綫作出限制採訪的決定,要求民政署於14日內書面解釋,否則向申訴專員投訴。


吳思遠:封殺令太極端

無 綫總經理李寶安昨晚被記者追問封殺令的時候表示:「TVB係大眾媒體,絕唔會與傳媒為敵,更談唔上干預新聞自由,但你諗一諗,如果你一個鄰居無緣無故鬧 你,製造一啲東西抹黑你、攻擊你,你仲會唔會請呢個鄰居探你呢?TVB本身擁有4,000幾個職、藝員,背後有4,000幾個家庭,我哋有需要作出行動維 護我哋職員、藝員、節目主持同我哋嘅客戶,所以此做法合情合理,簡單直接,多謝大家關心。」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吳思遠指,無綫作為傳媒機構,被其他媒體批評時,應先自省,「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認為封殺令太極端,「大家應該多啲溝通,個社會和諧啲」。

吳思遠又批評特首梁振英拒絕發出三個免費電視牌照,「如果我係特首,唔止發三個牌,仲會資助年輕人報短期課程入行」。

港 視十壯士本周六晚8時重返政總,在添馬公園集會,屆時會預備一系列菜式招待市民,包括「民建聯最毛柿」、「Tree根收皮魚蛋」、「馬逢國不代表鵝」等。 十壯士之一的阿Ken說,正邀請嘉賓出席,呼籲市民一同商討如何延續抗爭,「希望香港人明白抗爭係生活態度,每個人都有力量,主動企出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230/18571726

《蘋果》被禁採訪 民政署去信無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上月24日無綫替民政署製作深水埗社企活動薈萃時,禁止本報記者到後台採訪。資料圖片

【本報訊】無綫在民政事務總署活動禁止《蘋果》記者採訪後台,遭外界抨擊。署方日前回覆立法會議員稱,已去信無綫,強調後台採訪安排必須合理及公平。雖然署方在信中聲稱事後才得悉事件,但署方職員在活動期間已告知《蘋果》記者不准到後台採訪。

民政事務總署花190萬元公帑舉辦深水埗社企活動薈萃,上月24日舉行啟動禮,無綫收取公帑負責製作。《蘋果》記者只能在前台採訪,被無綫禁止進入後台,其他傳媒則獲放行。

訛稱事後才知事件

民 政署日前就事件回覆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署方強調一貫立場是歡迎傳媒採訪政府活動,基於安全及保安等合理理由,承辦商可決定是否准許任何人士進入後台範圍, 但這決定必須基於合理及公平的原則。署方已去信無綫,強調日後接辦任何政府活動時,須謹守以上原則。署方又在信中辯稱,活動期間沒有派員駐守後台範圍,事 後才得悉有傳媒未能進入後台,現場也沒有收到記者投訴。但當天活動進行期間,民政署職員接待本報記者時已表明只可在前台範圍採訪,後台範圍則被無綫禁止進 入,並非信中所指署方事後才得悉有關安排。毛孟靜稱會去信民政署要求澄清。

毛又期望無綫日後不會在政府活動上封殺任何傳媒。毛也曾就此事去信無綫總經理李寶安,李書面反問毛,無綫禁止壹傳媒是犯了甚麼法例。毛已回覆李表示非常遺憾,她暫未收到對方回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