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5歲女染肺鏈命危 需人工肺治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9/1852923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 報訊】再有一名五歲女童感染肺炎鏈球菌後併發嚴重肺炎,胸腔積膿,日前由聯合醫院轉送瑪麗醫院,需接受人工肺治療,情況危殆。本港兩日內有四宗新增個案, 今年已有七名五歲以下幼童,感染可致較嚴重病情的血清三型個案,是四年來最多,但當局仍未能公佈資助三至五歲兒童注射13價肺鏈疫苗的安排。

據 悉,上述危殆的五歲女童原於聯合醫院治療,由於胸腔積膿,聯合已為女童放膿,但呼吸未有好轉,轉到瑪麗醫院(圖)留醫,情況危殆,院方已出動不同專家為女 童治療;她本身無接種13價疫苗,估計有很大機會感染血清三型。連同前日公佈的一歲男童及兩歲女童感染肺鏈,瑪麗醫院已有三名兒童留醫。另瑪嘉烈醫院一名 一歲男嬰留院,兩日內共有四宗兒童新增個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控制中心總監何栢良指,現處於肺鏈高?期,感染個案會較多,孩子如有嚴重咳嗽及發燒,家長應與醫生商量需否照肺,及早確定是否罹患肺炎。

血清三型個案四年最多

今年截至本月22日,衞生防護中心已有15宗五歲以下兒童感染肺炎鏈球菌個案,較去年全年14宗為多,當中有七人感染被形容為「特別毒」的血清三型,佔全年個案近半,亦是四年來最多。2010、2011及2012年感染肺鏈血清三型的個案分別為六、三及四宗。

政府最快可於下月起資助合資格幼童到私家診所補打13價疫苗,醫管局昨午開會討論替高風險病童補打疫苗。局方專家會先定出需補打的慢性病童類別,如正接受化療的癌症兒童,以推算涉及人數。今日或明日會公佈安排。

對於資助三至五歲兒童到私家診所注射13價疫苗,當局仍未能公佈詳情,但會由政府中央訂針,西醫工會對安排有保留,未決定是否參加。會長楊超發解釋,有醫生擔心政府代購的疫苗與私家醫生已訂的疫苗同時運到,家長傾向選擇政府資助的疫苗,而放棄原先向醫生預訂的疫苗。

醫學會副會長陳以誠指,該會未決定是否支持資助計劃,稍後會討論。醫學會會長謝鴻興指,不會要求所有會員醫生對資助計劃持同一立場,但他本人則不會參加計劃。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902/00410_030.html

醫知健:人工肺「買時間」增存活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曾華德指,人工肺可替嚴重肺功能病患者「買時間」,讓心肺休息復原。

【本報訊】受嚴重肺炎、肺纖維化或禽流感侵襲的病人,可出現急性肺功能衰竭,導致氧氣無法進入血液,最終因多重器官衰竭死亡。本港近年引入俗稱「人工肺」的體外膜氧合器(ECMO),將病人血液於體外加氧再送回體內,暫代心肺功能,病人存活率可提高近兩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人工肺

香港港安醫院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曾華德指,若肺部嚴重纖維化,或感染禽流感、豬流感、沙士及瘧疾等而併發嚴重肺炎,可阻礙氧氣進入血液,引發多重器官衰竭。以往此類病人只可「插喉」,以呼吸機將氧氣泵入肺部,但若肺部已嚴重損壞,插喉未必有用,甚至可能「泵爆肺」。

血加氧送返體內

本港自沙士後引入人工肺以治療嚴重肺病患者。曾華德解釋,人工肺模擬心肺循環系統,先將病人血液引流體外,利用氧合器及氣體混合器將氧氣溶入血液及抽出二氧化碳,再將血液加熱送回體內。

人工肺雖無直接治療作用,但可用以替病人「買時間」,讓心肺得以暫時休息,撐至心肺功能恢復或接受心肺移植之時。

曾華德在○七年進行本港首宗以人工肺治療急性肺炎個案,患者以人工肺「續命」四星期,惜最終不治;去年他再以人工肺成功救治一名因嚴重瘧疾併發肺、肝及腎衰竭的印度男子,相信為全球首宗案例。

現時威爾斯親王醫院、東區醫院、屯門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已引入人工肺,至今用於約十名病人。

曾華德指,接受人工肺治療的病人,必須未有嚴重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以及心肺衰竭有逆轉可能,「如果個肺已經壞晒,用人工肺都唔會好得番,就唔值得做。」
嚴重肺病者使用人工肺條件

臨床條件

未有嚴重休克

未有併發多重器官衰竭

心肺功能衰竭屬可逆轉,或短期內可進行心臟或肺臟移植

不適用情況

因頭頸外傷導致腦內出血的首七十二小時,或出現腦部缺氧

晚期惡性腫瘤

慢性阻塞性肺病

後天免疫不良症候群

已出現多重器官衰竭,存活機會渺茫

資料來源: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曾華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