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屢受圍攻 身處苦戰中 陳日君獲人權獎 「我和港人需要鼓勵」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2/1849026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日君樞機昨在加拿大領獎,被稱許為新香港良心。加拿大外交部圖片

【本 報訊】被罵是「反叛主教」、被斥為「政治樞機」,以敢言見稱的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在中共的圍攻和威脅下,獲加拿大外交部頒發第三屆「迪芬貝克捍 衞人權及自由獎」(John Diefenbaker Defender of Human Rights and Freedom Award);加國外長讚揚陳日君促進香港民主發展,對中國非法祝聖主教直斥不諱,令他得到「新香港良心」(the new conscience of Hong Kong)的稱譽。
記者:張嘉雯

該獎旨在表揚全球各地以非凡勇氣和領導能力捍衞人權和自由的人士,今屆頒獎禮在當地時間周四中午,於溫哥華電影業總部禮堂舉行。

加 拿大外長貝爾德(John Baird)致辭時,讚揚陳日君樞機致力於人權、民主和宗教自由,即使面對壓力,仍然捍衞人類尊嚴,「他對在中國大陸侵害宗教自由的事直斥不諱,批評政府 官員單方面祝聖天主教的主教」。貝爾德又指,陳日君在香港致力提倡人權,促進香港民主發展。

陳日君表示,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大前提下回歸中國,但所謂「兩制」已漸遭破壞,「對從來沒有在香港的制度下生活的人來說,要了解這制度實在太困難,他們往往傾向在不知不覺間破壞它。」

他又暗諷中共專制管治,「馬克思說過,共產主義得到勝利後,國家將被無產階級獨裁管治『一段時間』,但歷史表明,這所謂『一段時間』,往往就是『永遠』。」

此外,陳日君又慨嘆內地的「諂媚權貴和壓迫弱勢」的文化在香港形成,以居港權和校本條例為例子,指人權狀況越來越差;他批評特首並非透過民主選舉產生,不向巿民問責,「在這個不公平的選舉制度下,社會上的大多數變為立法會內的少數,我們感到沮喪」。

陳日君自謙不配領受該獎,他說:「我所以毫不猶豫接受這份榮譽,是因為我和香港人,此刻很需要在這場爭取人權的苦戰中,得到一些鼓勵。」

「在這個不公平的選舉制度下,社會上的大多數變為立法會內的少數,我們感到沮喪」

民 主黨創黨主席、與陳日君份屬好友的李柱銘對陳獲獎感高興,「佢專門幫助好多人唔認同、被歧視、俾人蝦嘅人,好勇敢咁站出嚟」。他認為獎項不單止是給予樞 機,也是給予香港人,「每一次香港攞啲咁嘅獎,對於我哋行民主路嘅人係一份支持,令我哋感到鼓舞,?家民主路其實係好難行,但唔好灰心,越難越要畀心機去 行。」

同樣是天主教徒的立法會議員陳家洛希望獎項可以帶動推動真普選的力量,「假普選嘅陰霾,令香港人透唔到氣」。他又說:「唔希望成日要靠外國嘅獎嚟鼓勵我哋,能夠自己爭取到真普選,先係最大獎勵。」

獲陳在講辭中讚揚的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其幹事孔令瑜對陳得獎感高興和光榮,「我哋會繼續捍衞人權工作,即使面對打壓,都唔會驚咗惡勢力,會效法耶穌同樞機,唔會噤若寒蟬」。

陳日君講辭節錄
•我所以毫不猶豫接受這份榮譽,是因為我和香港人此刻很需要在這場爭取人權的苦戰中,得到一些鼓勵

•不幸的是,對從來沒有在香港的制度下生活的人來說,要了解這制度實在太困難,他們往往傾向在不知不覺間破壞它

•我們利用現時仍能享有的言論和集會自由,我們抗議、我們遊行,但情況仍然越來越差

•在這個不公平的選舉制度下,社會上的大多數變為立法會內的少數,我們感到沮喪
資料來源:陳日君樞機秘書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1102/18490268

獎項表揚勇者無悔犧牲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日君(前排左二)前晚在溫哥華與慈幼會師生聚會。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於2010年設立的「迪芬貝克捍衞人權及自由獎」,以加拿大60年代的總理約翰.迪芬貝克(John Diefenbaker)命名,迪芬貝克任內推動人權法。得獎者個個勇氣非凡,在所屬國家和地區為捍衞人權獻出心力,甚至犧牲性命。

今 年是第三屆「迪芬貝克捍衞人權及自由獎」頒獎禮,陳日君樞機是唯一得獎人。首屆得獎者為北朝鮮人權公民聯盟(Citizens' Alliance for North Korean Human Rights)和曾任聯合國宗教信仰自由特派專員、現任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律師公會會長賈漢吉爾(Asma Jahangir);第二屆獎項則由巴基斯坦少數派部長、前年在伊斯蘭堡遇刺的巴蒂(Shahbaz Bhatti)和救出近千性奴的阿根廷媽媽特里馬爾科(Susana Trimarco)共同奪得。

此獎用作表揚在捍衞人權運動上表現出非凡勇氣和領袖風範的人士或組織,不論是加拿大人或海外人士也可獲推薦,由加拿大外交部遴選及決定,由加拿大外交部部長頒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