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雙非童報16幼園 全落空 教局:不保證人人有學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5/1852263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內地家長質疑「政府不要我家小孩」。

【本報訊】明年9月入學的幼稚園幼兒班現報名潮,教育局昨舉行首場講座,介紹大埔及北區統一收生流程,有雙非家長「大包圍」報16所本港幼稚園仍全落空,轟港府放棄內地港童。當局指幼稚園收生與小學統一派位不同,不保證人人有學額。
記者:彭美芳

教 育局首席教育主任(新界)容寶樹及北區教育局官員,昨日到粉嶺參加首場(共16場)的「大埔及北區幼稚園統一收生安排」家長簡介會,約150名家長參加, 包括港人及內地家長。自稱「雙非蝗蟲」的深圳家長,為兒子報讀本港16所幼稚園,僅兩校提供候補位。他指兒子表現優秀,能分辨扇形、橢圓形等圖案,竟然落 選,他或會返回內地讀書,他以普通話質疑「是政府不要我家小孩」。

「唔好搞到港人冇位讀」
報讀了15所幼稚園的雙非家長李太,為兒子排了4個通宵,終獲一校取錄,講座後決定註冊,不作他選。

粉 嶺居住的港人吳先生,已替女兒申請3所學校,全為候補,他在今年7月才開始申請,後悔起步太遲。育有5名子女的港人黃小姐指,去年因經濟困難,放棄為孻兒 報讀N班(兩歲班/預備班),導致今年面對強大競爭,她建議教育局在深圳開設專供雙非入學的學校,「唔好搞到香港人冇位讀」。

容寶樹指,今年幼稚園統一收生安排,不等同小學的統一派位安排,「目前嚟講,幼稚園依然係家長嘅自行選擇,喺今天嘅資源分配情況下,我哋無令到或者做到,確保每個小朋友必須要喺三歲時候,入讀K1、K2、K3」。

北區、大埔幼稚園參加統一收生新機制,已獲幼稚園通知取錄的家長,可在12月11至14日到學校登記,到明年1月10至13日註冊。在候補隊伍上或未有學位的學童,家長則要等到明年1月中,才可向教育局查詢。

跟進北區學額問題的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對教育局不能保證一人一學位認為當局嚴重失職,瞞騙家長。教育局解釋,根據當局現時掌握的數字,大埔、北區幼稚園學額供求大致平衡,需求可滿足港童及跨境童,最終達至一人一學位效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5/18522634

幼園收生 本區學童優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家長指統一收生未能針對需要。

【校本自由】
有居於內地的港人家長批評,幼稚園收生時先篩走非在港居住的學生,而且今年的面試標準高,促公開收生標準。有幼稚園校長直言,本港所有類型的學校享校本自由,可決定取錄學生的標準。

家長批評標準不透明
雙非家長在北區通宵搶幼稚園學位,觸發「港人優先」的訴求,不少學校先取錄舊生的弟妹,然後是原區居民,最後才輪到跨區或跨境生。大埔及北區幼兒教育校長會主席郭楚翹表示,學校有責任先取錄區內學生,跨境童可選擇全港各區,故學校一般讓本區學童優先。

在羅湖居住的港人溫先生和妻子同為港人,在內地從事旅遊業,育有兩名兒子,大兒子讀上水某校小三,小兒子準備升K1(幼兒班),今年6月起他致電大埔、元朗、粉嶺等70多所幼稚園查詢,獲7校面試,僅一校提供候補。

溫先生昨向傳媒吐苦水,指幼稚園不公開對跨境生的限制,照樣收取報名費、安排面試等,他最終因跨境問題而僅得一校提供候補,批評「咁樣好唔透明」,要求公開收生標準及剩餘學位數目。郭楚翹則認為,全港學校由幼稚園至大學可自決面試方式。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