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就業機會及生活水平遜新加坡 最佳留學城巿 港排第7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20/18515805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環境好、學費平、治安佳,吸引不少海外學生來港升學。

【本 報訊】英國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昨日公佈第二屆全球最佳留學城市排名榜(QS Best Student Cities Rankings),香港今年排第7位,較去年的第19位躍進12級。但亞洲區仍以新加坡為最理想留學城市,排第3位。
記者:彭美芳

近 年主打全球大學排名的QS,去年起推出最佳留學城市排名,評分包括本地及國際生比例、生活質素、僱主評價及學費等經濟負擔等合共五項,計算出各城市得分, 每項100分,總分500分。巴黎及倫敦與去年一樣分別保持首兩位,整體表現除經濟負擔重外,均表現出眾,而新加坡由去年12位跳升至第3位。

香 港在五項評分中共取得403分,比首位巴黎417分少14分,香港強項是僱主評價,得96分,這主要是看學生在本地及國際僱主間的受歡迎程度,也反映就業 機會;而本地及國際生的比例理想,獲85分。惟本港生活質素則較遜色,只有59分。反觀新加坡生活質素較好達89分,僱主評價更得100分。本港學費在區 內不算太貴,但生活費高,如住屋、交通等,在經濟負擔方面僅得69分,較新加坡的60分稍好。

為打入中國鋪路

港 大教務長韋永庚指,香港環境好、學費平、治安佳,故海外家長放心讓子女來港升學,而香港的大學在國際排名不低,打進最佳留學城市排名十大是合理結果。他指 不少國際企業在港設總部,是香港特色,故就業市場活躍,「間間大學都係九成畢業生搵到工」,而大學學費較歐美低,只是租住校外居所開支較大,例如到港大讀 書租用附近單位,租金驚人。中原人力資源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指,香港吸引之處並非學術水平,海外學生選擇來港,主要看中香港就業市場,也為打入中國 鋪路。在亞洲城市中,台北、南韓首爾、日本東京及京都、中國上海及北京都打入50大排名,因生活質素評分而拖低整體評分;50大排名中有9個城市位於亞 洲。

最佳留學城市香港得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僱主評價(Employer Activity):96
大學排名(Rankings):94
學生比例(Student Mix):85
經濟負擔(Affordability):69
生活質素(Quality of Living):59
註:100分滿分「墨爾本及蘇黎世同列第5位,故沒有第6位」。
資料來源: Quacquarelli Symon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