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港芭文革情節 消失後又重光 評論員:西環殺雞儆猴目的已達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1/1848864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紅》劇第三幕紅衞兵舞者的毛語錄及紅巾道具「被消失」。香港芭蕾舞團網頁劇照

【本 報訊】香港芭蕾舞團自我政治審查風波有新發展。港芭與德國多蒙特芭蕾舞團合作的《紅樓夢─夢紅樓》中遭「河蟹」刪減的文革情節及紅衞兵造型,將於今晚起第 二周公演重見天日。時事評論員指,事件反映北京正收緊本港的言論自由,即使河蟹情節重光,但已向藝術及文化界發出警示,達到寒蟬效應。至昨晚截稿,港芭仍 未回覆查詢。
記者:韓耀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王新鵬在六四屠城後,遠赴德國留學。

今 年《紅》劇是香港舞蹈節揭幕節目,公演10場。上周五在港首演後,劇中第三幕一段長約12分鐘、展示明清兩朝走向民國、國共內戰到文革等歷史片段的投影 片,及舞者以紅衞兵造型演繹文革批鬥右派等情節於第二場「被消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是首演嘉賓之一,完場後曾上台跟舞蹈員及製作人員聊天。

港芭前晚10時開記者會交代事件,董事局主席何超鳳指,張曉明當時上台只是讚賞表演,沒有批評。港芭藝術總監區美蓮強調,刪減情節是技術原因和藝術決定,因投影片未能及時加上字幕,聲稱得到《紅》劇編舞家王新鵬同意。

中共早年錯誤不要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區美蓮強調刪減情節是技術原因。

《明 報》昨引述多蒙特芭蕾舞團影片設計師Piotr Gregorowicz指,首演完結後,有疑似官員及董事的兩女一男,跟區美蓮、王新鵬及《紅》的製作經理Tobias Ehinger傾談,談到被刪的投影片,其中一名約40至50歲的短髮華人女士吩咐他「刪掉這段影片,我不希望再看到」。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事件是張曉明看完首演後港芭刪掉有關情節,反映西環治港「連藝術都要干預」。他解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收緊了言論自由,《紅》劇事件正好反映中央早前提出的「七不講」中,共產黨早年錯誤不要講。

林 和立指,從最近佔中運動被全力打壓可見,北京已吩咐中聯辦要全力對付「反中亂港」活動,「但北京指示唔會咁細微,相信(河蟹《紅》劇)係中聯辦自己判斷後 嘅條件反射」。他說,今次事件已成功產生寒蟬效應,「藝術文化界已收到訊息,就算河蟹情節重新曝光,都達到殺雞儆猴目的」,預料類似干預和打壓將越來越常 見。

王新鵬現時是多蒙特芭蕾舞團總監,年輕時於北京舞蹈學院學習編舞;89年加入中央舞蹈團,但六四屠城的槍聲,促使他離開中國,遠赴德國留學,輾轉加入多蒙特芭蕾舞團至今。2001年,王與名導演張藝謀合作《大紅燈籠高高掛》芭蕾舞劇。

香港芭蕾舞團自我審查事件

10月25日:一連10場的《紅》劇首演,第三幕背景有一段長約12分鐘展示明清兩朝、走向民國、國共內戰到文革等歷史片段的投影片;台上有舞者穿綠色緊身衣、左手綁紅巾演繹文革批鬥等情節。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到場出席酒會,其後林鄭離去。

10月25日:《紅》劇首演完畢,張曉明觀賞後與港芭舞團董事局主席何超鳳到後台跟舞蹈員聊天。
10月26日:《紅》劇第2場開始前,舞團成員接獲通知要取消12分鐘短片及文革情節的表演。
10月29日:香港芭蕾舞團自我審查河蟹《紅》劇醜聞曝光。
11月1日(今晚):《紅》劇第6至10場開始公演,原本被刪的投影片和情節重見天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1/18488652

立會下周討論「河蟹」事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紅》劇被「河蟹」,令藝術文化界產生寒蟬效應。

【風波鬧大】
香港芭蕾舞團在《紅樓夢─夢紅樓》首演後「河蟹」涉文革情節,震驚本地藝術界,質疑事涉政治,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下周五將討論事件,促港芭全面交代。

促張曉明交代

有觀賞首演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被質疑涉及事件,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昨去信中聯辦,要求張曉明回應,陳家洛認為,張曉明必須回應,不能不了了之。他說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馬逢國同意於下周五的會議討論事件。

香 港舞台技術及設計人員協會昨發聲明,指港芭作為香港九大旗艦藝團之一,具備完整的技術及製作部門,若因舞台技術及製作限制而未能執行有關錄像及字幕要求, 應及早察覺,要求港芭進一步澄清。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昨發聲明,指創作和發表自由是創意都市首要條件,藝術發表和創作不應受到任何手段干涉, 否則違反藝術創作自由,有損香港核心價值。協會經理陳國慧指,會邀請藝評人觀賞《紅》劇後發表藝評。國際編舞家梅卓燕也促港芭解釋。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2/18489966

文革情節雖足本還原 演員不滿港芭解釋
「這是個可怕的恥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有演員上載化妝後的合照,整裝準備昨晚演出完整版本的《紅樓夢-夢紅樓》。互聯網

【本報訊】香港芭蕾舞團「河蟹」《紅樓夢-夢紅樓》風波在輿論壓力下,「被消失的12分鐘」昨晚終還原足本版上演。昨第三次觀賞該劇目的舞評人伍家嶸確認,被消失的情節足本還原,但後加的字幕卻影響觀眾的投入感,美中不足。
記者:韓耀庭 彭美芳

《紅 樓夢-夢紅樓》劇第二輪五場公演昨晚假香港文化中心展開,記者昨入場觀賞《紅》劇,全場逾1,700個座位坐滿了八成。至第三幕,賈寶玉在紅牆前懷緬歷史 的12分鐘情節終重現,包括舞者穿緊身綠衣手臂綁紅絲帶及逾10個演紅衞兵的演員拿着毛語錄向紅牆歡呼等。至於紅衞兵批鬥右派的情節則沒出現,應是排練時 已被刪減。

一眾演員封口不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芭蕾舞團《紅樓夢─夢紅樓》昨晚第二輪公演。

舞團聲稱在過去數天後加的投影片字幕只有三段,分別為中英文對照的「從繁華走到衰敗,眼下的賈府已不可跟當年同日而語」、「物換星移」和「惟寶玉對黛玉的愛一直無變」。

看過首演和第二場演出的舞評人伍家嶸昨再入場觀賞,他表示重現的投影片及演員演出的情節跟首演時一樣,但就認為投影片加上字幕會影響觀眾投入。記者於《紅》劇演出後,就之前「被消失的12分鐘」在後台進行採訪,但一眾演員均封口不談。

港 芭昨與德國多蒙特芭蕾舞團發聯合聲明,重申在《紅》劇首演前三天(10月22日),藝術總監區美蓮碰到一系列干擾演出的舞台技術問題,包括投影片字幕、場 景交替及臨時演員配合等,在該劇編舞家王新鵬同意下,在第二至五場演出暫停播放投影片及刪去部份臨時演員的演出。經數天空檔期糾正了技術故障後,該劇將以 「本來面貌」示人。

不過,綜合多個渠道消息,港芭的解釋令該劇演員十分不滿,據知,《紅》劇首演前一晚(10月24日),舞蹈員及演員還在排練,認為在首演後才決定刪減該段情節不合常理。

一 名有份參與《紅》劇的特約演員於上月28日即首輪五場公演完畢後在個人網誌發表感受,指「第三幕的變動是在最後一刻才決定,區美蓮的私人助理周宛凝重新安 排臨時演員,我們一路辛苦排練此刻卻無法表演,這是一個可怕的恥辱。周宛凝把其他分飾多角的演員戲份再分配,我在第一幕的角色沒有了,只剩下第三幕的 catwalk表演,為了使每個人都可繼續參與,我們都幸福地作出犧牲。」該名演員昨下午更新了網誌,「今(昨)晚是自首演以來首次完整的表演……希望我 們不是太生疏」。並上載了多張演員們昨下午試戲服的造型照。

觀眾心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小姐(香港觀眾)︰
「聽到劇團有自我審查都幾失望,買得飛入場梗係想睇返原本嘅創作,唔好有嘢刪減咗或者審查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小姐(內地觀眾)︰
「我覺得劇團刪減情節應該有其原因,藝術文化有時需考慮現實環境,但如果沒有言論自由就不是香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先生(香港觀眾)︰
「被刪部份係成個故事一個好重要環節,skip咗會令故事唔完整,亦覺得香港政治審查越來越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2/18489972

罕有發文 張曉明要「消毒」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張曉明被指政治干預香港芭蕾舞團《紅樓夢─夢紅樓》一劇。資料圖片

【本報訊】香港芭蕾舞團「河蟹」《紅樓夢-夢紅樓》風波,各界矛頭指向觀賞首演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政治干預藝術,有親建制報章引述消息人士指,張沒向港芭政治干預,為張護航。有時事評論員分析,今次政治干預事件太荒謬,故中聯辦要以迂迴方式為張「補鑊」。

以迂迴方式補鑊

公 民黨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前日去信中聯辦要求張曉明回應指控,《星島日報》昨引述消息人士指張不打算作回應,又引述陪同張出席《紅》首演的人士指,張當日上台 與製作人員交談只是祝賀演出成功。另有知情人士以「任風歌」筆名在該報撰寫題為〈荒唐版的政治抹黑騷〉文章,批評外間對張曉明的指控是政治抹黑。

文 章反問質疑者「以張曉明表現出來的政治智慧和涵養,就算他真的不認同芭蕾舞劇的一些情節……又怎麼會當面提出批評,說三道四,或者直接粗暴地施加政治干 預?有誰會低估這樣一位中央大員的政治智慧?」但《明報》日前引述德國多蒙特芭蕾舞團影片設計師時已指,首演後是一名約40至50歲的短髮華人女士吩咐他 「刪掉這段影片,我不希望再看到」,並非張曉明當面干預。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今次中聯辦政治干預醜聞太荒謬,故中聯辦心戰室以較迂迴方式為張補鑊,避免跟質疑者「硬橋硬馬」展開罵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4/18492518

港芭刪戲 藝團有創作焦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梅卓燕認為現時政府控制演出場地,加上無鼓勵民間資助,藝團獨立性存疑。

【本報訊】德國多蒙特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王新鵬創作的新舞劇《紅樓夢──夢紅樓》被刪減文革情節的爭議餘波未了。有藝術家坦言,本港藝團近年把市場傾向中國,故涉及政治敏感內容會引來「創作焦慮」,鼓勵民間合力資助藝團發展,擺脫政府資助的牽制。

德 國多蒙特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王新鵬和香港芭蕾舞蹈團合作,在本港上演《紅樓夢──夢紅樓》,由賈寶玉及林黛玉的愛情悲劇,延伸至中國人同樣身在大觀園見證國 家興衰,而主角二人的愛情超越時空阻隔,文化大革命、六四等事件原本穿插其中,但部份情節早前被人以技術理由刪去,引起本港藝術界憂慮政治審查。

資金倚賴政府公帑

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日討論《紅》劇刪戲風波,港台曾邀請港芭代表出席,但遭到拒絕,港芭也沒有回應昨日《明報》訪問創作人王新鵬的報道。

嘉賓之一的藝發局候任文學範疇代表吳美筠指,香港若把藝術出口的市場聚焦於中國,或會因避免觸及敏感政治話題,引來「創作焦慮」,自我審查,她指香港藝術具國際水平,應面向國際舞台。

另一藝發局候任舞蹈界代表梅卓燕認為,現時政府控制演出場地,加上無鼓勵民間資助的措施,藝團資金倚賴政府公帑,獨立性存疑。

台下有本身是後台技術人員的市民稱,對芭蕾舞團把刪減的問題「賴落」技術人員感憤怒,直指做法是對技術人員的侮辱,擔心日後再有藝團高層把自我審查的情況,美化為「技術問題」。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馬逢國及副主席陳家洛指,本月8日的委員會中,將再決定是否開會討論港芭刪改劇情風波。

被逐出愛港力的傅振中(原名陳廣文)在台下發言時,批評公民黨將很多事情政治化,「藝術本身有自己自由創作空間,但都俾你哋扼殺咗,你知唔知呀?」有青年民建聯成員更稱,「是市民令創作空間收窄」,指藝術有主觀性,不准刪減反而令作品藝術性受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4/18492520

原作人否認同意刪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紅》劇第三幕紅衞兵舞者的毛語錄及紅巾道具「被消失」。香港芭蕾舞團網頁劇照

【本報訊】香港芭蕾舞團主動「河蟹」舞劇《紅樓夢──夢紅樓》文革情節事件,原作人王新鵬接受本港媒體訪問時,否認港芭所指他同意刪減片段部份,並對事件感到遺憾,但對於首演後有冇受到舞團董事局成員、政治壓力等,他以「不便說」回應。

不便說有否受壓

在 中國大連出生的王新鵬,因89年六四事件而遠走德國,創作《紅樓夢──夢紅樓》用中國晚清、國共內戰、文革、六四事件等,配合劇情製作短片。惟香港芭蕾舞 團在兩次中英文新聞稿中,指德國多蒙特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王新鵬,同意刪減短片的部份。王新鵬日前接受《明報》訪問時否認同意刪減片段,而紅衞兵雀躍揮舞 《毛語錄》的演出被改,他指「感到遺憾」。

王新鵬引述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指,「你有很多中國的元素在裏面,非常好」。針對刪減片段的原因, 王新鵬三緘其口,《明報》記者問他曾否有人包括香港芭蕾舞團董事局成員曾向他施壓,又或者有無政治壓力,王新鵬指「這個我不便說」,也不願就華裔短髮中年 婦人要求刪減影片的情況作回應。但王新鵬明確地指,沒有同意把影片刪去,加上舞蹈演出根本毋須文字解釋,字幕的重要性不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9/18500406

製作人員稱受董事局主席施壓
港芭刪戲 何超鳳疑是黑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超鳳

【本報訊】香港芭蕾舞團抽起文革短片、刪減文革情節,有參與演出人士指,香港芭蕾舞團董事局主席何超鳳「下令」,首演後要求抽起文革內容。本報向香港芭蕾舞團及何超鳳查證,但未獲回覆。獨立舞蹈家指,若港芭董事局成員等高層政治干預、自我審查,應立即辭職。
記者:彭美芳 朱雋穎

香港芭蕾舞團及德國多特蒙德芭蕾舞團聯合製作芭蕾舞劇《紅樓夢—夢紅樓》,在香港演出10場,由旅德芭蕾舞家王新鵬編舞及創作,10月首演後即被抽起文革短片及批鬥的臨時演員部份(Extra),有指事涉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及董事局成員。

本報向德方製作團隊查詢,是否董事局主席何超鳳施壓而抽起文革相關內容,有製作人員認出下令刪除內容的是何超鳳;也有參與演出的本地舞蹈家向本報稱,接獲董事局的要求而抽起片段,並指香港芭蕾舞團另一董事張天愛也涉及事件。

本 報在本周三起多次向香港芭蕾舞團查詢,並去信何超鳳任副董事總經理的信德集團,要求何超鳳回應,但至昨日截稿前未獲回覆。本報昨致電張天愛查詢,她語氣急 躁地說:「我諗你唔可以咁樣講嘢,我係董事會(成員),你唔可以再講,你咁講係好詆毀人。」至於首演當日事發經過,張天愛也不回應,只說:「我哋好鍾意王 新鵬,係好好嘅劇,總之唔好再講唔好嘅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紅》劇中有關文革的情節疑因有人介入干預而被刪掉。香港芭蕾舞團網頁劇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疑有人看過綵排後干預


張天愛重申:「(記者)唔應該再打畀我哋董事局,我覺得唔應該,因為已經搞到成個舞蹈團……is a ballet company,唔好再打畀我,please,如果我哋唔care,唔會喺度30年。」

在 《紅》劇中飾演紅衞兵的Arthur Wong指整個刪戲醜聞,問題不在於港芭所指的字幕問題,疑是有人看過綵排後介入干預的結果。Arthur指,10月23日先進行整裝綵排(dress rehearsal),當日有董事局成員觀看;翌日技術綵排時,才得知破壞佛像、燒畫像等情節已被刪去,只保留帶臂章、持《毛語錄》的紅衞兵跳舞等情節。 在25日依修改版本首演後,26日第二場演出前個半小時,才被通知大刪改,即12分鐘短片及文革情節都刪掉。

城市當代舞團CCDC舞蹈中心前總監、獨立編舞家潘少輝指,若港芭董事局成員、藝術總監或行政總監刪減文革情節、政治審查,涉事者應立即辭職。

立法會議員陳家洛稱民政事務委員會下月討論事件,擬邀請港芭代表到立法會解釋。

《紅樓夢──夢紅樓》刪戲風波事件簿

【10月25日】
香港芭蕾舞團及德國多特蒙德芭蕾舞團聯合製作《紅樓夢—夢紅樓》首演

【10月26及27日】
共四場演出,被刪去文革片段及臨時演員部份

【10月29日】
刪戲一事曝光

【10月30日】
港芭單方舉行記者會,11月1日及以後五場演出「還原」

【11月1日】
港芭發放與德方的「聯合聲明」,稱舞蹈編導王新鵬同意刪戲

【11月4日】
王新鵬接受本報查詢時,證實不同意刪戲,也指早前港芭已要求刪去文革中「打倒」的戲份,除去高帽

【11月8日】
演出紅衞兵的臨時演員,指港芭高層施壓改劇;德方的製作團隊更認出,是何超鳳要求刪去短片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9/18500408

何家為港芭主要贊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何家多年來都是港芭的主要贊助之一,何鴻燊更是永久會長。資料圖片

【本報訊】何鴻燊家族多年來都是香港芭蕾舞團的主要贊助之一,除了何鴻燊是永久會長,其二房女兒何超鳳自2008年起便擔任港芭董事局副主席,今年4月更「升呢」做主席。

據港芭網頁資料顯示,2012至13年度獲何超鳳及其丈夫贊助25萬元,胞姊何超瓊和胞妹何超蕸也分別贊助30萬元和10萬元。本報翻查2011至12年度,何超鳳更以個人名義贊助50萬元。

一直參與港藝術文化活動
何 超鳳現為信德集團副董事總經理,自2008年至今獲委任為天津政協,也是保良局總理,今年4月更獲選為香港女童軍總會的下任香港總監。何氏家族一直有參與 本港藝術文化活動,尤以何家三姐妹為甚。除了何超鳳擔任信德文化投資公司董事外,胞姊何超瓊是當代文化中心及演藝學院友誼社等董事,胞妹何超蕸則是香港青 聯交流基金和新華傳播董事。

父親何鴻燊更以「愛國」揚名,多次斥巨資洽購中國文物「回饋」中央政府,最為人所知是2007年他斥資6,910萬港元回購圓明園海晏堂御製十二生肖之銅馬首,並捐贈予國家博物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9/18500410

藝團董事局權力過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潘少輝認為藝術團體的董事局目前權力過大。

【本報訊】城市當代舞團CCDC舞蹈中心前總監、獨立編舞家潘少輝認為,藝術團體的董事局目前權力過大,這些人不少是商家或與內地關係密切者,質疑有人因私利而干預藝術,甚至自我審查。藝團財源依賴公帑,不應成某些人圖私利的工具,目前卻無制衡機制,應該檢討。

在 昨日一個討論藝術不自由的論壇,中大文化管理碩士及學士課程主任何慶基稱,「一直擔心嘅事終於發生」,政治審查干預藝術由回歸初期的隱晦,現在變得明目張 膽。潘、何二人都指正就港芭刪減《紅樓夢─夢紅樓》文革情節,部署下一波行動。潘提議以聯署方式對港芭施壓,倘當中果真有人自我審查,有關人等應立即辭 職。

憂政治審查蔓延本港
潘解釋,儘管藝術團體的財源依賴公帑,但團體本身獨立於政府,通常登記為公司,其董事局的組成也有商界人士。董事局的主席及副主席也不是經遴選產生。這些董事的角色其實猶如東華、仁濟的總理,不應介入醫院運作。

他 續指藝團內的運作、表演的內容等,都應由藝術總監主導,藝團董事局倘由監察角色變為行政角色,是十分危險的事。他指政治審查在內地是常態,往往出現中低層 者為討好上層領導,就把自覺敏感的事情刪去。他感嘆港芭事件發展至今,九大藝團都不發一言,擔心這股風氣已蔓延至本港,呼籲藝術界團結起來重新反省整個制 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