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唱片公司阻二次創作悼海難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4/1849293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鍵盤戰線、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等團體昨舉辦研討會。王子俊攝

【本 報訊】政府正就被視為「網絡23條」的《版權條例》修訂進行公眾諮詢,鍵盤戰線、版權及二次創作關注聯盟等團體昨舉辦研討會,有二次創作填詞人直言,曾在 得到歌曲及歌詞原作者授權下,因唱片公司的介入,作品仍被網上影片分享網站下架,批評版權條例修訂的界線模糊,「到底係原創者最大、創意最大,定係商家佬 最大?」

以歌曲進行二次創作的填詞人山卡啦昨於研討會上指,去年曾改編歌曲《大愛感動》悼念南丫島海難,事前已獲原作詞人周博賢及作曲者授權。不過,他改編的作品《大愛香港》卻被環球唱片指他用了原創錄音,要求YouTube將他的作品封鎖。

獲原作者授權仍被禁
他批評得到原創者授權下仍被禁止發放二次創作作品,質疑版權是否保障原作者,「我唔係為賺錢,我首歌只係想悼念,我要發聲」。

「香 港高登」網站行政總裁林祖舜強調,網站不時有二次創作作品上載,最擔心是牽涉刑責問題。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認為,網絡已成為監察政府的第五權,她承認網絡 的自由不能無邊無際,但今天市民大眾對政府欠缺信心,憂慮政府在修訂條例時作出的豁免承諾不能兌現。鍵盤戰線發言人卡夫卡則指,目前公眾對版權條例修訂提 出的三個方案均未有共識,促請延長諮詢期。

關注團體早前提出在政府的三個方案以外的第四方案,第四方案概念源自加拿大的版權法例,倡議二創作品若符合非為牟利或業務用途而製作、參考的原作無侵權及沒有傷害原作的版權利益,以及二創作品發佈時不會取代原作的市場等條款,法律責任方面應獲豁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