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酒樓好老闆 全薪聘逾30殘疾人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1101/1848871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良心老闆李林(左)聘用智障人士立仔(中)為酒樓洗制服,並安排萍姐(右)訓練立仔。黃耀興攝

【本 報訊】這個老闆「抵得諗」,殘疾僱員只能出到七分力,他卻願出足十成糧。擁有十多間屋邨酒樓、麵包店,又經營洗衣廠的李林,十多年來對殘疾應徵者來者不 拒,「肯做就請」,現已聘請30多名殘疾僱員,更堅持給予與健全僱員同等待遇。他不介意要「貼錢請人」,深信惟有讓殘障者自食其力,才可真正幫到這些本來 就有用的一群。
記者:朱雋穎 張嘉雯

現年55歲的李林,旗下員工逾1,200人,當中有30多名殘疾僱員,一半在洗衣廠工作,大 部份為智障人士,小部份是精神病康復者。他主動聘請殘障人士,緣於1995年,有慈善機構叩門希望轉介精神病康復者到其公司工作。李林當時一口答允。從那 時起,他就規定所有僱員絕不可歧視殘障者、不得言語中傷或侮辱,倘有殘障僱員感到被歧視或冷待,他會即炒歧視者。

多年來,他堅持對殘障者 「只請不炒,來者不拒」。沙士襲港期間,他不得已要裁員,也只裁健全者,不裁殘障者,「佢哋出到去,實搵唔到工」。殘障僱員即使犯錯,他都會盡量包容。曾 有智障員工將價值幾千元的運貨手推車推到附近的收買舖「賣爛鐵」,賣了兩百元。他沒解僱那名員工,反而警告收買舖老闆別收「賊贓」。

每月「倒貼」十多萬

李 林坦言,這批員工的工作能力確是不及健全者,差一點的,大概只做到兩至三成;好一點的,約有七、八成。協助殘疾人士就業,他每月須「倒貼」十多萬元,堅持 支全薪只因覺得「咁先公平」。安排工作則因人而異,有人喜歡新嘗試,也有人享受刻板工作,「有啲人唔可以成日轉(工作內容),否則會好大壓力」。

更重要的是,要順應這些員工的特殊脾氣,有問題要即時安慰及解決,李林表示:「唔係做兩日就會走,要請一定要持續請,好多人做一間走一間,其實(對他們)傷害仲大」。

李林認為,要真正幫到殘疾人士,必須讓他們在真實的職場與常人一起工作,自食其力,「對佢同佢屋企人都好」。他有一位智障僱員,在洗衣廠工作了17年,其父母雖栍,但該僱員目前已能「自己養自己」。

他認為,社會職場有助殘障者發揮能力,「庇護工場冇用㗎,做又得唔做又得,根本滿足唔到佢哋」。
聘請智障人士最重要是耐性,自嘲「冇乜耐性」的李林,會安排有耐性的管理人員貼身訓練,「好似教小朋友行路咁,要慢慢教」。

溫柔對員工如慈父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林指客人明白事理,不介意酒樓員工偶有異常舉動。

不過,其實訪問當天的李林,對身旁中度智障的林立(立仔)耐性十足,對他說話極盡溫柔,不時拍拍肩膀讚他「叻仔」,眼神像個慈父。

33 歲的立仔去年7月到洗衣廠工作,還未滿一年,工作能力已達常人的七成。初到洗衣廠時,立仔被委派處理酒樓枱布,顯得抗拒,後來得知他原來有潔癖,李林便讓 他到較「企理」的部門洗制服,並由在廠中工作了20多年的媽媽級乾洗部主管萍姐訓練他。萍姐笑言,起初獲委派如此任務,只抱着「試吓啦」的心態,「當佢仔 仔咁教囉」。立仔最初怕得躲在一角不理人,萍姐用汽水哄他。後來發現立仔的記性很好,洗衣步驟教一次就懂,比不少常人更快上手,「有次我推住一車衫,立仔 見到即刻幫手,我個心好甜,一般員工都冇咁好」。

李林認為,有殘障人士在其中的工作地方,整體氣氛變得更和諧,員工起初的忍讓,慢慢會變成真心的包容。他的洗衣廠的寫字樓目前正改建部份設施,為未來聘請坐輪椅者作準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1/18488717

清潔工出身 同行讚有義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好老闆李林鼓勵員工包容有缺陷的同事。

【本 報訊】由廚房清潔工做到今日坐擁數家酒樓的老闆,李林背後是香港80年代白手興家的典型故事。出名勤力又「均真」的李林,即使和家人到旗下酒樓用膳,也堅 持支付全費。他的集團每當有新店開業,他都會把收到的賀禮全數捐給慈善機構,業界人士均稱讚李林是「義氣仔女」,不論對方的階級身份,對「個個人都好」, 就如林子祥名曲中的「真的漢子」。

新店開張 禮金捐慈善機構

好老 闆李林祖籍廣西,年輕時在內地從事小買賣。33年前,他與弟弟來到香港,二人除了日間打工之外,晚上12時至凌晨3、4時則會到酒樓清潔廚房。李林來港不 到一年,就成立如意集團,專門承接酒樓及酒店的清潔工作,九年前更接收酒樓生意,專攻基層巿場,現時集團尚有經營餐廳和麵包店,員工逾千人。每次集團有新 店開張,李林都會捐出全數禮金予特定慈善機構,若最終款額不達標,集團亦會支付餘額。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與李林相識十多年,形容對方好有義氣,黃家和表示:「(李林)對人態度好誠懇,好似林子祥首《真的漢子》咁樣,大家好鍾意同佢做朋友,唔會奸狡,唔會算住你,講過嘅嘢就會做,個人豪爽又鍾意幫人,拍心口答應咗你,你就唔使擔心。」

另外,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就業小組主席溫麗友、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許宗盛及勞福局康復專員蕭偉強則鼓勵僱主聘用更多殘疾人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1/18488720

聽障毋懼噪音 
缺陷可成打工優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左起:許宗盛、溫麗友及蕭偉強鼓勵僱主聘用殘障人士。

【本報訊】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就業小組主席溫麗友指出,本港殘障人士失業率約11%至12%,約為一般人失業率的三倍。但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許宗盛表示,常人視之為缺陷的,其實可變成優勢,如聽障者不怕在高噪音環境工作,現已有弱聽者在機場工作。

就業配額制弊多於利

政 府早前推出屬自願性質的《有能者.聘之約章》,鼓勵企業聘請殘障者或使用殘障者提供的服務,目前已有60多間機構響應,包括國泰、香港大學及多個政府部 門。康復專員蕭偉強希望《約章》能普及至全港大多數中小企,向僱主推廣局方及社署提供的支援措施,如職業配對或薪金津貼等。

復康聯盟成員莊陳有早前批評《約章》門檻過低,亦有人批評指實施殘疾者就業配額制,硬性規定企業聘請殘障者更實際。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許宗盛指鼓勵措施更可取,許說:「有個觀念一定要改,唔係因為殘障者的殘障而聘請佢,而係因為佢嘅能力」。

常 人視之為缺陷的,可能是他們的優勢,如聽障者不怕在高噪音環境工作,現時已有弱聽者在機場工作,負責駕駛來往停機坪至飛機的運貨車。蕭表示,配額制弊多於 利,易有標籤效應,僱主會視殘障僱員為次等勞工,亦有公司僅為滿足制度要求,「淨係要佢哋坐喺公司唔使做嘢,但其實對殘障者傷害仲大」。

為推廣傷健共融的理念,香港電台根據在職殘障者的故事,製作了14集的《有能者.聘之》短片,下月3日起逢周日於亞視本港台(上午11時)及無綫翡翠台(下午3時20分)播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1/18488724

留用病發員工 
「唔畀機會點幫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林經營的酒樓多設於屋邨。

【本報訊】良心老闆李林除了聘請立仔等智障人士到其洗衣店工作之外,旗下酒樓亦有僱用精神病康復者。他憶述曾有一名患精神病的酒樓男員工因忘記服藥,工作期間突然情緒失控打人,因該員工體格強壯,合數人之力也制不住他,同事最後須電召其父母到場帶他回家。

盼同事能將心比己

儘管發生過驚險情節,但無阻李林扶助弱勢的決心。事發數月後,該員工向他道歉,並表示留在家中很悶,懇求可以復工。李林爽快答允對方的要求,只提醒他要用心工作,他說:「咪拍吓佢膊頭叫佢咪再發脾氣囉……唔畀機會佢,盞佢去庇護工場,點幫到佢?」

李林又表示,這類員工偶爾有異常舉動,例如自言自語或態度欠殷勤等,的確會令到茶客側目,可幸大部份茶客均明白事理,只須向他們稍作解釋,也不會太介懷,「如果因為咁就唔嚟幫襯,就由得佢哋(茶客)」。

曾經有員工對與殘障人士共事有微言,李林就會反問他們何不將心比己,「你想唔想自己係佢?」、「如果你有仔女係咁,你想人哋點對佢?」

李林又稱,曾經有管理人員指介意面對精神病康復者,令他有點勞氣,「再嘈我唔炒佢(殘障員工),但炒你!」

不過,李林為安撫這些管理人員,表示可停止再聘請新的特殊員工,但現有的絕不可解僱,他說:「人心肉做,錢又唔係你畀,係我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